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神通與神經是雙胞胎

  現在一般人都去搞神秘了。靈感啊!神通啊!第六感啊!超越冥想啊!各種神秘名稱都加上去了,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大家要知道,神通與神經是雙胞胎,這一點真是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失之毫厘,差之千裡。

  一提到神通,大家就想到稀奇古怪的東西。中文翻譯得很好,是我們自己誤解了。神通是人神而通之,是人修到了精神超越物質、超越肉體時,他的精神與天地宇宙法界的觀念相通了,自然就起各種變化。所以不應該以凡夫境界的意識妄想,隨便妄求神通。如果佛的神通無所不在,為何我們看不到呢?譬如太陽永遠在天頂,我們在夜裡看不見,並不是太陽不照地球,而是我們所處的地方轉到背對太陽的緣故。所以我們看不到佛的神通,見不到我們的自性,是由於自我的妄想、煩惱、業力阻礙住了。……

  佛的弟子中,目連尊者神通第一,佛經常告訴他不要玩這個啦!神通也是無常的,目連尊者的神通還得了,他可以把他方世界的星球,一把抓來給人看,像水晶球一樣。最後他要死的時候,想要逃,天上地下都躲不掉,只好來告訴佛,無常到了,生命要結束了。佛說:告訴過你神通是有為法,無常是不能躲避的,一切聖賢不避它的,順其自然吧!

  神通這個事,以三千年人類文化發展來說,是東西方人類都喜歡追尋的。不但東方如此,西方也是,歐洲如德國、法國、英國,以及後來歐洲其他的小國家,再然後美國,包括相信上帝的西方白種人,也是同樣迷戀。這是人類,不管反對還是相信,與生俱來的成分裡都有的。

  其實現在大家認為的特異功能是個小事,只是神通的一小部分,一點都不“特異”。這個生命的功能,究竟是什麼東西?到現在沒有人搞清楚啊!我們中國人講的成仙或者成佛、得道了的人,他已經搞清楚了;沒有成仙、成佛以前,搞不清楚的,不管你學問多好,神通多廣大,也搞不清楚,因為成仙、成佛不是神通廣大,而是智慧的成就,智慧成就才搞得清楚。……

  神通是古代時中國人的翻譯,從梵文翻過來。你要讀古書,尤其在孔子以前道家的書。先不講道教,道教是後來才有的。中國的傳統文化經典《管子》裡面有四個字,“神其來捨”。打坐做工夫的人,到某一種程度——我現在沒有講佛,沒有講道,只講修養到某一程度,那個神會進來。不是說我們現在沒有神哦,人生來就有神,只是我們的神散在外面、散亂了。打坐做功夫修養好,神凝聚回來,叫“神其來捨”。這個身體是房子,神進來住在裡面,所以叫神仙。每一個人、每一個孩子生來都有精氣神,沒有經過修煉,神是向外散的,特異功能就是神向外散了。“神其來捨”,道家叫做結丹,也就是佛家的入定。……

  現在這種事情拼命的研究,研究完了,你以為拿到世界上有用嗎?幫助人干政治,幫人天下太平,做得到嗎?永遠做不到!譬如該有地震的時候,你手一指,把地震止得了嗎?這個劫數來了,有大瘟疫來的時候,吹一口氣讓瘟疫不生,做得到嗎?所以我常常告訴學佛學道的人,你看西方三聖,阿彌陀佛是主體,右邊是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左邊這個菩薩叫什麼?叫大勢至菩薩,那個大勢一來,所有神通都靠不住,都沒有用。……

  但是做生命科學的研究是有價值的,所以我回過來還是說支持你,但是不要那麼固執了,真神通很難。神通是生命功能的一種,是值得研究的事,是一個科學的問題。……

  現在有人說是偽科學,哪裡有偽的啊,科學本來就是假的,哪個科學是真的啊?科學所知的都是偏見,不是全面,真假誰能夠確定啊?說中國傳統的老的東西是偽科學,自己新的東西到了明天又給人家推翻了。牛頓發現了地心引力,愛因斯坦一推翻他,他就完了,但是最後還是被承認。以前我們都吃阿斯匹林,後來醫學界說阿斯匹林有毒啊,怎麼怎麼不好,現在回過來拼命捧阿斯匹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