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尋常的修行人口中,常能聽見兩樣名詞:「冤親債主」「眾生」。

 

「冤親債主」一詞,多年前初次耳聞,後學即不喜歡此一名詞,覺得這是一個不友善的區別,不如「眾生」的說法,至少「眾生」聽來有將對方視為平等。

 

對每位接受佛法的人而言,無人不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與「提婆達多」。

 

世尊於娑婆世界傳授佛法,提婆達多卻始終阻撓著世尊。後學聽過有位師兄以「提婆達多」代表汙衊修佛者的人。

 

在佛陀的見解中,只有眾生,沒有冤親債主。

 

世尊悟道後,努力讓眾生皆能聽聞他的法,因為眾生不因出生而有富貴貧賤之分,世尊平等視眾生,希望度化所有眾生。

 

然,佛法在不斷流傳下,有人為了讓受苦痛折磨的人們接受因果業力之說,遂形容今生無法與自己和諧相處的人是「冤親債主」。

立意是無可厚非,但卻因此起了分別心。

 

相信多數的學佛人不會喜歡被自己視為「冤親債主」的人,即使有時為了世俗之眼而忍耐,終究是將不快藏在心中,並非真心接納對方。

 

我們沒有權利將他人說成是冤親債主,因為這不是世尊的教法!

 

後學因為也不喜歡被自己歸於「冤親債主」的人,因此不使用此一名詞,改稱大家為「嗯人」,大家都喜歡恩人吧!

 

當覺得某人總是對自己不好時,先別急著將對方說成「冤親債主」。

應該感恩他,因為他讓我們知道自己有必須改變的從前,讓自己能更加有修持。

應該感恩他,因為他讓我們明白自己並非十全十美,免除自己過於傲慢。

應該感恩他,因為他讓我們有機會彌補過去所犯的錯,進而為眾生造善。

 

悟達國師故事動畫

http://www.ddm.org.tw/UpLoadFile/7c8c47a6-5f10-4817-87ad-7bb7ef7bfc6c.swf

 

悟達國師因為前世所犯之過,受晁錯來索討,反而讓國師革除自己的傲慢之心,並留下「慈悲三昧水懺」流傳至今。

 

在晁錯放下兩人多世的仇恨之際,同時解救自己並成就悟達國師,後學覺得晁錯是悟達國師的恩人,或許國師不會反對吧!

 

提婆達多對世尊所做的事,並非只是一味阻撓世尊、迫害世尊而已,在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中,世尊特別講提婆達多的事,在世尊眼中,提婆達多是善知識,他也曾協助世尊在過去世中,聽聞法華經。

而且未來提婆達多亦將成佛,號曰:天王如來。

 

世尊尚不曾說任何人為冤親債主了,更何況是我們凡俗的初學者。

 

當手抄心經為母親的健康祈求時,後學的迴向講法是:「希望我母親身邊的所有眾生,皆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生界……」

 

後學避免使用「冤親債主」,因為一切都是眾生,只因為眾生,與我們今生相遇的因緣各不相同罷了!

 

後學反而覺得感恩這些在母親身邊的眾生,因為有他們,後學才得以為母親盡反哺之心。

 

感恩天下一切眾生,天下眾生皆是後學的恩人。

 

願將此功德迴向無量無數眾生,願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心安自在,佛智圓滿,速向佛道。


會有「冤親債主」的觀念,主要是在這個「債」字上。

 

常聽到有人說「還債」與「欠債」,還有「討債」。其實這幾個「債」的想法,是相互糾纏在一起的。最好的是,面對困難,接受挑戰,處理問題,放下心中的不平,一切「到此為止」。

 

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足夠的問題讓我們去學習,還有作業要做、考試要考,一直到我們考試通過為止。但我們常常不去面對我們的問題,反而去找尋其他事物,因此讓自己產生了更多的問題。就像是要準備考試,不專心好好讀書,卻花無謂的時間寫小抄、找槍手,結果被抓到了,除了記過或退學外,一切還是要重來。

 

如果我們有足夠的耐性,堅強地去面對問題,然後就能得到沉靜、平和。

 

「還債」與「欠債」的觀念,是一種「宿命論」的說法;而正見因果與因緣,不是「宿命論」,應該是


1.
有問題就去解決。
2.
錯了就要改,而且是改自己。
3.
不要只有消業障的心態,而是要能廣結善緣,這才是「創造因緣」。

 

在佛教上,對於『冤親債主』的懺悔,<水懺>是常被用到的方式。

 

晁錯苦苦追了袁盎十世,他的心中真的很苦!光是這一點,袁盎就應該大懺悔,讓晁錯這麼苦!而晁錯也要大懺悔,因為一念無明,讓自己這麼苦!

 

『發起真誠的懺悔與慈悲』許多時候,我們傷害到了別人,卻不自知,或刻意忘記,或是像袁盎這樣的隔陰之迷。

 

可是,因為被傷害者沒有忘記,因此他內心很苦,放不下你對他的傷害。其實我們將心比心,有時我們受到了別人的誤解或傷害,那種百口莫辯、有口難言之苦,是不是很苦?

 

還有,當我們看到此段故事:『悟達國師因蒙迦諾尊者垂慈,為他解了多生宿冤』,你看到了什麼?是讚嘆三眛法水的妙用,還是羨慕悟達國師能遇到迦諾尊者?

其實,這也是悟達國師自己廣結善緣而得來的果報;當初他若沒有真心去照顧迦諾尊者所示現的病僧,如何能得迦諾尊者的回報?

 

而經云:「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有報恩者。」是故悟達國師為後人開啟懺悔之門,真的是『慚愧感恩大願心』。

 

以『冤親債主』觀念是來提醒自我,凡事必有前因後果,故日後起心動念、待人處事之時必須要廣結善緣。

 

再跟大家分享一次以前寫的短詩:過渡

 

寺院裡

木魚與磬聲輕響

迴盪三千大千世界未曾滅去

 

功德堂中的牆上、佛桌上,

滿滿地,一張張的黃色牌位,

訴說著一段段的故事:

懺悔、感恩、祈願、祝福……

透過人世間的一方紙片

連結無始以來的情感

彼此過渡

 

冤親債主

因著累劫的無明

忘記了愛

卻有了你我的分別

妄想透過超薦的紙片

還清宿世的欠債

讓今生好過點平安些

以為

冤即是親,債即是主

曾經是我們的最愛

再相逢卻不相識

我們只看到自己想要的

 

走過菩提之路的覺者心疼

拈起一朵蓮華

再入娑婆為我們駕航

願不要再跌入 無盡的海中

 

有一天我們終將發現

你就是我,我即是你

冤沒有頭,債非是主

一切 本來如是

 

黃色的超薦牌位

過渡

成了朵朵蓮華

撫慰了眾生的傷痛

無明 不再

智慧

塵盡光生

  

註:

在超薦法會中,常見為求消災平安的「超薦累劫冤親債主」牌位,希望藉由法會功德,讓障礙離去,事事如意。

而若靜心深觀,所有冤親債主乃至於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最親愛的親朋好友。

但是愈親近的人,卻愈容易彼此傷害,故云「冤即是親,親即是冤」。

真正的超薦,是要能化解彼此的隔閡,以無量的慈悲心、真正的愛,才能膚解傷痛,得到平安。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