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眼耳舌手腳的人--(賢愚經)

 

當佛陀在舍衛國祇陀精舍和比丘大眾說法的時候,當時該國內有一個大富長者,他有無數的財富,金銀財寶,象馬牛羊,奴婢無數,倉庫盈滿。雖然有五個女兒,但卻沒有兒子。

 

大富長者的妻子聰明賢慧,正當長者過世時,正好懷孕。依當時的國法,長者命終後,若家中無男兒繼承,所有財產應屬宮廷所有。這時宮廷派遣大臣到長者家清點財物,以便收歸所有財產。

 

大富長者的小女兒,此時為此事憂心,因為當時母親亦懷有身孕,但不知是男是女。若為女性,則財產歸於宮廷;若是男兒,則成為大財主。

 

當此女想念此問題時,就往波斯匿王處所說;我母親尚懷身孕,是男是女身分未定,應等嬰兒出生,再收納財產不遲。若是男兒,則是財產的主人。

 

此時的波斯匿王,處事公平,因此接受此女的請求,暫緩收納長者的財產。

 

過不久,其母親終於生產了,但是此嬰兒長相含糊,沒有耳朵和眼睛,雖然有嘴巴但是沒有舌頭,也沒有手腳,但卻有男根。此時就為他取個名字叫「曼慈毘梨」。

 

此時大富長者小女兒就把此事稟報波斯匿王。波斯匿王左思右想;不應該以眼、耳、鼻、舌、手足而判斷男女,此嬰兒因為有男根,故判斷此兒應為男兒,故應得到財產的繼承。

 

此時,波斯匿王就告訴長者小女兒:「財產屬於你弟弟的,我不拿這些財產了!」

 

這時大富長者的大女兒,正在他人家裡,謙卑恭敬的伺候別家主人,有時擦拭床舖桌椅,有時準備食物,有時迎送客人,就好像是奴婢一樣。

 

此時這家長者,看這個大女兒就覺得奇怪兒問說:「你為何這樣改變行為呢?」

 

大女兒對此長者說:「我父親過世,留下的家產無數,雖然有五個女兒,但無緣分享。最近母親生一個兒子,但沒有眼耳舌和手腳,因為有男根所以可以成為大財主。雖然有五個女人,但卻不如一個這樣的兒子。就是這樣而已!」

 

此時長者聽已,對這件事也感到奇怪,就夥同這個大女兒,來到佛陀住所,頂禮後問說:「本村大富家的兒子,是什麼因緣沒有眼、耳、舌和手腳,但卻成為大富家的財主呢?」

 

「問的好啊!你們注意聽,善思量啊!我就來說過去的這段因緣吧!」佛陀慈善的說著

 

佛陀告訴長著說:在過去很久以前,有個長者兄弟兩個人,哥哥名叫「檀若世質」,弟弟名叫「尸羅世質」。身為哥哥的,做人忠誠信義,常常布施救濟貧窮。也因為他的善心,贏得全國人民的讚賞。波斯匿王就配用他在「平事所」工作,處理人民的諍訟工作,凡是各種貸借,都由他來做證人或判決。

 

當時村子有一個商販即將行船下海撈寶,就向平事的弟弟尸羅世質借了一些錢,以做遠行使用。「尸羅世質」有一個兒子,年紀還小,他將兒子的錢也併湊出來,到了平事所對其兄說:「大哥啊!這個商販向我借錢,出海回來後就應該會還我,現在你是證人,假如我因故死亡的話,這些錢就要歸還我的兒子。」尸羅世質這樣說著。

 

過沒多久,平事的弟弟尸羅世質果然生病去世了。

 

這個商販出海後,遇到大風浪,結果船體全破壞了,這個商販幸運的抓了一片船板漂浮而得以存活。當此商販回來後,尸羅世質的兒子想,這商販遇到災難,船體全壞,只是一個人空身回來,欠我錢的人,恐怕沒有能力償還,因此打消討債的念頭。

 

後來這個商販又和其他商人,再度出海去尋寶,這次果然撈到許多珍寶,並平安回來了。這個商販就想,上次我回來時,這個債主沒有向我要錢,到底是債主當時年紀小不記得我?還是知道我沒有錢而沒有向我討債呢?我今天當來試看看!

 

這個商販就騎了一隻好馬,穿戴整齊漂亮,在城裡到處閒逛。

 

此時,債主尸羅世質的兒子看到了,心想這個商販有錢財了,我應該討回債款。因此就派人傳話向這個商販討錢。

 

此時商販一想,當初向尸羅世質借錢已經很久了,在加上利息的話,數目已經很龐大,因此想出了一個計策。

 

這商販拿了一顆寶珠來到「平事所」,向檀若世質的妻子說:「當時我向尸羅世質借了一些錢,他兒子來向我討債,當他來向我討債時,你不要做證人,就說沒有這回事。我這裡有一顆寶珠,價值十萬,請你收下!」商販說著

 

「我丈夫為人誠信,他一定不會答應的!我要試探他的意思,才能接受你的寶珠!」檀若世質夫人說著

 

傍晚的時候,檀若世質回來了,夫人報告了這件事。平事檀若世質就說:「我為人忠信、不忘語,所以波斯匿王立我為國家平事,此事萬萬不可!」

 

這時,商販又來了,夫人就將寶珠要歸還,但是商販卻又拿出一個寶珠來,總共價值二十萬了。

 

商販又說:「你們按照吩咐,替我擺平這件事,只要說幾句話而已,就可以得到三十萬。如果對方贏了,雖然是你的姪兒,但是你也分不到半文錢!你說有理嗎!」商販說著又一面掏出第三個寶珠。

 

此時,這個平事夫人看到寶珠,極為貪愛,就將寶珠收了下來。

 

日落之後,婦人對丈夫說,事情這樣也可以啦!既然答應了就要去做了。

 

這時平事說:「絕無此理!我因為有信用,得做一個平事,如果妄語的話,必為世人所唾棄,也傷害無辜的百姓!」

 

當時,檀若世質有一個幼小的兒子,還不會走路。這時,婦人就哭泣著說:「我今天和你做夫妻,如果有傷命的事情,希望你不必違背我。就這點小事,你既然不答應!我活著還做什麼?你如果不答應這件事,我就先殺兒子,然後再自殺!」此時,婦人拿著小刀,頂在幼兒的脖子上。

 

這時的檀若世質,進退兩難,好像食物鯁在喉嚨,吞吐都不是。

 

檀若世質想著,我只有這個寶貝兒子,要是他死了,在多的錢財也沒有意義了。若是遵從他們的意思,就違背了道義,將來會受苦無量。在迫不得已之下,只好答應夫人的請求了。

 

婦人得到答應之後,就轉告這名商販。而此商販就很高興的回家了。

隔天,商販將眾珠寶裝飾在大象上,穿著大寶衣,然後騎著大象進城來。此時尸羅世質看見,心理暗自歡喜,想必這商販有很多錢,我的債款就可以索討回來了。因此就向前說:「薩薄!你欠的錢應當還來!」

 

「什麼!我欠你錢!我怎麼不知道!證人是誰啊!」此時商販一付驚訝的說

 

「好幾年前!我和我爸爸借你錢,平事就是證人!你還說沒有!」尸羅世質的兒子說著

 

「我不記得有這種事,如果有的話,我一定還你!」商販說著

此時,兩人一起來到平事所。

 

債主就說:「這個人早年從我爸爸那裡借錢,我伯父就是證人,我當時也有看到,事情是不是這樣?」

 

「不知道!」檀若世質說著

 

此時,姪兒大為驚訝。說著:「伯父!你當時沒有看到嗎!」

 

「沒有這回事!要是有的話,我就沒有手腳!」平事檀若世質說著

 

這時姪兒非常生氣的說著:「國王派你當平事,國人也信用你,而我是你親哥哥的兒子,你都可以泯滅良心,違犯公理,更何況外人。這件事的真假,後世自會有公斷!」此姪兒生氣說完後,就離開了!

 

佛陀告訴這位長者:「當時的平事,就是當今的曼慈毘梨啊!由於一時妄語,而淪落大地獄受苦。地獄刑滿後,在五百世中,常是肢體五官不明。但也因為他過去經常樂善好施,而常生大富人家。善惡因果之報,歷久不衰,你們要收攝身口意業,莫造諸惡啊!」

 

佛陀肯切的說完這段往事,有人因此而證得果位。因此而發無上菩提心者,歡喜奉行。

 

『業障,總在不認命下延續,而在懺悔之後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