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日蓮正宗與一貫道也是佛教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日本興起了富士山大石寺派的日蓮正宗,亦名創價學會,其所建立的政黨則名為公明黨。該宗以日蓮(西紀一二二二──一二八二)為教祖,否定印度釋迦牟尼佛的地位,說什麼釋迦是化佛,日蓮是本佛;釋迦佛已涅槃,乃是過去的佛,日蓮才是本來佛,現在化世,而且永久化世。如今的日蓮正宗,則又以現尚健在的此派創始人池田大作為教主、為永恆的佛。其雖以高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經題為專修法門,對於共有二十八品的《法華經》卻只取其中的 第二〈方便品〉及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可謂斷章取義,而卻又排斥佛教的其他經論及所有的各宗各派。故有日本學者將日蓮的宗教狂熱及其排斥異己的行為,比作基督教的耶蘇;其信仰的方式,與其說是佛教,當毌寧說是神道教的亞流。其實乃是日本民族化了的神道教,當日蓮宗漸漸歸宗正統的佛教之後,便出現了日蓮正 宗。如一定要說日蓮正宗與佛教有關,也可將之歸類為「附佛法的外道」,絕對不是淵源自印度的正統佛教。

自明朝開始,中國盛行儒、釋、道三教融合之說;到了民國之後,繼承白蓮教等秘密結社的餘緒,而於民間流行儒、釋、道、耶、回的五教合一之說,他們截取各家教義,兀自融合,自圓其說,名之為一貫道。雖說主唱五教一貫,實則是以佛教的彌勒信仰、濟公傳說,及《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維摩詰經》 等,作為其掛羊頭賣狗肉的理論依據。說什麼釋迦牟尼佛已經退位,現今由無生老母派彌勒掌天盤;又說什麼禪宗自六祖慧能之後,道降火宅,只傳俗人,所以一貫 道亟力詆譭佛教的出家僧尼。他們對於尚未入其道門的人,每每偽稱是佛教;將奉祀天燈為中心的天壇,也偽稱為佛堂;然在入門接受點傳師點了玄關之後,即被告 知他們信的是天道,其信徒之間則以道親互稱。

他們的思想觀念和入教的儀式,均與佛教不同,他們用佛經,卻不說佛法,而是採用他們得自鸞壇及靈媒的所謂聖訓,來任意解釋佛經。佛教的古聖先賢無不主張以佛法解釋佛法,皆謂︰「依經解經是佛說,離經一字即魔說。」可見,一貫道雖唱五教一貫,實則是以佛教為其腐蝕侵吞,併圖取而代之的對象。

他們自己沒有歷史、沒有教主、沒有教義,卻歪曲佛教的歷史、搬遷佛教的教主、混淆佛教的教義。明明自稱天道,崇拜虛構的無生老母、明明上帝,信仰靈媒、 乩童所宣講的神話,竟又利用佛堂、佛像、佛名、佛經作幌子。佛教以佛、法、僧三寶為信仰的中心,是公開的、理性的;一貫道也借用三寶之名,卻以抱合同(雙 掌合抱的手勢)、點玄關(眉心受點,與靈相通)、五字真言(無太佛彌勒)的口訣為三寶,乃是神祕的、感性的。

總之,日本的日蓮正宗和中國的一貫道,既然不是正統的佛教,也永遠不可能與佛教合流;性質不同,層次不同,目的尤其不同。


【了解日蓮教與創價學會的歷史】

要了解日蓮宗乃至創價學會,有三個名詞必須先分清楚:日蓮宗、日蓮正宗、創價學會,這三個是不一樣的。另外還有一個政黨~~公明黨,是屬於創價學會的政黨。

日蓮宗創立者是日蓮(1222-1282),他自稱自己是「末法本佛」,是末法眾生的唯一依靠,並創立了「御本尊」,做為日蓮宗獨有的法。

日蓮在32歲創立日蓮宗。不久,因為日本連年災難,他就上書天皇,指責其他的佛教教派都是錯誤的佛教,而災難是由於人民信奉了這些錯誤的佛教所導致;要消除災難,就必須清除災難的元凶(其他錯誤的佛教)。因此而被充軍到伊豆。

1217年,日本發生大旱,政府請真言宗僧人祈雨,日蓮又去挑戰,說如果祈雨失敗,真言宗就必須承認他們是錯誤的佛教。結果真的祈雨失敗,但對方向政府告狀,日蓮又被捕了,這次是直接處斬。但據稱在行刑時,日蓮受到諸天加護而免於死難。從此日蓮聲稱他已不再是以前的日蓮(脫了凡夫身),而為「末法本佛」。

日蓮宗的最主要教義,是三大秘法:本尊、題目、戒壇。

本尊是御本尊,分人本尊和法本尊。人本尊就是指日蓮,稱為末法的御本尊;法本尊就是一個牌位,也一樣稱為御本尊。而法本尊即是人本尊的代表,兩者無二。

題目就是《妙法蓮華經》的經題,分信和行。信是要相信御本尊是題目的根本,行是對著御本尊唱誦題目。

戒壇出家眾受戒的場所,這個戒壇是屬於日蓮宗獨立的戒壇。

日蓮正宗創立者是日蓮的弟子日興,在日蓮死後,他率領他的支持離開日蓮宗的身延山,另建大石寺做為總本山道場,稱為日蓮宗日興門流,並以日蓮嫡傳自居。這一派到1912年才改名日蓮正宗。

佛教所立的三寶,佛是指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是指經律論三藏,僧是指出家五眾。而日蓮正宗所立的三寶,佛是指日蓮,法是御本尊,僧是日興。

此外,日蓮正宗是一個排他性極強的宗派,對於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他佛教宗派,都一概採排斥態度。

創價學會創立者是牧口常三郎,創立於1930年。這是一個在家眾的組織,有別於日蓮宗、日蓮正宗的出家眾組織。但牧口常三郎是日蓮正宗的信徒,創價學會也是以宗教(日蓮正宗)為中心思想的社會教育組織。

但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把日本原有的信仰神道教定為國教,要全國各宗教都禮拜國家神道的牌位。日蓮正宗接受了,但創價學會不接受,從此創價學會與日蓮正宗決裂。但牧口常三郎也因此而被日本政府逮捕入獄,1951年死於獄中。

第二任會長為戶田城聖。1955年,創價學會進入政壇。盡管此舉違背了日本憲法(日本憲法明定政教分離),但創價學會以理事長小泉隆為首的地方議員參選者,仍在全日本各地取得了53席的席次。隔年1956年,又在參議院當選三席,進入中央議會。同年,創價學會會長戶田,發表了《王佛冥合論》,明白揭示了政教合一的企圖。1962年,創價學會成立了政治黨派「公明黨」。1965年,當時的會長池田大作聲明:「創價學會和公明黨是同體異名的團體」。

創價學會和日蓮正宗的關係,盡管二戰時為了對神道教的接受問題而發生衝突,但日蓮正宗仍舊一直想把創價學會做為他們的下屬機構;而創價學會雖然也一直盡心護持日蓮正宗本山,但並不接受做為下屬機構的身份。到1991年,日蓮正宗再也無法忍受,就有所謂「破門」的動作,要求創價學會的成員離開學會,否則開除教籍。從此兩者正式分道揚鑣。

但創價學會的宗教思想、信仰、教義等,和日蓮宗或日蓮正宗並無二致。只是他們認為自己才是真正照著日蓮的精神在做,而認為日蓮正宗是變質的(比如接受神道教牌位)。

不管從哪一方面看,日蓮宗系統的這些教派,都跟佛教不一樣。雖然表面上也引用佛經,也有出家眾,但根本教義上,跟佛教差得很遠。

以下引用聖嚴法師對日蓮正宗的評論:「該宗以日蓮為教祖,否定印度釋迦牟尼佛的地位,說什麼釋迦是化佛,日蓮是本佛;釋迦佛已涅槃,乃是過去的佛,日蓮才是本來佛,現在化世,而且永久化世。其雖以高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經題為專修法門,對於共有二十八品的《法華經》卻只取其中的第二〈方便品〉及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可謂斷章取義;而卻又排斥佛教的其他經論及所有的各宗各派。故有日本學者將日蓮的宗教狂熱及其排斥異己的行為,比作基督教的耶穌,其信仰的方式,與其說是佛教,毋寧說是神道教的亞流。其乃是日本民族化了的神道教,如一定要說與佛教有關,也可將之歸類為『附佛法的外道』,絕對不是淵源自印度的正統佛教。」

~資料來源:草堂書屋 2009-12-29


淨空法師談 - 佛教與一貫道的區別

問:最近一貫道打著佛教的旗號,開始流傳到牡丹江,請老法師慈悲開示,佛教與一貫道的­區別。

 

答:最簡單的區別,佛教一定依據經典,這個經典一定是《大藏經》裡頭有的。

經典也有偽­造的,《大藏經》裡頭沒有,那就靠不住;

《大藏經》裡面有的,決定沒問題,所以《大藏­經》是佛法真正的標準。

依照經典去修學,這是真正的佛教;如果不是依照經典修學,它就­不是佛教,這我們一定要辨別清楚。

過去很多人問我,法輪功是不是佛教?我說法輪功的修­學不是佛教經典,那就不是佛教。

他如果真的依照佛教的,佛教經典很多,無論依照哪一部­經典修學,那都是佛教,是佛的弟子,你從這個標準上去看,就決定不會錯。

[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五]

 

 

 

五道合一,是否理念很正確?
 

附佛外道的特質與禍害

一貫道天道的探索

「理天」是哪一層天? 依照一貫道教義修行的果報?

 李炳南 居士大德有關「一貫道」等之部分解答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