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生活問答:【好人與壞人】

原人:「印度有一個故事:從前從前有一位修行人在河邊打坐修行。

有一天來了一位公主,在河裡沐浴,但是她不知道河中有一條大蛇,因此就被蛇攻擊了,那位修行人馬上下水去救她,但是遠觀的眾人卻誤以為他在和女人發生關係,因此那位修行人就被羞辱了一輩子,死之前就發願下一世要投生為一個最強的男人!

因此他在下輩子就如願投生為一個由老鷹蛋出生的男人,他長大後把村裡所有的男人都殺光!後來是因為遇上蓮花生大士才被調伏成護法…

但是並不是每位魔都是這樣有福報的,至今沒被調伏的相當多,但是沒想到,這些魔的前世多半是好人!

這個故事我聽了之後感觸蠻深的,怎麼常常有好人最後會有這樣的下場?」

堪布:「那是修行不夠透徹的原故,不夠堅定,所講的修行,你有持咒、打坐,你有這樣的毅力與力量,但是後來卻把這些能力用在哪裡呢?用在瞋恨上或嫉妒上面,不管用在哪個方面,它就變成很大的力量,那個故事裡面修行人並沒有修好。」

原人:「可是誰會知道自己哪時候修好呢?」

堪布:「不需要知道的,如果是一個修行者的話,發生那樣的事是不會生氣的,因為那是前世的因,這世才會發生這樣的災禍,就好像目建連(佛 陀的弟子、有神通第一之稱)的情況一樣,最後是被外道打死的,但是他並沒有瞋恨。」

原人:「這樣子好像好人都比較吃虧,沒有好下場。」

堪布:「世間人看起來就是這樣分的,真正善良有智慧人都認為會佔眾生的便宜,過程上有各種各樣的現象,最終還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也沒有什麼好人壞人之分,其實我們內心都有貪瞋痴,只是好人壓抑自己內心貪瞋痴的能力比較好一點,有時候業力一來,還是會發作的,所以不是真正的修好,只是緣還沒有來而已。」

原人:「我說好人比較吃虧的原因是,因為壞人可能壞了一輩子,但是最後要是他能回頭是岸,立地成佛,就像密勒日巴大師的故事一樣,可是像這樣過程是壞人, 結果是好人的心態,其實是蠻恐怖的。而好人卻因為最後一次失誤,卻而轉生為壞人。」

堪布:「說不定你當好人所努力的只是短暫的這幾十年的時間而已,說不定你的前世的前世,都是壞人啊!或許就是往生的時候,有個好的因緣,讓自己投生到善道來,成為一個暫時的好人,但是要是惡業又發作的時候,說不定你所隱藏幾千年的惡念全部一下子爆發出來了!你剛剛所說往生前那一剎那的惡念,搞不好就是累積幾千來的結果!所以並不是說好人就吃虧,他只是好幾十年而已嘛!剛剛密勒日巴大師的例子,他世世代代都是好人啊!

就是因為前一世往生時的因緣不具足,投生到比較惡劣的環境來,因此說,死亡時那一剎那的念頭是會『直接』影響到下一世的。」

原人:「這樣好像我們一生的目的,只是為了守住往生時那剎那的念頭?」

堪布:「對!但是你一生做了什麼善業是不會浪費掉的!只是不會不知道哪時候會成熟而已啦!」

原人:「所以說,只有死亡那一剎那的念頭是可能直接影響到來世的命運?」

堪布:「對對對!」

原人:「這樣的挑戰性蠻高的!好刺激!隨時都要戰戰兢兢、步步為營!這好像我們常講的『一失足成千古恨!』」

堪布:「所以我們常常說,死亡時,不管是善念還惡念,只要是最強烈的那 一個就會先成熟!要是善業和惡業兩個一樣強烈的話,那就要看哪一個先做過,

果報就會按照所做的前後順序來發作。」

原人:「喔!這樣講就明白了!」

堪布:「也可以這樣說,假設我的前一百世都做得不是很好,但是後面的三世和今世都做的很好的話,再努力一點,今世『成就』就可以了!但是 這樣前面一百世所累積的惡業怎麼辦呢?」

原人:「是阿?怎麼辦呢?」

堪布:「懺悔啊!業也都是虛幻的,就好像一個種子,不讓它來得及碰到可 以生長的條件與環境,所以它就不會成熟!那些種子就用懺悔的力量把它吃掉吧!」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