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希熱貝登  

「到底什麼才是修行呢?」在皈依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在問自己這個問題。甚至當皈依3、4年後,我還去問師父,「師父,您能告訴我什麼是修行麼?」

師父回答我:「如果你到現在這個時候都還不知道什麼是修行的話,你這輩子就不用再修行了。

剛開始,認為拿到皈依證,沒事去寺院轉轉就算修行了。--------後來發現自己錯了,這不是修行。

後來,買了很多書,沒事就看,認為這就算修行了。-------------後來發現自己又錯了,這不是修行。

再後來,每天念幾千佛號,拜幾百拜,認為這總該算是修行了吧。-----------後來發現自己還是錯了,這只是一個修行的形式,它不代表修行。

那到底什麼是修行呢,我問自己。

現在有個想法,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做那些自己不願意去做的事情,就是修行。因為修行就是改變自己的習慣,改變自己的習氣,並且通過改變習慣和習氣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對於我來說:

把家收拾的乾淨一些,就是修行,因為它可以改變我不愛乾淨的習氣。

每天堅持拜佛,就是修行,因為它可以改變我懶惰的習氣。

更多的參加一些聚會和活動,就是修行,因為它可以改變我孤僻的習氣。

過年要給很久不聯繫的同學打個電話,就是修行,因為它可以改變我內向的習氣。

見到每一個人,都要微笑,就是修行,因為它可以改變我冷漠的習氣。

很多很多,只要是我不想去做的事情,我就要去做,因為那就是我要的修行;所有我討厭去做的事情,都是讓我可以成長的機會,我都要很感恩的去做。雖然可能會有些痛苦,但只有衝過去,我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什麼是修行? 這需要我們一生來體會。

http://fo.sina.com.cn/xuefo/2012-10-12/13521988.s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