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大師降服毒龍

​ 宣化上人開示

龍在以前有很多,人人都可見到。到今時,龍卻不出現。為什麼現在龍不出現?因為現在人太多了,把龍嚇得不敢出來。

龍乃屬於畜類,但與一般畜生不同;它有神通變化,能變大變小,能隱能顯。

龍,有很多種類:有天上的龍,有海里的龍,有守藏的龍。天上的龍是在天上做護法。海里的龍是住於龍宮裡,做魚、鱉、蝦、蟹的首領;又叫降雨龍。

守藏龍,就是保護寶貝的龍。或有人把很多實貝值錢的東西,埋到地裡面,因而把龍的貪心引出來,龍就跑到那地方去看守珠寶,給藏住了。

在古時有很多很多的龍,現在一般人沒有看見過,就說沒有這種動物,其實龍是很多的。

在六祖大師那時候有一條毒龍。這毒龍專門噴毒、吐霧。人一旦中了這霧裡的毒,就會生病,甚至會不治而死。

當時在南華寺禪堂內的那個地基,原來就是一個毒龍潭,此龍潭的面積大約有一畝地,誰也不知這龍潭有多深?裡面卻住了一條龍,這龍不是個好龍,而是條毒龍,專門害人,它把南華寺所住的出家人弄得常常生病,不能修行。

有一次六祖大師來到那龍潭,它就現了一個大身,用自己的龍身把一畝地的潭都蓋滿了。

六祖大師一看就笑起來,說:『嘿!你只有現大身的本事,卻不能現小身,單能現大身,這還是沒有多大的本領!』 這龍聽了六祖大師這樣說,於是就把自己的大身隱沒了,又現出一個小身,大約有一寸那麼長,在水裡游來游去。

六祖大師說:『哦!你是有點本領,能大又能小,但是你卻不會跳到我這個缽里來,你可不敢跳進這鋅里。』 這時,龍在水裡聽了之後,『噗通!』一聲跳進六祖大師的鋅里去時,大師便說:『哦!這回你自動進來,可出不去了!』

這龍使出渾身解數,想往外跳,可是怎樣也跳不出去,這回上了個大當。 大師向它說:『你不必掙扎了,你今生何以會變成龍身?你前生本來是個修行人,也有善根,曾聞過佛法,不過你的嗔恚心太重了,脾氣很大,這叫乘急戒緩,所以你現在才墮落為龍身。

你不要以為自己本事很大,能變大變小,變有變無。哈!你現在到我這缽里來,可出不去了吧?』龍聽了這番話,也就被降伏,不再往外跳了。

於是六祖大師為它說法,它聞法明白後,即時脫了龍身。這條龍的屍首曾在南華寺保留很久,以後因為戰爭兵火的關係,把龍屍也失去了。

這是六祖大師在南華寺降伏毒龍的一段因緣。

講到此處,我就想起在東北時,果舜(前面講他將自己火焚,是個乘戒俱急的修道人,又守戒律又修大乘佛法)用茅草蓋了一間茅棚,請我去為他開光。我帶領果能、果市、果佑數弟子前往。晚上在他的茅棚住宿。

於是就來了十條龍,要求皈依三寶。當時天正大旱,沒有下雨,我便問十條龍:『龍是管下雨的,為什麼你們不下雨呢?』龍說:『下雨需要有天帝釋吩咐,有他的命令才可以下雨。否則我們是不敢隨便下雨的。』

當時我跟龍說:『你們應該到釋提桓因那裡去替我請求,我的要求是在我這方圓四十里內下雨。如果明天你們能請玉帝准許下雨,後天我就為你們授皈依,收你們作佛門弟子。』

我這樣子對它們講,果然第二天就下雨了,而且只在方圓四十里內下雨,四十里外就無雨下,所以在那後天我就給這十條龍授皈依。授皈依之後,諸龍皆發心修行。

我給這十位龍王同起法名叫『急修、快度』——意謂快快修以便快快救度所有其它的龍種族。 所以它們現在的工作就是教化龍呢!因當時在這十條龍未皈依前下雨,所以我把果舜的茅棚命名為『龍雨茅棚』。下過雨之後,就舉行皈依儀式。

講起這話,好像是神話似的,實際上一點也不是神話,這是我現生的經驗。龍可以變化無窮,有神通。雖然人看不見,但是有龍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