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通的根源為何?為何佛魔的神通無法分辨?(淨空法師)

問:末後一條,神通的根源為何?為何佛魔的神通無法分辨?

答:神通是能力,從神通上來講沒有法子辨別佛跟魔。神通是自性的本能,我們迷失了自性,恢復一點小的能力,有三大類,一類是報得,你說人死了,人死了到鬼道,鬼道是報得的神通,天道是報得的神通,你一生天、一變成餓鬼,立刻五種神通具足,這叫報得的。

另外一種是修得的,都是修禅定、修清淨心,神通可以恢復,那恢復的大小是你的定功淺深。我們講過多少次,你證須陀洹果恢復兩種,天眼、天耳;你證到二果斯陀含,又多了兩種,宿命、他心;你證到第三果,又恢復一種,神足,神通變化;證到阿羅漢果,漏盡通出現了。漏盡通是什麼?就是執著斷掉了,見思煩惱沒有了,六道輪回就沒有了,你就出離三界,你到四聖法界去了,聲聞、緣覺。

第三種得神通的方法,藥物,這個差不多什麼?仙道、魔道,有用藥物的方法,幫助你恢復,這個能力都不是很大。知道未來,大概三個月以內的事情,會很准確,講三年以外的那靠不住。

另外的就是有靈加持你,這個神通不是你自己的,靈附在你身上去,他離開了就沒有了。像美國的凱西,那就是靈附在身上。這個很普遍,我們遇到很多,靈鬼附身,靈鬼很好的、很善的靈鬼,他來給你通些訊息,特別是災難的訊息、疾病的訊息,讓你知道預防。那個惡的靈鬼他會捉弄你,他會叫你受苦受難,這都很難說的。

所以單從神通上講魔佛不分,所以佛不用神通做佛事,用神通做佛事,魔就能冒充佛,那你就無法辨別。大的魔王神通廣大,你看《楞嚴經》就看到,所以佛用教學,魔不能教學,魔對這些道理不懂,他有法術。所以佛絕對是不以神通做佛事,這個一定要知道。佛菩薩示現神通,如果暴露身分他馬上就走了,決定不會留在世間;身分暴露了,還在這個世間,這肯定是假的,不是真的。今天難得,時間到了,這些問題全都答覆了。


淨空法師提及之奇人凱西( Edgar Cayce )

一位年輕人平躺在長椅上,雙手疊扣在腹部,閉上雙眼,進入睡眠。睡眠中的他不僅可以與旁邊的人對話,而且無所不知。給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的名字,這位年輕人就能回答出此人目前的情況,哪怕是發生在千里之外。用這種方法,他一生中為不計其數的陌生人診斷疾病,“解讀”今生命運,往世恩仇。無論是家人、朋友,還是遠道慕名而來的相信和不相信的人們,都被他的超能力所折服。他就是愛德加﹒凱西(1877-1945),二十世紀“睡著的預言家”。

1877年3月18日,愛德加﹒凱西出生在美國肯塔基的霍普金斯維爾。童年時代,凱西過著典型的19世紀農莊式的生活,宗教氣氛濃厚,一家幾代人生活在一起。在6、7歲的時候,凱西告訴父母說他能看到已經過世的親人,並且和他們談話。但是家裡人並沒有把這些話當真。凱西從孩提時代便開始讀聖經,每年都要從頭到尾讀一遍。

在十三歲時,他曾看到過(另外空間的)一位美麗的女子,她問凱西一生中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凱西回答說,我想幫助別人,尤其是生病的孩子。在這件事後不久,凱西便具備了一種特殊的能力:他可以扒在任何一本書上入睡,醒來後便能記住全書的內容並且倒背如流,即使書中的內容和詞彙遠遠超出了他的知識範圍。這一切令其家人無從解釋。可惜的是,凱西的這種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消退了。

凱西真正發現自己有在催眠狀態下非凡的解讀能力還是成年以後的事。二十歲那年,凱西與心愛的捷特魯德﹒伊文斯訂了婚。凱西很想成為一名攝影師,但是一時未能如願。為了賺錢成家,他先在保險業裡找到了一份工作,同時賣一些文具為生。就在這個時候,一件事情改變了他的一生。凱西患了喉炎,並且越來越嚴重,以至後來不能正常說話了,只能從嗓子裡擠出點聲音來。所有的醫生都束手無策,甚至凱西本人一度認為自己可能永遠不能再說話了。這樣的狀態持續了一年。

有一位自稱是“笑大王哈特”的人到霍普金斯維爾表演喜劇。此人雖然不懂什麼醫術,但是會點兒催眠術。他經歷過一些在催眠狀態下的奇蹟,於是就想試著幫助凱西。他將凱西催眠後,開始暗示凱西恢復正常聲音。奇蹟發生了,處於催眠狀態下的凱西居然能用完全正常的聲音回應。可惜當凱西醒來時,喉炎又犯了。

有位叫雷恩的當地人了解了凱西的情況後,便考慮作進一步的嘗試。他考慮當凱西進入催眠後,向凱西本人詢問他的有關病情。這一次,凱西的天賦終於得到了展示。

就像小時候睡在教科書上一樣,凱西使自己睡了過去。在凱西“入睡”後,雷恩問睡著的凱西其有關病情。凱西便用正常清晰的聲音告訴雷恩和其他旁邊的人自己的病的本質是精神因素,並告訴人們如何治療。按照凱西的指示,雷恩對著凱西的身體,要求血液向患病部位集中。不一會兒,周圍的人便看到凱西胸部以上和喉嚨部位的皮膚變成殷紅色,患病部位皮膚開始發熱。一段時間後,雷恩又按照凱西的要求暗示血液循環恢復正常……凱西醒來了,這一次他的聲音完全恢復了。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作催眠“解讀”,這一天是1901年3月11日。

後來在雷恩的一再要求下,凱西用“解讀”為雷恩開出一整套方案,竟然治好了雷恩長年的胃病。接下來他又為一位智力發育遲鈍的小女孩“解讀”,發現病因是由於外傷引起的。醫師按照凱西“入睡時”的建議成功的使小女孩逐漸恢復。

對醫學一竅不通的凱西“入睡”後竟然能夠做他本人清醒時做不到的事,為人診病。對於這一切,周圍的人都感到新奇和興奮,而凱西本人卻陷入了迷惑與苦惱之中。


慧律法師:佛法的神通是怎麼來的

「神通」是永遠迷人卻又容易引發爭論的話題。

許多人喜歡神通,卻無法了解神通,只能以臆測、附會的方式來理解。許多人表面上對神通嗤之以鼻,但私底下碰到不可知或是無法解決的事情時,也往往求助於極不可靠的神通。

因為太多人對神通充滿了好奇而無知,因此有太多人被假神通所矇騙,而造成許多的鬧劇或悲劇。其實,我們只要釐清一些基本概念,這些鬧劇或悲劇都可以避免,而且我們可以藉由對神通的正確認知,增進生命的智慧與能力。

佛法的神通是怎麼來的?物理學家講,只要你誠心的念佛持咒,它就是一種頻率,在宇宙當中散發這種頻率,感應了佛菩薩,就有神通了。外道講,這個神通是不得了,能夠跟鬼神通靈,以為這個就不得了,大肆渲染。

我們佛法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在佛教來看這是很正常的,有神通那也是你自己的能力,也是佛菩薩的加被,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們佛法要求的不只是心靈上的那一份不可思議的能力,而是告訴你,正確的人生觀是什麼,宇宙的真實相是什麼。我們要去除一切的迷惑、執著,你內心裏面的靈光就自然出來了,神通就顯現了。去除了一切的迷惑、執著,是什麼樣子呢?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兩尊佛,一尊是釋迦牟尼佛示現出家人,一尊是維摩詰示現在家居士,維摩詰不但結婚生了好幾個兒子,還跑到妓女那去度眾生。你有沒有辦法?

所以佛告訴我們:『境界沒有好壞,好壞在於心』。境界有好、壞嗎?沒有的。為什麼?你心裏面忍不過,這個境界就是壞的;你心裏面忍得過,這個境界就是好的。再大的境界現前的時候,在聖者來講,他連動的念頭都沒有,境界對他哪裡有什麼好跟壞的東西呢?因為我們沒有定力,就沒有辦法控制它,所以被牽著走,然後產生煩惱,就說這個境界是不好的。在聖者的心裡沒有所謂的善、惡、好、壞。你說:『聖人沒有所謂的善惡,那就胡作非為了』。錯了,聖人行善不認為那是善,認為理所當然的愛護眾生,聖人絕不造惡,傷害眾生。說聖人沒有善惡的觀念,是聖人去行善,不會執著在做行善的東西,也就是沒有在做好事的念頭。外道大部分的神通講靈修,靈修到後來回理天。佛教不講靈修講本性,就是我們的自性,菩提自性。我今天講靈修是一種方便,大家就比較容易了解,所以就講靈修了。那麼靈修這種東西,大家以為是很困難的,其實這並不是很困難,只要你的心能夠定得下來,能夠如如不動,你就自然發出無量的神通。

那麼很多人,他不明了這個道理,他就一直想要追求這個神通的東西。我去拜什麼師,學什麼咒語,然後顯現出這個神通,當然這樣也可以得到一點點訊息,但是這樣子不究竟,不徹底。

釋迦牟尼佛告訴你,要得到最大的神通很簡單,什麼事情都放下,什麼事都不要執著,放下,就是做好你本分的崗位。你演什麼角色?你今天是學生,你就演好你的學生;你現在是一個家庭主婦,你就做好你的家庭主婦。把一切不應該煩惱的,不應該執著的,全部都放下,徹底放下,佛法的神通就自然出來了,不需要特意修就自然出來了。


即刻開悟,感應神通?修行人千萬別信

人生只有寶貴的幾十年,要抓緊時間修福修慧,最近都在堅持誦經持咒,也在生活工作中實踐佛法,為什麼違緣還是接著來?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開悟?你是否也曾迷茫甚至著急,有人說修行有沒有捷徑,可也有人稱找到了大法力者,這些到底能不能信?

套路深對“捷徑”動心嗎

如果有人向你介紹,在每天的指定時段,按要求念各種經咒多少遍,然後把符咒“燒化”,就能保你事事順遂,甚至能感應到各種神奇異相,你會動心嗎?

如果有人說,看完這一整套“傳法視頻”就能“即刻開悟”,你想試試嗎?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一位師父,能夠“十分鐘講清六祖全部修行法門精髓”,而且還是“古往今來唯一有此大能力的上師”,你想跟著一起學習嗎?

如果有團體告訴你,跟著他“念上師法號,吃素一百天,再由師父來印心、開悟,法力無邊的師父托著你,都能把你托出輪迴,“一世解脫,成佛在即”,你會去嗎?

從前日子慢,現在追求快。有了飛機高鐵,還有幾人願意邊走邊看?確實,人身難得,光陰苦短,所以現代人流行“快餐文化”,最好是即刻能有效果,馬上能夠應驗。“時時勤拂拭”的漸悟太慢了,都希望能找到一條立地頓悟的速成之道。

但是,速成出來的蔬果味道營養怎么樣,速成又是否能出得來真正的沉香木?古時候也有驢車、馬車,那些行腳朝山的僧人為什麼一定要用雙腳去丈量大地,一定要一步一拜地去朝聖?因為,有些路終究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不可以也不可能省下來的,也沒有人可以代替。

佛門中的行腳朝新地代相傳

太心急容易感招邪師

佛經中有這樣一個譬喻,有位王后生了位公主,但只有手掌般大小。國王為此憂心忡忡,下令大臣們想辦法讓公主“快快長大”,一名大臣提議帶公主往海外求取仙藥。十二年後,大臣終於帶著公主回國,國王一看,公主已長成婷婷玉立的少女,心中大喜,下令犒賞大臣,大家都暗笑國王的“痴”。

可是,世上哪有“立刻長大”的法術呢?歲月的歷煉才是正道,只是太多人都熬不住眼前的日復一日。修行難,也難在這裡。天天盼著公主長大,那就會天天發愁。只要安心等待,公主自然慢慢成長。

一旦因為難熬而生起追求速成、追求捷徑的念頭,就特別容易感招邪師。因為這不是正確的精進,而是受到“貪”的影響,貪一個省力的方法,貪一個逃避腳踏實地的安逸。正如“病急亂投醫”的患者,往往會落入各種宣稱治病奇效的陷阱,想要找個頓悟訣竅、保佑靈驗的心理,也往往會被那些“附佛外道”抓到了機會。

這些“附佛外道”大多借用佛教的經咒來做偽裝,但其核心卻是個人崇拜。將其“師父”或“上師”等主導人物宣稱得如同佛陀再來一般,並宣稱通過一些所謂的“儀式”,或用自己的“無邊法力”,可以直接幫信徒“還陰債”、“看前世改命運”,或是賦予深信他的信徒某種“神通”。

但凡遇到這種“神神怪怪”的人或團體,一定要慎之又慎。佛教向來反對崇拜個人,“依法不依人”,這是佛陀親口宣說的。學佛當然要修智慧,凡事多問幾個為什麼,即使是佛經典籍中的內容,遇到無法理解的地方也是可以提問的,小疑小悟,大疑大悟。如果不做思考、失去分辨能力那就是“愚”。

前世的因已然種下,也是要靠自己的行為去改變促成果報形成的因緣,佛菩薩都不可能把某個人的惡業直接一筆抹去。修行也沒有速成,頓悟也是累生累世的漸悟而來。

慢慢修反而可能快快到

一遍遍地誦經持咒,今天與昨天還是差不多,確實很考驗佛弟子的耐性。但如果堅持下去,今年與去年一定會有些不同,這就是水滴石穿、磨磚成鏡。不論世間學習做事,還是修行都是如此。

禪宗講“頓悟成佛”、“一超直入如來地”,聽起來固然痛快,但做起來可沒那么容易。事實上,頓悟絕非普通根機者可契入。六祖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能當下證得空性,為什麼我們天天念這句話也沒多少感覺呢?因為這句話只是頓悟的契機,就像點燃柴薪的火苗,而柴薪是之前就已準備齊全的。所以說,頓悟是以漸修為基礎的瞬間爆發,並不是憑空而有。

又如吃餅,看似吃到第五塊才飽,但如果沒有前面四塊,能飽嗎?前面的功夫不想做,就等著頓悟,那是痴人說夢。只有通過日復一日的持戒、修定努力打磨,使貪瞋痴、我執漸漸消融,出離心和菩提心增長起來了,心垢已薄如蟬翼,再由大善知識稍加點撥,這層窗戶紙就捅破了,內心瞬間敞亮了。

曾有弟子請教夢參老和尚“我讀誦《金剛經》十年,可還是讀不懂,是不是要換一部經典?”

夢參老和尚答:“我讀誦《金剛經》六十多年,才懂了一點點,現在還在讀,那你念不念呢?”


嘎瑪仁波切:神通抵不過業力 有的人把修出神通,當做修行的重要目標,這樣很快就會走偏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我特別崇拜有神通的高人,他們能預知未來,要是我也能有神通知道自己的未來該多好啊!

【嘎瑪仁波切答】

有的人把修出神通,當做修行的重要目標,這樣很快就會走偏。

只要努力修行,慢慢都會有一點“神通”。神通很簡單,不是說“能上天飛、能入地走”才是神通,像了解他人在想什麼,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也是神通。

當心達到一定的禪定境界,就能產生神通。平時人們的心是雜亂的,雜念太多,腦波也是亂的。當一個人全神貫注的時候,雜亂的腦波就會聚成一條線,能對某些視覺和聽覺範圍之外發生的事情產生感覺。比如父母非常愛自己的孩子,有時兒女想什麼,父母就能感應到;如果孩子在外遭遇不幸,父母親會突然感到心驚膽戰,這樣的心靈感應也是一種神通。那些愛吃醋的女人,也有特別的“神通”——自己的丈夫在外面一有什麼風吹草動,通常感覺會很準。其實,這也是定力的一種。你經常“入定”在一件事情上,慢慢對這件事就會有特別的感應。當心不會發散,一心一意安住,就能把一件事觀察得八九不離十。

獲得神通並不難,難的是如何面對神通。比如,一個專門治療癌症的醫生,看到自己最親的人得了癌症——他對癌症的發展非常清楚,研究得很透徹,完全知道自己的親人下一步將面臨什麼,會病到什麼程度,甚至什麼時候可能就不在人世了。所以,他可能是第一個崩潰的人。一個人一旦獲得了神通,也會是這樣的。他對周圍的事情有很敏銳的感知能力,知道自己身邊的人將要發生什麼事情,但卻無能為力,完全阻止不了……此時的痛苦是加倍的,很容易造成思想上的崩潰。

有句話說,“無知者無畏”——什麼都不知道的人,當然無所謂,也就不害怕了。但是現在不害怕,不代表明天不會遭遇苦難。學佛的人,從因看果,知道這個人造作了很多惡業,那么結果一定是可怕的;所以就會為他們提心弔膽,希望他們能學佛,懺悔罪業、累積福報。如果對方抱著“無知者無畏”的態度,知道結果的人也只能幹著急,無可奈何地等著事情的發生。就好比你看到一個人站在馬路中間,有輛車正在朝他駛去;可是無論你如何吼叫,他都仿佛聽不見。當車越來越近,你的心也越跳越快,多么焦急、發狂也無濟於事,直至目睹他倒在車輪之下。這樣的鏡頭如果讓大家看很多次,會對精神產生很大的刺激。

神通抵不過業力。凡夫俗子即使有了神通可以預知未來,也無法改變事情的結果;更何況很多事情,知道了反而會產生很大煩惱。對神通好奇的人,還是不要去盲目追求為好,莫要把神通當成修行的目標。


學佛不要貪圖神通

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有一種僥倖的心理,總希望有意外的收穫,甚至妄想有神通,可以知道過去、現在、未來,能夠眼看、耳聽十方世界。其實,好在大家沒有神通;如果有神通,日子恐怕會很難過。

神通,一般而言有六種,稱為“六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

一個暴虐無道的皇帝,如果有了“天耳通”,聽到背後有群臣罵他昏君,豈不要加重殺戮了嗎?男女朋友,因為有“天眼通”,看到對方另有約會,豈不要情海生波,滋生許多事端了嗎?

自己有“他心通”,知道兒女、朋友、家人在背地裡都對我有意見,豈不要心生反感,造成家庭不和了嗎?自己有了“神足通”,每天東南西北,到處奔波,這日子過得豈不辛苦?

自己有“宿命通”,知道自己過去世是貓、狗、惡人來轉世的,現在又怎能活得自在?假如自己真的“漏盡”了,安住在無住、無相之境,不掛念家庭、兒女、財產、名位等,如此又怎能見容於社會呢?

所以,神通除非是諸佛菩薩他們因為有定力、戒力、能力,可以用作度眾的方便;否則,凡夫俗子還是不要有神通的好,免得成為可怕的神通。

神通其實也不一定是佛、菩薩、羅漢等人有之;神通可以說充塞法界,遍滿虛空。生活中,處處有神通。

你看,一粒種子,可以長成一棵大樹,你說,這不神奇嗎?

一個貧寒出身的人,可以挺身而出,為國為民,普度世人,不是狠神奇嗎?

一句話,可以令人歡喜大笑;一句話,也能令人悲傷痛苦,這不神奇嗎?

一家人,早上各奔西東,到了晚上,又會相聚在一起,你說這不神奇嗎?

其實,所謂“怪生於罕而止於習”,如果用平常心來看,這一切都平常無比。

所以,吾人對時空、得失,要用平常心來看,不必要求神通,只要活得心安理得,人生就會非常的自在、快樂。

過去的祖師不少人都有大神通,然而所謂“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游的”;會神通的,死於神通。例如提婆被外道刺死、目犍連被外道壓死,可見神通抵不過業力,神通並不究竟。

學佛應該重視的是道德、慈悲,不要貪圖神通!

因此希望宗教界宣揚神通的人,能夠及時剎車,不要為神通所迷,否則誤導他人,害人害己。

大家應該宣揚慈悲道德,以佛法的智慧型來應世,如此才能導人正道,才能真正發揮宗教化世之功。


現在我把天地的秘密都告訴你們(宣化上人)

天上的魔和鬼神,都有五種的神通。什麼五種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但沒有漏盡通;如果他得到漏盡通,他也就不會來擾亂你了。因為他沒有得到漏盡通,所以他就還想做壞人,還想做惡人,來破壞你。可見這個漏盡不容易得的。

什麼叫漏盡?我再給你們講真了一點,就是你一天無論男人、女人,男的想女的,女的想男的,那就叫漏。你沒有把這個念頭斷了,那就沒有得到漏盡。

再給你們說深一層,我現在要給你們講真了!若不講真了,好像蓋著蓋兒搖,搖到幾時,你們也不知道這里邊是什麼?講真了,就是若你那個精不走了,那就漏盡了;你的精若走了,那就漏了。

現在我把天地的秘密都告訴你們,你能精不遺失,那你就沒有漏了。你不單精不走,你連那個念頭、那個心都沒有了──微細微細的那個念頭,好像要有淫欲心的念頭都沒有了,那是漏盡了。現在明白了嗎?天魔為什麼沒有漏盡?他就有這個淫欲心,鬼神也有淫欲心。

塵勞是什麼?我告訴你們,就是這個淫欲;淫欲就是塵勞,塵勞就是淫欲,他就貪戀這個東西。所以他也不願意叫你放下,叫你也要貪戀。

他說:「我們兩個是好朋友,我沒有放下這個東西呢,你就想要跑了,要把這個東西舍了?不可以的!」所以他就來了。幹什麼呢?摧裂其處,他舍不得你離開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