孫妙蓮居士是孫國英居士的父親,本不信佛,一九九六年六月因查出患有肝癌,在女兒的再三規勸下,才皈依三寶學佛的。由於業障深重,故旋進旋退,不肯修行。先發願吃素念佛,不久又開齋。小孫居士請我勸勸,我即去他家,他家住經濟開發區,離城十來裏,到後給他講了西方勝境和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以增其信心。講了半天,總算他肯念佛了,並教他早上要發願求生淨土,晚上要回向西方,再靠一句萬德洪名,到壽終時肯定會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如此斷斷續續的念了幾個月,到農曆七月二十五日,因昏迷,連忙打電話約了幾位居士去助念。趕到他家時,見其精神還好,為他講了些道理和注意事項,助念就開始了。老居士還有個小兒子,正準備八月初三完婚,不論是出於孝心,還是因自己的婚事,都希望父親多過幾天,最好是等兒子結過婚再走,故請來醫生為其輸液,當時參加助念的居士都很掃興,助念不了了之。

 

為了不耽誤老孫,就對他的小兒子說:“你們要特別注意辦喜事那天,如在那天走,你說親友來了是送喜禮還是送喪禮呢?只要有人不停地念佛,鬼是沒法來帶人的,一定是站在外面等機會,一旦佛號停止,則會進來帶人。”因此小兒子說:“二姐和三姐還有母親三個人,什麼事都不要問,專門負責念佛。”

 

就這樣一直拖過八月半,這期間我去過幾次,他說:“你說念佛可以往生的,我已念好幾天啦,怎麼還不去呀?都是騙人的鬼話。”

 

我大吃一驚,想不到他至今還未全信,也怪我解釋得不清楚,使他造謗法之重罪。我忙說:“老居士你怎麼這麼糊塗,誹謗佛法的罪可不輕啊!你不想墮地獄,必須趕快懺悔。有的人念了半輩子佛,吃了幾十年素,至今還未相應,你才念幾天?就想往生啦?何況世壽未盡,苦報未完又怎能出離呢?別打妄想,萬緣放下,老老實實念佛,才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由於病魔的折磨,他實在受不了啦,說:“我也不想往生了,鬼來帶我也去算啦,反正我不想活了。”我說:“這點病痛,你就受不了啦,如果不往生,你知道地獄裏千萬億倍的苦在等著你,你以為閻王會請你赴宴嗎?而是刀磨利了,斧磨快了,大鍛磨快了,油鍋燒開了,銅汁化好了,鐵丸煨紅了,等著你的決無好事。現在受苦還有妻子兒女相侍,那時受苦則無一人同情;現時受苦是幾天、幾個月,最多也不過幾年,到地獄受苦那得以劫計算。西方極樂世界從不辜負發願之人,趕快發願念佛還來得及,千萬不可亂來。”

 

又過了幾天,小孫來電話說。她父親不念佛了,因此大便解在床上,並用手抓了亂抹,搞得滿屋臭氣熏天,家裏人都怨了,助念的人也撤了,希望他早走。我說:“別人不念你還要念,我們平時也要念佛,現在為何不念?你父親死後,你還有機會盡孝嗎?你要學地藏菩薩那樣做救親之孝女,直到送他到快樂的地方去。”

 

兩天后下午來電說,老人已經斷了氣,請幾位居士去助念,我見死的形相不好,似乎沒有希望,只帶幾位年輕居士去,只想通過助念,不致墮地獄則心滿意足。我對死者亡靈說:“老居士,你說我說鬼話騙你,現在你相信了吧,因為你見到鬼神,應該明白佛無虛言,地獄實有,可想而知,西方同樣真實不虛的,現在不論你在何趣,跟我們一起念佛,會得好處的。”緊接著開始助念,念到晚上六時半,臨離開時又囑其女,起碼再念兩三小時,最好到明天天亮。

 

想當初小孫和我講,她怕父親的大事被她母親和兄弟們壞了,因當初吃素就是母親極力反對而破齋的,我教她每天念佛之餘再加念觀世音菩薩,求菩薩慈悲攝受,掃除障礙以助往生,可不其然,到臨命終時刻,老太太很積極,點了一大把香,分發給所有四子三女,加上兒媳和女婿、外孫、孫男女共有二十多位,每人一支香跪下念佛,全家無一人障道,這可是老孫往生淨土的關鍵因素。

 

第二天到市殯儀館火化時,本來要化妝的,掀開一看,只見面目如生,香氣撲人,四肢柔軟,不可思議。眼見就要送進爐堂時,忍了幾天的老太婆,傷心之淚如決堤之水,直哭得死去活來,國英也淚如雨下,但她想到不能哭,必須繼續念佛,就遠離眾人,一人跑到大門外,站在圍牆邊,面西合掌念佛。

 

他弟弟找到院外,問:“二姐,你一人在此念佛,楊居士他們呢?”國英說沒別人。“怎麼可能呢?我們在場二十多人都聽到很多人齊聲念佛,當時正在燒,等到骨灰拾出後就聽不到了,我四處尋找,才找到這裏。”

 

小孫將此情景告訴我,問為什麼聽到而見不到,那麼多人念佛是怎麼回事?我估計可能是死者先靠大家助念,從地獄裏拔到天道,然後你仍然堅持念佛,他從天道再轉生西方,因此感得天人助念,才能聽到很多人念佛。

 

孫居士往生與否,很多人說法不一,我也請示過出家師父,他們也覺得不可思議,都說往生有據。經中講的阿闍世王子是五逆十惡的典型例子,懺悔後往生淨土,而且品位很高,老孫總不至於比他還惡吧。說不會往生者,是依據四十八願上說“除五逆十惡、誹謗正法”,老孫臨終前還誹謗正法,故不得生。我認為,誹謗正法即不信,不信之人自然不生,如由不信轉信,再發願、念佛又憑什麼說不可能生呢?再說,姑且不論生與不生,如實地記錄下來,讓讀者們自己體悟去吧!但如果有個糊塗蟲,錯認為這樣的人都能往生,我還吃什麼素、修什麼行,死後讓子女們拼命念幾天佛,不是照樣可以往生嘛,那就大錯特錯了。誰都無法知道自己如何死,因各人的業力不同,不可能有同樣的死法,到時還有無機緣遇到佛法;能有如此孝順明理的子女嗎?能讓你安安靜靜的隨眾念佛嗎?奉勸愛弄小聰明、投機取巧者,千萬不可用生死大事作賭注啊。當知我們贏起輸不起啊。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一旦輸了連撈本的機會都沒有了,故望同修們萬勿忽視,休存僥倖之想。活著多受一分苦,臨終少擔一分心;平時多惜一分福,死後近西萬里程。注意修福積德,發願念佛吧。

真是:四肢柔軟,全靠妻女苦念佛;

 虛空佛聲,可證居士得往生。

 (摘自淮陰地區往生記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