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人都不敢受戒。因為什麼?因為怕犯戒。一點點決心都沒有,還想成佛。你怕犯戒,心裡根本沒有定。怕犯戒,於是就不受戒,對一個修行人來說,對一個真想解脫的人來說,這是特別大的一個錯誤!

戒、定、慧。首先是戒,從戒中生定,從定中生慧。都是有程序的,互相都有因果關係,如是因,如是果。你沒有受戒,怎麼能修禪定?沒有禪定,怎麼能開智慧啊?你不受戒,你想解脫成佛,就是一片妄想,不可能的事。

我們做人也有做人的規則。你想做一個修行人,怎麼沒有做修行人的規則呢?你想當菩薩,怎麼沒有當菩薩的制度呢?沒有當菩薩的制度那不是亂套了嗎?根本分不清是菩薩還是凡夫,是佛還是凡夫。所以受戒是應該的。

你怕犯戒也沒有什麼不對,但是你因為怕犯戒而不受戒,這是錯誤的。犯戒,你可以懺悔,你可以重新受啊!佛已經告訴我們了,兩種人,一樣可以解脫,一樣可以成就。一種是不犯戒的人,一種是犯戒會懺悔的人。受戒以後,你一定會注意護持的,但是肯定也有把握不住的時候。

犯戒有四種原因。有時候不明理,犯戒了。有時候不太相信佛說的話,上師說的話,犯戒了。有時候也懂得、也相信,但是煩惱一起來,控制不了,也會犯戒。有時候習氣難改,不知不覺地,也會犯戒。我們很多人現在還是凡夫,不可能不犯戒,這四種情況,肯定會有。但是你承認錯誤,去改正錯誤,這就是我們應盡的責任,也是我們所修的法。

你受戒以後,儘量別犯。實在沒有把握住的情況下,你過後要反省,懺悔。你不懺悔,那就錯上加錯,罪過會更嚴重;你懺悔了就行。凡夫很多時候都認識不到自己的習氣和過失,這個也有過程。認識到了想改,也有一個過程,不是一下就改的,但是受戒必須得受。

戒分根本戒和支分戒。犯了支分戒,懺悔就行了,不用重新再受;犯了根本戒,就要懺悔,還要重新再受。佛你對你們這些在家居士夠寬鬆了,可以重新受。比如居士五戒。居士五戒屬於是別解脫戒,犯了根本戒以後,也可以重新受。我們出家人,很多戒律都是,尤其是一些根本戒,犯了以後不能再重新受。佛對我們的要求比較嚴。菩薩戒跟我們一樣,犯了根本戒,都可以重新再受,犯支分戒懺悔就行。

有懺悔的方法,怕什麼啊?想解脫,想成佛的話,一定要受戒。受完戒以後,也不能隨隨便便犯,要盡心盡力護持。實在沒有把握住的情況下,你可以發露懺悔,通過懺悔可以清淨,重新再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