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間種種苦,這種苦卻是最苦!
巡天寺

學佛的人,最重要的是駕馭自己的心。唯有用心去體會佛法,將佛法用於平常生活,這種生活才是幸福快樂的。自心如何管理?用禮拜折服我慢,用念佛降伏妄心,用行善對治貪欲,用包容對治瞋恨,如此,就能建立當下的淨土。

世間的眾生真的很苦,有一種苦,叫無明之苦。

每一個人,都有累生累世的習氣,都會順從自己的心,可你的這顆心,其實很多時候,都在欺騙你。

當你想反抗,轉變那些不好習氣時,到最後,都妥協了,繼而屈服自己的心,比如說誦經,工作已經很累了,就偷懶一兩個晚上不誦,問題也不大,會給自己找一個理由去偷懶,惰性也是一種習氣,而順從這種習氣,修行就很難有進步。

很多人在生活上遇到的人事,受到委屈、誤解了,就是外面的人事傷害到了自己,很多人會選擇發脾氣,別人就覺得他脾氣性格不好。

而有些人呢,不對別人生氣,把這些氣憋在心底,對自己生悶氣,導致自己鬱鬱寡歡。無論是對別人發脾氣,還是生自己悶氣,這都會影響自己的健康和人緣,別人都會因此而疏遠你,而這些,也是習氣的牽引。

當你煩惱,然後內心升起抱怨怨恨的時候,內心的第一反應就是別人對不起自己,這個時候,你的心就會生起痛苦煩惱,我執會變得更強烈,而這些煩惱繼而生氣的根源,無一例外都是專看外在而引發的。

遇到這些情況,大多數人的念頭就是我付出了,為什麼他們不按我的想法做,為什麼傷害到我了?然後開始回憶自己對他人的付出,對他人的關愛,你的貪心,嗔心,我執在不斷放大;

而當我執越大的時候,你的嗔心,怨氣又會越來越大,這個就是習氣牽引的惡性循環,從世間來說,這也是我們凡夫固定的思維模式。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而且還火燒功德林,把自己辛辛苦苦積累起來的功德給燒光了,這真的很不划算哪。

學佛是改造自己,不要去改造別人。而改造自己,首先就是學會觀自己的內心,不要遇到問題就煩惱,就只看外面的人和事。

佛菩薩之所以能夠慈悲和包容眾生,源於佛菩薩真正明白眾生迷了,因為無明而迷失了自己,從而說出與做出了種種看似傷害別人的言語與行為。

從這個意義上說,眾生真的很苦,真正的苦並不是物質的貧乏,真正的苦是被無明業力牽引著走,而不能自知與改過,還渾渾噩噩的生活著,虛度光陰與人身,白白空過了這輩子,死了又繼續六道輪回著。

當有一天,你會真正明白,你跟對方在生氣或別人看似傷害到你了,實際上,只是兩個迷了的人,兩個無明在生氣吵架而已。

世間的眾生真的很苦,不要輕易對眾生發脾氣。其實你和對方,都是可憐的人,被無明遮住智慧受苦的人。一旦管不住自己脾氣要開始生氣了,其實,你什麼也沒有得到,但失去的,不僅是修煉自心的機會,還有那辛苦積攢起來的功德!

菩提不能斷,煩惱也不需要斷,由煩惱轉菩提,由冰化成水。冰就是煩惱,水就是菩提;冰就是水,水就是冰。認識煩惱就是了,你若不認識,就是煩惱。一面是煩惱,一面是菩提,只要把它翻過來,就夠了。修行不是好高騖遠,不知道「道」就在眼前,你要到遠處去找「道」,那是捨本逐末。

你要是不生氣,就是無價寶。你什麼事情不怨天尤人,不生煩惱,你煩惱沒了,冤孽也就找不著了。你若盡看別人不對,那就永遠生活在痛苦抱怨中。

脾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好像人生種種病,因為有脾氣,一切事情不順利,也因為有脾氣。

所以人若能沒有脾氣,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快樂的,都是平安的。實際上,什麼好事,你一發脾氣,也會壞了。所以我們最要緊的是沒有脾氣,沒有煩惱。

學佛法的人要有耐心,有人罵我們,我們要拿他當唱歌聽,或當他們給我們講另一種語言。尤其有人罵我們,那是給我們上肥料,令你這塊地所長的一切能茂盛一點。

所以我們學佛法的人,要能忍受,就是德行,能忍就是道;你要能忍,也就是修行。受不了也要受,才得了。如受不了,就有麻煩;能受得了,無論有什麼境界來了都能忍受,這就是懂得佛法。

佛經上說,「世間之疾莫過猛風,怨念之徵復速於彼,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護。」

發脾氣叫做「火燒功德林」,一把怒火把一切福德燒盡。對普通人嗔恨發氣一次,毀滅一百大劫積累的福德,對父母長輩大德君子發怒, 毀滅一千大劫積累的福德。

讓父母發嗔者,會墮落地獄畜生餓鬼,工作不順,感情痛苦,辦事不順,資財匱乏,心情抑鬱,人緣差。

所以我們要:時時都不生煩惱不生懷疑。只要管自己,不要管旁人。

常認識自己的不是,不要盡那麼狡辯。你要能這樣就很平安,會生出一種智慧。你心裡明白了,什麼事情都不難了,沒有困難的事情。見性的人就不知道憂愁了。

所以佛光不是不照你,而是你心裡又有憂愁、又有煩惱,又有恨、又有怨,像渾水似的,月光就照不進去了;我們心裡要是清了,就像水里現出月亮似的,佛性就現前了。誰能沒有煩惱,誰能沒脾氣,誰就生大智慧。

我們人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就在這麼很簡單、很現實的地方上,能明白了,就是明白佛法;不要到遠的地方去找、就在你每天所面對的現實中。時時都能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你能這樣,那就是明白佛法。

 

修行不是在討論事情有理還是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