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便沉淪爲鬼,只要有善念善行,最終會有好歸宿

【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系列】

沉淪之鬼

景州人李晴嶙說:有位劉生在一個古寺中教兒童讀書。一天晚上,月色微明,他聽到窗外有窸窣(西肅)聲音。從窗戶縫隙往外一看,見牆缺口處好像有兩個人影。

劉生急忙喊:“有賊!”

就聽隔牆有人說:“我們不是賊,是有事情求您呀!”

劉生吃驚地問:“求我什麼?”

牆外答道:“我們因爲前生罪孽,墮入餓鬼道中,將近一百年了。每當聞到廚房中的飯香,就飢火如焚。您有慈悲心,能否用殘羹剩飯祭奠賞賜我們呢?”

劉生說:“佛教徒們整天誦經念佛超度懺悔,足以賙濟陰間的鬼,你們爲什麼不求和尚救助超度?”

餓鬼回答:“鬼逢超度也得有前因。我倆前生在官場鑽營,誰有勢就巴結誰,一旦衰敗了,就轉臉形同陌路。我們得意時,也沒做過濟貧救弱的好事以積下功德,如今又怎能得到善報呢?幸運的是,當初對所得不義之財,還不那麼吝惜,對親朋好友、飢寒孤寡也小有賙濟。就因爲這,有時也能得到些小小的憐憫,吃上一口殘羹剩飯。不然,一定會像目連的母親一樣,被關進大地獄。食物到了嘴邊都化爲猛火,就是神佛之功,也無能爲力啊。”

劉生可憐這兩個餓鬼,就答應了他們的要求。鬼感激地嗚咽而去。從此以後,劉生經常把殘羹剩酒灑向牆外,也能聽到牆外有蟲一樣的叫聲,但見不到形,也聽不見說話。

過了一年多,夜裏聽到牆外有人說:“感謝您對我們的長期賜予,今天特向您告別。”

劉生問:“到哪兒去?”

鬼說:“我們倆沒辦法求得超脫,就想做點好事以求自拔。這片樹林裏野鳥很多,有來射殺的,我倆先驚嚇鳥叫它們高飛;有用網捕捉的,我倆就事先驅趕它們,不叫入網。因爲這一心念,感動了神明,已允許我倆轉輪託生了。”

劉生曾把這段故事講給別人聽,說:“沉淪的鬼尚且能用微薄之力救濟生命,爲什麼人卻藉口力不能及,推辭不肯去做呢?”

 

謹飭之狐

李慶子說:山東一家百姓,有狐仙居住在他家已經幾代了。狐仙不見身形,也聽不見聲音。有時夜間如果有火情或者盜賊,狐仙就敲門搖窗,讓主人知道加以防備。屋子漏損,就有銀錢鐺啷一聲落到几案上,用以修繕房屋,所費總是能富裕十分之二,好像是對主人的酬謝。

到了過年時,狐仙必定贈送些小禮品,放在窗外。主人有時以食物爲禮答謝,放在狐仙所住屋子的窗外,便轉眼不見了。

狐仙從來不擾人,有時候小孩子去惹狐仙,往裏拋擲磚頭瓦塊,狐仙也只是再從窗戶扔出來。有時小孩子要看裏面怎麼往外扔,便不停地往裏投,狐仙也不過不停地往外扔,始終不發怒。

有一天,忽然聽到房檐上有人說:“您雖說是農家,但是兒女孝敬,兄弟友愛,婆媳、妯娌和睦,常被神保護着,所以我長期居住在您家裏,以避雷劫。如今大劫已過,敬謝主人,告辭了。”此後,再也沒有狐仙了。

狐仙居住在人家,從來也沒有這幺小心謹慎,自我約束的,大概他們體會了老子關於“和光同塵”的要旨了吧!他們終於因小心謹慎,自我約束保全了自己,避免了被符咒法術制服的禍患,這種見識可以說高人一等了。

 

關於狐仙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