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態決定命運,不要把法當作定法

南普陀寺

所謂「補處上蓮台」,這才叫成佛、覺悟。佛是什麼?醒來了,智慧嘛!有智慧就看明白人生了嘛!人生的假相不要住著,人生的真相要負責任,歷事要煉心,歷事要觀行,通過外在改變內在。我們去上殿、拜佛時,要改變內在;通過內在擔當外在,這個才是有意義的。

沒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就不要做了。什麼叫沒有意義?違法,缺德,跟三皈依違背,那就沒有意義嘛!

法無定法!這個很有意思。

說過去有一個皇帝做了一個夢,夢見:山倒了,水乾了,花謝了,他跟皇后一說,皇后說:「哎呀,不好了!那山倒了,江山不保;水乾了,民心散了;花謝了,好景不長。」

皇上一聽,一病不起,馬上就完了,精神垮了。

大臣聽了卻告訴皇帝說:「這個夢太好啦!山倒了,天下太平,就沒人再折騰了;水乾了,是真龍現身哪,水沒了這個真龍就出來了嘛;花謝了,是果實要收穫了。」皇帝聽了,大病痊癒。

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大家想一想,學佛就是轉化觀念,轉化想法,轉化行為,轉化命運。要不然,我們天天拜佛也不解決問題,天天在那裡瞪著眼睛向外看,為什麼不內觀呢?

我們的心在動,心在動我們才能活著,如果它停下來了,我們還怎麼活?所以不要住著在上邊,讓過去的過去,未來的別想,現在也不停留,把現在的事做好才有未來。所以大家不要把法當作定法。

心態決定命運

這就是積極和消極的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心態決定我們的命運。水到盡頭是瀑布,人到絕境是重生,所以我們要珍惜人生,珍惜人生要落到現實之中。


從唯識學角度,分析袁了凡的改命。

上淨下界法師

請問師父:袁了凡他改命運,那他改的是什麼?

答:是這樣,第六意識的努力,懺悔業障,積集資糧,他果然可以改變有限的命運,但是絕大部分都不能改。 譬如說,你一個女眾你有本事修,修到變成男眾嗎?有沒有可能?不可能!這果報體成熟了。

我覺得這從唯識的教理有兩種可能:第一個他下了很大的心力,他創造一個很強大的善業。這個善業要得果報之前先有花報,就是說他創造一個很大的善業,這個善業本來來生得果報,但今生先開花了,他的那種善業力量太強大了,某種程度影響到他今生了。但是他正式的果報,你說他佈施只是讓他長壽嗎?如此而已嗎?那這個是副產品,真正的果報在來生,天上的果報。那是因為他造的善業太強,某種程度已經影響到今生。這個是特例,這種善業都很強。

強大的善業跟強大的罪業在得果報之前--山雨欲來風滿樓,它會有徵兆。你看有些人來生要去地獄之前,他今生就有一些罪業的相狀起現行。但是諸位,這個不是正式的果報,這是開花而已。袁了凡先生那個也是他的花報。

就是說,本來我們唯識的果報是叫異熟,就是你這個種子存進去,要給它一點時間成熟。你不是存進去馬上出來,沒有那個事情。他是前生的業成熟了,他今生在造業時,本來這個業要影響來生的,但是他今生善業太強了,他那個善業的氣氛已經釋放出來了,但是他正式的果報在來生。這第一種。

第二種,他前生雖然造了一些不好的業讓他轉命,但是他的業不重,比較容易改。業有輕重,有些人的業特別重,也不容易轉,就是他得果報時,有些果報特別堅固;有些果報不堅固,就是他造罪時,馬上懺悔,所以他得果報時,那個果報結構比較薄弱,不堅固,他很容易轉。兩種可能都有。

好,諸位!你要去思考,因為跟你有密切關係。我們今生會來輪回,諸法因緣生,一定哪裡出了狀況,不是上帝要我們輪回的,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一定有問題。如果你找不出它,那你來生會犯同樣的錯誤。你想改變生命,一定要先瞭解自己--這個非常關鍵——到底你哪裡出了差錯,你才不會讓歷史一再的重演。所以,學唯識學就是抓到你的病根。

你的時間非常有限,不能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去找問題。不可能!你只有相信佛陀聖言量,集中你的生命去對治你的問題,才可能成功。因為你所剩的時間不多了,所以瞭解你的問題,然後找到適當的方法去處理它。這就是我們學唯識、保持臨終正念的一個目的。


改命頭腦清醒很重要

福安古觀音閣

人為什麼要智慧,有智慧才能改變命運。畜生道是沒有辦法改變命運的,畜生道是受果報。好像牛馬,做不了主,是來還債。那餓鬼道也一樣是受到果報的。就是是受報,沒有辦法修福。

人可以改變命運,是人有智慧,懂得有些事不能做,有些事應該做。所以人保持頭腦清醒時,就可以改變命運。

但是喝酒吃肉的人。就是非常難改變命運。為什麼?因為人一喝酒,腦袋就渾濁,就是頭腦不清楚,然後也好像牛馬一樣,腦袋不清楚,就無法改命運。

所以人要保持覺知,知道自己命格里的缺欠。有些人太小氣自私,那就修大量,心量要大,不要太貪執。貪房子,就是變成守房子的鬼,貪銀子,變成守銀子的鬼。

有個人很貪他的銀子,把銀子藏在糞坑下面。他放不下這個銀子,結果死後就變成了一個烏龜在糞坑裡頭守著。

所以人的貪著是很可怕。有的人貪古董,很多古董上面都有鬼就是主人貪這個古董,結果變成了守古董的鬼。

所以,不要貪,要頭腦清醒。很多東西,萬物不是我所有,都是借給我用而已。關鍵在用的時候還要有智慧。用的好可以行善積德,用不好就是造惡業了。

好像錢也是一樣,用的好可以做善事,用不好就造惡業了,吃喝嫖賭等等全來。這個就是愚痴沒有智慧。人本來就是修福修慧,修成神,仙,菩薩。這個就是人格要完善,不要被物質困住。

有的人被物質困住,房子,車子,貪愛不行。有的人被吃喝困住,賺錢就是吃喝。所以被困住就有苦。還有的人被男女的慾望困住。這都是讓人身體污穢,被命運困住的。應該多讀大乘經典,讓人惡業減少。

 

了凡四訓白話篇

疾病和閻羅王的關係,業障病的人,部分神識已經下地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