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部經消的業障,其實仍有區別。

學佛的人,往往會碰到一個問題,每部經都講功德最大,最消業障。
咒語也是,大悲咒,楞嚴咒。
佛都宣揚功德第一,好像沒有聽過有第二的。
每個都第一,就反而麻煩了。
但實話說,應該是什麼病對什麼藥,什麼業障對什麼經。
這樣子講比較合理。
就像有些人很迷茫,修觀音好,還是地藏好。
普門品說,念觀音聖號功德等于六十億恆河沙菩薩功德。
地藏十輪經又說,拿種種的衣服飲食等供養文殊普賢觀音彌勒的功德,不如一個人一頓飯來供養地藏菩薩。
這樣子就打架了。

每一種經,甚至佛號,都有他的性德在里面,醫治眾生不同的病苦。
比如你缺少慈悲,對別人常提不起關愛,總覺的手腳冰冷。
你應該去修一修普門品。
觀音菩薩具足慈悲的能量,這一點上觀音菩薩排第一。
如果一個人生命中帶著殘缺,有的人因為婚姻不順,乃至事業破產,乃至受到一些傷害後,帶著很破敗的心來學佛的人,都是人格不夠健全,這類人適合修地藏經。
你要知道,常沒有安全感,學佛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信,有時候不信。
你還是修地藏經開始。
地藏菩薩排第一,地藏菩薩有彌補你生命漏洞的功能。

我講到地藏經很重要,因為目前有生命漏洞的人實在太多,尤其是年輕人,受了苦,才來學佛。
對不對。
這個苦讓他學佛是好事,但這也是生命存在漏洞,你沒有彌補,然後你修密法,修禪宗,都會走偏掉。

歷代祖師大德說,修行人,身體要健康,心理也要健康。
對不對。人格上要健全。
出家人是做人天師表,巍巍堂堂,文才武略都要高。
首先人格要健全,是最好的。

包括有的人,到社會上混了很久,一點財運都沒有,常被人看不起,就來佛門學,期待發財。
這也是危險,哪怕你發財了,仍然要注意,生命中有漏洞。
你認為沒有財富是可恥的,有財富是光榮的。
有這個對比在,你都會有地獄。
如果一個人心態好,事業好,善心足,福報大,做許多善事,但執著心特別重時,這個人適合去修《金剛經》。
《金剛經》是給發大心的人修的,不是給貧窮的人,不發心,到處說空空空的人修的。

如果要治療慳貪嫉妒,不肯布施這一塊。
《藥師經》是最好。
藥師佛有這個願力,你知道嗎,人慳貪嫉妒也是一種痛苦,但他無法解除這個結,藥師佛來治療這個病是最好的。

每個經要受持,都必須要受一定戒律,而每個經戒律不同。
比如修藥師法門,最起碼要受八關齋戒。
修地藏經,還沒有那麼高要求,你只要受持好五戒,最好不吃肉就好了。
你要修《法華經》,戒律受持的要更多了。
六根都要看護好,比八關齋戒還困難。


法華經消的是什麼業障

前面有文章提到,地藏經,金剛經,普門品,藥師經,每部經消的業障其實不同。有些道友疑惑,現在到處傳,修行要一門深入,一即一切。有一句佛號就能成就,那是怎麼解釋呢。

其實,你站在最高點來看,每一部經都是圓滿的。就像每一尊佛是圓滿的一樣。觀音地藏彌勒文殊普賢,都一樣圓滿。你求文殊得智慧,難道求地藏就得不到智慧嗎?當然可以得到。但每一尊佛菩薩願力不同。釋迦佛,彌陀佛,藥師佛,乃至觀音地藏等菩薩,性德上是圓滿,但願力不同,你去求則更容易感應。

藥師佛有十二大願,治療人身心靈病苦,而彌陀佛的原力則接引往生。你去跟願力相應,是最好的。現在人都喜歡把地藏經推的很高,也不對,有的人貶的很低,也不行。有些推崇藥師法門的,給往生者念往生極樂,都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我看大可不必。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最好的。眾生雖然說不要太執著於菩薩,佛經的分別,但你也不能太過於輕視他們之間確實存在區別。並沒有一部經就代表一切,能代表一切的,都是一廂情願的講法。包括地藏經,也不能因為你喜歡,就說他代表一切。夢參老和尚不僅弘揚地藏法門,也弘揚華嚴,法華,金剛等經典。

解釋完了,現在講正題。就是《法華經》他在消除你什麼業障?念《法華經》的功德,在法師功德品中,最重要講到清淨六根,這個是其他經都沒有講到的。清淨了六根後,會出現是什麼境界呢?

法華經原文“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若屠兒。若畜豬羊雞狗。若獵師。若炫賣女色。

第一,你不要貪求世間的享受,許多人學佛很久,把功德能量,全部轉化為世間的享受,世間又要過得享福,死後又要去極樂。而許多經典,也教授你,你要求這個那個。學佛人都屬於一種所求的狀態,對不對。讀法華經,可以“是人少欲知足”(法華經語),這個少欲知足就不簡單啦。尤其是現在修密法的,更是缺少少欲知足這一點。

第二,不愛好外道經書文筆。這樣你對世間的一切的新聞,乃至文學,乃至電影,小說等,你都不愛好了。這一點,對在家人確實是個挑戰,許多人一回家就看電視,要不然打開微信,關注無所謂的新聞。

《法華經》又說:普賢。若於後世。受持讀誦是經典者。是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

這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你對世間好看的衣服,乃至吃的,乃至古董書法,都不愛好了。有些學佛人,到處蒐羅精美佛像,把家裡擺放像古董屋,雖然是佛教的,但也是不可取的。

《法華經》又說: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

受持法華經的人,最後是往生到兜率內院,彌勒菩薩的住處。這個是受持法華經的果報。在另一個章節中,也講到,念法華經則求生西方淨土。


業障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

說到業障,跟各位講,經文念不下來是業障,背不住是業障,一念經腦袋就打妄想是業障。還有一種業障,念經時,嘴巴念過,總覺得沒有經過頭腦,但也沒有念錯,這也是業障。

最後一種業障,是這幾天體驗的。最近這幾天,頭暈,念法華經時,就是嘴巴念過,感覺部分經文輸不入大腦,念過了,卻沒印象。後來去問地藏菩薩,才知道是業障。就發願要念兩部《法華經》專門回向。是專門回向給頭暈的冤親債主。再去念《法華經》時,再也沒有經文輸不入大腦的感覺。

要懂佛經,真的要業障清淨。業障重,你去看,以為自己懂了,其實沒有懂,因業障的緣故,往往造成了世智辯聰。佛教理論一大堆,但你都理解錯誤。

《法華經》也講了,什麼樣的人,才叫開智慧,就是意根清淨的人才是開智慧的。所以你通過念經,不管是地藏經,藥師經,還是念佛,通通都要達到一個目標,你的意根清淨,才能說明開智慧。否則都是世間聰明。

在講到懺悔業障的問題,實在不容易。一般人都認為,求不到世俗的是業障,當然也是。真的業障是六根不清淨。在法華懺中有專門懺悔六根所造的惡業。比如你眼睛喜歡看壞的,負面的,只看世俗,而對佛經看都不聽。這個是眼根業障。耳朵喜歡聽世俗八卦新聞,不愛聽經聞法,這也是業障。鼻子聞世俗的種種惡香,現在灑香水之類,包括男女互相貪著男女之香。這也是鼻根業障。舌根喜歡吃肉,吃奇怪的東西,因舌根造殺業,清淡的吃不習慣,乃至吃什麼都沒有味道,乃至講話不流利,講是非,惡語,這就是舌根有業障。身根業障,貪求男女身,乃業障。意根業障,喜歡收集負面新聞,乃至邪知邪見,不愛聽聞佛法,聽聞佛法了,也不愛聽聞大乘,樂於小乘。這也是意根業障。

要懺悔業障,是很不容易的。這個是法華懺法的指示。古代高僧修法華經來懺悔宿業的非常多。包括天台宗慧思大師,智者大師,禪宗憨山大師,淨土宗蓮池大師,華嚴宗的清涼國師,律宗的道宣律師。這些鼎鼎大名的劃時代的高僧,都和法華經有不可解的因緣。法華經把六根清淨的功德講的非常多,讀了就知道,確實《法華經》境界是不可思議。 


業障病一來,為什麼吃藥沒有用。

世界上的病,幾乎是業障病。業障主要是講過去造了惡業,現在要一一受果報了。如果不是業障病呢,吃一些普通的中藥病就好了。如果得了業障病呢,為什麼吃藥沒有用呢。

我觀察一下,藥物都有精氣神。佛也承認,草木有草木神,治人的病的,是靠草藥的精氣神來平衡人體的失調。人有天生的求生本能,你生了某種病,你就會渴望某種中藥的味道。這就是身體的智慧。像狗生病了,它也會去找藥。怎麼找,覺得那個草吃起來舒服,它吃了病就好了。

但人有業障病時,哪怕你得發燒,你吃藥也沒有用。因為藥一進入肚子,藥物的精氣神先給你的冤親債主給吸走了。所以你哪怕吃對了藥,但藥物對你來說,是個藥渣啊。

我們體內藏著過去傷害的眾生,尤其是殺過的。現在人癌症,大部分都因此而起。所以會說,疾病會轉移,在五臟六腑轉來轉去,讓你摸不到,可見他是有生命力的。

業障重,要麼會找錯醫生,吃錯藥,開對了,你吃了也不起作用。這就是閻羅王管理的範圍了。

人其實沒有什麼奇怪的病,包括癌症。都是業障所結而已。但西醫講開刀一下,病也會好。那怎麼解釋。很簡單。如果不開刀,你就要承受身體痛的痛苦。如果開刀,你就要承受長期免疫力下降引來的痛苦。這樣子都是平等平等了。

只要人類的殺業沒有斷除,奇怪的病總是會有的。而面對這個人類殺業所感的惡業,醫生也無可奈何。學佛的人,首先要吃素,戒殺。至少你病苦以後會少一些。

如果真的生大病,建議你去念地藏經,把自己當做死人來念。這樣子病倒就容易好了。如果你抱著我還有許多錢財沒有享受,你要念經讓病好,這樣子就不容易跟地藏經感應了。這個貪念太沒有正氣了,反而病難好。要是想著,我實在愧對列祖列宗,愧對父母,這條命還能有的救。


修行要依靠整個僧團的力量

 一般人遇到問題,我都提倡他去供齋,給出家人供養吃的。乃至護持寺院,給出家人弘法利生的機會。許多人對於三寶加持力的概念,很模糊。要知道,佛已經涅槃,法靠僧人在傳播。所以僧寶功德第一大。有些居士修行,就憑著自己的蠻力,拜懺念經,我想,你要好好依止僧團來修,這個是最保險的。

不依止僧團來修,在末法時代,憑著你個人的能力,念許多經,拜許多懺,放許多生。跟各位講,力量仍然是微薄的。末法時代,僧團的力量是讓佛法長久住世,你不依靠僧團,是不行的。那要怎麼跟僧團連接這個功德,你可以供養他們飲食,衣服等。都可以。

末法時代,許多人抱著自己修也能到極樂世界。這個觀念起來後,開始輕慢僧寶。一輕慢僧寶,你就遇不到真正的僧人的本色了。現在二寶居士特別多。包括許多修的很精進的,他就不去護持道場,寧願放放生。

其實,要明白,佛法有上求和下化,你有能力了,一切都好了,當上國王了,富翁乃至生活安樂時,你可以去下化,做世間種種善事,接引他們入佛道。記得接引他們入佛道是關鍵。否則善事只能救他的色身,一輩子而已。法身才比較關鍵。但你如果遇到危難,病苦等,你就要上求十方諸佛,僧寶。

最明顯的,神通第一目犍連尊者,他母親落入地獄時,自己救度不出來。佛就教他去供僧,靠十方僧寶的修行力量來救他母親出家。你沒有能力時,你要求於有能力的。你知道嗎?

但現在人搞不懂上求和下化,一般人要求子,我跟他們說,你去護持大道場,大道場中培福報比較快。大道場僧人有的好幾十人,有的上百人,裡面一定有羅漢,只要你護持到羅漢,你福報就來了。

而不是,你躲起來自己拜懺,念經,那沒有福報的緣起。福報的緣起,對應的境界,一定是三寶具足。佛寶,法寶,僧寶具足。大家懂得這個意思嗎?你自己修了很久,拜懺很多,念經很多,覺得功德特別大,其實是錯誤,你沒有對境,沒有三寶具足的對境。

就像任何一尊佛都不能獨自成佛,都需要其他佛的教化一樣。作為凡夫,我們的修行,一定要依靠僧團的力量,僧寶的加持。我講的是僧團,不要誤解為某個僧人。不是單獨一個僧人的力量。你不可能

在家人修一輩子的功德,不如出家一日的功德。你看上去很多功德,其實沒有多少。唯獨去大道場去護持。 


「二寶居士」的兩種表現形式

所謂三寶,即佛寶、法寶、僧寶。「二寶居士」就是不恭敬不依止僧寶。有正見的佛子都知道,「二寶居士」要不得。但是,「二寶居士」究竟有什麼具體表現?卻不是所有的佛子都知道的。

一種表現就是某些在家信眾認為修學佛法不需要依止僧團,只需依止佛寶、法寶即可,其表現形式是誇大自己的知識水準、修行境界,對於出家人缺乏恭敬心,貢高我慢,狂妄自大。這種表現形式比較容易識別。

另一種表現,就難以識別了。因為,某些在家信眾表面上對自己的師父很恭敬,各種供養很努力,為什麼說他們也是「二寶居士」?因為他們只是對自己的師父、有名的高僧很恭敬而已,並沒有對十方的僧團普行恭敬;他們對自己師父、有名高僧的恭敬不是建立在對於佛法的珍惜上,而是一種個人迷信;他們只是師父的腦殘粉,只是高僧的追星族;而不是修學佛法的行人。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眼中並沒有指導修行、作為福田的僧寶,而只有個人崇拜的偶像。所以,他們仍然是三皈依不完整的「二寶居士」!

buddha-1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