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喇大仁波切《菩提道次第廣論》教授 內容翻譯:勝義老師

一切所造的惡業是因為貪、嗔、癡三毒所驅動,於身、語、意造下這一切惡業,並且於「自作,或叫他作,見作隨喜」一切的惡業,皆作懺悔。

經典裡有說到,什麼叫做智者,什麼叫做愚者,聖愚之間是如何造成的呢?所謂智者可以使業障轉輕,愚者卻使業障轉重,是何者造成這樣的差別?是懂不懂得如何去懺悔而使得聖愚之間有這樣的差別。 

懺悔的部份在四部宗義裡面,所謂的「毗婆沙宗」,也就是「一切所有部」主張,有所謂不能懺悔的惡業,例如五無間罪-殺父、殺母、出佛身血等,這些是不可懺的,但是「應成派」並不這麼認為,「應成派」認為一切罪業都可以透過懺悔而淨除,就算是没辦法獲得完全淨除,上根者是可以完全淨除的,中根者就算没辦法獲得完全淨除,也能夠減輕,就算是最下根的,没辦法減輕依然要受報,受報的時間也是極短暫的。

在過去就有許多例子:在印度就有一位婆羅門得千,他曾經殺了自己的母親,這在佛的本生傳都有提過,後來也是懺悔之後證悟了羅漢的果位。這次我們去朝聖,朝聖的時候有經過一個有關波斯匿王故事的地點,波斯匿王曾經殺了自己的父親,將父親幽禁致死,後來也是透過懺悔而淨除業障。

過去也有一位婆羅門,叫做千指鬘婆羅門,他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將他們的手指都串成指鬘,成為項鍊,然後戴在身上,一直到了後來他要殺第一千位時,遇到了佛陀,因此得度,也因為懺罪而淨除了業障,因此一切業障都可以透過懺悔而獲得清淨,就算是没辦法獲得完全清淨,依然使得受報極為短暫。過去就有許多公案,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羅漢,這個羅漢因為往昔所造下的惡業,所以一隻腳是黑色的,叫做黑足羅漢,他雖然受報,但是因為懺罪的緣故,只是使一隻腳變黑了而已,這都是懺罪的功德。

在過去西藏也曾經有位上師,他修法要懺罪,這時候感到非常頭痛,他知道這是因為業障減輕,所以只是感到頭痛而已,並且因為已經受報,所以業障清淨了,因此一切罪障都可以因為懺悔而獲得淨除。

在經典裡面也有提到:
有些人說為什麼他學佛之後不吉祥的事情越來越多了,病痛也越來越多了?其實這是好的,為什麼說這是好的呢?因為他學佛的緣故,於未來人生當中要承受的果報在今生當中成熟了,成熟即代表清淨了,清淨當然是好的。

在台灣經常遇到這種狀況,例如說,為什麼學佛以後病痛特別多?其實這些都是將來要受的嚴重果報減輕了,所以在今生當中只感受到這些微小的果報而已,所以是要感到開心的,因為業障的淨除。

另外,有些人會問說:
為什麼學了佛之後財富減少、受用變少了?
其實這也是好的,因為財富受用減少是淨除了將來投生到惡鬼道的業,將來投生到惡鬼道的業今生當中就成熟了,所以造成了受用減少而已,卻不致於再投生於惡鬼道當中,這是好的。

另外有些人會產生疑問說:
為什麼那些壞人,那些不善良、邪惡的人反而那麼富有,那麼順利呢?
其實這也没有什麼好羨慕的,因為他們那些做壞事的人,我們看到他們一切順利,受用很圓滿,那是他們在享用前世所種下的福報,他是在消耗前世累積的福報,當這些福報受用完了之後就代表他以前所造善業的善果都結束了,之後只剩下唯一的惡業而已,唯一的惡業將造成他的墮落,一墮落之後就很難出離,所以他們是應當要去可憐的。

學佛之後今生多病苦那是好的,因為那是淨除墮落於地獄道當中的業,為什麼呢?因為透過懺悔之後,能夠淨除的惡業都已經淨除,並且將許多惡業無法淨除的,大化為小,並且將它果報的時間縮短了,造成今世感受到病苦,但這是淨除墮落於地獄當中的業。

過去仲敦巴大師是個很大的成就者,但是他在往生的時候是得病死的,他得什麼呢?痲瘋病,他得到痲瘋病而死,很多人想,這怎麼可能,因此退失信心,如果懂得當中的道理,就没什麼好退失信心的,反而應當要生起信心才對,因為他們的成就將他們的業清淨了,所以這是清淨惡業的徵象。

過去阿底峽尊者是怎樣持守戒律,怎樣懺罪的呢?阿底峽尊者遠行時是跟著商隊一起遠行的,遠行的路途當中若是他發覺到自己有稍微違犯到戒律,比丘有所謂112個旁墮,旁墮毀犯的話是可以透過懺罪而還淨的,四根本就不行了,所以四根本是不可能去違犯到的,他會立刻脫離商隊,當下立刻懺悔再跟上商隊。

仁波切說以前在尼泊爾没什麼回教徒,但是現在回教徒越來越多了,這些回教徒都是做販賣肉品的生意,以殺生為營生,他們一大早就會去買牲口,然後回來宰殺,販賣肉品,可是他們認為這是好的,並且他們口中還會念著阿拉,他們認為這是他們一種修行,並且透過這樣一個生意,也獲得了財富,獲得了人們的敬重。

當我們看到的時候知道這其實是不好的,因為他們這麼做而所獲得的財富是短暫的,這些財富是過去所造善業果報的成熟,但這些福報享盡之候他所造下的惡業,會造成他的墮落,並且一墮落之後就很難再離開了,因為善業都已經用盡,福報都已經用盡了。

有時候修法不一定會有效,有時候修法是無效的,為什麼呢?這個道理很簡單,就好像當我們種下一棵種子已經開花結果了,那我們修法,丟個食子說,讓它的果實枯萎掉,這樣是很困難的,因為它"已經"長出果實來了,但是修法還是有用的,修法所造下的善業將會促使另一個善業的成熟,因此修法還是有效的,只不過它不可能當下的有效,因此最重要的是什麼,還是要懂得去懺悔。在種下種子的那一刻,立刻透過懺悔的力量將它連根拔除,使得它長不出果實來,這才是懺悔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