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有再恩愛的夫妻,再美滿的家眷,再要好的朋友,對你的死亡也絲毫幫不上忙,只能眼巴巴地看著你死去。

在黃泉路上沒有人願意和你結伴同行,也不可能和你結伴同行。

文章標籤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佛教四攝將愛語列為其中之一,足見愛語在弘法度眾和修行中的重要作用。愛語不僅有利於提高自己的人格修養,而且還有利於結好人緣,便於攝化眾生。

當今社會人心不古,心懷狡詐、挑撥離間、妄語惡口的人隨處可見。有些人不僅自己喜歡動口造業,還樂於邀約大眾對別人說是道非。他們讓是是非非佔據己心,不僅紛擾心念,不得自在,有時甚至動口傷人,也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煩惱。因此,若周遭友人喜好談論是非,自己應當保持正念、覺性,不隨之附和,否則同流合污,造了口業,將來就要承受苦果。

文章標籤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淨空法師

什麼叫無相?無相是離一切虛妄之相。無相就是離相,這個要記住,不是離開這個相,不是這個意思,即相離相,相在面前,知道它是虛妄的,你不會去執著,這叫離相,並不是把相­滅掉,那就錯了。所以底下講,實相無不相,不是頑空,不是斷滅。佛法講無不相,如果你把它認為那是空的,空是什麼?什麼都沒有,這就錯了。空有不二,就像我們剛才舉的比喻­,電視屏幕是空,什麼都沒有,頻道裡面的色相是有,我們看電視立刻就要體會到空有不二。真空是什麼?真空,知道所有色相是假的,屏幕顯的相是假的,屏幕上有沒有染污?沒有­染污,絲毫不染污。怎麼知道不染污?你把頻道關掉不就看到了嗎?它痕跡都不留!然後打開之後,也了解它痕跡都不留,它絲毫沒有染污,真性沒有染污。用屏幕來代表我們的真性­,我們的自性沒有染污!那染污的呢?染污是阿賴耶,阿賴耶是虛妄的,染污是什麼?電影裡面所表演的,有善、有惡、有因、有果,那是什麼?那是虛妄的,有淨、有穢,表演的裡­面有種種對立,全是假的,全不是真的。我們今天麻煩,就是把所表演這些假的全當作是真的,所以在這裡受苦受難。在這個境界裡面起七情五欲、喜怒哀樂愛惡欲,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佛家講空,不是什麼都沒有,空在哪裡?空在有中,有即是空,空即是有。就像我們講電視這情形一樣,空有不二。

文章標籤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淨空法師

我記得我曾經跟諸位做過報告,這個事情在四十年前,道安法師還在世的時候。老人家慈悲,借用中國佛教會的道場來辦大專佛學講座,他老人家邀我做主講,總主講,那時候我很年­輕。這個講座辦得很成功,人數最多的時候到八百多人。有一天有一個同學來告訴我,他說:法師,我在講座裡面聽了兩年經,明天起我不來了。我說:為什麼?他說:我聽了兩年,­聽了不少,我要回去學習。我說:你回去做思的工作是不是?這兩年來你是聞,你回去再去思、再去修,是不是這個意思?他說:是的。我說:今天這一堂課你上不上?「今天上,明­天就不來了。」我在那堂課就把聞思修簡單的意思告訴大家,什麼叫聞思修?聞是接觸。一聽就覺悟了,這叫思。思不是你去研究,你研究就錯了,怎麼說研究錯?研究是落在第六識­,你用什麼東西研究?用識心研究,那就錯了,那哪是菩薩?所以一聞千悟,這古人說的話,聽了就開悟,一開悟不就不迷了嗎?迷惑就破了嗎?那就叫修。它是一樁事情,這叫菩薩­三慧。

文章標籤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淨空法師

我們常常念出來勉勵我們同學,希望我們能做到真正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我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你就住三摩地了。心要住在阿彌陀佛才行,心裡頭真有,這是念佛三昧­。得念佛三昧的人就證不退轉。這裡頭就是印祖講的誠敬,十分誠敬,你得十分念佛三昧。就像十八願所講的,十念必生,你不必用多功夫,生到極樂世界你就證三種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那就是阿惟越致菩薩,功德無量。

文章標籤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索達吉堪布


文章標籤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達真堪布


文章標籤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