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親的人給的煩惱越多

夢參老和尚

「五濁惡世」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客觀環境,所依的這塊土地,這叫娑婆世界。這個娑婆世界翻譯成中文就是「堪忍」,「堪」就是可以,說這個世界的眾生忍苦的能力相當強。特別是我們這個南贍部洲,不但忍苦的能力強,而且客觀的現實處處都是苦。這個苦是果,我們所受的苦果,是怎麼來的?煩惱。煩惱有淺有深,有粗的煩惱、有細的煩惱,還有一個根本的煩惱。

我們不想要煩惱,怎麼辦呢?佛就告訴了我們,佛法就是覺悟、明白的方法。有煩惱了就不覺悟了,有煩惱了就不明白了,煩就昏了,熱惱給我們的就是身心不得安定。諸位都是住在家庭當中,一個家庭的組合有兒女、夫婦、父母,在家庭當中最容易產生煩惱,一天就在煩惱當中,都是親人,越親的人給的煩惱越多,為什麼?關心。關心過分了就會有煩惱,因為都是親人,防範心輕了,說話及一切舉動不會特別留意,也沒有什麼怕得罪的,有顧慮反而引起煩惱。我們想去除煩惱就得學佛法,這裡面有很多的方法。

佛陀在這個世界上是要度眾生。眾生是不清淨的,每個眾生都有煩惱。眾生有各種各類,我們都屬於眾生的一種。但像我們對於其它眾生並不是以平等心對待,對於人是一種看法,對於畜生,特別有些動物,對它們最討厭,老鼠、蒼蠅,你喜歡它們嗎?不會喜歡它們的。我們對待它們能不能平等看待呢?絕不會!我們的心裡無法平等看待,但它也是眾生的一份子!所以眾生不清淨,濁就是不清淨。

我們用比喻就可以說明,到了極樂世界,清淨了,生到這個天上去,大家都一樣。天上沒有老鼠,都是天人。到極樂世界更沒有其它的動物了,極樂世界不是有七重行樹,種種出微妙音的鳥?那是化現的,不是業報感,我們這裡是業報感的,極樂世界是清淨的,這裡是業障眾生,不清淨的。


老是碰到跟你過不去的人?

大安法師

一般人對家親眷屬都是很親愛的嘍,沒有問題。對冤家對頭呢,對冤家對頭他就有瞋恨心了。這個冤家對頭就不想見面吶,甚至恨不得他一輩子不想見面。

如果瞋恨心大的話,恨不得他就死掉算了。人一般都是愛之欲之生,恨之欲之死啊。

那麼菩薩不能這樣,一定要用平等的心,來愛念六親眷屬和冤親債主。

甚至要把冤親債主放在前面,首先關心愛念冤親債主,然後再愛念他的六親眷屬,這是菩薩的平等心,我們要這樣去學。

所以再也不要一天到晚,抱怨我怎麼這麼倒霉啊,天天看見冤家對頭。你天天看到冤家對頭是對的,你多生多劫造做了很多的惡業,又欠了人家債,又欠了人家情,又罵了人,誹謗人,那些冤家對頭肯定要跟你碰面的。

不碰面這個債務關係不能償還啊。如果你出生在中國,他一下子出生到非洲去,一輩子見不到面那怎麼行哪?

這個債務關係他一定要跟你或者做同學、做夫妻、做父子關係、做上下級關係,做鄰居關係,反正就是跟你有關係的,來跟你討還這個債務。

所以我們看到的老是碰到跟你過不去的人,這就是對了,符合生命的法則,你老是看不到的話,那這個因果關係怎麼聯繫起來啊?

所以碰到這些冤家對頭你要有平等的心,做還債想。

我前輩子誹謗他,他現在誹謗我了,正好拉平,你可不能再去誹謗他。

我被他騙了筆錢,他欠了三萬塊錢不還我,你上輩子欠了他三萬塊錢嘛,你做還債想嘛,心裡就平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