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底峽尊者的弟子問:

我們修行要修到什麼時候,才可以攝受眷屬?才可以利益眾生?才可以超度亡魂呢?

阿底峽尊者說:

證悟空性,具足神通的時候,才可以攝受眷屬;

完全斷除私慾的時候,才可以利益眾生;

達到「見道」之後,才可以超度亡魂。

------------------------------

為什麼寺院做超度法會,只有極少數的亡靈得度?

淨空法師解釋說:

超度法會的主法人要有功夫,佛在經上說得很清楚:『自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處』。

即便自己沒功夫,可齋戒沐浴,用真誠心去做這個法事,就有感應。

來參加超度的鬼魂,如果過去生修行的基礎好,善根深厚,就被超度了。如果過去生中修行功夫不到家的,祂就得不到利益。


淨空法師:真修行人不用儀式也能超度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81集2012年8月20日講於香港

為什麼地球上災變這麼多,怎麼造成的?“嗜欲”造成的。確確實實像經上所講到,它能夠帶起你的三毒、五毒煩惱。五毒是貪嗔癡慢疑,這些東西起來,你日子好過嗎?如果你真的經讀的很多、聽的很多,你會產生畏懼之心,知道自己造的不善業,將來果報麻煩。可是淨宗古大德常常告訴我們,只要我們一口氣還沒有斷,就有救;這口氣斷了,就沒救了。這一口氣沒斷,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第十八願講得很清楚,縱然我們造了忤逆十惡、毀謗大乘這些重罪,決定墮無間地獄。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引導你,你肯聽話,承認自己錯了,忏悔,後不再造,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還是來攝受你,這個經文不可思議;不肯認錯,不肯回頭,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阿彌陀佛也救不了你了。

這個人墮地獄了,在地獄裡頭肯認錯、肯忏悔,就會有菩薩到地獄來幫助你,你肯念佛也能往生,超度佛事當中真有,不是假的。有無間地獄眾生,幾次超度之後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幾次是有必要的,一次沒超得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一般七次就圓滿了,他真去了。主法的人要真誠恭敬,主法的人沒有誠意、沒有誠敬心,這個法事功德就很有限,鬼神得不到利益;如果主法的人非常真誠,功德無量;那麼參與法會的人,對於經教要明了,那個力量就越來越大。

所以真正做超拔法會,預先最好聽經,能夠連續聽個七天、半個月、或者一個月再做法事,那效果完全不同,真懂得了。不聽經、不讀經,對佛法半信半疑,沒有決定的理解,這個佛事效果就打很大折扣。那麼現在做法事的很多,法師前面把經教講清楚、講明白的不多。我們過去提倡三時系念法事,把三時系念的法本從頭到尾講過一遍,留下來有光盤,在做三時系念法事之前,這些光盤最好認真聽一遍,為什麼?讀到這些經文的時候“隨文入觀”,那才管用。文是念下去,什麼意思不懂,這不行,都沒有感應。所以印祖說過,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有經論做基礎、做依據,法事要沒有經論的依據,怎麼能產生效果?這是現前做法事的到處都看見,效果並不大,道理在此地。

那麼跟我們出家、在家佛門弟子修行功夫有關系,真修行的力量大,不用儀式也能超度眾生。你看《影城回憶錄》記載的劉居士,《八載寒窗讀楞嚴》,談虛法師的朋友,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楞嚴經》念了八年,在家居士,以後他也出家了。在沒出家之前,遇到冤親債主求他超度,那個時候,他跟幾個朋友合伙開了個小中藥鋪,中午沒有生意,在櫃台上打瞌睡,他做了個夢,清清楚楚,有人推門進來了,這夢中事情,他一看,兩個人,看兩個人是熟人,慢慢走到他面前。他很害怕,因為這兩個人過世了,是跟他一起做生意的,為這個財物上打官司,他們兩個輸了,以後這兩個人上吊死了,死了之後他也很後悔,你看為了這點錢送了兩條命,心裡很難過。那看現在這兩個人來了,是不是來報仇的,所以很害怕,問他來干什麼,來求超度,他心就定下來了,不是來報仇的,是來求超度的。他說,我這要怎麼樣超度你呢?他說:你答應就行了。沒問題,我答應你。就看到這兩個鬼踩到他膝蓋、踩他的肩膀升天了。什麼儀式也沒有,這是什麼?真正有讀經、修持的功德這個力量,這兩個人走了。過了一會兒又來了兩個人,一個女人帶個小孩,一看是他前面的太太跟他的兒子,都死了,也走到面前,問她干什麼,求超度,問她怎麼超度你,你答應就行了。一樣的,說行,我答應你。看到兩個人踩著膝蓋、踩著肩膀升天了。虛法師記這個故事決定不是假的,這劉居士沒有出家之前的故事。那麼由此可知,超拔一定要有真的功夫,有真的功德、真的善心,這才管用,所以要做的認真。修行決定不能隨順自己的愛好,隨順愛好可麻煩了。


淨空法師:超度亡靈,全憑自己修行的功夫

實在講那些超度的理論方法、原理原則,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超度的人如何真正教被超度的人,能夠離開惡道,能夠生天享受天福。經上講得很清楚,超度的人本身要證果才行,本身不能提升自己境界,不能夠證果,被超度的,得利益就很有限了。像這個經上舉的例子,像光目女,是一個孝女,知道自己母親在生的時候,造了許多罪業。她懂得佛法,要是如佛所說,她母親做的行業,一生所做的事情,將來一定墮地獄,墮地獄就太苦了,地獄是容易進去不容易出來。她要想救她的母親,那就只有求佛。佛教她用什麼方法?用念佛的方法,沒有教她用別的。婆羅門女用念佛的方法,光目女也是用念佛的方法,不是用其他的方法,用念佛。

婆羅門女一日一夜,我們今天講精進念佛,她是一個凡夫,一天一夜為了救度她的母親,念得很真誠、很懇切、很如法,一天一夜就得一心不亂,《彌陀經》上講,「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得一心不亂她就證果,所以她在定中就到地獄,地獄鬼王看到她來,合掌稱她菩薩。她從凡夫,一天一夜的修行,超凡入聖,道理在此地。就問她:「菩薩,你到這裡來幹什麼?」她問鬼王:「這什麼地方?」鬼王告訴她:「這是地獄。」地獄只有兩種人能來,一個是造業受報,一個是菩薩,不是這兩種人見不到地獄。所以她就問,打聽她母親的下落,那鬼王告訴她:「你的母親三天之前已經生忉利天,不但你母親生,跟你母親一起受罪的人統統都生忉利天了。」聽說她有個孝順的女兒給她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個福報她生天了。

這個福報怎麼講的?假如不是她母親造罪業墮到地獄,婆羅門女一生可能都達不到這個境界,平常念佛懶散,怎麼可能念到一心?這是為了救母親拼命!所以一天一夜把自己的境界轉變、提升。她能夠轉凡成聖是什麼力量?是她母親這個緣幫助她的,她母親生天是這個道理。如果她只做一個形式上的超度,沒用。自己得不到福,被超度的人也得不到福。惡道的法界,跟我們人道的法界,沒有兩樣。如果說你這個家庭,你的兒女受到很好的教育,在社會上被大家所尊重,你做到總統、做到部長,你這個做父母的走到任何地方,都會受到人家的尊敬,一樣的道理。你自己沒有成就,你的父母怎麼會得到鬼神恭敬?所以經上講超度,七分功德自己得六分,被超度的人只得到一分。自己念佛一天一夜,念到一心不亂,這是她自己得到的功德,她母親沾一點光,得她的福生忉利天,這是七分之一的功德。所以自己要不成就,對方就得不到這麼大的福。

通常布施,那只是請他們來吃飯,像放焰口是請客,請吃飯,他得到飽暖而已,得到個溫飽,不能幫助他離開惡道。真正離開惡道,超度法事裡面,做法事的這些法師隨文入觀,這一堂法事做了之後,他自己真的就做了菩薩,他境界就向上提升了,那個超度的效果就大,所有被超度的人必定生天。你說為什么生天?因為這個超度的佛事,這些法師們這麼樣認真,以清淨平等心來修學,他自己超凡入聖,從凡夫地提升到菩薩,是這麼個道理。如果佛事做完之後,你還是個凡夫,你就沒這個力量。所以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做超度佛事要認真,念的這些經文、念的這些偈頌,一定要契入這個境界,入這個境界之後要不退轉,這個功德無量無邊,得到福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不可以說敷衍塞責,不可以。超度哪裡可以談價錢?做生意買賣,那是什麼功德都沒有,完全流於形式,這錯了。不僅是超度亡靈,真的超度自己,自己超度了,亡靈就跟著超度了,自己沒有辦法超度,亡靈是決定超度不了的。佛法常講的,自己未度,要想度別人,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我們在這個經上看到,婆羅門女真的自己得度,自己得度之後這才能度人,這些亡靈乘她的福力超生。超生頂多只能到忉利天,忉利天以上一定要自己有修行的功夫,別人幫忙幫不到的。

做超度佛事,中國在早年規模最大的是梁武帝,梁武帝超度他的妃子,主持這個超度法會的人是當代的高僧寶誌公。以後我們曉得,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來的。觀世音菩薩親自主持超度的法會,以後傳下來就是《梁皇懺》。觀世音菩薩主持這個法會,超度梁武帝的妃子也只到忉利天,諸佛如來要來主持也如此。靠別人的福報,只能夠達到這個境界,再往上去一定要靠自己的修行,自己沒有修行的功夫,不行!藉別人的福報最高到忉利天。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都要清楚、明了。所以自己修行真正轉了境界,真正有了功夫,超度的佛事可以不需要形式。

我們在《影塵回憶錄》裡面讀到,倓虛老法師所說,當年他們有三、四個朋友在一起研究《楞嚴經》,他裡頭有一段「八載寒窗讀《楞嚴》」。這是在家居士,每一天還要為工作、生活去奔波,並不能專心。但是八年時間用在一部經上,多少他有一點定力,如果八年時間學個十部、八部,沒有效果。八年時間在一部經上,心定在這一部經上,他的冤親債主找他超度,來求他。他原來看到這些鬼魂來,害怕了,這都是過去冤家,怕來找麻煩的。結果這些冤親債主走到面前,跪在他面前求超度,他心就安了,不來找麻煩。怎麼超度法?「只要你答應就行了」「沒有問題!我答應你。」他看到這個鬼魂踩著他的膝蓋、踩著他的肩膀生天了,什麼儀式都沒有。你自己達到這個境界,有了這個功夫,他就藉你的福報,只要你答應就行了。所以超度亡靈你要曉得,全憑自己的德行,全憑自己修行的功夫。


索達吉堪布:凡夫能否通過念經等方式超度亡人

很多人會有一個疑問,當沒有任何修行境界的人,能否通過念經等方式超度亡人?

其實,佛菩薩的經咒不論從誰的口中念出來,都會對亡人有利益。

就好比金錢在哪兒都有用,富人可以用,在窮人手裡也照樣可以,同樣,佛號、心咒、佛經是極具加持的金剛語,誰念都可以產生力量。

沒有任何一部佛經中說:只有高僧大德才能念經超度亡人,而一般人沒有這個資格。

若想幫助過世的親人,你有條件可以請僧眾做佛事,也可以自己誦經念咒,多做善事,將功德迴向給亡人。

迴向的時候,可以在心裡觀想將功德迴向他,也可以口中說出來:「以此功德,願某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之前還有道友說他經常組織助念活動,但有個別師兄有顧慮,擔心念助念儀軌時會把亡人招來,給自己以及家庭帶來不良影響,就問我這種顧慮有沒有必要?

其實一般的亡人是不會的,像病死的、老死的,這些都不會。

但是按照藏地民間的說法,有些橫死的可能稍微有一點,但這個通過念咒,也都能遣除。

你們助念者的發心大,功德也大。雖然民間有各種說法,但也不必有什麼顧慮。

因為佛菩薩的名號及咒語完全有守護自己、防止危害的能力。而且,發心清淨助念的時候,對亡者的利益不可思議。

 

 

如果超度可以使人解脫,那我們還修行幹什麼?

關於“超度”那些事,一次性告訴您

超度法會回來生病了,是你身上有鬼,你沒有超度祂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你若有這種感覺,就要超度過去七世父母祖先|如何真正超度?

清明節,看世界各國有哪些相似的節日和別樣的風俗?

一般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能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

見解脫、聞解脫為什麼不靈?犯錯誤就看“見解脫”,能消業嗎?

要著重自度,自度才能度他,自度尚未成,反被人度去

真修行人不用儀式也能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