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 :

這樣念〈大悲咒〉你的業障都空了!

我們念〈大悲咒〉,你不要看得這麼容易,這麼簡單,〈大悲咒〉這三個字,要宿世善根深厚,才能遇見。如果沒有宿世的善根 _ _ 不但有善根,而且還要深厚 _ _ 你不要說念〈大悲咒〉,就是想要聽〈大悲咒〉這三個字,也沒有機會給你聽見,所以說“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能見”。況且你得見著,而又不能持誦,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可以說 “百千萬劫難遭遇” 百劫,千劫,萬劫,都不容易遇著。

我們現在這個宿世深厚的善根成熟了,所以才能聞到〈大悲咒〉三個字的名字,才能學習,誦持〈大悲咒〉神妙章句,才能離開經本背誦〈大悲咒〉這都是有大善根,宿世有不可思議的種子,才能遇到的。

孽鏡一照,你的業障都空了

〈大悲咒〉根本就沒有法子講的,因為它是密語。所以我把〈大悲咒〉總起來,用四句偈說一說它的意思 :

大悲大咒通天地 一百一千十王歡

大悲大慈能祛病 孽鏡一照匾高懸

大悲大咒通天地 : 這有大慈大悲的大咒 __

咒中之王 _ _ 通天地。它通天徹地的,你一念〈大悲咒〉天上的神,都要恭恭敬敬地來聽你誦咒;一切鬼,也要合起掌來,跑那兒靜聽你誦〈大悲咒〉。為什麼〈大悲咒〉能降伏天魔,制諸外道 ?就因為他們一聽到〈大悲咒〉,就好像聽到號令,都要依照這命令去做。所以你念〈大悲咒〉天上的天也震動了,地下的地也震動了,通天徹地。

一百一千十王歡 : 你每天能誦滿一百零八遍,念一千天;或者你一天念一千遍,能念一千天,那更好。一年是三百六十五天,一千天就是三年。你念三年,每天不間斷;並且你每天什麼時候念〈大悲咒〉一定在什麼時候念,怎樣忙也念一百零八遍。念到三年的時候,地獄裡頭的十殿閻君 _ _ 一殿閻羅王,二殿閻羅王,乃至十殿閻羅君 _ _ 都生歡喜了,說 : “若有一個人修大悲法,每天念〈大悲咒〉一百零八遍,再能修四十二手法,這是相得益彰,有雙倍的功效,能有這兩種的力量 !”這叫一百一千十王歡。

大悲大慈能祛病 : 〈大悲咒〉為什麼叫〈大悲咒〉呢 ?因為“悲能拔苦”,它能把一切眾生的苦難都拔出來;這是“拔苦予樂”,所以叫〈大悲咒〉。拔苦予樂,主要的就是可以治病 _ _ 世界上有八萬四千種病,無論有什麼病痛,若誠心念〈大悲咒〉,病都會好。有人說 : “我念〈大悲咒〉,怎麼不好呢 ?”因為你沒有誠心;若有誠心,一定有感應的。

孽鏡一照匾高懸 : 在你一天念一百零八遍,念了一千天,也就是三年的時候,十殿閻王歡喜了,什麼病都可以治。這時你立了很多功;因為三年的時間,天天誦咒,而又不造業。

在地獄裡頭,就是十殿閻君那兒,有一個孽鏡臺,什麼叫孽鏡臺 ?你一生所造的孽,在地獄這個地方都會顯現出來的。你所行所做,就像演電影,一幕一幕地在孽鏡裡現出來。你殺過人,在孽鏡裡就出現你殺人的情形;你偷人家東西,在孽鏡裡就現出你去偷東西;你放火,在孽鏡裡就現出你放火;或者你盡好喝酒,盡打妄語,做不正當的事,也都現出來。總知,

你造什麼業就現出什麼。如果你沒有業了呢 ?這個鏡也就沒有任何的境界現前。

所以你誦咒這三年,若不飲酒,不吃肉,不吃五辛,孽鏡一照,你的業障都空了;那麼在地獄裡,就給你掛上一塊匾說 :“某某人誦持〈大悲咒〉,已經把他的罪業消了,所以地獄這一切鬼神,見到這個人應該叩頭禮拜,和恭敬尊重三世諸佛一樣;也都應該保護這個人,如保護一切諸佛一樣,也應該到處告訴其它的鬼神,見到這個人,不可給他麻煩。”所以〈大悲咒〉這種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誦持〈大悲咒〉,要注意這兩件很重要的事!

設入大火 火不能燒

誦〈大悲咒〉,還要懺悔和做善事──這兩件事也是很重要的。

◎比丘尼恆居法師 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晚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我是恆居,今天輪到我在這裡和大家結法緣。

我們打觀音七已經進入第三天了。誦〈普門品〉,裡面提到「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為什麼可以在大火中 ,火不可以燒到呢?所以今天就想以這個「設入大火,火不能燒」,作為一個主題。

在《楞嚴經》二十五聖中,觀世音菩薩是修耳根圓通,也稱作「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楞嚴經》上說的三十二應、十四無畏,與《法華經》上說的有不同的地方。

《法華經》上說,是從菩薩的大悲心流露出來的;《楞嚴經》上說是從金剛大定顯現出來的,也就是金剛大定的功用。所以能成就三十二應化身,隨機赴感,千處祈求千處應,而且能任意游諸國土,普度眾生,同登彼岸。所以《楞嚴經》上關於十四無畏的描述,每一條都聯繫到金剛三昧,而且著重指出這是三昧不可思議的功德所起的功用。

在「設入大火,火不能燒」這條,《楞嚴經》先分析觀世音菩薩,是旋轉緣外塵的妄執妄見,然後返歸自性的真知真見。見覺屬於火,就是反妄歸真;它裡面見覺的火熄掉了,世間的外火就不能危害,以這個功能起徳用,加被眾生。所以,諸眾生若入大火之中,只要一心稱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不會被火燒。

我另外再講一個跟火有關係的故事。在佛在世時,有一次文殊師利菩薩對大眾宣講大乘空意,他說:「不用見佛,不用求法。」當時有兩百位比丘,以為他是在錯亂說,於是就舍佛而去了。

文殊師利菩薩就在途中,用神通化作大火;比丘們想以神足在空中跳過去,結果看到上面有鐵網,而生大恐怖;再回頭看,祇樹園的途中,遍地布滿金蓮花,因此比丘就到佛的地方,告訴所看到的情況。佛就對比丘們說,「內火未盡,欲度外火,無有是處;你們這些比丘,都墮在見網上面,想度鐵網,亦無有是處。這個愛見,無所從來,無所從去,都是從妄想生的,沒有一個所,也沒有一個我所。」兩百比丘聽到佛的教導,遺漏永盡,都成了阿羅漢。

由以上所說的,觀世音菩薩,他已經把裡面見覺的火熄掉了,所以世間的外火不能傷害;以這個功能起徳用,加被於眾生。所以諸眾生如果遇到火災的話,在大火之中,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就不會被火所燒傷。

佛同樣對比丘說,「你們的內火沒有盡,想度外火,無有是處」;由這個可以知道,我們裡面的瞋火沒有除去,想教化他人也是無有是處。

有時候也許你會發現,跟一個脾氣很大的人說話,總覺得渾身不舒服;尤其他正在發大脾氣的時候,你會覺得簡直好像在大火坑裡面被火燒了。以此類推,我們的貪瞋痴如果沒有除去,想要教化眾生也是很難,無有是處。所以呢,我們應該向觀世音菩薩學習,迴光返照,把我們的貪瞋痴都除掉,才可以教化眾生。在這裡講一個真實的公案。

在清朝時,有位名叫蔡思襄的人,委託朋友幫他租一個民房,作為官署辦公的地方。那間房間四周沒有圍牆,而且與民宅是相連接的。忽然有一天,鄰居失火了;每一家都在搶救雜物,唯有這位蔡思襄安住不動。他的僕人懇求他出去避避火災,他都不顧;等到火燒到時,竟然越過他的官署,再燒了好幾家,火才熄滅。

有人問他是不是有什麼法術啊?他說我只是虔誠地誦〈大悲咒〉。有人就說,神咒固然很靈驗,但是萬一沒有感應,你豈不是白白地喪生了?

他說,「我家歷代都是誦持〈大悲咒〉,而且都脫離刀兵、水災、火災及那些危險的災難。這種感應的事迹數不過來那麼多。到我的時候,已經誦持二十年了,凡遇到急難都有感通。在乾隆年間,我居住在京城,南邊鄰居起火,剛好遇到刮南風,火勢非常猛烈迅速,即使想離開都來不及,所以就誦〈大悲咒〉一遍。還沒有誦完,風就轉向了,反方向折回去,只有我家沒有燒到。所以我深知,這個咒有諸神在護衛著,可以轉危難。如果不是信得很真誠,怎敢輕易地冒生命的危險,而陷入危險中呢?但是,誦咒還要懺悔以前的過錯,而且要盡量做善事。每天早晚虔誠地誦持五或者七遍;這樣有所求,無不遂意的。」

大家聽了這個故事感想如何?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如果遇到火災,一定驚慌失措,逃命要緊,怎麼還會安住不動呢?他之所以安住不動,表示他對觀世音菩薩和〈大悲咒〉非常有信心,才能如此,普通人是不容易做到的;就算你一天持一百零八遍的〈大悲咒〉,乃至於數百遍,當遇到火災的時候,還是逃命要緊:這是在於信心的足與不足。

這位蔡居士還提到,誦咒還要懺悔和做善事──這兩件事也是很重要的。懺悔可以說是去惡,也就是把瓶子裡面的毒水清除乾淨了,才能裝甘露水;這樣子持咒更加靈驗。做善事呢,就是增加你的善功德;這樣子持咒更能增加咒的功力。因為這位蔡居士每天早晚只虔誠地誦五遍到七遍,他並不貪多,而重於真誠。而我們一般人往往會貪著於數量,以為越多越好,反而忽略了至誠心;即使在誦持的時候,仍然是妄想紛飛。這樣子誦持的話,即使一天誦百遍千遍,也是在數數數量而已。

所以我們持〈大悲咒〉呢,應該是重質不重量;不是重量不重質。而且,我們應該反省,我們每天在道場的修行是不是跟這位居士一樣,有懺悔心,有善心,有真誠心,還有信心。他這四種心,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的;這樣的修持才能真正地和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

還有兩分鐘,我可以再講一個。慈雲懺主在蓋天竺寺的時候,有數百間;每架一個圓木,就必須誦〈大悲咒〉七遍。後來經過三次的火災,火都自己熄滅了。

或許我們以後蓋大雄寶殿的時候,也可以效仿這個方式;遇到火災,都可以自動熄滅。阿彌陀佛!


[大悲咒水熱敷法--治療硬塊腫瘤非常有效! ]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大悲咒水是我們大乘佛教很重要的治病救命的妙寶,可以說不管你是修哪一個法門, 都是一定要會求大悲咒水的! 舉例來說:淨土宗的印光大師,一生勸人唸佛求生淨土, 可是他的大悲水,大悲米,大悲香灰,在治病方面是那麼感應!

連台灣有名的,禪宗開悟的高僧廣欽老和尚,他也說過一句名言:「我不要人家恭敬,人家恭敬我,我要天天念 大悲咒加持大悲水;人家不恭敬我,我正好靜靜念阿彌陀佛。 」所以,由此可以證明, 求大悲咒水可以說是大乘佛法裡面必修的一個功課!

順道一提,如果是身體外部長了腫瘤硬塊怎麼辦呢? 這種情況可以用大悲咒水熱敷, 非常有效!!! 具體的作法是:燒半鍋的熱水,等水滾燙之後,加入150c.c.的大悲咒水,然後用一條乾淨的毛巾,放在熱水裡,這時候水還是很燙,所以要戴著塑膠手套,把熱毛巾拿起來熱敷患處,熱度以病人能承受的熱度為主,也就是熱毛巾敷下去熱得受不了了, 就拿起來一下子,等感覺不熱了再敷上去,毛巾不熱了就放到熱水裡再敷,這個一定要感覺很燙,效果才會顯著,這樣子要熱敷到那鍋水不燙了,才結束,一般來說,大概要二,三十分鐘吧! 一般來說,一天熱敷大悲咒水一次就可以了,如果嚴重的,也可以一天早晚各熱敷一次,基本上以七天為一期,如果七天還不好,就要繼續熱敷七天,一直到腫瘤消失為主! 另外,這種熱敷大悲咒水的方法對長骨刺也有很明顯的效果!

我周遭就有許多人,因為熱敷大悲咒水而讓腫瘤消失不見,有一個小姐二十幾歲,手部 長個突出的硬塊,本來醫生說要開刀切除,後來熱敷大悲咒水,不到7天,硬塊就軟化消失了, 剩下一點痕跡,為了保險起見,再熱敷個7天,就完全好了!

另外有個年長的老太太,大概 六十幾歲吧,頭部與後頸部之間長了一個很大的腫瘤,本來醫生也是說要開刀切除,後來 熱敷大悲咒水,腫瘤也是消失不見了! 不過這個老太太熱敷的期間比較久,大概將近一年吧! 不過,不管是七天還是一年,大悲咒水就是這麼的神奇有效!


宣化上人:誦持《大悲咒》可以得到哪些神通妙用

節選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宣化上人

【誦持此陀羅尼者。當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愛惜故。】

“誦持此陀羅尼者”:能誦持〈大悲咒〉的人,“當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你應該知道這個人就是佛身藏;也就是一定現佛身。為什麼呢?因為三昧的加持力。雖然你沒有成佛,也能令你真相光明,猶如佛身一樣;這是〈大悲咒〉的加持力量,〈大悲咒〉幫助你的功德。可是你誦持〈大悲咒〉,必須要循規蹈矩;不能說,我是佛身藏,就可以隨便。為什麼是佛身藏呢?“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愛惜故”:因為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都發過願,說:“誦持〈大悲陀羅尼神咒〉的人,我就擁護他,猶如擁護十方諸佛一樣。”

【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

“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你誦〈大悲神咒〉,就現出種種的光明。“一切如來光明照故”:因為十方的如來都放光來照耀你。

【當知其人是慈悲藏。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

“當知其人是慈悲藏”:你能誦持〈大悲咒〉,就是大慈大悲的一個人。為什麼呢?“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因為你常常用陀羅尼來救護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災消病散,罪滅福生。

【當知其人是妙法藏。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故。】

“當知其人是妙法藏”:你應該知道,誦持〈大悲咒〉的人,就是妙法所聚會的。為什麼呢?“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故”:因為〈大悲陀羅尼神咒〉,能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這個攝,好像吸鐵石似的,把其他的陀羅尼門都攝持到一起了。所以你誦持〈大悲咒〉,就把一切的妙法都收攝到一起了。

【當知其人是禪定藏。百千三昧皆現前故。】

“當知其人是禪定藏”:能誦持〈大悲神咒〉的人,就是禪定藏。為什麼說是禪定藏呢?因為所有的“百千三昧皆現前故”:百千三昧都常常地現前。所謂百千三昧現前,不是同時現前,也不是不同時現前;那么這就是一種妙不可思議,說不出來的境界。三昧就是定力,這百千三昧門,都可以現前。怎么說不是同時現前呢?因為你現前一個三昧,若只成就一種的三昧;這就不是同時現前。有的時候,你現前一種三昧,而能包括一切三昧;所以也可以說是,不是不同時現前。

【當知其人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

“當知其人是虛空藏”:你應該知道,這個人就好像虛空藏似的;“常以空慧觀眾生故”:他常常以虛空的智慧,來觀察眾生的因緣。

【當知其人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

“當知其人是無畏藏”:你應該知道這個人,是無恐懼的;“龍天善神常護持故”:天龍八部、一切的善神,常常擁護這個人。

【當知其人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

“當知其人是妙語藏”:你應該知道,常常誦持〈大悲咒〉的人,就是妙語藏;他所誦持的,都是不可思議的語言。“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因為他口中常常念〈大悲陀羅尼咒〉。無斷絕,就是常常念。我在過去,遇到很多這樣的比丘,一天到晚專持〈大悲咒〉,什麼也不想,持得把一切的妄想也都沒有了。

【當知其人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

“當知其人是常住藏”:你應該知道這個人是常住藏。“三災”:什麼叫三災?昨天不是講過嗎?水災、火災、風災。“水淹初禪,火燒二禪,風颳三禪。”現在世界上說有水災、火災、風災,這只是小的;要是大的時候,大的水災就到初禪天,大的火災到二禪天,大的風災到三禪天。不要說在人間,在天上都要受這三災。

“惡劫”:也就是或者刀、兵、水、火、瘟疫流行,“不能壞故”:你常常念〈大悲咒〉,這些個災劫都不能到你身上。

念〈楞嚴咒〉,固然功德不可思議,果報也不可思議;〈大悲咒〉也是這樣,有扭轉乾坤,翻江倒海的力量。那四十二手眼要是修成功了,你可以把須彌山搬家,可以把這個世界搬到旁的世界,旁的世界就搬到這個世界;而這個世界的人,還不知道你把它給搬了!你看妙不妙?從北方往南一移,移了幾萬里,人也不知道,這才是真正一個大遷移呢!你要是修成了,你就有這種的力量,可以說這個地方不好,就把它搬到旁的地方;移其他世界到這個地方,移這個世界到其他世界,不用坐火箭去。你看妙不妙?但是你要修成了;修不成那是辦不到的。

“不能壞故”:這所有一切災劫,都不能壞,所以叫常住藏。

【當知其人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

“當知其人是解脫藏”:你知道,念〈大悲咒〉的人,就得到解脫藏了。“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一切都自由了,天魔外道也不能擾亂、稽留你,不能管著你。你若有點本事,天魔外道有的時候就會把你抓去作眷屬;你要是會念〈大悲咒〉,他就沒有辦法,他抓不住你。

【當知其人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療眾生病故。】

〈大悲咒〉是治世界一切疾病的,世界有八萬四千種病,〈大悲咒〉悉皆治之;但是你要誠心誦持,才有這種功效和力量。你若不誠心誦持,平時也不誦,也不持,等到有病的人來了,你說:“喔!我給他念一遍〈大悲咒〉,來治他的病。”念一遍?你念十遍也沒有功效!必須要平時修大悲法,誦持〈大悲咒〉,到用的時候才靈驗,才有力量。

你平時若不修、不誦,說是:“我拿來現用,我現想起來才念。”那么功效也會有的,沒有那么大。就好像你平時不造個井,等渴了,想起喝水,說:“我這地方沒有水,我要挖個井!”啊!你要挖個井,要等幾天才能有水。你說:“我即刻挖井,即刻就有水喝。”沒有這個道理!誦持〈大悲咒〉,也是這樣子。

你平時誦持〈大悲咒〉,到用的時候,就好像藥王藏似的,所有一切的藥品都在這〈大悲咒〉裡邊;你念〈大悲咒〉,一切的病痛都離開你的身邊。

【當知其人是神通藏。游諸佛國得自在故。其人功德。贊不可盡。】

“當知其人是神通藏,游諸佛國得自在故”:你要知道這個人就是有神通,在禪定之間,坐臥之中,就可以到其他諸佛國土。想到哪一個國土,說:“我願意看看極樂世界是什麼樣子?”一入禪定,就到極樂世界。

為什麼呢?這就是〈大悲咒〉的力量幫助他遊行到諸佛國土。游,是一種自性去游,不是說這個臭皮囊也跟著到極樂世界去;跟到極樂世界,那就回不來了;若回來,也不容易得自在。

“其人功德,贊不可盡”:誦〈大悲咒〉這個人的功德,怎么樣讚嘆他,也不可窮盡的。


如何才算真念《大悲咒》
宣化上人

“大慈悲心”:就是大悲心陀羅尼。

慈能予樂,悲能拔苦。你若存著大慈悲心,這就是《大悲咒》。

聽見了嗎?

大悲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大悲心。你有大悲心,就是念《大悲咒》。

你沒有大悲心,就是沒有念《大悲咒》。

你天天念《大悲咒》:“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一天從早晨念到晚;你若沒有大慈悲心吶,那就不是念大悲咒;你就是沒有念大悲咒,

你盡存著大慈悲心,那也就是念《大悲咒》。明白了嗎?

所以念咒,你若存慈悲心,才是真念咒呢!

“平等心是”:什麼是《大悲咒》啊?

最平等心、沒有分別心。平等,就是無黨無偏。這種心就是《大悲咒》。

你念《大悲咒》,若盡存著一個私人結黨的心:“這個人是我的兄弟,我就和他近一點;那個人是我的朋友,我就和他親一點;哦!那個人我不認識他,

我就和他遠一點。”

這就不平等。平等,兄弟也是平等,不是兄弟也是平等;朋友,兄弟、一切一切人,都是平等待遇,都一樣的。

我對我兄弟好,我對一切人,都當我兄弟這麼看,這就是平等心。

我對我父母孝順,我拿一切老人都當著我父母那麼樣看,那麼樣觀想,都要對他們孝順,這也就是平等心。這平等心呢?

總而言之,就無黨——沒有個黨派,無偏——不偏私的平等心。


【念誦大悲咒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這件事!】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廣為流傳的一首佛樂,也是我們最為熟悉,最為歡喜的一個佛咒。常聽大悲咒善緣深厚,不但能平靜內心,大悲咒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但在念誦大悲咒之前,要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發願!大悲咒是觀音菩薩親口為眾生宣說的,具有不可思議殊勝功德。虔誠持誦大悲咒之學佛人,能消除業障、去除病魔、憑藉它能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滿足一切善願!發願後念誦大悲咒有多大功德?大悲咒也是佛教徒的早晚課課誦之一,不可缺少的內容。若您今世發願受持誦念大悲咒,則您將會遠離一切苦難、凶煞、邪惡、橫死、意外、災難、刑事之災。幾乎世間的一切惡因惡果都遠離您了。所以大悲咒既殊勝,功德力又大。

如何正確發願?經中云: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于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面,觀世音菩薩親口所說,持誦大悲咒之前要先讀誦發願文,之後稱觀世音菩薩名和阿彌陀佛佛號,之後再持咒。無論讀誦任何一部佛教經典,發願都是非常重要的,諸佛菩薩之所以能夠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靠的是願力。所以要修持大悲咒,持誦大悲咒前,要發觀世音十大願,虔誠發願、滿你所願!念誦完之後,回向也是很重要的,把修持《大悲咒》的功德回向給十方眾生,回向給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為他們祈福,願觀世音菩薩加持,平安吉祥,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