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學佛,必須親近善知識

1 學佛,必須親近善知識。 
聞到佛法,能不能成就,關鍵在於是否有一個善知識。 
3 你發心學佛,發心修戒定慧,這是屬於善根,雖然發心了,如果遇不到善知識,目標很難達到。 
4 自己有深厚的善根福德,遇到了一個善知識,你要肯聽話、肯接受才行;不肯聽話、不肯接受,遇到等於沒有遇到。 
善知識,可遇不可求;遇到了善知識,就一定要勇猛精進、努力不懈。 
6 佛告訴我們「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恒河沙」。邪師就是假善知識。 
7 在末法時期,妖魔鬼怪都出家了,也都受了大戒了,你們都把他當作善知識看待,哪里曉得那是妖魔鬼怪披上袈裟來欺騙你們的。 
這些假善知識大多數都是有神通的,他要沒有神通,他怎麼能誘惑你?你喜歡神通,他一拍就合,他就來了。所以末法時期求一個善知識太難太難了,真正是可遇不可求。 
佛門裏面常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要求善知識,誠心誠意求,沒有求不到的,為什麼?佛菩薩會變化善知識來幫助你。我們有感,佛菩薩就有應,感應道交,哪有求不到的! 
10 我們要親近的善知識是有修有證的「明師」,而不是「名師」。 
11 「明師」,具足戒定慧。 
12 「名師」有福報、有名氣,未必有智慧。 
13 善知識為你定下修學宗旨(方向),只要你精進不懈,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14 凡是能教你念阿彌陀佛的,你這一生決定成就,那就是真善知識。 
15 畜牲念佛也能往生,就看它能不能遇到善知識,真正為它開導、勸它念佛往生。 
16 遇到真善知識,自己還是不肯相信,那就沒法子,這就怪自己的善根福德不具足。 
17 凡是教你修其他法門的,不見得是真善知識,為什麼?你這一生不能成就。 
18 念佛法門的行持,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如果有疑,一定要親近善知識,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 
19 所有一切眾生、一切人物,沒有一個不是佛,沒有一個不是善知識。 
20 一切善人、惡人,順境、逆境,好事、壞事,統統是自己的善知識。 
21 善人,我們跟他學;惡人,我們觀察他的錯誤,然後自我反省,若有錯就改過。 
22 別人惡意對待我,他是我的善知識,替我消業障。 
23 別人善意對待我,他也是我的善知識,他要我學謙和,學恭敬。 
24 善人是我們的老師,惡人也是我們的老師,他們成就了我們的定慧。 
25 我們在順境善緣裏鍛煉,把貪心斷掉,把染汙心斷掉。 
26 我們在逆境惡緣裏磨練,把嗔恚、嫉妒、障礙斷掉。 
27 我們決定不被境界所轉,我們能轉境界。 
28 善人是我們的大善知識,惡人、冤家對頭也是我們的大善知識,沒有這些人,我們不能成就。 
29 遇到善知識,在仁義道德上精進,重新做人,就得諸佛菩薩加持、龍天善神護念。 
30 以至少十年的時間,專聽一個善知識講經,才能得禪定、開智慧。 
31 人一生中,最快樂的事是親近善法、親近聖賢。 
32 真正的善知識,對待一切人事物,決定是平等而無條件的。 
33 諸佛菩薩、一切善友,對我們最大的好處就是他能協助我們始覺。 
34 要曉得,娑婆世界是一個險道,在這裏面你真正遇到善友、善知識,你自己能覺悟,這個地方用功修行速度很快,成就也高。 
35 我們要是離開這些善友,就愈迷愈深,就不覺了,所以一定要親近善知識,要親近如來。 
36 我們念經典就是親近如來,念注解就是親近善知識。 
37 經是佛說的,注解是祖師說的,我每天念經、讀注解,這就是親近諸佛菩薩、善知識。 
38 你要是遇不到善知識,不能依教奉行,成天打妄想,你就愈迷愈深,愈墮愈苦!這是一定要覺悟。 
39 不要到外面去找善知識,外面你找不到!真正的善知識是經典,跑外面到處去找,所找的統統是惡知識,不是善知識! 
40 世間的善知識智慧畢竟不圓滿,他的煩惱沒有斷盡,這樣的老師雖然是好,不是究竟圓滿的老師。 
41 我們這一生,即使跟到一個好的善知識,天天聽他講經說法,你要不能往生,來生一輪回,不曉得又輪到哪里去了! 
42 要想找到真正的好老師、真正的善知識,唯一的辦法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43 我們這個世間不要說佛,連求遇到一個真正善知識都難,都不容易遇到! 
44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你想見那一尊佛,你就見那一尊佛,你說這個多自在! 
45 西方極樂世界,十方諸佛、等覺菩薩們都在那裏,你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能碰到他們,在那裏修學決定不錯! 
46 佛是最好的老師,真的是全知全能。 
47 我們在這個世間遇一個善知識很不容易,縱然是善知識,他為我們講的東西跟佛相比,那還差得遠! 
48 佛才是最好的老師,我們要親近最好的老師,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