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每個舵手的方向

  高尚的行為有兩種,一個是屬於世間的,另一個是屬於出世間的。你現在還做不到出世間的行為,但是你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人有做人的標準和規則。當你好好做人,好好遵守這些人規,你就可以獲得安樂。雖然這個安樂是暫時的,但也是安樂啊!學佛修行應該是做人的基礎上,若是你在這個基礎上能夠行持屬於出世間的高尚行為,修持出世間的這些善法、功德,你就可以獲得永恆的安樂。這樣做,才叫對自己負責任。

 

  其實一個具有智慧的人,他完全可以左右自己的命運。他通過斷惡行善,通過正確的取捨,左右自己的命運。而一個愚者,是無法能夠左右自己的命運的。倘若你能夠行持高尚的行為,那麼今生來世生生世世能夠獲得安樂;倘若你行持卑劣的行為,那今生來世以及生生世世都會感受苦難。

 

  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所想和所行都是背道而馳,自己想得到的和自己遭遇的都是顛倒的。人人都想獲得安樂,但是行為不是安樂的因,都是痛苦的因。所想和所行是背道而馳。無論成家還是立業,往往都是不如意的。佛講,自己是自己的命運的主宰。自己的快樂也好痛苦也好,都是由自己來創造。若是你想獲得安樂,你就要行持善法,你就要學這些高尚的行為。如此,你就能獲得安樂。

 

  所以,真的,大家應該有智慧,自己去掌握自己的命運。不要說那些世人,連我們這些學佛的人都是漂浮不定的。這就是沒有智慧,也不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去左右自己的命運,沒法自己主宰自己。雖然都學佛了,都修行了,但還是迷茫的。尤其遇到對境的時候,都是手忙腳亂的。一切都是由你自己來決定,由你自己來主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