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中的「獅子蟲」是怎樣的一個概念

「獅子蟲」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概念?當佛說「獅子蟲」的時候,譬喻的是怎樣一種現象?佛經裡對此有著清晰的說明。
「獅子蟲」的完整表達是「獅(師)子身中蟲,自食獅(師)子肉」,佛陀在多部經中以此說譬喻佛之正法,他人不能毀壞,僧中之惡比丘,自毀壞之。

《蓮華面經》中記載,佛陀在涅槃之前為阿難尊者列述佛涅槃後,諸惡比丘出現於世、自壞佛法之壞狀,並以神通力令阿難尊者悉見未來世諸惡比丘種種非法行事。其中有諸破種種戒之比丘,有諸未破戒但不事修行而以邪命自活之比丘,有不信佛證涅槃、壞滅十二部經、樂作文章綺飾言辭之比丘,等等。

對此等惡比丘及其惡行,佛陀舉「獅子蟲」的譬喻加以形像說明:

「阿難,譬如師子命絕身死,若空、若地、若水、若陸,所有眾生不敢食彼師子身肉。唯師子身自生諸蟲,還自噉食師子之肉。阿難,我之佛法非餘能壞,是我法中諸惡比丘猶如毒刺,破我三阿僧祇劫積行勤苦所集佛法。」

此外,《佛說仁王般若波羅蜜經》云:「大王!我滅度後,未來世中四部弟子,諸小國王太子王子,乃是住持護三寶者,轉更滅破三寶;如師子身中蟲,自食師子,非外道也。多壞我佛法,得大罪過,正教衰薄,民無正行,以漸為惡,其壽日減,至於百歲。人壞佛教,無復孝子,六親不和,天神不佑,疾疫惡鬼日來侵害,災恠首尾,連禍縱橫,死入地獄、餓鬼、畜生,若出為人,兵奴果報,如響應聲;如人夜書,火滅字存。三界果報,亦復如是。」

《大寶積經》云:「迦葉!多有惡比丘壞我佛法。迦葉!非九十五種外道能壞我法,亦非諸餘外道能壞我法,除我法中所有癡人。此癡人輩能壞我法。迦葉!譬如師子獸中之王,若其死已,虎狼鳥獸無有能得食其肉者。迦葉!師子身中自生諸蟲,還食其肉。」

《梵網經》云:「若佛子,以好心出家而為名聞利養,於國王百官前說七佛戒,橫與比丘、比丘尼、菩薩弟子作系縛事,如_師子身中蟲,自食師子肉,非外道天魔能破。」

佛陀借「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的譬喻,深刻預示了佛滅度後諸惡比丘壞法的亂象,也是為了提示後世佛子,要審慎守護正法,不要成為身披袈裟壞亂佛法的罪人。

在《佛說法滅盡經》《佛說當來變》《大般涅槃經》等經中,佛陀詳述了涅槃後惡比丘如「獅子蟲」般「自食獅子肉」而自壞佛法的種種詳景。

《佛說法滅盡經》中說,此類壞亂佛法的出家僧往往是「魔作沙門壞亂吾道」。經云:

「吾涅槃後法欲滅時,五逆濁世魔道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著俗衣裳,樂好袈裟、五色之服;飲酒、噉肉、殺生、貪味;無有慈心,更相憎嫉。

時有菩薩、辟支、羅漢,精進修德,一切敬待,人所宗向教化平等——憐貧、念老、鞠育窮厄。恆以經像令人奉事,作諸功德;志性恩善,不侵害人;損身濟物,不自惜己,忍辱仁和。設有是人,眾魔比丘咸共嫉之,誹謗揚惡,擯黜驅遣不令得住。

自共於後不修道德,寺廟空荒無復修理轉就毀壞;但貪財物,積聚不散,不作福德;販賣奴婢耕田種植、焚燒山林、傷害眾生,無有慈心。奴為比丘、婢為比丘尼,無有道德,淫妷濁亂,男女不別,令道薄淡皆由斯輩。

或避縣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門,不修戒律。月半月盡雖名誦戒,厭倦懈怠不欲聽聞,抄略前後不肯盡說。經不誦習,設有讀者不識字句,為強言是。不諮明者貢高求名,虛顯雅步以為榮冀,望人供養。」

《大般涅槃經》中也提及「魔作沙門壞亂吾道」的壞法因緣。佛告迦葉尊者:「我般涅槃七百歲後,是魔波旬漸當壞亂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

《佛藏經》中尤其強調了魔化作沙門以種種邪說令眾生入邪見的惡象。佛告舍利弗尊者:「如來在世三寶一昧,我滅度後分為五部。舍利弗,惡魔於今猶尚隱身,佐助調達,破我法僧,如來大智現在世故,弊魔不能成其大惡。當來之世惡魔變身作沙門形,入於僧中,種種邪說。令多眾生入於邪見,為說邪法。」

而在《佛說當來變經》中,佛陀詳細列舉了佛滅度後十五種令正法毀滅的邪亂事,其中特別以五種事談到了沙門舍正見深法、迷於邪說淺說而令正法毀滅的因緣:

「一、或有比丘,本以法故出家修道,廢深經教十二因緣、三十七品,方等深妙玄虛之慧、智度無極、善權方便、空無相願至化之節。

二、反習雜句淺末小經,世俗行故。王者經典,亂道之原,好講此業,易解世事,趣得人心令其歡喜,因致名聞。

三、新聞法人、淺解之士,意用妙快;深達之士,不用為佳。

四、天龍鬼神不以為喜,心懷悒戚口發斯言:'大法欲滅,故使其然。'舍妙法化,反宣雜句。諸天流淚,速逝而去。

五、由是正法稍稍見舍,無精修者。是為五事,令法毀滅。」

正見的淡薄、歪曲與消解,是正法壞滅的表現。一如《佛說法滅盡經》所說的大乘經典乃至十二部經逐漸壞滅的經過:《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復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沙門袈裟自然變白。

佛陀說得非常明確,外道惡人不足以毀滅佛法,可是真正能壞法的是魔眷屬著比丘衣、作比丘形,深入僧團,破壞戒律、正見與三藏十二部經。
故虛雲老和尚舉漢地古話來說明「獅子蟲自食獅子肉」的道理,俗有言:秀才是孔子之罪人,和尚是佛之罪人。初以為言之甚也,今觀末法現象,知亡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滅佛法者,僧徒也,非異教也。」這難道不是與佛陀同氣,對「獅子蟲」之惡象表達最大的悲憤和對於大眾最悲心切切的警醒與教誡嗎?

當然,「獅子蟲」的種種亂象(末法時代尤為熾盛),是否意味著佛教只能是江河日下,佛法真的只能因此而徹底滅盡嗎?

《阿難七夢經》記載阿難尊者在舍衛國時,做了七種惡夢。其中第七種是「夢師子王名華撒,頭上有七毫毛,在地而死,一切禽獸,見故怖畏,後見身中蟲出,然後食之」。尊者便舉夢請教佛陀。對於第七種惡夢,佛解釋說:「第七夢,師子死者。佛泥洹後一千四百七十歲,我諸弟子修德之心,一切惡魔不得嬈亂;七毫者,七百歲後事。」

佛不僅說了「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也授記後世「諸弟子修德之心,一切惡魔不得嬈亂」。不由令人再想起虛老在談末法僧徒衰相時對於後世學人與佛法未來所寄託的厚望:「雲老矣!無力匡扶。惟望具正知見的僧伽共挽狂瀾,佛法不會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