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往生

雲南張拙仙次女出嫁時婿家送雙鵝行奠雁禮,彼即放生於華亭山雲淒寺,已三年矣。彼二鵝每於晨昏上殿做課誦時,站殿外延頸觀佛。今年四月,雄者先亡,人不介意。後雌者不食數目,彼來觀佛,維那開示,令求往生,不可戀世。逐為唸佛數十聲。鵝繞三匝,兩翅一拍即死。拙仙因作雙白鵝往生記。噫,異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鵝尚如是,可以人而不如鳥乎。(出自《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畜生也能唸佛往生嗎?

有鸚鵡往生之例,因為它們能作人言,性情靈敏,教以唸佛,朝夕不變。說到底它們能夠唸佛往生,仍舊是因前世善根深厚,今世又遇善緣,所以能夠往生。(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畜生道的眾生,可否今生往生西方淨土?

往生淨土亦須具足往生淨土之條件,若無具足往生淨土的條件,是往生淨土不成的,具足何種因緣條件方能往生淨土呢?就是信願行三資糧,信心具足,發願往生,修行唸佛普得一心不亂(梵語aviksipta-citta),乃至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極樂世界),請問畜生道(梵語tiryagyoni-gati)之輩是否已具足這些因緣條件了?如果有的話,當然往生淨土有何不能,問題在畜生道之眾生沒有具足這些條件因綠的話,怎麼能夠往生淨土之可能呢?

在佛門中頻頻傳聞某些佛寺有流浪狗住在寺中,也隨出家眾唸佛繞佛,命終火化說有狗舍利,因此見人便說,此狗善根深厚,能隨眾繞佛,火化有舍利子,於是大打妄語,見人便道:此狗有往生淨土云云...

這種妄語實在太離譜了!請問狗子能懂得信仰西方極樂世界嗎 ?明白發願往生淨土嗎?瞭解唸佛動機意義嗎?曉得西方三聖嗎?極樂世界正依報莊嚴懂得嗎?既然是未知數,同時也不明白淨土種種情況,何以可得往生西方淨土呢?足見發表這篇邪知邪見之謬論,此輩之人對淨土法門歪曲真相,並有污衊淨土法門之咎,此行動與思想之舉,實乃不該與欠加對法義的思考,令正信佛弟子深感納悶與遺憾!

又何況真正之舍利子(梵語sarira ),是由勤修戒定慧,漸消貪嗔痴,逐證無為法,有修有證,是無上福田(梵語punya-ksetra)方可得之。

金光明經云:「舍利子是由勤修戒定慧功德所熏修,甚可難得,最上福田。」

狗子茲當如然,那麼畜生道依此類推,亦復如是!(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問:「末學曾為畜生如蠍子、小鳥助念,助唸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牠們的身體四肢柔軟如綿,這是否往生的瑞相?」

答:是不是能夠往生,我們沒有法子斷定。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牠有這個瑞相,牠脫離畜生道了,這個可以肯定,決定生善道。連動物也是如此,走了之後,身體全身柔軟,這是瑞相,這是好相。(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25)

 

問:「菩薩是怎樣現畜生身度眾生的?大公雞往生的例子是菩薩現身嗎?」

答:不一定。菩薩現畜生身是度畜生,不是度人的,現畜生身度不了人,現人身也度不了畜生。所以佛菩薩現身是隨類現身,如果他現個公雞,他一定是度很多雞,雞裡面有很多善根成熟的,他在這裡面現身。如果是一群豬,菩薩要度豬,菩薩就投豬胎,以豬的身份跟這些豬在一起,也為牠們講經說法,也勸牠們念阿彌陀佛,但念的聲音可能跟我們不一樣,這是隨類現身、隨機說法。

大公雞往生的例子,不一定是菩薩化身,但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過去生中一定是唸佛人。唸佛臨終一念差錯打了妄想沒能往生,墮到畜生道,總算善根深厚,墮在畜生道里面也沒有忘記唸佛求生淨土,所以牠有這種現象。(出處同上 21-90-38)

 

問:曾聽聞公雞、鳥、狗或蛇都懂得唸佛,而且還能往生極樂世界,請問這些小生命一生都不曾孝養父母尊重師長,牠們如何能夠有往生的條件?

答:你怎麼知道牠不孝順父母?可能牠孝順父母比你還強。這些小動物能往生,前生都是唸佛人,善根很深厚,墮落在畜生道。墮落畜生道牠就後悔、牠懺悔,一遇到佛法就引發牠的善根,所以牠們的精進超過我們一般人,這我們不知道。這些例子很多,這是我們常常見到的。(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一 2006/4/7)

 

動物往生佛國記

 

寵物往生應該如何處理,為其做後事較為妥當?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