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一無所有

方先進

深夜研讀舊書,一個書籤跳入我的眼簾,書籤上講述的是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年輕人總是哀嘆自己的貧窮。一天,一位富翁對他說,我拿一袋黃金換你的一雙手,怎麼樣?年輕人看看手,想到有了黃金,連手都沒有了,人生還有什麼意義?他猶豫了一會兒,沒有同意。富翁又說,我拿一座城堡來換你的一雙眼睛,怎麼樣?年輕人撫摸了一下眼睛,想到沒有了眼睛,再華麗的城堡也看不見了,生活還有什麼樂趣?他搖搖頭,不同意。富翁笑了笑,說,年輕人,你有一雙手可以勞動,一雙眼可以學習,你有這樣豐厚的財富還悲嘆什麼呢?   

十年前,這則小故事曾深深地感動過我。那年我高考落榜,懷著無限失落的心情在一家金屬製品廠打工,每天面對的是冰冷的鋼鐵和永遠也做不完的髒活,幾乎看不到改變命運的一點希望。我對人生悲觀之極。

一天,我們這幫民工加班到深夜,已經飢腸轆轆,廠里為我們免費供應了一頓稀飯充飢。

當我去時,稀飯已經供應完了。我站在鐵鍋前直發呆,聆聽著肚子發出飢餓的“抗議”。當時正值早春,春寒料峭,窗外還下著惱人的春雨,夜空漆黑如鉛,聯 想到自己前途的灰暗,我不禁悲從中來,眼淚和著窗外的雨滴一起叭嗒叭嗒地流下來。埋頭喝稀飯的工友們抬起頭來詫異地看著我,我感到很羞愧,衝出門去,任雨 水澆淋我憂傷鬱結的情緒。

許久,我回到宿舍,突然看見掛在牆上的日曆上印著這則小故事。我是含著淚水讀完的,這字字句句就像是專為我而作的。人有一雙手就可以勞動,有一雙眼就可以學習,人生的意義不就在於不斷進取、不斷創造的過程中嗎?我當即從日曆上撕下這片紙,夾在心愛的書裡珍藏起來。

就像雨過天晴。從此我的天空變得一片淨朗。我已大徹大悟:我並非一無所有,我有一雙能創造未來的雙手、一雙可以學習知識的眼睛,還有什麼理由自卑、自憐地哀嘆一所無有呢!

我們並非一無所有,其實,每一個人自身就是一個天然的寶藏,我們要做的。只是發現、挖掘它,充滿激情地在這個充滿機遇的時代行走,成長!   

摘自《做人與處世》2003年第9期

http://story.zgfj.cn/ZHGS/WR/2016-04-06/22913.html

 
香光莊嚴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