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學佛人不講風水

1 有許多同修來問我,他說:「學佛的人要不要相信風水,有沒有風水?」我就告訴他,學佛的人不是相信不相信的問題,學佛的人知道有風水,風水是真有,但是學佛的人不講風水。

2 可是你要把我的話聽清楚,學佛,佛是什麼樣子?我要真正跟他學,學得跟他一模一樣,雖有風水,對我來講不起作用。

3 風水為什麼對我不起作用?風水是境界,境隨心轉,我的心能做得了主,風水隨我心轉,不是我隨它轉。是它隨我轉,這個自在!如果你不學佛,那好,你心隨境界轉,風水影響不影響你?決定影響你。

4 我就舉個例子跟他說,我說罵你幾句,你生不生氣?會生氣;讚歎你幾句,喜不喜歡?喜歡。我說好,你一定有風水。

5 為什麼?你看讚歎、罵人都是一陣風,風吹到耳朵上去,你心就做不了主,你就會動,這就被風水轉了,這就有風水。如果讚歎你,你也不喜歡;譭謗你,你也不在乎,你心如如不動,風水對你不起作用。

6 我們在一切人事物,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之中,都要保持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是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金剛經》上所說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世出世間一切真相,你自然就明瞭了。

7 所以有許多同修來問我:「法師,到底人有沒有命運?有沒有風水?」我的答覆是:「你執著有,你相信有,它就真有;如果你的心清淨,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它就沒有。」

8 命運、風水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完全看你自己有沒有這個妄想分別執著!心造法界,念變法界,念頭能改變法界,這才是正理,這才是真正的事實真相,所以學佛的人不講風水。

============================================

1 學佛的人,修定,修清淨心。心清淨了,能轉境界。心清淨的人,是最有福報的人,他到哪個地方去一坐,風水本來不好的,它會變好。風水隨人心轉!

2 風水會變的,風水不是不變的,常言說得好,「風水輪流轉」,它會轉的。譬如一個國家,國家差不多能夠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好人,這個國家的風水就好;人心不好,國家的風水會轉壞,這是真的!

3 風水隨著人心轉,我們學佛的人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命相有沒有?有!要不要去看相算命?不必要。風水也有,用不著請地理先生來看風水,佛法裡頭不搞這些,這是世間事。

4 經上常跟我們說,修財佈施得財富,你過去世修得多,這一生得的財富多,發大財;你前生修法佈施,這一生得聰明智慧;你修無畏佈施,這一生得健康長壽。有果,一定有因。

5 貧窮人的佈施往往超過富人,為什麼?他的心真誠。有錢的人佈施,心未必真誠,他錢太多了,舍一點無所謂,九牛一毛。沒錢的人每天自己只賺一點工錢,遇到別人有急難完全拿去佈施,這個佈施功德不可思議!

6 我們仔細觀察這個世間,在這裡面看到「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轉變不空、相續不空、循環不空」。這一生大富大貴之人,來生可能變成貧窮;這一生貧窮之人,來生可能變成大富大貴,風水輪流轉!

7 怎麼轉的?窮人佈施的心誠懇清淨,不附帶任何條件。他誠心誠意地幫助社會上一切苦難眾生,這裡頭有因果的道理!貧人來生富,富人來生貧,風水輪流轉,所以你真正把事實真相看清楚,真是老天有眼,很公平!

8 《楞嚴經》上講得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我們不要被風水轉,我們要去轉風水!人心好的,風水就好;人心壞,風水就壞。「風水輪流轉」,隨人心轉!  


學佛人到底講不講風水呢?結果你絕對想不到!

現在人一談到學佛,都變成學佛的知識,理論。這就糟糕了。佛法搞成了理論,也就滅亡了。所以我不說學佛,就說是修道。比如風水,很多人都小看了風水。不知道,修行人不懂風水,或者在很差的風水環境中修,你修不上去。

有的人學了幾年佛,就覺得已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風水已經對他不起作用了。風水對他也不靈了。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理論上除了佛祖,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其他的芸芸眾生,還是都受風水的影響和管轄。有明確記載,得道高僧印光老和尚,本身也精通風水。印光大師蓋寺廟也要看風水,符合風水寶地的格局。這等高僧大德還要看風水用風水。試問當下眾多學佛之人,誰的道行,學識,德行,敢自問超過印光大和尚。可以說基本上沒有人能做到。所以大家還是老老實實念佛,踏踏實實做人。風水這東西是自然規律。就像是物理定律一樣,走到哪都影響你。只要在地球上,就都會受到風水的制約。

像虛雲長老,他興旺叢林,包括南華寺,雲門寺,鼓山湧泉寺,他都通通從風水上去改。老和尚認為,這三大寺之所以從興旺到衰敗,和風水漸漸被敗壞有很大關係。他到一個地方,就觀察風水。包括後來到了雲居山。雲居山整個像蓮花一樣,整個山體是包圍的,就露出一個通道。據說這個通道,白天就展開,晚上整個山就閉合起來。

古人看山,不是單純看成一座山,它是有靈氣的,能呼吸,能生長,能吐故納新。甚至山有呼吸的地方,底下有許多空洞,都是山在呼吸。比如支提山,整個也是落入蓮花當中,那羅延窟則是一塊巨大連綿五公里的大石頭,整個石頭猶如獅子。那羅延窟就在獅子的嘴裡,好比龍口含珠。這樣子風水寶地修行,成就者就比較多。

修行的地方,風水好。不僅佛家道家想要,連世俗人都喜歡把陰宅造在那裡。名山有主,修行的地方,墳墓造太多,陰氣所結,就是修行的障礙。以前南華寺有一口泉眼,後來有人跑到山上去,造了墳墓。泉眼就沒了。地氣被陰氣所結。在鼓山也一樣,歷代以來,鼓山湧泉寺出高僧,有些不僅精通佛理,對堪輿風水也是非常精通。常有市民要到鼓山造墳,都被高僧制止。鼓山的風水未被破壞,也保證了鼓山的高僧輩出。

人是陽氣,尤其是修道人,要在陽氣很旺,靈氣很足的地方。修行則容易成就。目前也有許多廟,廟裡都供骨灰。這個對廟裡的人修行很不好。許多廟都因為供了太多骨灰,而後就衰敗了,一蹶不振。人氣不足,陰氣重,寺院就慢慢衰敗了。

一個寺院能不能興旺,看他靈氣是不是很足。像九華山,靈氣就不可思議。相對來講,和九華山相隔幾百里的黃山,風景很好,但沒有寺院。這就跟龍脈有關了。可以說,九華山有一股仙骨,一百多個廟,還有十幾尊肉身菩薩,而黃山沒有。

人要在靈氣很足的地方修行,進步就比較快。現在佛教教育很少談這些了,有的人蓋廟,廟裡有骨灰塔,靈位都很多。這對修行人的身體來講,是有損傷的。有的人越修行,身體都搞不好,病怏怏的。就和這些有很大關係。像在九華山,尤其是經常做經懺佛事的,身體都不好。收了錢,就等於收別人的業力。

禪宗可以說是中國集成文化,包括道家的,儒家的,醫家的。作為禪宗修行者,都要懂得。比如黃帝內經,道德經,還有風水學。祖師大德都很懂,但卻很少公開說。像虛雲老和尚,你看他開示,從不講這些。為什麼,講生死關要緊,這些是後話。但你要度眾生時,又要懂這些。

雖然接觸了佛法,但我們還在五行中,還是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最大的環境,就是色身。我們都轉不動它。那你要了解他的規律,就顯得很重要。許多寺院都安放超度牌位,這些都是修行人替凡夫來背業。有些人一輩子做經懺佛事,搞得自己全身是病。為什麼?背業。

但風水是不是能隨便去改呢。改風水也要背業的。眾生是什麼業,他就會形成什麼風水。你用智慧去改風水,就要替眾生背業。虛雲老和尚改鼓山風水,改雲門風水,自己都遭受了許多磨難。這樣子看,因果才是平衡的。許多人用聰明去改風水來賺錢,那就不行了,拿人的錢財,是要替人消災。搞風水謀生的,自己命都不好,就是泄露天機。

佛源老和尚在雲門寺,每次蓋廟都要請風水先生來勘察。他弟子就疑惑:老和尚,學佛人不是不搞這些嗎?老和尚眼睛一瞪:你才學幾年佛?風水是中國的古代科學。


能左右人禍福的不是地理風水,是它!
星雲法師

人的吉凶禍福,都是由於過去世的善惡業因而感得今生的果報,並不是受到風水地理所左右的結果

佛教對地理風水的看法是,所謂天有天理,地有地理,人有人理,物有物理,情有情理,心有心理,世間上任何一件事都有它的理,當然地理風水也有它的道理存在。地理是依據地的形狀和天體的方位而決定它對於人的影響力,這是一種自然的常識。因此,順乎自然,可得天時之正,獲山川之利;若違背自然,則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地理風水雖然有它的原理,卻不是真理,所以佛教不但反對時辰地理的執著,而且主張不要迷信,要從神權控制中跳脫出來。因為從佛教的業力、因果等真理來說,人的吉凶禍福,都是由於過去世的善惡業因而感得今生的果報,並不是受到風水地理所左右的結果。如果它真有這般神奇的力量,每個人只要照著風水地理安置方位,每個人都應該有飛黃騰達的事業、幸福快樂的生活,為何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受苦受難的人?難道他們不希望過好日子嗎?

從佛教的時空觀來講,虛空並沒有方位,譬如兩個人對坐,你的右邊是我的左邊,我的前方是你的後方,到底哪邊才是左,哪邊才是右?哪邊才是前,那邊才是後呢?因此,虛空沒有一成不變的方位,在無邊的時空中,我們真實的生命是無所不在的,你能夠覺悟體證到自己本來面目的時候,你的本心就遍滿虛空,充塞法界,橫遍十方,豎窮三際,與無限的時空是一體的,因此,方位不在虛空中,而是在我們心中。

依此,對於民間一些堪輿師所謂最佳的地理「前朱雀、後玄武,左龍蟠、右虎踞」,說穿了,其實就是「前有景觀,後有高山,左有河流,右有大道」。也就是:

第一、要有通風,前後左右,順暢不阻礙。

第二、要有陽光,採光自然,通風而衛生。

第三、要有視野,廣闊不滯,有靠並能固。

第四、要有道路,出入方便,自與他兩利。

只要能方便生活作息,心中愉悅舒服,那就是最好的地理。故知所謂「地理風水」,是在我們的感受里。這個地方風光明媚,光線充足,空氣流通,我感受到很舒服,我心裡覺得這是一個好位置,這就是我的地理。我的居家環境,視野遼闊、景色宜人、通風設備良好,這就是好風水。地理風水在我們的生活里,在我們的感受里,而不在於那塊地對誰好、對誰不好,也不是什麼樣的風水對誰有利、對誰不利。一切都是「業力」,唯人召感,由於各人業力不同,際遇自然有別,所謂「福地福人居」,即使是龍穴,如果沒有福德因緣,也不見得能待得住。

地理風水不是相信、不相信的問題,它的有無、好壞,是在因緣。例如,同一條街的商店,都是同樣的方向,有的店家賺錢,有的商家賠錢,地理風水在那裡?同樣一家人,兄弟姊妹接受同樣的教育、同樣的成長環境,成就卻不一樣,所以,不能一味盲目的相信風水。

有一個故事說:有一次,颱風吹倒了一道牆,把地理師壓在牆的下面,地理師驚慌地大叫兒子趕快來救命,兒子不慌不忙地說:「爸爸!你不要著急,讓我去找黃曆來看看今天能不能動土。」雖然這是一則笑話,卻說明迷信的愚痴可笑。

佛陀在《遺教經》里告訴弟子:「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算計,皆所不應。」《大智度論》卷三也提到:「有出家人觀視星宿、日月風雨、雷電、霹靂,不凈活命者,是名仰口食。」可見佛教不但不主張看風水地理、天象時辰,如果佛弟子以此維生,更為佛陀所禁止,因為這是不正業,也就是非正命的生活。

佛教主張「人人有佛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主權可以主宰自己的一切,黑暗的可以改變為光明,悲慘的可以化為幸福。所謂信佛,就是相信自己,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這比依賴風水地理更有意義。


德不配位再好的風水也難承受
嘎瑪仁波切

為祖先選塊“風水寶地”安眠,真的就能庇佑子孫嗎?

曾經有幾位藏民老鄉從小一起長大,後來去外面闖,無論做官還是經商都有點小成就,手裡有了些錢,也學著漢地人遷祖墳,據說可以讓今後的運勢更好。藏民是不講究這個的,他們為此專門請來了一個漢地的風水先生,哪知道祖墳遷完了,幾個人相繼患了重病離世,遷祖墳反倒遷出了禍事,一時弄得人心惶惶。

當初一起參與的幾個人裡面只有一位目前還沒有受到影響,害怕了,天天來昌列寺找我,問要怎麼辦,我說,你有遷祖墳的錢,還不如放到寺院來做供養。

其實,所謂的風水寶地並非人人合適。人們祈求通過好風水獲得利益,孰不知,好風水就如同祖先留給子孫們的一匹好馬,你可以借助它的力量盡情馳騁,卻需要注意,越是好馬性子越烈,那些將人摔傷甚至摔死的往往也是好馬。反倒是那些普通的馬,跑不快也不容易出事。遷祖墳也是如此,祖先遷到了一塊好地方,後代的福報卻壓不住,往往適得其反。所以我常常教育弟子們,凡事量力而為,切莫貪心。

漢地有句話,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與其費盡心機尋求好的風水,不如多積德行善。如果一個人家祖上有德,子孫會興旺很久,否則,單靠一點風水是改變不了什麼的。所以,不要用占墳墓來占土地,給大地造成污染。對待去世的親人,最好的方式是火化,然後在寺廟供奉牌位做好超度,骨灰撒到海洋裡或者埋到地底下,讓他們回歸大自然。我們世世代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如果我們能夠積德行善,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這片土地也一定會保佑我們。

好的風水當然有,但是會隨著周圍環境的改變發生變化,若想留住好風水,最好的辦法是建寺廟,一群人在裡面虔誠修行,護持佛法,這個力量是很強大的,除此之外其他的都壓不住。可見,人心底的善念比風水寶地更重要,如果積德行善,即使風水再不好,你的道路依舊是平坦的,子孫也是有福報的。如果心地不善良,再好的風水寶地也壓不住,因為你的德行根本載不動這樣的福報。


風水是表面的枝葉,因果是內在的根源

有不少人,見到親戚或朋友的運程有種種阻滯之時,都會勸他(她)說:“不如看下風水啦!改下運程啦!”

一:看風水是否能真正改善命運呢?

不錯,看風水是可以使貧窮的人變成富有,可以使多病的人轉成健康,可以使運程阻滯的職員得到加薪或升職,亦可以使蝕本多年的公司變成生意興隆,更甚至可以使反目的夫婦回心轉意……。

在表面上看來風水是可以改善命運的,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忽略其中一句含有深奧哲理的名言——“福地福人居”。

這句話的意思是:天下任何一塊好風水的“福地”,都是有“福氣”之人才能夠居住進去。“福地”亦就是好風水的住宅。

換句話說,沒有“福氣”的人,是絕對不可能居住到好風水的“福地”。

這個“福氣”是如何得來的呢?前面的篇幅已經談過了:一是有生俱來的(即前世帶來)。二是今生積善修德所得的。前者是先天的運數,後者是後天之補救而得。

事實上,風水改變命運只是表面上的現象而已,它是有一定的根源的。

風水能夠改善命運,最大的兩個根源是:一、應先天之運數而改變命運。

二:應後天之積善(善因)報應而改善命運(得善果)。

歸根結底,真正能夠改善命運的,不是風水,而是“因果”兩字。

因為,無論是先天之運數,或是後天的修善積德,都是種下“善因”所得來的“善果”。

我從祖傳開始研究風水已近二十年。在很早以前就留意這方面的問題。有時候我很想盡力去幫助令人非常同情的窮人,義務為他勘查住宅風水,並吩咐他要如何補救,如何擋煞,而且處處想法利用最簡單省錢的方法去補救,但是主人家主意不定,有的三心兩意,有的偏聽旁言,往往不能依法照做,結果亦令我白費心機,這是他“善因”種得太少之故。

約在五年前,我和一位洋行老板交好,他的洋行生意平平,無甚出色。我勸他將寫字樓內的房拆去,將公司門口縮入兩尺。他因為實用的習慣,捨不得照做,遲遲拖延三年,生意一直不好。後來,經幾個老友力勸,並且動手將他的房牆打爛,他才勉強拆去。因此生意好轉,經三個月後,他自己急急改了公司大門,從此一路好景,打開非洲市場,後發了大財。可惜的是,發了財之後,舊時的老友很少來往了。為什麼他當時遲遲拖了三年不拆房牆呢?這是他運數未到之故。老友將他房牆打爛是他的“福報”到了。

更有奇妙的是,有些人的住宅風水受到外環境馬路或其他建築物的煞氣影響,運程多年不利。但到了他時來運轉(將要得到福報)之時,住宅外面的馬路也會由工務局動工改往一邊,或是前面起建一座高樓將煞氣擋住,因此而自然改好了住宅風水。

當然,更有很多很多的好風水因為受到外面起建大廈或天橋或馬路等等而變成了壞風水。

這一切一切的好與壞,吉與凶的轉換,在冥冥中都不能超出“因果報應”的原則之外。

因此,“風水”是表面的枝葉,“因果”是內在的根源。


你怎麼爭,都爭不過天道的規律!

有些人想通過風水先生找風水寶地,其實你找到了,也沒有用。你命中沒有大福報,你佔了風水寶地,也占不了多久。為什麼天下名山僧道多,風水好的地方,都被僧道佔用。因為修道人福報比較大。一般凡夫沒有那個福報。

你去住了,就會生病。或者你住不長久。不信,你去五台山山頂住個幾天,看你能不能住的下?

所以居大風水的人,必定是大富貴之命。古人講,智慧的人要自知之明。自知什麼?知道自己福報多少,德行多少。如果不知道福報,很可憐。會去攀比,住好的地方,想方設法蓋好的房子。或者投機取巧去賺錢。沒有福報,卻享受那麼好的條件,這很危險。所以古人說,要知命。

不知命,就會苦,家庭也苦,常抱怨為什麼老公不好,孩子不好,錢不多。這就是不知命。有些人婚姻很痛苦,我就告訴他兩個方法:第一,你福報只能感召這樣的丈夫或妻子。這個是你的命。你接受了就不會痛苦;第二,人有缺點,就一定有優點。你找不到一個全部是優點的聖人。

因為沒有那個命。現在如果你想要去離婚了,你捨棄了這個,你再找,能找到更好的嗎?絕對不可能。因為人的命,就是業力在哪裡。你再找,只能越找越差。這就是天道的規律。

人要知命,才能去改命。改命不容易,你要知命也不容易。因為看不清真相。每個人福報,因緣不同,你很難看清。比如有的人婚姻很苦,要離婚。我就跟他說,這幾年你的運氣很差,這個受苦是給你消業障。如果你強迫地斷掉,離婚了,看起來對方消失了。但你的業力就沒有消失,還會有其它更糟糕的來讓你受苦。這也是天道的規律。

以前講過唐朝李淳風算唐朝命數的故事,他告訴唐太宗有個姓武的人來奪他天下,而且人已經在宮中。唐太宗說,那我就殺掉宮中所有姓武的,這樣就斷了禍根。李淳風說,這個是你李家本來的劫數,但還算好,這個人還算仁慈,以後會將天下還給你李家。如果你殺了他,就會感召更壞的人來了這個劫數。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唐太宗就聽從了。

現在人缺乏的就是李淳風的這種智慧。許多都是靠強硬的手段來,打官司,或者找關係,這些都很損福報的。目前你能贏,是因為你福報大。但只要人的鬥爭心在,像你去打官司,不管是輸了,還是贏了。業障都會跑到你身上來。

還有個人,做律師,做交通這一塊,要是出現問題,他就給人打官司,讓人得到賠償。自己從中獲取利益。他的一個果報,就很愛賭博,不僅不剩下錢,還到處欠債。為什麼?好比出現問題,比如車出問題,本來是了掉惡業時,但現在人很聰明。出了問題,就找賠償。錢賠償來了,惡業也一樣來了。可嘆世間少人能懂這個道理啊。

還有個人工傷,他老闆也不給他賠錢。我就跟他說,不要去找律師,打官司。你受傷了,就是給你消業障,學佛要有這個觀念。如果去索求賠償,業障也跟著來了。學佛了,要有這個覺悟。

不然你會很苦,動不動就想著爭取利益,用各種手段。你爭不過天道的規律。你不知道,凡是各種手段爭取到的,都是帶著業障。所以修道人不要爭好處,爭利益。你有福報,自然就給你,沒有福報,你爭到了,都是業障。

 

調風水會介入他人因果,可能遭鬼神報復

看風水與算命能否真的改變命運?

佛教這麼「看風水」:有其原理,但不究竟!

佛弟子應如何看待八字與風水?

算命看風水的真相是這樣的!

千萬不要輕易去干涉因果

不能偏向於神通,佛弟子不要經常算命,這是最準確的算命術!

算命高手警示:不要找人算命,不要幫人算命

做一個懂“風水”的人——教你取捨吉凶

佛經中的風水術《梵天擇地法》

風水對修行人影響,其實挺大的

祖墳、祖先、城隍土地神對人的影響

生病和陽宅陰宅八字的關係

天天念佛,為何還有很多人墮三惡道?

念佛的一百種果報,注意!頭一個就是墮地獄!

教別人學佛,為何還入地獄?教人念佛的方法與原則

你用攀緣心念佛,用攀緣心來拜佛,你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