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的過失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人最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的過失,因為年歲大了,縱然有過失,別人也不肯告訴你。一生,這古人說,說你過失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父母,一個是老師,為什麼?他們有義務教你,你也必須接受。不是這個關係,那第三種就是你的好友,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會勸你。他勸你,要不聽了,下一次再不會勸了,為什麼?不願意得罪你。今天這個世界,規過勸善的人少了,為什麼少?沒有人願意接受。

我們從外面看,最明顯讓你感到的心浮氣躁,只要有這個習氣,就可以判定他不能接受勸告,那就不能說。像傳戒老和尚告訴海賢「不能說」,這一句話的意思很深、很廣。我們聽到了要細心去體會,這是一生做人最重要的道理。

有人向你請教請你批評,很多都是客氣話,他希望你讚歎他幾句。你要是真的批評的時候,面孔馬上就翻了。我遇到過,我明白,一看到臉色變了,馬上就停止,再恭維幾句,讚歎幾句,馬上緩和。

不能接受人批評,不能接受人勸告,這樣的人很難成就。世間法裡頭可能他有一點成就;出世間法裡頭他沒有成就。沒有成就就繼續搞六道輪迴,修的好的,不錯的,來生在人天;不能往生,出不了六道。這都是真的,不可以不知道的。

 
Angela Ney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