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女人  

 男女身心構造本即大不同,思維邏輯自亦大異其趣。很多女人抱怨男人不瞭解女人,但是女人又可曾真正瞭解過自己?

許多名女人一旦遭遇婚變,利用媒體,公器私用,動輒召開記者會大吐苦水,哭訴自己有多委屈,彷彿萬般的不是都是對方的錯,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但是幾乎都聽不到另一造的辯解。

看到這些鬧劇,我不禁省思佛陀對我們的教誨,所謂此有故彼有,一個巴掌拍不響,這些女人難道真的一點錯都沒有嗎?

有人說過:「我們不可能一廂情願地要別人來愛我們,我們只有努力去培養值得被愛的條件。」善哉斯言,女人若想要獲得真愛,可曾捫心自問是否值得被愛?尤其當愛已遠逝,如果再利用媒體或訴諸法律對簿公堂,想要再挽回對方的心,猶如緣木求魚,痴人說夢,除了毀滅與仇恨以外,什麼也沒有留下,徒令自己更加的醜陋與不堪。

本經的女主角玉耶是給孤獨長者的媳婦,因仗恃自身的條件優越,看不起丈夫,不敬公婆,驕縱任性,後受到佛陀的教化,洗心革面,痛改前非。

本經與北傳增一阿含經第九篇的內容完全相同,佛陀在本經裡特別提到女人一出生就注定有十種苦。其實,女人 所受的苦何止十種,例如女生會有月事,女生要生小孩,女生辛苦地生完小孩,還有可能被男生拋棄.......,甚至女人因情慾深重,最大的苦便是容易為情所困 。但女人要獲得真愛與幸福的婚姻也不是不可能,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得到幸福就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佛陀在本經中已明白教示女人如何成為男人的最愛,或許有女性主義者看到這篇經文會認為是貶抑女人的思想,但在此奉勸諸位姊妹切莫如此思維,因為佛陀是絕對不妄語的聖者,他所指出的為婦之道必能貫通過去、現在及未來,請記住,男女身心真的大不同,請善思惟。

選譯自北傳阿含部《玉耶經》

東晉天竺三藏竺曇無蘭譯
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06/11/12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那時佛陀還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內,正在為四輩弟子說法。

當時給孤獨長者家中,取了一名媳婦,名叫玉耶。玉耶長得非常的漂亮,又是出身名門,她仗恃自己的美貌及高貴的身世,看不起夫家的人,對於自己的丈夫及公婆非常地無禮。

給孤獨長者夫婦對這名不肖的媳婦感到很頭痛,想以棍杖責罰又不忍心,但又不能放任她如此驕縱,不知該如何是好。

給孤獨長者認為世上唯有佛陀能教化他的媳婦,便決定迎請佛陀前來應供,長者的妻子也非常認同這項提議。

第二天一早,給孤獨長者便前往給孤獨園林拜見佛陀,請佛陀隔日到家中接受供養,並表明來意,請佛陀開導他的媳婦。

佛陀接受長者的邀請,第二天午前便帶領一千二百五十位弟子到長者家中。長者非常的高興,很歡喜的出門迎接佛陀與眾比丘。

佛陀入室坐定後,長者一家大小全都出來禮佛,唯獨玉耶躲起來不肯禮佛。

佛陀便以神通令長者家中的屋宅牆壁全部變成如琉璃水晶一般的透明,內外都看得見,令玉耶無處可藏。

玉耶看見佛陀有三十二種大人之相,八十種上好特徵,全身環繞著金色光明,心裡非常的惶恐。她收斂起任性與驕傲,走出來禮佛。

佛陀告訴玉耶:「一個女人不應該自恃美貌就看不起自己的丈夫。玉耶,你可知什麼是真正的美?容貌姣好並非真正的美,只有除卻八十四種醜陋的邪態才是真正的美。」

佛陀又說:「玉耶,一般的女人一出生便有十種苦事。是哪十種呢?

一是女人初生墮地之時父母不喜。

二是養育之時不受重視。

三者女人天性怯懦,常畏生人。

四者父母總是憂慮她的嫁娶。

五者一旦成親就必須與親生父母離別。

六者嫁到夫家後又必須常看丈夫的臉色,如果丈夫心情好自己就開心,如果丈夫心情不好就感到焦慮。

七者懷孕生產時必須承受極大的痛苦。

八者女人從小就被父母所管束。

九者為人妻後又常被丈夫所牽制。

十者年老後又被兒孫所嫌棄。

玉耶,妳看,一個女人可以說從生至死都不得自由,但是一般的女人總是以苦為樂,毫不自覺。」

佛陀的每一句話都深深的敲中玉耶的心,她發覺自己全身上下無一處值得驕傲,對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感到非常的慚愧,於是跪在地上,雙手合十,鄭重地對佛陀懺悔:「誠如佛陀所言,稟受賤身,不明禮儀。懇請世尊教導我為婦之道。」

佛陀告訴玉耶:「做為一名稱職的媳婦應該要善加奉事夫婿及公婆。其中有五種善法應當勤加學習,另有三種惡法應當儘速捨棄。哪五種善法應當學習呢?分別是:

一者為人妻子應當晚睡早起,勤於整理家務,平時要注意自己的儀容,不要把自己搞得蓬頭垢面。不論做什麼事都應該先稟告丈夫及公婆,內心要常懷恭順。假設有甘美的飲食應該要讓丈夫及公婆先吃,不要自己先吃。

二者如果受到丈夫責罵時,也不要懷恨。

三者一心一意愛著自己的丈夫,不要心裡想著其他的男人。

四者常願丈夫婿長壽無病,當丈夫出外遠行時,應當要整頓家中。

五者常想到丈夫的優點及好處,不要老是唸著丈夫的缺點。

以上就為婦的五種善法。

另外三種惡法分別是:

一者不以婦禮承事丈夫及公婆,一旦有美食自己先吃,天還沒黑就早早睡覺,等太陽都已高照時還賴床不肯起來。丈夫不過說幾句便怒目相視,甚至惡口相向。

二者不能一心一意愛著丈夫,心裡老想著別的男人。

三者老希望丈夫早點死掉,自己好再嫁人。

以上就是為婦的三種惡法。」

玉耶聽後默然無語。

佛陀接著告訴玉耶:「這世間有七種妻子:

第一種妻子像慈母。

第二種妻子像妹妹。

第三種妻子像善友。

第四種妻子像良家婦女。

第五種妻子像婢女。

第六種妻子像仇家。

第七種妻子像殺手。

玉耶,妳可瞭解這七種妻子分別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嗎?」

「我不明白,請佛陀為我解釋。」玉耶很誠懇的對佛陀說。

佛陀告訴玉耶:「妳仔細的聽好,我現在就一一為妳解釋:

一、   什麼是像慈母的妻子呢?就是為人妻子猶如慈母一般地愛護自己的丈夫。不分晨夜的照顧丈夫,不離左右。盡心供養,不失時宜。將丈夫看做自己的孩子一般的愛護,就是像慈母的妻子。

二、   什麼是像妹妹的妻子?就是以最至誠的心對待自己的丈夫,就好像兄弟一般,人雖不同,卻同出一氣。彼此骨肉至親,無有二情。尊奉敬丈夫如妹事兄,這就是像妹妹的妻子。

三、   什麼是像善友的妻子?就是像好友一般對待丈夫,彼此依依戀戀,不能相棄。自己有任何私密之事,常會告訴自己的丈夫。看見丈夫有任何過失,會善意提醒。彼此間相互尊重,一起成長。這就是像善友的妻子。

四、   什麼是像良家婦女的妻子?就是以謙遜柔順的態度奉事丈夫,謹言慎行,有榮譽歸給丈夫,有過失則自己承擔。一心一意,精修婦德,終無闕廢。進不犯儀,退不失禮,不亂吵架,以和為貴,這就是像良家婦女的妻子。

五、   什麼是像婢女的妻子?就是為人妻者,常懷戒慎恐懼,不敢驕傲自大,戰戰兢兢的服侍丈夫。內心對丈夫忠貞,常以柔軟及和穆的語氣說話,口不出粗鄙及傷人之言,身不入放逸之行。稟性貞良,純一質樸,對丈夫總是以禮相待,如果受到寵愛時不會恃寵而驕,若受到冷落時也不怨恨。就算受到杖打也不生氣,被罵時也不生恨。心甘情願承受一切,對丈夫始終沒有二心。不嫉妒,也不抱怨,專修婦德,不擇衣食,敬奉丈夫及公婆,唯恐不及,這就是像婢女的妻子。

六、   什麼是像仇家的妻子?就是為人妻者一看見丈夫就不開心,老是亂發脾氣,一天到晚老想著跟丈夫離婚,毫無夫妻的情義,家裡就像旅館一樣,夫妻住在裡頭好像過客一般。又或者夫妻間彼此勾心鬥角,同床異夢。平時不好好治理家務,養活兒子。或者行為婬蕩,不知羞恥,猶如畜生一般,令親人蒙羞,這就是像仇家的妻子。

七、   什麼是像殺手的妻子?就是為人妻者一天到晚總是對丈夫以敵意相向,老盤算著該以什麼樣的方法讓丈夫離開自己。或者以毒藥謀害親夫,或跟親戚鄰居說自己丈夫的壞話。甚至花錢僱人殺害親夫,或與姦夫共謀殺害親夫,這就是像殺手的妻子。」

玉耶靜靜的聆聽佛陀所說的七種妻子,內心不斷地思索著佛陀的話,默不出聲。

佛陀又告訴玉耶:「前開五種善良的妻子,必將善名遠颺,因為她們的言行依循著正法,所以必然會受到眾人的愛敬,使宗親九族並蒙其榮,天龍鬼神也都會來保護她們,她們死後得生天上,住在七寶宮殿裡,受福自然,並有眾多的天使在身旁服侍她們。她們在天上的壽命非常的長,隨心所欲享受難以言喻的快樂。當她們在天上的壽命結束後又轉生到人間時,必當為富貴王侯的子孫,具有漂亮又聰明的優越條件,會受到大家的尊敬與喜愛。」

「至於後面的兩種惡婦,自然惡名遠播,現世就已不可能得到平安與幸福,還會常受到厲鬼及各種疾疫病毒所擾。睡臥不安,常被惡夢驚醒。心裡不管有什麼樣的願望,總是無法實現,甚至會遇到各種不幸與災難。她們死後當入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並且常在三惡道里不斷的輪迴,累劫不休。」

佛陀說到這裡便問玉耶:「以上的七種妻子,妳想選擇做哪一種呢?」

玉耶流下眼淚,慚愧的不能自己,對佛陀說:「我真的是一個很愚蠢的女人,我真的對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感到很羞愧,從今以後,我一定改往修來。我發願選擇當一名如婢女的妻子,終生謙卑地奉事丈夫及公婆。盡我一生的壽命,都不敢再驕傲任性。」

佛陀很稱讚玉耶:「很好,很好。只要是人,誰能無過?重要的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玉耶向佛陀錶示願受三皈五戒,終生奉行十善,做一名優婆夷。

佛陀告訴玉耶:「所謂五戒十善,係指不得殺生,二者不得偷盜取他人財物,三者不得與丈夫以外的男子做愛,四者不得飲酒,五者不得妄語,六者不得惡罵,七者不得綺語,八者不得嫉妒,九者不得瞋恚,十者當信行善得福,作惡得罪,信佛、信法、信比丘僧。」

給孤長者一家大小包括玉耶,立即準備乾淨的水及百味飲食供養佛僧。

佛陀告訴玉耶:「妳要相信佈施常得福報,佈施之德能令妳來世出生在富貴長者之家。」

玉耶表示她已明白。

佛陀用過餐後,便為長者一家人祝福。

佛陀臨走前再度提醒玉耶:「妳要常常憶念所聽聞的正法及五戒十善。」

玉耶說:「我已蒙佛之恩,得聞正法。」

玉耶對佛頂禮後便恭送佛陀離開。



    東晉天竺三藏竺曇無蘭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佛為四輩弟子說法。時給孤獨家。
先為子娶婦長者家女。女名玉耶。端正姝好而生憍慢。
不以婦禮承事妐姑夫婿。
給孤長者夫妻議言。子婦不順不依法禮。
設加杖捶不欲行此。置不教訶其過轉增。當如之何。長者曰。
唯佛大聖善能化物。剛強弭伏無敢不從。
請佛來化。妻言大善。明旦嚴服往詣佛所。
頭面著地前白佛言。我家為子娶婦甚大憍慢。
不以禮節承事我子。唯願世尊。明日自屈。
將諸弟子到舍中飯。並為玉耶說法。
令心開解改過行善。佛告長者。善哉善哉。
給孤長者聞佛受請歡喜禮佛接足而去。
歸舍齋戒供辦中飯。明日佛與千二百五十弟子到長者家。
長者歡喜迎佛作禮。佛坐已定。
大小皆出禮佛卻住。玉耶逃藏不肯禮佛。佛即變化。
令長者家。屋宅牆壁。
皆如琉璃水精之色內外相見。玉耶見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身紫金色光明暉暉。玉耶惶怖心驚毛豎。
即出禮佛頭頂懺悔卻在右面。佛告玉耶。
女人不當自恃端正輕慢夫婿。何謂端正。
除卻邪態八十四姤定意一心是為端正。
不以顏色面目髮綵為端正也。女人身中有十惡事。
何等為十。一者女人初生墮地父母不喜。
二者養育視無滋味。三者女人心常畏人。
四者父母恆憂嫁娶。五者與父母生相離別。
六者常畏夫婿視其顏色。歡悅輒喜瞋恚則懼。
七者懷妊產生甚難。八者女人小為父母所撿錄。
九者中為夫婿所制。十者年老為兒孫所呵。
從生至終不得自在。是為十事。女人不自覺知。
玉耶長跪叉手白佛。稟受賤身不閒禮儀。
唯願世尊。具說教訓為婦之法。佛告玉耶。
婦事姑妐夫婿。有五善三惡。何等為五善。
一者為婦當晚臥早起。櫛梳髮綵整頓衣服。
洗拭面目勿有垢穢。執於作事先啟所尊。
心常恭順。設有甘美不得先食。
二者夫[*]呵罵不得瞋恨。三者一心守夫婿。不得念邪婬。
四者常願夫婿長壽。出行婦當整頓家中。
五者常念夫善不念夫惡。是為五善。何等為三惡。
一者不以婦禮承事姑妐夫婿。
但欲美食先而噉之。未冥早臥日出不起。
夫欲教呵瞋目視夫。應拒猶罵。二者不一心向夫婿。
但念他男子。三者欲令夫死早得更嫁。
是為三惡。玉耶默然無辭答佛。佛告玉耶。
世間有七輩婦。一婦如母。二婦如妹。
三婦如善知識。四婦如婦。五婦如婢。六婦如怨家。
七婦如奪命。是為七輩婦。汝豈解乎。玉耶白佛。
不知七婦盡何所施行。願佛為解之。佛告玉耶。
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何等為母婦。母婦者。愛念夫婿猶若慈母。
侍其晨夜不離左右。供養盡心不失時宜。
夫若行來恐人輕易。見則憐念心不疲厭。
憐夫如子。是為母婦。何等為妹婦。妹婦者。
承事夫婿盡其敬誠。若如兄弟同氣分形。
骨肉至親無有二情。尊奉敬之如妹事兄。是為妹婦。
何等為善知識婦者。侍其夫婿愛念懇至。
依依戀戀不能相棄。私密之事常相告示。
見過依呵令行無失。善事相敬使益明慧。
相愛慾令度世如善知識。是為善知識婦。
何等為婦婦者。供養大人竭誠盡敬。
承事夫婿謙遜順命。夙興夜寐恭恪言命口無逸言身無逸行。
有善推讓過則稱己。誨訓仁施勸進為道。
心端專一無有分邪。精修婦節終無闕廢。
進不犯儀退不失禮。唯和為貴。是為婦婦。
何等為婢婦者。常懷畏慎不敢自慢。
兢兢趣事無所避憚。心常恭恪忠孝盡節。
言以柔軟性常和穆。口不犯麤邪之言。身不入放逸之行。
貞良純一質樸直信。恆自嚴整。
以禮自將夫婿。納幸不以憍慢。設不接遇不以為怨。
或得捶杖分受不恚。及見罵辱默而不恨。
甘心樂受無有二意。勸進所好不妒聲色。
遇己曲薄不訴求直。務修婦節不擇衣食。
專精恭恪唯恐不及。敬奉夫婿婢事大家。是為婢婦。
何等為怨家婦者。見夫不歡恆懷瞋恚。
晝夜思念欲得解離。無夫婦心常如寄客。
狺狺鬥諍無所畏忌。亂頭墜臥不可作使。
不念治家養活兒子。或行婬蕩不知羞恥。
狀如犬畜毀辱親裡。譬如怨家。是為怨家婦。
何等為奪命婦者。晝夜不寐恚心相向。
當何方便得相遠離。欲與毒藥恐人覺知。
或至親裡遠近寄之。作是瞋恚常共賊之。
若持寶物僱人害之。或使傍夫伺而殺之。怨[-+]夫命。
是為奪命婦。是為七輩婦。玉耶默然。
佛告玉耶。五善婦者常有顯名。
言行有法眾人愛敬。宗親九族並蒙其榮。
天龍鬼神皆來擁護使不[-+]擴。
萬分之後得生天上七寶宮殿。在所自然侍從左右。
壽命延長恣意所欲快樂難言。天上壽盡下生世間。
當為富貴侯王子孫。端正聰慧人所奉尊。
其惡婦者常得惡名。令現在身不得安寧。
數為惡鬼眾毒所病。臥起不安惡夢驚怖。
所願不得多逢災撗。萬分之後魂神受形。
當入地獄餓鬼畜生。展轉三塗累劫不竟。
佛告玉耶。是七輩婦汝欲行何。
玉耶流涕前白佛言。我心愚痴無智所作。
自今以後改往修來。當如婢婦奉事妐姑夫婿。
盡我壽命不敢憍慢。佛告玉耶。善哉善哉。
人誰無過能改者。善莫大焉。
玉耶即前請受十戒為優婆夷。佛告玉耶。持一戒者不得殺生。
二者不得偷盜取他人財物。三者不得婬他男子。
四者不得飲酒。五者不得妄語。
六者不得惡罵。七者不得綺語。八者不得嫉妒。
九者不得瞋恚。十者當信作善得福作惡得罪。
信佛信法信比丘僧。是為十戒優婆夷法。
終身奉行不敢違犯。佛說經已。諸弟子皆悉作禮。
給孤長者姑妐大小及其玉耶。
盡行澡水供養佛百味飲食。佛告玉耶。
當信佈施常得其福。德後世當復生長者家。玉耶言諾。
佛飯畢竟。噠嚫咒願。五十善神擁護汝身。
佛告玉耶。勤唸經戒。玉耶言。
我蒙佛恩得聞經法。皆前為佛作禮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