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藏法師

佛菩薩護念眾生唸唸不捨,我們信得及嗎?當我們已沒有辦法的時候,卻還是想要靠自己,這就是不信。當你沒有辦法癱在那裡的時候,能當下勇猛、清楚地,把一切交給佛菩薩,那就是信佛。對一般:「我想往生,我要往生!」於是我們就能輕輕地躺下,怎麼痛、怎麼難受都輕輕地放下不管了!我們將如是作念:「我要往生,我這個肉體機器已經壞了!我身旁怎麼樣,有沒有助念都隨它去!現在的我就要把一切對參寶、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在這一剎那都湧現出來。躺下去吧!用任何方法躺下去都可以,乃至被汽車撞死、給毒蛇咬死,重病哀號而死,都沒有關係,只有求生西方的意志仍是清楚而堅定的。」你痛得要叫就叫呀,乃至痛得會昏死過去也不必在意,唯有那一顆求往生的心,從來就是清清明明的,一切都無條件、無有掙扎地交給佛菩薩、交給阿彌陀佛。學人老菩薩示現的,就是這個教法,她往生成功也是靠這個,現在學人轉供養給各位。這種種信法就叫信他,這不是「語言」上的信,是身體力行的信。

一般人平常根本就不相信阿彌陀佛是在護念我們,也根本不相信佛、菩薩知道我們的苦,我們只會想:「唉!苦是苦我的,佛坐在那裡冷冷的看我,求他也沒有反應!」

真是這樣嗎?當然不是這樣子的。你有屬於你肉身的業感,這些業感若是要你自己受,你就要盡人事去受啊!這個時候,只要你對參寶、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堅固,本來要受十分的果報,由於佛菩薩的護念,將會變成受參分。而這參分是你盡人事應當受的,那該受的就去受,藥該吃就去吃,該開刀就去開(不過最好不要隨便開),只是對結果不要強求就對了。你知道你有你的業緣,業緣當然可怕,可是業緣仍強不過願力,這時誰能做你的依怙?徹底信佛就能做你的依怙,這才叫做「信他」。阿彌陀佛知道你在苦!觀世音菩薩也知道啊!你一念回心向他吧!深深的、堅定的思念他吧!這才是祖師教我們「信他」的深刻心情。

那個時候如果你已經盡了一切人事了,而你還是很苦,那你就相信彌陀知道吧!當你確定阿彌陀佛知道的時候,就是你把苦交給阿彌陀佛的時候,也是你真正徹信阿彌陀佛的時候。如果你能相信阿彌陀佛知道你的苦,當然你就相信你臨終時他一定會來接引你。因為臨終有大苦、有大恐怖,如果你不相信他知道你現在的苦,那麼臨終有大苦時,你也會起疑心呀!如果你相信臨終大苦時阿彌陀佛必然現身的話,那麼你現前有苦,你也讓阿彌陀佛知道吧!當你真誠在你內心吶喊著阿彌陀佛的時候(這正是藉苦而唸佛),你的苦就已經交給阿彌陀佛了啊!將苦交給阿彌陀佛,這是對你信心的考驗。你交得出去嗎?如果你交得出去,你就是淨土宗的佛子,你就被攝受在阿彌陀佛的大願海當中,你就已經具備往生資糧了!

各位大德,徹底信佛是最難的。再回憶一下吧,我們護唸過別人沒有?我們曾經為某個人牽腸掛肚過沒有?對你的兒子、你的爸、媽以及你所愛的人,你唸唸不捨過沒有?如果你曾經有過,試問那又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情?你整個心幾乎都豁出去了,你停不住的,對不?你對他的思念、關切是停不了、止不住的,對不?你不過是一個凡夫,對你所執著的人都會這樣子。那麼十方聖賢共尊、參世諸佛共讚的彌陀慈父,他是十方諸佛大悲心的代表,他對十方一切眾生難道會有一絲一亳的捨棄嗎?他視一切眾生為他的獨子,他對眾生的護念會有一剎那的停止嗎?以他的正遍知、他的不可思議度生之力,他會不知道你的吶喊和你全心的投歸與依靠嗎?如果你確定他知道你的痛苦,那為什麼你還要在無力時妄想靠自己?為什麼你在最恐怖、最痛苦的時候,不把苦對他傾訴呢?你怎麼還懷疑他不知道、對你不理睬呢?你在臨終時就是不找阿彌陀佛而是自己找辦法,這就是信得不牢靠、不真實!各位啊!應該停止對阿彌陀佛的懷疑了,徹底的信他吧!

當你徹底信他而大喜充遍身的時候,你做任何事,就會隨緣去做,把生死交給阿彌陀佛,那時你就敢把「怕死」的想法交出去了,這就是「決志求生,更無疑惑」的深義,懂嗎?這跟蕅益大師所說的信他其實一樣,學人不過把它講的更通俗、更具體一些而已。

對淨土宗而言,成佛的因知道了,仰求的「願」與「信」也發起、領受了,這樣,當生就決定要成就的。怎麼來考驗呢?當我們生活中有任何疾苦,任何恐懼、任何懊惱的時候,如果吾人仍能仰信彌陀,唸唸投歸彌陀!那吾人當下就是以信心行唸佛「行」了,這正是信、願、行參資齊修的淨土修持觀。你現在苦嗎?把苦交給阿彌陀佛;你現在恐懼嗎?想一想阿彌陀佛正在冥冥中加持你;現在迷茫嗎?你在迷茫中應知道並堅信阿彌陀佛在護念我,不會捨離我,作如是思維之後,如果能不再痛苦、不再恐懼、不再猶豫,那吾人的信心與願心就算是堅固了。如果不能,不妨想想為什麼不能?

或許有人會說:「現在我們求他老人家,可他似乎都沒有反應,而事情好像也沒有好轉的跡象?」

別急!前面不是說過要盡人事嘛?並非少分的唸佛、拜佛之後,我們過去世的一切惡業、惡緣就通通不現前了。如前所說,如果現在活著,就是要吃一點苦頭,藉此得以消業障、增長智慧,並堅固對此娑婆的厭離及對極樂的欣求,那我們就應當歡喜的去吃些苦!而阿彌陀佛也正瞭解我們在吃苦頭,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