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喪,相信一切都會過去的。

生活中,我們身邊有許多不開心的事,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此時不要喪,不要覺得好多事情過不去。只要以強大、開朗的心態面對,相信一切都會過去的。

七種方法面對不開心的事

一、利益眾生,斷除自利

當你特別痛苦時,首先要認識到痛苦的來源是我執,也就是自私自利的這顆心。相信各位都很清楚,一旦你遇到困境而痛不欲生時,為眾生痛苦的應該寥寥無幾,為自己痛苦的可謂比比皆是。所以,要想斷除一切痛苦,就先要斬斷它的來源;而要想斬斷它的來源,大家理應學習一些佛教經論,以大乘的無我精神改變自私自利的心態。

以前就有不少這樣的人,剛開始因為各種事情特別苦惱,但後來學了大乘佛法以後,經常做些有利於眾生的事情,比如搞慈善、做義工,原來的痛苦不知不覺就消失了。所以,第一個斷除痛苦的方法,就是要利益眾生。假如你有大乘的慈悲心、菩提心,那是再好不過了,但即使沒有,至少也應具有仁愛的傳統道德,它也是挽救人類的妙藥之一。

二、苦樂皆轉為道用

我們遇到很大的痛苦時,佛教中還有一種方法,可以將它轉為道用。也就是說,本身這個事情是一種痛苦,但你可以不把它當作痛苦,而把它利用起來。

比如,無著菩薩在《快樂之歌》中講過,我們生病也可以,不生病也可以:生病的話,以此可消除往昔的很多業障;不生病的話,用這個健康的身體可以多做善事。我們沒錢也可以,有錢也可以:沒錢的話,可以斷除對財物的耽著;有錢的話,可用它來上供下施、積累資糧。有些出家人對錢沒什麼貪執,自然就有很多錢了,這時你也不必特別苦惱:“有錢了,我怎麼辦啊!”佛陀在《毗奈耶經》中講過,倘若你前世的福報很大,今生不需要勤作就腰纏萬貫,那就算是一個出家人,所住的房屋價值五百金錢,也是允許的;所穿的衣服價值一億金錢,也是可以的。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情,苦也好、樂也好,我們都應該快樂。

三、修持自他交換

觀修自他交換,對消除痛苦也很有幫助。比如,當你重病在床、名聲受損、窮困潦倒時,可以發願:“輪迴中也有許多感受這樣痛苦的眾生,願他們的一切苦難都成熟於我身上。”然後當自己向外呼氣時,觀想自己的所有安樂,猶如脫下衣服給眾生穿上般,完全布施給他們;當向內吸氣時,再觀想把眾生的所有痛苦全部吸入體內,由自己來承受,以此他們都離苦得樂。

這是大乘佛教中甚深的修心教言。我們在遭受痛苦時,若能經常這樣觀修,所受的痛苦就有了價值,對自我的愛執也會日益減少。

四、以空性觀面對

假如你有空性見解,這是最好不過的了,以此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一切痛苦,都是從分別念而來,而分別念則可依靠空性見斷除。聖天論師在《四百論》中也說:“虛妄分別縛,證空見能除。”

當然,所謂的空性,不一定非要證悟一地菩薩那樣的境界,但至少也要對“萬法皆空”稍有了解,所以,希望大家多學一下《中觀根本慧論》、 《四百論》。尤其是有些年輕人,皈依佛門十幾年了,對佛教的道理卻一竅不通,只是隨便看幾本書,這樣的話,不一定是名符其實的佛教徒。

五、修持安忍

我們在感受痛苦時,還可以修一下安忍。安忍,就是世間人所說的堅強,有了它的話,面對痛苦就不會輕易屈服。

像美國總統林肯( Abraham Lincoln, 1809-1865),終其一生都在面對挫敗:八次競選、八次落敗, 兩次經商、兩次失敗, 甚至還精神崩潰過一次。好多次他都可以放棄了,但他並沒有這樣做。也正因為這種堅強,他才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六、麥彭仁波切的“心情愉快法”

藏傳佛教中還有個實修法,可以消除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痛苦,讓我們保持心情愉快。方法很簡單:首先雙目直視虛空,不執著一切而自然放鬆,心胸盡量放大,在這樣的境界中坦然安住。然後念誦“達雅他嗡措姆迷勒那德卡踏母索哈”。

這個修法,我也修過一段時間,效果確實非常好。當然,你沒有信心的話,效果也不一定很明顯,畢竟修任何一個法,信心都特別關鍵。有些人認為這不理性,其實你如果過於理性,許多甚深領域就難以涉入;而太過感性的話,這也是一種極端。有些搞學術研究的人,對“信心”、“加持”統統否定,一提起來就嗤之以鼻,除了自己的分別念,什麼都不相信;而有些人又太過盲目迷信,對理論從來不去研究,這也是不合理的。所以,若想認識這個世界的真相,我們應當住於中道,不墮兩邊。

七、略說密宗不共的認識覺性

最後再介紹一種方法:密宗大圓滿的修行方法。當然,它的具體修法,你們要受過灌頂、修過加行才能聽。不過,以我個人體會的話,這個方法是最簡單、最直接的,不需要用中觀理論去觀察、分析,只依靠上師的一個竅訣,就可以認識痛苦的本性,當下將煩惱轉為菩提。

《六祖壇經》中也說:“煩惱即菩提。”這是禪宗、密宗中最深的竅訣,有信心的人才可以得到,而分別念重、邪見大的人,連法本都不讓看。現在有些人偷偷去看,但沒有上師接引的話,你看了也看不懂,只能看到一些表面文字,至於其中的甚深內涵,根本不可能觸及。

總結
綜上所述,我剛才所講的解除痛苦的方法,是方方面面的,你們不一定要全部都用,畢竟每個人的根基不同,選擇適合自己的就可以。就像生了病以後,有些人吃中藥能好,有些人用按摩也行,有些人還可以打針,但不管選擇哪一種,目的都是為了斷除痛苦。

要知道,痛苦是由心而生,故也要由心而滅。若想靠金錢等外在物質來除苦,肯定解決不了問題。只有通過佛法“自淨其意”,也就是調伏自心,才能從根本上拔除痛苦。最後,希望我們今天的交流,能給各位稍微帶來一點利益,哪怕讓你減輕一瞬間的痛苦、獲得一瞬間的快樂,我覺得也值得了!

回 向 偈

此福已得一切智
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
願度有海諸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