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嗎?無間地獄是最恐怖的地方!

【經典原文】地藏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圍。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地藏菩薩本願經》

【經文解釋】地藏菩薩就向聖母說,就向佛母說,地獄有很多類、有很多種,在大鐵圍山之內的是大地獄。大地獄有好多呢?有十八所,就是十八處。

除了大地獄之外,還有五百地獄,每個地獄都有每個地獄的名字。大地獄之外有五百,五百之外有千百,就十萬了,還有十萬,各個有各個的名號。這個諸有就是三界二十五有,就是有生死的,這類所有過去的因果都不亡,不亡就是不亡失掉。有一個頌專頌二十五有的,四洲、四惡趣、六欲天和梵天、四禪、四空、無想、阿那含,這一共合計是二十五有。

這三界二十五有就說三界輪轉生死的,有生有死的。在生死過程當中,有墮地獄的,有輪轉到五道的。不論男人女人那不分了,不分男女了,只是按他所造的業,由他業所受的報。有所造罪那就有地獄,沒有造罪的沒有地獄了,但是只限制在大鐵圍山之內,大鐵圍山之外沒有。

咱們經常的說夜間遇到鬼,可不是這個鬼,這鬼出不來的,那是孤魂野鬼,就是咱們放焰口時候孤魂野鬼,沒有管的,他也有他的頭頭,有鬼的眷屬,鬼也有鬼頭頭。這個是說地獄裡頭,地獄道,不是餓鬼道。咱們人間所跟鬼界摻雜的說遇見鬼,那是鬼道,不是地獄道,單有一道餓鬼道。人是人道,餓鬼是餓鬼道,畜生是畜生道,這個一類的專指是地獄道的。

聖母(就是摩耶夫人)問地藏菩薩說:這些個地獄都有好多類、好多種?地藏菩薩跟聖母說大致分,這是大致分的,大致有十八所的大地獄。咱們說十八層地獄,人間傳說十八層地獄,不是一層一層的,是十八個處所叫十八層地獄。這個是地獄時間最長的,在人間做五逆十惡最重的;中等的五百,每個地獄有每個地獄的名號;其次就是千百,那是一般的罪惡,不是太嚴重的,墮到地獄裡頭去。

那為什麼叫無間地獄呢?就是無間斷,就是大地獄,無間斷。這個周匝有八萬餘里,因為這個給人間說法,拿人間的里程計算,這個大地獄周圍有八萬餘里。那地獄很大了,占的地很寬了。但是城是業感的,不是誰去打造的,全是鐵城。獄牆高好多呢?一萬里高,獄牆高一萬里。你要看這個城全是火,就是城上都是火聚。同時地獄跟地獄是相連著的,只是名字不同。有一個地獄專叫無間地獄,就是受苦無間。

在閻羅王城,先經過處理那個城,不是這個地獄。人死了,到了閻王城那了,也有獄官,也有各層的官級,是鬼中之官。地獄經講閻王城,不是地藏經,講這個閻王城,閻王城它也像咱們這個城門一樣的,有四個城對外的。人要死了之後,你把五蘊身舍掉之後死了,這是靈魂,你那個神識,還沒有再投胎之前,這叫中蘊身,沒有形相的,只有形識,識就是咱們死那個意識,到這個城裡去了。

你這個罪惡得經過審判,罪的大小,在這個人身之間做了好多壞事,那個城叫泥犁城。那時候還沒有判罪的,剛死了之後魂識。有種業風,又名叫巧風,你所造的業變成風,業識叫業風,隨那個業的大小,風就輕重,大風、小風、中風。

業大,受的身量就大,那個風吹起來,人家說業風所吹,把你吹到送你一個地方去。你這個魂識被那個風,你自己沒有身體了,但是你感覺著有身體,感覺自己身體大,那就是你業很大,業大罪要受得多,到處都是苦難,那個鬼的形狀就很醜惡,罪愈大愈醜惡。有福的人他那個風不是嗅風,是香風,你感覺微細的體,那個你就不受這個地獄道苦了,閻王就派你又轉到人間或者轉到哪一道去了。生天的不經過地獄,生天的你魂識一死,魂識直接生到天上去,沒有這些個境相。

這是專指地獄道說的。每個地獄跟每個地獄相連著的,有熱地獄,有寒地獄,十八個地獄都有名字的。有七個大地獄,有極熱的全是火,有焰熱的那火就次一點,有大叫地獄、豪叫地獄、眾合地獄、黑繩地獄,這七大地獄。

這可能我們受過,不曉得什麼時候受過,都忘了,一離神識就沒有了。這七個大地獄再加上八無間,八無間是八熱地獄。一個大地獄連繫很多小地獄,叫眷屬地獄,這一個大地獄它附屬些個小地獄,跟這個大地獄相連貫的。

在這個地獄中間叫無間地獄,什麼叫無間?受苦沒有間斷,沒有停歇的時候,苦難是連著的。所以在大地獄之中的小地獄,大地獄整個的面積是八萬餘里,那一個地獄周匝八千里,大的地獄總的高一萬里,小地獄高一千里,有到太原兩個半這麼遠。咱們到太原四百里,兩個半就一千里了,這說它的周圍。

地獄當中鐵蛇鐵狗,像是生物一樣的,它不是肉體,是鐵的,它的身體是鐵的,鐵蛇鐵狗吐出來都是火,在這個獄牆上來回跑,反正你這鬼魂,你這鬼靈魂是出不去這個地獄的。大家知道鐵都是黑顏色的,為什麼地獄都是鐵的?

我是想過的,研究過它的。想到人為什麼造罪,造罪有兩種原因,或者為名為色為什麼,都是為一個是食,吃的東西,第二就是鐵,離不開鐵,人的生活,就是你身體都有鐵質,失掉鐵質了不行的,像骨骼等都屬於鐵一類的。咱們知道鐵的性情,鐵是什麼性情?剛、冷,一摸到鐵就是涼的,隨你什麼時候摸到鐵都是涼的,它是冷的。

比別的東西堅硬,能破壞別的東西,你拿鐵打刀子、打器具、打鍋,人的生活離不開鐵。所以一說到地獄裡頭,形容都是鐵的,黑金的。你看惡人那個心殘酷得很,善人的心他不忍,做什麼事忍不下去心,就是不肯做壞事,傷人傷害別人,看著打得別人出血,有些人見著血就害怕,因為心地的善良。所以拿那鐵來形容人的心,所以感的報,說那心堅硬,一點慈善心沒有,一點柔軟心沒有,所以死了下地獄。

但是地獄出火的時候多,在起世因緣經講受惡報的人,形容著受惡報的人不是做的惡業太多了,他做惡業的時候心裡頭非常的剛,剛就是堅硬,心不軟;心軟了下不去手,你傷害別人,舉手打別人的時候,心裡下不去手,就是慈善的意思。剛硬的心,他打到別人,看到別人痛苦在那流血,他高興了,他那心非常硬,就是沒有人性,咱們說喪失人性的,就是不善良的意思,那他死後一定感到惡報。地獄都是鐵成的,地藏菩薩說地獄,鐵、石頭、火就這幾種組成的,一切惡具受罪的器具都是鐵。(夢參法師解)

【經典介紹】《地藏菩薩本願經》收於《大正藏》第十三冊。屬於地藏三經之一,其餘兩部經分別是《占察善惡業報經》和《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