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談到人老了,慢慢自己也老了,老了以後怎麼辦? 

這麼多年來我們受西方文化的影響,漸漸地把西方的價值觀,我們學到了。中國傳統舊的價值觀,我們都把它抛棄。

舊的價值觀理念好,但是舊的價值變質,那個社會形態不存在。舊社會裡面兒孫養老盡孝道,不像西方人。西方人在二次大戰之後有一些強國,是美國帶頭,二戰之後美國是世界上一等強國,沒有人能超過他的。

他們首先發起養老的制度,國家來養老。

在美國,隨著美國每一個州,他們每一個州也等於是自治,有自己的憲法,所以他的國是合眾國,也就是許許多多小國,合成一個大國、合眾國。所以每一州的財政狀況不一樣,財政收入好的養老金就多一點;收入差一點那養老金相對就差。像我們在美國,加州的老人,每個人可以拿到五百塊美金生活費;在德州的時候,大概只拿到三百五十塊,就不一樣。這個制度好,讓年老的人,退休沒有工作,國家養老,在這個物質生活問題有了保障。

現在問題來了,現在美國負債,以前他是全世界的債權國,沒有一個國家不欠他錢;現在他掉過頭負債。而這個制度又不能廢除,廢除的時候,老百姓都不願意,沒有人敢廢除,所以 他們現在是苦不堪言。

因為有這種制度,所以他們每個月所賺來的錢,一定把它用光,絕對沒有儲蓄的觀念,因為失業不要緊,老了不要緊,國家養老。

中國人不是的,中國人過去是家族養老,兒孫盡孝, 所以他有保障。

外國雖然是物質生活有國家肩負起這個責任,精神生活很痛苦。我們在全世界許許多多國家地區去參觀,去考察,澳洲的老人福利事業做的最好。物質生活真的做的理想的地步,但是沒有精神生活。

住在老人院裡面的老人,很多都想自殺,這是為什麼?感覺 到活著沒有意義,所以尋求末路以為用這個方法能求解脫。自殺是不是真的能解脫?我們知道不能。

現在歐美相信有輪迴,有因果的人愈來愈多。

這個原因應當歸功於精神科的醫生,他們用催眠方法,為這些精神不正常的人來治療,讓他回憶到過去世,再過去世,把他這生得病的原因找出來。

找出來之後,很容易把這個病治好。

所以從催眠這個方式能夠回到過 去生,對於這個人生看法不一樣,人生觀包括宇宙觀都有所改變,這是一樁好事。知道自己過去世,造的種種不善業,才得這個病。

過去生中跟許多,乃至於眾生結了冤仇,我們佛門講冤親債主,知道這些冤親債主常常圍繞在自己的身邊,自己的病衰的時候,他們就有機會來報復;當你氣很旺的時候,事業很順利的時候,他們在旁邊等待,等待報復。

知道這些事實,所以他真正能生起懺悔心,感覺到過去無論是有意,無意,傷害的這些眾生,要認真懺悔。在佛法裡面,要求超度的還很多。

那一些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有靈性。

我們有許許多多活動,事先他們都知道,主動來要求超度。這些事實真相,我們明白,我們了解,從今之後處事待人接物不敢任性,時時刻刻會想到佛菩薩的教誨,祖宗的教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