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女兒善光--福報是誰給的(雜寶藏經

波斯匿王有個女兒名叫善光,聰明端莊,父母憐愛,舉宮愛敬。有一天,國王對女兒說:「妳都是因為我的緣故,所以舉宮愛敬,衣食無缺。」

女兒善光答父王言:「我自有我的福報業力,不因為父王。」

國王如是三問,善光都是這樣說。這時國王生氣了,就說:「那好!我要試試看這個福報是你自己的?還是我給你的?」

國王即派遣臣子去尋找城中最貧窮的乞丐。

臣子們到了街上,找到了一個流浪的乞丐,帶到國王面前。

國王隨即將女兒--善光交給此流浪乞丐。

國王對女兒說:「若你自有福報而不是本王緣故的話,過些時候就可以驗證了!」。這時女兒就和窮人一起走出王殿。


來到殿外,善光問新丈夫:「你有父母嗎?」

窮人答言:「我先父過去是舍衛城中第一長者,但現在都已經死了,我無所依怙,所以乞食為生!」

善光問言:「那你知道老家在哪裡嗎?」

答言:「知道!但是房舍毀壞,現在只剩一片廢墟而已!」

「那你帶我去那遍廢墟看看!」。


善光即和丈夫來到乞丐的故居四處觀看,當善光在這片廢墟空地觀看行走時,突然所踩的地面下陷,地面伏出幾個寶箱,打開寶箱一看,裡面的珍寶無數,而且價值不斐。

善光即以此珍寶,雇人建造房舍,只幾個月時間,宮殿宅舍通通完成了,宮人奴僕不可稱計。

此刻,國王也憶起女兒善光,不知其生活如何?即便派遣臣子去查看。


臣子打探後回來報告說:「報告大王!令媛的宮室錢財,不比大王少!」

國王言:「果然世尊所說福報業力真實不虛啊!個人自作善惡因緣而自受其果報啊!」

過了幾天,善光和丈夫駕著華貴的馬車來邀請國王。


國王接受了邀請,看到善光家內,金碧輝煌,宮殿宏偉不遜於王宮。國王看了讚嘆未曾有。

此時國王對於善光女兒如此的福報大惑不解,隨即駕往佛陀住所,問說:「此女過去世作何福業而生王家?而且身有光明?」。

佛陀回答國王說:「在過去九十一劫的時候,有佛名毘婆尸,當時有個國王名叫盤頭,國王有個第一夫人。後來毘婆尸佛入涅盤後,國王盤頭以佛舍利建造七寶塔。

而第一夫人則以天冠的莊飾戴在毘婆尸佛像頭上,並將天冠中的如意珠著於門戶兩旁的長木,此時光明照耀。

第一夫人因而發願,當使我將來身有紫磨金色光明,並尊榮豪貴,不墮三惡八難之處!」

當時的第一夫人就是今天的善光。


在迦葉佛時,有婦人以真膳佳餚供養迦葉如來及四大聲聞,但是當時的丈夫卻阻止,但在婦人的勸請說服之下,終於兩個人共同供養。

       爾時的丈夫就是今日的丈夫,當時的婦人就是今天的善光。丈夫因為當時阻攔供養,故恆常貧窮。又因為後來聽其勸告而布施,故後來亦得大富貴。

       當時如果沒有此婦人勸請的話,那今天就是貧賤的。善惡業果報,就是這樣不出差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