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感應錄】媽祖捨己救人,觀音菩薩攜著默娘升向西方

媽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一千年以來,她受到我國沿海各省同胞普遍熱烈虔誠的崇敬。在臺灣北港的媽祖廟,一年四季常有來自各地的善男信女,如潮湧般的前往進香朝拜。尤以今年(一九五九年)是媽祖誕生一千周年,我們來寫這位觀音菩薩化身的媽祖,更覺倍有意義。

諦閑法師著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註轉引天後志云:「天妃,莆田林氏女,父惟愨,行善樂施,禮大士求子,母夢大士與一藥丸令吞,曰:汝家世敦善行,服此,當得慈濟之貺,遂妊。誕時霞光射室,異香氤氳,十齡後,誦經禮佛不輟,後遂靈通變化。」所云天妃就是媽祖。從以上諦閑法師的講義所述,可以證明媽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並非虛傳。我們為接引信仰媽祖的廣大民眾,導入正信的佛教,對於媽祖生平濟物救人的偉大事蹟,豈可不予宣揚,特根據媽祖傳的資料,敘述媽祖生平的重要事蹟如下:

宋太祖建隆元年的三月廿三日,媽祖降生於福建省莆田縣林惟愨家中,林惟愨妻王氏,夢見觀音菩薩與一藥丸令吞而受孕,當媽祖誕生時,福建莆田縣城廓西南壺公山峰上空,忽然射出一道霞光,好像千萬瓦的電光似的,在壺公山的峰頂上閃爍,直向林惟愨的屋院中射來,這時林惟愨正靠在院中的窗櫺坐著,忽見一道奇異的彩光,照亮了整個客廳,空氣中充滿了芬芳的異香,觀音菩薩從彩光中出現了,林惟愨急忙跪在地上,連連對著那道彩光的方向膜拜,觀音菩薩慈祥的對林惟愨說:「你千萬不要妄自菲薄,這女兒比男孩還尊貴,這是菩薩的好意,你要好好的把她教養長大,行菩薩道。」直到觀音菩薩隨著彩光的消失而隱去,林惟愨才站起來,忽然產婆跑來,行了個禮,笑著說:「老爺!恭喜您,太太生了個千金,又白又胖,可是她就是不哭!」產婆走近林惟愨的跟前繼續說:「這女孩一定是個貴命,剛生下來,她就睜開了眼睛,她不像其他的孩子,她不哭,我打了幾下,她還是不哭,她長大後一定是個有福之人!」林惟愨說:「她生下來就不哭嗎?那麼就題她的名字叫做默娘吧!」從此媽祖自幼的名字就叫默娘,因為她是林惟愨第六個女兒,所以人家也都稱她六姑娘。

光陰像流水般的過去,轉瞬默娘已經八歲了。八歲的默娘很懂事,她每天晨晚,不讓母親動手,就把供奉佛菩薩的香燭及供品都擺好,點燃了香,去叫母親一同來禮佛誦經,她母親很快樂的讚美她說:「阿默真是好孩子,八歲的小孩,比十幾歲的姐姐還懂事的多哩!」

林惟愨家中養了一隻鸚鵡。有一天,默娘走進鳥籠,籠中的鸚鵡正在啄食,她看到那只有美麗羽毛的小鳥,能歌善舞,她想到了一個被囚禁的人,心中很難受的自語道:「要是把一個能跑能跳的人關起來,那是多麼的難受呢!小鳥也是有智慧的,它也能通人性,人不願意被關起來,小鳥又怎麼願意被囚起來呢?」她望望姊姊,又望望籠中的小鸚鵡,抖一抖肩膀說:「姊姊!我要把它放了。」姊姊急忙阻止說:「六妹!你決不能放了它,爸爸是不允許的。」可是姊姊的話還沒有說完,默娘就把鳥籠打開,讓小鸚鵡自由自在的飛走了。

當林惟愨發覺小鳥不見而憤怒時,默娘很有禮貌的對她爸爸說:「爸爸!請你老人家寬恕我,鸚鵡是我放走的。」林惟愨很生氣的說:「是你,你這個八歲的孩子,竟這樣頑皮!」默娘理直氣壯的說:「我想鳥與人類一樣,喜歡自由的,任何一隻鳥都不應當關起來呀!」林惟愨不禁怒聲斥責道:「鳥是鳥,人是人,鳥與人怎能相比,我把鳥關在籠中,給它喝,給它吃,不是很好嗎?」默娘還是不服氣的說:「爸爸!我把你關在小房子裏,給你喝,給你吃,你願意嗎?」林惟愨再也無言以對,只得說:「丫頭!這件事情我不打你,給我把早上教你的禮運大同篇背誦起來,如果背錯一個字,打你十下手心。」默娘很從容的琅琅背誦,一字不錯,林惟愨頓時收斂了怒氣,面上露出愉快的笑容。

年齡隨著光陰的消逝而增長,默娘已經十四歲了。菩薩化身的默娘,與凡人是不同的,她十四歲的智慧,遠超過幾十歲的凡人,她由愛護小動物而轉移到愛護人類,她看到一個討飯的乞丐,她看到一個站在路旁哭喊父母的孩子,甚至看到一隻拖著載重車子的牛馬時,都會使她心上發生同情而難過。有一天,她與五姊一同外出散步,經過一條十字的巷口,看見一群人圍在一起,忽然從人群中走出一個又髒又皺的老乞丐,瞧了瞧默娘說:「你是行善的小姑娘,給我點銀子吧,我老母親快病死了。」默娘問:「你要多少銀子呢?」老乞丐說:「愈多愈好,我需要很多。」默娘把左手腕上的銀鐲拿下來,遞給乞丐,問:「這些夠不夠?」乞丐接了銀鐲,搖搖頭說:「不夠,不夠,還差得很多。」默娘又把右手腕上銀鐲也拿下來,遞給乞丐,再問:「加上這個夠了嗎?」乞丐還是搖搖頭說:「不夠,不夠,我的老母親病很重,需要的銀子很多。」在旁的張大嫂看到乞丐老是不夠,覺得很生氣,憤憤不平的阻止默娘說:「這老東西一定是個騙子,六姑娘,你不要受老東西的騙,太太知道你把銀鐲都給這乞丐,一定會痛打你的,快把銀鐲要回來吧!」可是默娘反責張大嫂說:「眼見窮人害病不救,太忍心了。」默娘見老乞丐還是不夠,急得摸摸耳朵,耳環沒有帶。於是她伏著五姊的耳邊說:「五姊!你的手鐲借給我好嗎?」五姊怒責默娘:「胡說!」默娘再向五姊懇求說:「好姊姊!你把兩個手鐲借給我,回家後我一定想法加倍還給你四個手鐲。」五姊聽了心動,就把兩支手鐲取下給默娘,默娘把姊姊的銀鐲轉遞給乞丐,問道:「再給你二支銀鐲,可以醫好你老母親的病了吧?」老乞丐接了默娘的銀鐲,笑著說:「小姑娘,你真是個好孩子,你給的銀子差不多了。」老乞丐從地上站起來,拿了木杖慢慢走著說:「這真是個佛根沒有退的孩子。」哪知老乞丐走了不遠,忽然隱沒不見了,大家才知道那個老乞丐是佛陀化身下凡來試驗媽祖道心的。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這是世俗凡夫的想法。默娘已由小姑娘而慢慢的變成大姑娘了,她有一個鵝蛋型的面龐,頭上披著一片烏黑的秀髮,兩彎柳葉似的眉毛,未經人工的修飾,卻非常的清秀,明亮的雙眸,閃閃發出仁慈而富有智慧的光輝,真是人間的活觀音呀!這時莆田縣城中王員外的公子,年少英俊,博學多才,還有張相公的少爺,年青好學,能詩能文,在莆田縣的一般人心目中,這兩家任何一家的公子,如與默娘婚配,那真是郎才女貌,門當戶對。所以王張二家都托人到林惟愨家說親,林惟愨夫婦也覺得女兒年齡大起來,應該替她解決婚事了。於是把默娘喊到內房,林太太挽住默娘說:「孩子,我的乖孩子,你的年齡大起來了,不能老是守在爸媽身邊,我們要替你完成終身大事,才算盡了父母的責任,我們城中王員外張相公二家,都是有地位的做官人家,他們的公子都是有為的好青年,現在他們都很誠心的托人來求婚,孩子,你究竟中意哪一家的公子呢?」默娘低著頭說:「我……都不願……意,我不要……嫁人。」林惟愨也向女兒勸說:「孩子,你不要為難爸媽了,一個女孩子,一生不嫁人,那算什麼道理?」默娘不答,只是伏著身子嗚嗚咽咽的痛哭,林惟愨夫婦沒法,只得讓默娘守身不嫁了。

有一年,莆田縣發生了瘟疫,染上疫病的人,不到數小時就死亡,每天都要死去數十人,默娘的媽媽,也就在這年染了瘟疫去世。在醫藥不發達的當時,民間流行了瘟疫,以趕鬼欺騙愚民的巫婆,就乘機而起。有一個巫婆,站在城隍廟的木臺上,瘋狂似的亂跳亂叫,高聲大喊:「誰要喝了我的神水,就可不染瘟疫呀!」默娘上前一看,哪是什麼神水,原來是一桶污水,默娘走上木台,指著巫婆說:「你這騙人的東西,你說這污水能治病,你先喝一口,你這欺人的巫婆,快給我滾下去!」巫婆就這樣被嚇跑了。默娘在臺上對著一群民眾說:「我們縣城裏的人,都吃這井中的水,井水這樣污穢,怎得不生瘟疫呢?我提議大家把井底的污泥掏出來,井水變清,就不會有瘟疫了。」可是台下無人應和,默娘說:「你們不願下井底去,我就下去。」並喊女僕蘇珊說:「你來絞轆轆,我下井底去。默娘的姊姊五娘跑過來,拉住默娘說:「六妹,六妹,你不能下去,下面的水太臭。」女僕蘇珊也勸阻說:「六姑娘,你不能下去的,萬一出了差錯怎麼辦?」默娘對她們說:「你們不要管,我不下去,怎能拯救許多受著瘟疫威脅的人群呢?」默娘握住轆轆的繩子,蹲到一支空木桶裏去,蘇珊見默娘已經蹲在木桶裏,只得把轆轆的繩子慢慢的往井中放。一會兒,默娘在井底,叫蘇珊:「好了,提吧!」蘇珊絞了十幾桶污水後,井底黑色的污泥就露了出來。默娘在井底,尋找發毒的物品,果然有十多隻死老鼠在井底腐爛了。默娘把十多隻死爛的老鼠統統掘在桶中,帶著淤泥,她回升到井口。「你們看!」默娘滿身污泥,她嚴肅的對著圍觀的人說:「這麼多的死老鼠在井底腐爛,井水怎會沒有毒呢?」從此以後,井水變清,地方上再也沒有瘟疫,默娘不僅破除了巫婆的迷信,並且解除了人們受瘟疫的威脅,她成了人們心目中的活菩薩。

莆田縣的民眾,大多是捕魚為業的漁民,默娘的父親林惟愨,當時擔任維持海上治安的巡官,負責防止海盜,保護漁民的安全,所以當漁民們出海捕魚時,林惟愨一定要率領巡船在海上巡邏的。秋天的九月,正是捕魚的季節,漁民們都要出海捕魚,請求林巡官率領巡船保護,默娘聽說漁民們要出海捕魚,向外面正南方的山尖上看了看,向林惟愨說:「爸!今天有颱風,不能出海捕魚。」林惟愨走下臺階,向漁民們懇切的說:「今天確實要刮颱風,南山頭上不是起了卷雲嗎!萬一大家有了不幸,我怎麼對得起你們呢?」可是漁民們為生活所迫,無論如何不聽勸告,一定要下海捕魚,林惟愨受了漁民們的包圍,只好點頭答應。默娘再向林惟愨勸告說:「爸!今天一定有颱風,去不得的。」林惟愨說:「他們都樂意下海,我吃國家的飯,受國家祿,職責所在,我怎能不以性命保護他們呢?」默娘知道父親的脾氣,再也不便勸解了。當林惟愨率領漁民們出發時,默娘囑咐漁民們說:「倘若今天的天氣有了變化,你們為海浪迷失了方向時,請你們觀看火光,哪里有火光,你們就往哪里去!」

他們都下海去了,莆田縣城走了三百多漁民,空虛了很多。真的,當漁民們出海捕魚不到五小時,颱風來了,狂暴的風雨,襲擊著莆田縣城,雨注像一塊整體,像天一樣大的掉下來,灰濛濛的顏色,看不到邊,看不到岸,浪濤中的漁船,像失去了生命的死雀子,被浪濤激蕩著,被風雨打擊著,一下高,一下低,好像跌入深淵似的失去了駕駛力,漁民們狂喊起來,他們呼救的聲音,和著狂風的聲音,暴雨的聲音浪濤的聲音,是多麼的淒慘啊!這時默娘從房中奔到院中,喊著女僕:「蘇珊呀!快把後房燃起大火來呀!他們一定迷失了方向。」蘇珊說:「六姑娘,我們怎能燒自己的房子呢!」默娘說:「我們不燒自己的房子,誰燒自己的房子呢?我們要拯救數百迷失了方向的漁民,只有犧牲自己的房屋,若不點燃房屋起火,他們不知道往何處去呀!」蘇珊還是不肯照著做,默娘只得自己動手,她跑到後院,用一堆乾柴,把火頭升起來了,在雨水中冒著濃烈的黑煙,在狂風中火頭搖擺著伸向了天際,火勢狂烈,火聲呼呼響叫起來。默娘命蘇珊把鄰居的婦孺們叫出屋外,自己直向海岸奔跑。默娘奔到海邊,跌倒了六次,她全身污泥,身上的衣服全濕,她喘籲著。這時狂風暴雨黑暗中的漁船,幸而看到了火光,獲得了一線的光明,大家喊著說:「那邊有火光,是六姑娘給我們點燃的,火光處就是岸,我們向火光處駛,向火光處遊。」大家在苦難中,獲得了光明,生命有了希望。突然間,有一支斷了纜的漁船,被海浪沖到岸上,沖到默娘站立的近處,默娘躍入那條破船中,給海浪捲走。數百漁民循著火光都到了岸,獲得了生命,可是他們再也看不到拯救他們生命的默娘。忽然天空中出現了一道紅光,觀音菩薩在紅光中,攜著默娘向西方的天空中冉冉上升。


【神佛記事】天上聖母.媽祖

臺灣最普遍信仰的神衹之一,也是臺灣的第一女神。媽祖本名林默,因是女性,所以稱為默娘。林默是福建莆田湄洲嶼人,父林愿,母王氏,應是漁村之女,傳說生前就有法術,因此也有媽祖是巫女的說法;在生前便有海上救難的靈驗事蹟,死後為鄉民崇祀以求慈祐。自1123年(宋宣和5年)以來,歷朝敕封不下30次,最後一次封號是1857年(咸豐7年)所封,計六十四字,封號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祐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道流衍慶靖洋錫祉恩周德溥衛漕保泰振武綏疆天后之神」。

關於媽祖

媽祖自幼聰明,過目成誦,喜淨禮佛,孝順父母,友愛兄姊,十六歲時井中得銅符,始屢扶危解厄,備受鄉里景仰,媽祖具有先天佛性,受教育於儒門,得道於道家,集三教之精神,以慈悲之真理,濟世救人,普渡眾生。其精神之偉大,意義之崇高,故能歷久益盛,引為世人崇拜。迄於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九八七年﹞歲次丁亥農曆九月初九日重陽登上湄峰,遂升天成道而去,而後即經顯聖,救渡世人,媽祖的偉大精神永在人間。

媽祖是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的道教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等。為媽祖察、聽世情的兩大駕前護衛神,分別為左手持方天畫戟,右手舉至額前做遠視狀的千里眼(又稱金精將軍),以及左手持月眉斧頭,右手舉至側耳作聽音狀的順風耳(又稱水精將軍)。相傳媽祖俗名默娘姓林,出生於宋朝(或曰五代末年)福建省興化郡莆田縣湄洲島,一出生則不哭不鬧,因而取名為默,小名默娘,因此又稱林默娘。自北宋開始神格化,被稱為媽祖並受人建廟膜拜,復經宋高宗封為靈惠夫人,成為官府承認的神祇。媽祖信仰自福建傳播到浙江、廣東等沿海省份,並向臺灣、琉球、日本、東南亞。

非物質文化遺產

2009年10月,媽祖信俗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媽祖像的造型多頭戴后冠,坐姿。千里眼、順風耳是祂的隨侍。鹿港天后宮媽祖像裡的二媽,是目前僅存的湄洲開基媽祖像,因為經年累月的煙薰,黑部成為黑色,又稱黑面媽。

稱謂

媽祖的神號是天上聖母,或稱天后、天妃、聖母,信徒常暱稱為媽祖婆。林姓信徒有時直呼為「祖姑婆」、「姑婆祖」。媽祖的分身有時是三尊,稱為大媽、二媽、三媽,有時一分為六,在台灣也有八媽的分法,不過仍以三媽和六媽的系統居多。媽祖廟稱為天后宮者,昔日多為官建之官廟;清朝瓦解後,今已成民廟,但仍不改其稱,民廟性質的媽祖廟仍居大多數,也有許多有神無廟的媽祖祭祀組織,如雲林地區的六房媽、新社地區的九庄媽、東保十八庄媽祖、林姓廿四庄私媽祖會等存在於民間。

文化

媽祖最初本是海神,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居民為主要信仰族群向其它地區擴散。移民渡海臺灣之初,亦需要媽祖保佑海上航行安全,但渡海後隨著農業生活的開展與向山區拓墾,媽祖也因應人們生活的需要而有掃溪路(水災時水順著插香路徑引至村外)、趕稻蟲的靈驗事蹟。所以媽祖除早期的痾港口媽外,也出現內山媽,顯示媽祖已由海神信仰轉為農業神和水利神的性格。在文化意義上,傳統漢人社會是父系社會,女神媽祖之信仰彰顯出女性在父系社會中所扮演的連結作用。在明朝永樂年間鄭和下西洋時期,是媽祖信仰向海外傳播的一個高峰。此外,隨著大量而不間斷的華人海外移民活動,媽祖信仰的傳播範圍更廣、更深,各地華埠(尤其是沿海地區)多可見媽祖廟的蹤影,譬如日本長崎、橫濱的媽祖廟、澳門媽閣廟、馬來西亞吉隆玻天后宮、菲律賓隆天宮、香港

銅鑼灣天后廟。乃至於歐洲和美洲也開始有了媽祖廟。

具有巨大的福報,他的誓言在法界會產生極大的沖擊和影響力。

就如世尊往昔每次發菩提心時,常令三界震動,諸天天宮搖晃,那是菩提心的功德。

在古代皇帝可以封神,是有法界效力。

如皇帝下诏,可以封某個地方的無名鬼神為某某正神,此後就名正言順,在法界也真是如此。

天子和總督,是眾生共業系統中的樞紐部分,牽一髮而動全身。從中也可見福德力不可思議。

歷代褒封

從宋徽宗到清咸豐皇帝為止,媽祖受各代皇帝褒封多次,由「夫人」、「妃」、「天妃」,直至「天后」。

宋朝

宣和五年1123年,宋徽宗賜「順濟廟額」
紹興二十六年1156年,宋高宗封「靈惠夫人」
紹興三十年1160年,宋高宗加封「靈惠昭應夫人」
乾道二年1166年,宋孝宗封「靈惠昭應崇福夫人」
淳熙十二年1184年,宋孝宗封「靈慈昭應崇福善利夫人」
紹熙三年1192年,宋光宗詔封「靈惠妃」
慶元四年1198年,宋寧宗封「慈惠夫人」
嘉定元年1208年,宋寧宗封「顯衛」
嘉定十年1217年,宋寧宗封「靈惠助順顯衛英烈妃」
嘉熙三年1239年,宋理宗封「靈惠助順嘉應英烈妃」
寶祐二年1254年,宋理宗封「靈惠助順嘉應英烈協正妃」
寶祐四年1256年,宋理宗封「靈惠協正嘉應慈濟妃」
開慶元年1259年,宋理宗封「顯濟妃」
景定三年1262年,宋理宗封「靈惠顯濟嘉應善慶妃」

元朝

至元十五年1278年,元世祖封「護國明著靈惠協正善慶顯濟天妃」
至元十八年1281年,元世祖封「護國明著天妃」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元世祖封「護國顯佑明著天妃」
大德三年1299年,元成宗封「輔聖庇民明著天妃」
延佑元年1314年,元仁宗加封「護國庇民廣濟明著天妃」
天曆二年1329年,元文宗封「護國庇民廣濟福惠明著天妃」
至正十四年1354年,元惠宗(元順帝)封「輔國護聖庇民廣濟福惠明著天妃」

明朝

洪武五年1372年,明太祖封「昭孝純正孚濟感應聖妃」
永樂七年1409年,明成祖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天妃」

清朝

康熙十九年1680年,清聖祖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天妃」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清聖祖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
乾隆二年1737年,清高宗封「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天后」
嘉慶五年1814年,清仁宗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讚順垂慈篤祐天后」
道光十九年1839年,清宣宗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祜安瀾利運澤覃海宇天后」
咸豐七年1857年,清文宗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諴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祜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道流衍慶靖洋錫祉恩周德溥衛漕保泰振武綏疆天后之神」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媽祖是道教?還是佛教?

 

媽祖-1.jpg

媽祖-1.png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