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學佛修行不能每天糊裡糊塗,應該有個標準和目標啊!有的人根本沒有標準,沒有目標,每天唯有吃喝拉撒,想吃吃,想喝喝……這是混日子,這叫虛度光陰!每天修法、打坐也是如此,沒有什麼標準,也沒有什麼目的。到時間了,就去上早課;到時間了,就去上晚課;到時間了,就在那兒坐坐;到時間了,就在那兒念念……這也叫混日子,也叫虛度光陰!「我天天上課,天天打坐修法,怎麼叫混日子呢?怎麼叫虛度光陰呢?」是啊,因為你沒有標準,沒有目標。上早課的時候,一開始就打妄想,直到最後;上晚課的時候也是,一開始就打妄想,直到最後;上座也是,一上座就打嗑睡,一直到下座。早上是這樣,晚上也是這樣……這種人是不會有進步的,這種人是不會有改變的。

 

  你要克服和對治這些習氣啊!若一點都不去克服和對治,你永遠都會是這樣子。即使你心裡也想解脫,也想成就,但是如果你不去克服和對治這些習氣,你是不能解脫,不能成就的!為什麼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還在六道中輪迴?就是不肯克服,不肯對治自己的習氣啊!

 

  你現在已經學佛修行了,就不能隨順自己的煩惱和習氣了!無論是上課、打坐,還是修行,都應該思維:「昨天我是那樣的,今天我一定要做到這樣……」「上早課的時候,我打了很多妄想;但是做晚課的時候,我可不能這樣……」

 

  有的人說:「學佛修行,不就是要自由自在嗎?」是要自由自在,但那是讓你超越自己的煩惱和習氣。只有完全降伏煩惱和習氣的時候,才有自由自在。若是被這些煩惱束縛著,被這些習氣控制著,哪有自由,哪有自在啊?

 

  什麼叫自由,什麼叫自在?該幹的活,不想幹就不幹了;今天要上課,不想上就不上了……這不叫自由自在,這叫懈怠懶惰。

 

  若是真想改變,真想成就,就要克服這些。要做到這一點,沒有那麼容易,這些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不是幾十年的串習,而是無數劫中的串習。幾十年的串習都很難改,更何況要改無數劫的串習。所以說,如果沒有佛法,根本改變不了;如果沒有智慧,根本無法超越。但是,我們有幸遇到了佛法,我們有幸習得了智慧。儘管習氣根深蒂固,儘管串習的時間很長,但是依佛法、依智慧,也可以徹底改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