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是道教?還是佛教?

在台灣的多神信仰中,以媽祖的信徒為最多。相傳媽祖是宋朝時代人物,俗名林默娘,他也是吃素的學佛修行人,由於他修行後有了神通,因此常以神通救度漁民,因此死後被漁民奉為「媽祖」成為海上女神。(其實媽祖是觀世音菩薩,特地來人間示現成神的。)

既然是這樣,那你說媽祖應該是什麼教?

宗教是人類在分別的,這些神明本身可沒有宗教之別,如果你現在學佛,將來修行有成,而以神通助人的話,那你也有可能被奉為神明。

其實,佛教的本質不是宗教,而是宇宙人生道理的學習與修行。而這些神明其實也不是宗教,他們是另度空間的人,由於他們的善心,因此以令類的方式解救眾生苦厄,而這種模式被人類以宗教稱呼。

宗教其實只是個方便稱呼的名詞,本質上並沒有宗教這種東西。各個宗教的教主都是菩薩,他們都是來人間拯救眾生的。但由於眾生層次不同,而有不同的教義或是不同的幫助方法。如果有天你也投胎在天上,你也可能以你的神通加入這種拯救眾生的行列。


【媽祖的傳說 ~ 媽祖原來是佛門弟子 !!!!】

北宋‧媽祖林默娘藉穢跡金剛咒(佛教密宗的咒語)修得神力
媽祖林默娘生於北宋太祖元年(公元九六○年)。據《莆田縣誌》載,林默娘四、五歲時隨父乘船到浙江海普陀山;林默娘看到觀音菩薩像後,精神受到奇異的感召,有了預知休咎的能力。八歲入塾啟蒙,過目成誦而輒解奧義,且聞一知十,宛如神童。十歲時,頃心於佛陀,喜歡朝夕焚香誦經禮佛,毫無倦容。十三歲時,一日老道士玄通來到林家化緣,乃對默娘說:「我看你出生以來,就具有佛性,你應該把你的這副慈悲心腸,去拯救世人才對」。說罷,授以『玄微秘法』。經玄通老道士教授後,默娘頓悟一切佛道經典的真義(詳劉昌博《台灣搜神記》一書)。

據耕雲居士著的《觀潮隨筆‧第一輯世說》書中說:媽祖皈依於大悲庵的淨光上人,淨光上人傳授媽祖以「綠度母觀音本尊」(佛教密宗本尊法)及「穢跡金剛」諸密法(佛教密宗的法),並為專說大乘要義,兼授「三昧耶最上戒」(佛教密宗的戒律),未幾修得神通,每為邑人驅邪治病,群咸目為神人,而救溺、導航、解海上危難,功德尤大。若依阮昌銳《莊嚴的世界》說法,媽祖十六歲時,有一天與女伴在庭院休憩,忽然有神人從古井出,手執「銅符」,將「銅符」交給默娘後,升空而去。默娘潛心鑽研「銅符」的靈妙,學得一身法術,用「銅符」驅邪壓煞,消災解厄,治病濟世。

按:據聞一千年前媽祖在古井所得之「銅符」即「穢跡金剛符」。大悲庵 淨光上人傳授給林默娘 居士的是「綠度母觀音」及「穢跡金剛」等密法,所以媽祖才有此神力。

媽祖又稱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娘媽,是歷代船工、海員、旅客、商人和漁民共同信奉的神祗。古代在海上航行經常受到風浪的襲擊而船沈人亡,船員的安全成航海者的主要問題,他們把希望寄託於神靈的保佑。在船舶啟航前要先祭天妃,祈求保佑順風和安全,在船舶上還立天妃神位供奉。
相傳媽祖的真名為林默, 林默娘,誕生於宋建隆元年(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 媽祖為福建莆田九牧林六房之後。

媽祖誕生於宋建隆元年(960)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在她出生之前,父母已生過五個女兒,十分盼望再生一個兒子,因而朝夕焚香祝天,祈求早賜麟兒,可是這一胎又是一個女嬰,父母大失所望。就在這個女嬰將要出生前的那個傍晚,鄰裡鄉親看見流星化為一道紅光從西北天空射來,晶瑩奪目,照耀得島嶼上的岩石都發紅了。所以,父母感到這個女嬰必非等閒之女,也就特別疼愛。因為她出生至彌月間都不啼哭,便給她取名林默,父母又稱她為林默娘,默娘。

林默幼年時就比其它姐妹聰明穎悟,八歲從塾師啟蒙讀書,不但能過目成誦,而且能理解文字的義旨。長大後,她決心終生以行善濟人為事,矢誌不嫁,父母順從她的意願。她專心致誌地做慈善公益的事業,平素精研醫理,為人治病,教人防疫消災,人們都感頌她。她性情和順,熱心助人。只要能為鄉親排難解紛,她都樂意去做,還經常引導人們避凶趨吉。人們遇到困難,也都願意跟她商量,請她幫助。

生長在大海之濱的林默,還洞曉天文氣象,熟習水性。湄洲島與大陸之間的海峽有少礁石,在這海域裡遇難的漁舟、商船,常得到林默的救助,因而人們傳說她能“乘席渡海”。她還會預測天氣變化,事前告知船戶可否出航,所以又傳說她能“預知休咎事”,稱她為“神女”、“龍女”。

宋太宗雍熙四年(987)九月初九,是年僅二十八歲的林默與世長辭之日。這一天,湄洲島上群眾紛紛傳說,他們看見湄峰山上有朵彩雲冉冉升起,又恍惚聽見空中有一陣陣悅耳的音樂……。

從此以後,航海的人又傳說常見林默身著紅裝飛翔在海上,救助遇難呼救的人。因此,海船上就逐漸地普遍供奉媽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順利。

媽祖生平有許多傳說,據《天後誌》記載的有十五則,據《天妃顯聖錄》記載的有十六則。


台灣最高媽祖

本文是秦偉先生所撰,宏聖宮宮主李鴻鐘先生是台灣無數宮廟中,難得見不貪不取的修行人,所有的開銷支出他個人一應承擔,宮中沒有功德募捐箱,來參拜者香油錢也是全免,所有來幫忙的人都是義工,背後都有著感動人心的故事。

李先生是個成功的企業家,他謙虛的表示自己能夠有今天都是媽祖所賜與,如果能親近李董,定會為他的悲心和濟世宏願感動,他跟我說:他自問不能幫助到全世界的人、不能幫到全台灣的人、甚至連所有家人親友都未必能幫,但至少,要發願能幫助到與他有緣的人。

媽祖的力量不可思議,與觀世音有著殊勝的因緣,可說是觀世音慈悲的化身。諾那上師甚至直指媽祖即是觀世音的眼淚---綠度母的真實化身,度母化身在最苦的地方,可以說是慈悲的極致化現。

有一個三歲時車禍撞擊頭蓋骨變形的男孩,在台大醫院宣佈放棄急救後奇蹟活轉過來,目前已經十八、九歲了,當時他的母親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找到宏聖宮跪求媽祖,發願兒子度過此劫,願當終身義工奉獻幫助世間貧苦眾生,他們全家人同時跪下發願之後,孩子奇蹟活轉過來,目前那孩子也找到了華航地勤的工作,這是我親眼所見。

加持的力量的產生取決於自己的心力、願力大小,無關於貢獻供養的金錢,『念佛方能消宿業,竭誠自可轉凡心』。隨喜一切善行功德。

 

@天堂故事一 台灣最高的媽祖廟

聖德參天 國家忠孝無雙女

母德配地 閩省功名第一人                    

根據統計,台灣民間最多人信仰的神祇,第一名就是媽祖,又稱天上聖母(註),

有人說四面環海的台灣島嶼,可能非常需要戍衛海域的『海神』媽祖來鎮守,

於是才會到處可見媽祖廟林立、而媽祖繞境更是台灣政教合一的重大慶典。

只是,筆者從小家中並不是信奉媽祖,所以說實在的,原先媽祖對筆者來講,

就只像一段茶餘飯後的台灣民間傳奇故事。

直到後來一連串奇妙的經歷,終於見識到天上聖母的法力無邊。

 

神由心通 心賴相傳

香爇玉爐 煙達九天

當時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一個深夜節目『愛秦宣言』,主持完畢正準備離開大樓,

未料自樓上傳來一股濃郁氤氳香味,在好奇心趨使下,不免想一探究竟,

而由於深夜大樓電梯不能攀上,遂一步一腳印踩階登高。

電台是在十四樓,豈知爬到二十樓,仍未發現香味來處,

然而,『入寶山豈可空手而回』?也就一股作氣直登樓頂三十樓,

果然「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映入眼簾的是莊嚴的廟宇樓閣,

廟竟然蓋在大廈樓頂?而廟裡的香味怎可能從樓頂三十樓傳到電台十四樓?

就這樣發現了台灣最高的媽祖廟—宏聖宮。

 

聖德霱雲光普照

母心奧旨喚人醒

由於常接觸命理節目,一見媽祖、觀音、三太子眾神圍繞,而且看見中爐插有

主香,足見是供人膜拜的正神廟宇,而能在此因緣牽引,自當燃香膜拜,

舉香敬拜完畢,發現公桌上有筊,心想或許是聖母有所指引,當下就恭敬擲筊,

『請問是聖母牽引弟子來此嗎?』

『請問是否是要弟子陪同電台經理來自膜拜?』

『請問爾後弟子是否需要定期敬拜?』

『請問….』

所有的問題都是聖筊,而所有的聖筊都是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心中擁起強烈感應,而且竟然很清楚的感受到—這是我早該來的地方。

 

萬神朝禮 役使雷霆

鬼妖喪膽 精怪亡形

翌日,自然請電台經理上來拜拜,豈料經理竟回說:

『我來這五六年,從來就沒有上去拜過,年輕人怎麼這麼迷信?』

我迷信?不管了,反正已將話傳達,去不去由他自已定奪吧。

當天晚上筆者因為感冒微恙,請人代班,在家裡轉開電台想聽節目,豈知,

竟然轉不到頻道,彷彿斷訊一般…

第二天立刻詢問工作人員:

『電台昨晚都聽不見,是被蓋台嗎?』

『不是啦!昨晚出事了!』

出事了?出了什麼事?倒令人十分納悶?

『樓頂電台電塔居然被雷打斷!可是昨天沒下雨耶!』

沒下雨?不會吧?還真是應了那句成語『晴天霹靂』不成?

後來經理終於從善如流一同上樓敬拜,而拜到一半大樓警衛竟然進來打招呼,

『我們大樓董事長想找 秦 先生聊一下,不知道方不方便?』

該不會是這裡是私人場地不能拜拜吧?不過既然是人家的大樓也就拜個碼頭吧。

於是就在警衛帶領之下到了董事長的建設公司。

 

世俗人 爭求利

不貪婪 古今稀

『我很早就想認識你了!』

該不會是想推銷房子吧?我心想。

『你不要誤會喔!我不是要跟你推修房子,我的房子早就銷售光了!』

恐怖耶!董事長是會通靈喔?怎麼會讀心?

『其實是媽祖有指示,在樓下主持的一個藝人會來這裡,而且是兩個字

我看到監視器,應該就是你了。』

真的假的?那媽祖指示我會來要做什麼?真是講的越清楚聽的更糊塗?!

『那聖母希望我做什麼呢?』

『不要誤會,這間廟是完全不收取費用,在這裡點光明燈、安太歲,都完全

   免費連去進香我都還出油資,而宏聖宮幫過的人早就已經不計其數了……』

說著說著,李董拿出整疊的資料,不厭其煩的解說這間廟助人的宗旨與神蹟。

不過一聽到不取分文,倒是挺令我好奇,在功利主義掛帥的今天,竟還有如此

淡泊名利的真人真事?

就在一陣交談之後,離開了大樓。

只是我是帶著疑惑離開的。

因為聖母既然牽引筆者來到宏聖宮,該不會只是希望跟李董交個朋友吧?

到底有什麼特別用意?

 

八方威神 使我自然

靈寶符命 普告九天

幾天之後時報記者樓蘭小姐打電話給我,想做一個廟宇的單元,問是否有相關

資訊可以提供,心想兩天前不才去過宏聖宮嗎?立刻就給了地址電話,

而到現場拍攝的時候,赫然發現獻花上別著一位名聞遐邇台灣科技大亨的名字,

還進而得知這位台灣富豪竟也是這小廟的信徒,登門造訪中,還得知了當年這位

台灣十大首富曾親眼目睹媽祖現身,甚至挽救了生命與企業的神蹟….

不過從這篇報導之後,陸續又有TVBS週刊、獨家報導等多家平面媒體接連採訪,

而電視媒體也因而多次採訪筆者,

就這樣,宏聖宮愈來愈出名,信眾也越來越多,一天甚至能接到近千通電話,

義工甚至開玩笑:『秦偉你電視上一介紹,我們接電話接到手都快脫臼!』

可貴的是,宏聖宮出名後,一樣秉持著分無不取救人無限的宗旨,李董說:

『需要錢的通常是人不是神,有錢應該去幫助需要錢的窮人,而不是捐到廟裏』

更是讓筆者深深信服宏聖宮的大愛付出。

不過總是自忖,難道當時聖母牽引上樓,真的只是希望透過媒體讓世人信奉?

 

天垂雨露綴真經

上下無分同視聽

一夜大雨滂沱,獨自在廟裡請示聖母:『請問聖母是不事會有好事發生?』

聖筊!

『是結婚嗎?』

笑筊,笑我時候未到?…..

『是簽中樂透嗎?』

笑筊,似乎聖母笑的更嚴重了……..

後來問了一堆好事,喚來的還是笑筊!笑筊!笑筊!笑筊!

是我想太多?還是方向不對?

『難道是得獎?』

耶!這下可是穩穩的聖筊!!

奧斯卡?坎城?金馬獎?真是心知肚明亂問一通,就是不想直接問金鐘獎,

偏偏問到金鐘獎,還是要廣播金鐘獎,筊才穩穩當當的出現了一正一反…

『那是幾座?』

一座 笑筊    兩座 笑筊     三座 聖筊!!

不會吧?聖母可能不了解廣播電台提名辦法,電台一個人充其量只能提名兩項,

如何掄元三座金鐘?

不過真的很玄!提名截止前夕,警廣多幫我提了一項公益廣告獎,這座獎項是

不分年限台別、都可參加,於是就這樣電台直接報名參賽。

而金鐘獎頒獎典禮,果然成了綜藝節目、綜藝節目主持人、公益廣告三項得主,

竟然完全跟聖母的預言絲毫不差……….

我念彌陀無易難  豈拘城市與深山

白蓮花綻塵沙國  這段風光不等閑   

提起與宏聖宮結緣的過程可說十分神奇,而自從媒體披露之後,宏聖宮更加

香火鼎盛,發生了更多不可思議的神蹟,有腦死的當場甦醒;有誤判死刑的

當庭釋放,連郁方、侯麗芳、歌仔戲天后李如麟、主持阿姐于美人等演藝

好友都親自前往敬拜,不過,「佛度有緣人」,聖母不是有求必應,也要看

個人福報。有病當然還是要先去看醫生,不是先送到廟裏,平常也要多積

福報,才可能有轉機。

然而正如天上聖母經所言:

『功德大,難思議,靈驗多、難盡辭』,

礙於篇幅所限,後續再與看倌分享天上聖母大慈悲救苦難的奇妙恩章!

 

註:

媽祖稱號頗多,除了媽祖、天上聖母外,尚有以分靈地點、膚色、雕塑時間稱謂,

如:自分靈而來—「湄洲媽」,(由湄州分靈而來)、「溫凌媽」(泉州分靈而來),

從膚色來分—「黑面媽」、「粉面媽」之稱謂;

恭塑前後—「鎮殿媽」、「大媽」、、「二媽」、、「三媽」、「四媽」、「五媽」、「六媽」


從佛法角度定位「天上聖母」:媽祖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嗎?修行境界有多高?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其實正是因為這個問題,所以多年來佛弟子極少跟媽祖互動。佛弟子對外交際宣傳時,或多或少會說「媽祖是觀音的化身」、「媽祖是觀音呀」,但是你何時看到佛寺裡面會供養媽祖?僅僅宣稱「媽祖是觀音的化身」,無法解決下述佛弟子很在意的問題。

「試論媽祖於佛教中的定位」是一個大議題、也是個大嘗試:當然,我作為一個佛教本位主義的宗教工作者、致於向更多人介紹佛法的美好,自然也得面對佛法如何與面對民間信仰神明這一問題。

其中,「媽祖」是一個佛教早應接觸、為其於佛教中確認定位的神明:這並非因為媽祖需要透過這樣的方式有更高的神聖性,而是佛弟子更能自在地與其追隨者互動、互相增輝。

其實,佛教一直都有接納、甚至吸收不同神明,並將其於佛法中尋得定位之傳統。不講印度、就看中國:如中國歷史上的關羽、在漢傳佛法中被定位為「伽藍護法」,藏傳佛法則也視之為護法(如噶瑪噶舉派視其為「噶瑪漢神」。)

然而,媽祖為什麼在中國佛教沒有得到這樣的待遇?

我個人認為,這是因為中國佛教有大師情節:關公成為佛教的護法,是受到託名為隋代天臺智者大師的認可、並在宋代已經漸漸成為共識。然而,宋代以後少出現有高度自信、開宗立派之氣魄與影響力的大師,因此「認證護法」這一權限也就付之闕如。

相對的,藏傳佛教的特殊體制,讓其可以保有大師的修行聖性傳承、超越幾百年仍歷久不衰,如達賴喇嘛就是典型的範例:其從皇太極時代迄今、都是藏傳佛教的最高政教領袖,傳承不止,現世的尊者達賴喇嘛更是世界級的宗教領袖。

同樣轉世數百年、甚至身為藏傳佛法轉世制度創始人的大寶法王轉世系統,也是如此:大寶法王從第一世轉世迄今900餘年、其封號為明永樂皇帝所供養,現世大寶法王更是藏傳佛教年輕一輩的最高領袖,功德不言自明。

因此,我於今年(2022年)初、祈請上師大寶法王依其智眼普照、撰寫《媽祖供養文》,為媽祖信仰於佛教之定位建立必要之緣起。《媽祖供養文》的開頭兩句話:「普光王觀音,二聖所攝受。」其實就清楚呈現了媽祖信仰自身所認同的身份背景:媽祖是普光王與觀音兩位聖者的弟子。

一、媽祖信仰相關文獻的身份記載

根據廖鵬飛所寫的《聖墩祖廟重建順濟廟記》(目前發現有關媽祖的最早史料),該廟中:

墩上之神,有尊而嚴者曰王,有哲而少者曰郎,不知始自何代,獨為女神人壯者尤靈,世傳通天神女也。姓林氏,湄洲嶼人......

一般認為,聖墩廟位於福建的白塘鎮、離媽祖信仰的源頭湄洲島有一定的距離,但是當地的李氏家族在自己的祠堂中祭祀媽祖、此即「聖墩廟」,也因此才稱之為「聖墩祖廟」。故,聖墩祖廟是湄洲神女祠以外、史上第二座媽祖廟,不過應是第一座受到朝廷(宋徽宗)認可為正祀的媽祖廟。

參考蔡相煇教授的研究顯示,聖墩廟正中所謂「有尊而嚴者曰『王』」的主尊,應是當時流行於福建、佛教與摩尼教相混合的「普光王佛/泗洲大聖/白衣觀音/僧伽/十一面觀音」信仰。這個信仰體系複雜,簡述脈絡是:

一位名叫「僧伽」的西域僧侶,崇信「普照王佛」並建立「普照王寺」以崇敬之(後因為避諱而改名「普光王」)後人認為其為「十一面觀音」的化身,更在他過世後崇敬供奉他、名之為「泗洲大聖」或「白衣觀音」。

僧伽信仰在宋代非常流行、特別興盛於福建,聖墩廟中央所供養的這位「王」若依歷史脈絡來看,極有可能是「普光王」或此「白衣觀音」其中之一。

「普光王佛」是誰?其根本問題應該是「僧伽」是誰?

大部分研究都顯示出,僧伽為摩尼教的僧侶、「普光王佛」就是「摩尼」;事實上,摩尼教與《華嚴經》系統,在西域與長安都有明確互相影響、互相採用與競爭的痕跡。典型案例即為出身西域的華藏賢首白衣白冠說《華嚴經》、最後京城十大德上書要求賢首出家,就是唐代的摩尼教與佛教就一位宗教師的身份激烈競爭的結果。

要注意的是,摩尼教與華嚴系統的影響並非單向施加、而是互相的:不少研究指出,摩尼所信奉的「摩尼」(普光王佛)、即華嚴系統所奉之盧舍那佛(大日如來)。

總之,從《聖墩祖廟重建順濟廟記》所衍伸的相關研究結果,我們可以得知:媽祖在聖墩順濟廟、最早是作為或普光王佛(大日如來)或白衣觀音的陪祀;若從密法來看,觀音等一切菩薩的主尊則也都是大日如來。

因此,讚稱其為:「普光王觀音,二聖所攝受。」意指其為二聖之弟子。

其實,媽祖為觀音之弟子、這個論述幾乎已經是「共識」,不但大量文獻中一再呈現其與觀音菩薩的師徒關係,北港朝天宮蔡董事長也曾跟我說:「我們正殿後面就是觀音,媽祖一定是屬於佛教的啊。」極度重視佛教與民俗信仰之互動的星雲法師也曾說:「媽祖是觀世音菩薩的弟子。」

Photo Credit: 中央社(白沙屯拱天宮提供)

二、佛教曾經如何看待媽祖

關於這一議題的說法不一而足,我至少聽過幾種:

媽祖是學佛成仙

這種說法繪聲繪影、甚至有說媽祖是修綠度母法成就的:雖然我是藏傳佛弟子,但這種說法著實扯淡、既沒史實根據,也忽略了福建當時的歷史背景。福建地區一直流行各種巫術,相較於學習度母法、媽祖在生時接觸的是當地巫術的可能性高非常多。

媽祖是度母/度母的化身

這種說法更是扯淡,據說提出者是某位藏傳佛教的仁波切,並得到某些大師的認證。

我只想說,許多不理解藏傳佛教脈絡的人、容易受這種說法給誤導:藏傳佛教中「仁波切」爆炸無敵多、我們常常開玩笑說,某些地方你石頭隨便丟過去就會K到一個仁波切(代表仁波切超級多)。因此僅僅得到「仁波切」的頭銜、不代表什麼。

另外,藏傳佛教百家爭鳴、如果一個「大師」提出的觀點,不夠有理有據致使所有人的認同,那也是不會成為藏傳佛教主流的。比如部分格魯派大師(國師級)曾在清朝時主張關公是某位菩薩的化身,但這種觀點從來沒有在藏傳佛教裡是主流。

媽祖是觀音/觀音菩薩的化身

關於這一觀點,得到許多法師等的認可。

星雲法師曾深入理解媽祖與觀音的關係,並說他:「多年來,如何讓媽祖能在佛教裡有所定位,一直是我思考的問題。」他也曾主張媽祖是觀音的化身、後來微調為媽祖是觀音的弟子而非化身。

我認為,雖然沒有文獻記載、佛教內部也缺乏共識,但媽祖「有可能」是觀音的化身,可是佛弟子「僅」以這個角度來與媽祖互動並不完善。

首先,一般佛弟子的理解中,我們所崇敬的對象只有「佛菩薩」與「護法」兩種,將一位神明解釋為「大菩薩」的化身,無法閃避的問題仍然是:那我應該把他視為佛菩薩看待?還是護法看待?

其實正是因為這個問題,所以多年來佛弟子極少跟媽祖互動。佛弟子對外交際宣傳時,或多或少會說「媽祖是觀音的化身」、「媽祖是觀音呀」,但是你何時看到佛教的寺院裡面會供養媽祖?會唸誦媽祖讚?

相對的,佛教寺院裡以關公為護法、唸伽藍讚並想著關公,大家已經習以為常。因為佛弟子已經認定「關公」是護法,所以可以舒服地跟他互動。

觀世音菩薩

僅僅宣稱「媽祖是觀音的化身」,無法解決下述佛弟子很在意的問題:

媽祖出離輪迴了嗎?

媽祖也是大菩薩嗎?

媽祖有修戒定慧嗎?

媽祖是護法還是本尊?

我該不該頂禮/供養/皈依媽祖?

當然,媽祖雖然是觀音的弟子、但是僅將其定位為觀音的弟子,也無法讓佛弟子知道自己應如何與其互動:

媽祖是弟子所以是我師姐嗎?

還是媽祖其實位階比我高?

還是媽祖其實生為天人不如人類可以修行所以其實是護法?

諸如此類。

所以我認為,正確的方式應該是:

確認了媽祖為普光王與觀音二聖所攝受的弟子。

根據媽祖信仰本體對媽祖功德的描述。

從佛教思想體系中確認媽祖的修行位階。

三、從佛教思想體系中確認媽祖的修行位階

我認為,這裡最重要的不是「佛弟子怎麼看媽祖」,而是媽祖信仰本身怎麼定義媽祖。再將這個定義放到佛教體系中去分析與理解,這才是抱持尊重地「尋找定位」。

我根據媽祖信仰的主要經典《天上聖母經》中的一些描述,簡單歸納出如下一些結論:

媽祖的生命形態

毫無疑問,媽祖是上一世名為林默的女子(人道眾生),現下則身為天道眾生並尊稱天上聖母。

媽祖的修行境界

《天上聖母經》中有一段關鍵話語:「學菩薩之精神......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我們可以明確看出,媽祖已經「走上菩薩道」,而「菩薩道」依佛法來看共有五層: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和無學道。

若依記載來看,媽祖依大地菩薩(觀音)為導師、而非直接依佛陀的圓滿報身為導師,因此應該未及見道以上。然而,媽祖身為天人、天人的生理條件無法「產生資糧道」,顯教地道中有一段描述我覺得特別符合媽祖的情況:「有些情況是先身為人時出生資糧道,後生為天人時才出生加行道。」

這也符合《天上聖母經》中一再強調媽祖的修行境界是:「竟脫凡胎而入聖胎......捨業報身,得解脫樂。」因為加行道以上才會被佛教稱為「解脫」(不再墮入惡道),故媽祖至少處於加行道以上是較為明顯的。(若你問我確切位於加行道的哪裡?我推測應該是「頂」位。)

如此,我們能得出如下的結論:

媽祖是一位天人、她上一輩子是位名為「林默」的人類,當時她登上了「資糧道」,並在轉生為天人時登上加行道。不論是處於「資糧道」還是「加行道」,都屬於「信解行地」、因此媽祖即是位居信解行地的菩薩。(佛學專業上,我很傾向於媽祖窺井得符做她得大資糧道之法流三昧的理解,但這扯太遠了。)

因此,稱之為:「天上聖母菩薩」是符合佛學脈絡的(但不能稱為摩訶薩)。

當然,一定會有人質疑:將某個信仰中的論述、放到另一個體系中來檢視與定位,這是否合理?姑且不論這兩個信仰之間「是否真的是兩個獨立的信仰」、就算是,這種做法在佛法歷史上也極為常見。

佛教中大量的護法,都是從原本其餘信仰中的神祇、佛法按照其描述與定位後,再用佛法去解讀與理解其定位的。既然,媽祖是信解行地菩薩、是堪為佛弟子恩德最大之導師,那佛弟子又豈有不禮敬供養信解行地菩薩之理?

度母之家這次因緣殊勝,與聖母信仰本山北港朝天宮結緣、迎請一向受佛法儀式所熏敬之媽祖分靈來度母之家,以為佛弟子有信仰文獻根據地與天上聖母菩薩互動之緣起。這並不是只是一個單純的「分靈」,而有更遠勝的歷史意義。

因為,我們不但按照雙方信仰文獻、確定了媽祖於佛法中的正確定位,更重要的是這跳脫了現今許多佛教徒看待神/佛時那種「非黑即白」、「非本尊即護法」的態度。事實上,這種態度是因為過度忽視「信解行地菩薩」所致,我前面寫過一篇文介紹這個議題:《何謂信解行地菩薩?》

作者正在推動的「度母迎聖母共為三寶輔」計劃、本質上是從佛法的角度定位「天上聖母」,這個計畫現正值功德億倍增長的衛塞節期間募捐中。

本文經熊仁謙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此

責任編輯:彭振宣
核稿編輯:翁世航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8467/fullpage

 

媽祖-觀音菩薩的化身

媽祖-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