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情重是墮三惡道之因

佛在楞嚴經中指出六道輪迴中的眾生:純想即飛(生天),純情即墮,情多想少要墮入三惡道,而人道則是處在情想均等的狀態。因此,如果人們逐情縱欲、追求感官慾望的刺激和享樂,不知不覺就已造下了墮落惡道之因,來生不想披毛戴角恐怕也是身不由己了。

我們從心性相貌上來看:一個是雜情,一個是純情。

依情墜落:

雜 情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

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

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流入橫生古德說是六情四想,橫生就是畜生道。這個人的情感已經多於理智。在畜生道又分二種,一毛群,二羽族。在畜生道中情愛比較重的就在地上爬,像牛、馬……種種的走獸,假設他過去當中,他的情愛比較輕薄,就是飛行的鳥類。這地方有所不同,情感重是在地上走,情感輕薄的在天上飛。

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

如果他是七情三想,他就沉在水輪之下,而生於火輪之上,他剛好受生在水火二界交接的處所,他經常受到猛火氣分的燃燒,就變成餓鬼。餓鬼的特色是什麼呢?常被焚燒,常被焚燒古德註解有二層意思:第一、常被內火所燒,餓鬼眾生他內心經常有一種飢渴之火逼迫,他永遠也喝不飽、也吃不足,有飢渴火的逼迫,內火。第二、他有外火,外受猛火的燒燃。什麼叫外火呢?水能害己。餓鬼道他去喝水的時候,他過去慳貪的業力,就把水變成猛火,把自己給燒了,但是他被燒了以後,他下次看到水,他還是過去喝水,又被燒,經常被外火所燒。他一生當中的總結是:無食無飲,經百千劫,沒有食物,沒有飲食,活在內外火燃燒當中,經過百千劫的時間,這是七情三想所引生的。

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

地獄:這個人他一生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根據感情在做事情,偶爾有一分是跟著理想抱負,臨終的時候就下洞火輪,洞沉淪,沉淪到火輪之下,而到火風二地交接的地獄,風輪跟火輪的交接處所。比較輕的八情二想,他就在有間地獄,重的就在無間地獄。有間無間當然有幾種差別,比方說他受苦差別,無間地獄你一進去以後,你的痛苦是沒有停止的,有間地獄他的痛苦是有停止的。

二、生命也有差別,有間地獄的生命是有期限,無間地獄的生命是沒有期限,死了以後,業風一吹,又活過來,一天當中萬死萬生,生命受苦無間,乃至於時間也有種種的差別。

純 情

純情即沉入阿鼻獄。

若沉心中,有謗大乘,毀佛禁戒,誑妄說法,虛貪信施,濫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獄。

這個人一輩子從來就沒有所謂的希聖希賢的這種理想,完全是一種情感的作用,這個人就直接墮入阿鼻地獄,也不用經過中陰生直接墮入。

古德註解說:這個地方的阿鼻地獄比前面的無間地獄更厲害,那無間的力量更大,受苦無間、壽命無間、時間無間等等,更厲害。

在無間當中,前面是一般人,這以下有更厲害,就是跟三寶有關係的。

假設在整個純情的下沉心中,有譭謗大乘,說大乘佛法非佛說,或者毀佛境界,比方說,寶蓮香比丘尼破戒、破見,或者狂妄說法,比方說前面那個善星比丘,說一切法空而撥無因果,或者虛貪信施,假借種種的因緣來貪求信施的財物,或者濫膺恭敬,自己沒有德行就假裝有德行,來追求別人的恭敬,乃至於造作五逆十惡的重罪,這種人他就不只一個阿鼻地獄,更生十方阿鼻地獄。因為一個阿鼻地獄它是一個世界的成住壞空,一個大劫,一個大劫有四個中劫,成住壞空四個中劫,一個大劫阿鼻地獄結束以後,他的罪業還沒有結束,他又換到另外一個阿鼻地獄去,他的時間是無間,時間特別長。

這地方就是他對於整個三寶有譭謗、傷害的過失。

這一段是把整個情想升沉的差別做一個大方向的說明。讓我們從因果的因緣中看到業力的差別!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