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殊師利菩薩問佛云 何是孝順呢?

世尊曰: 孝者慈也,順者不逆正理也。

有孝慈者,不傷生而自活,不取私而背公;

尊重三寶,敬順二親,不醉不亂,無愛無憎,勸令合家,同修福慧,內外和睦,上恭下敬。

現在父母,心安體樂;

過去父母,離苦昇天,此名世間孝順男女。

若是日殺三牲,奉親祀祖,皆與父母加增罪業,是大不孝。

生前同造,死後同墜,父母冤親,相牽相連,成群做對,同入輪迴,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孝順和孝道
興國寺

其實古人講孝道,孝的道。不是孝順。這兩個,一個字不同,差別就是非常大了。比如孝順,就是順從。父母怎麼樣,你就按照父母的,不按照,就是不孝。其實這個是錯誤的。

孝,首先是要孝這個道。父母如果是明道之人,你順從父母,那也是孝這個道。如果父母是愚痴之人,你怎麼孝父母?就像很多人,剛學佛,吃素,父母反對,就覺得不孝。其實不是,對學佛人,吃素才是道。父母也是凡夫,不是聖人,有時候的愛,也只是自己的偏執而已。甚至很多愛是人格不健全的,比如有些單親家庭,把孩子養大,捨不得孩子。結婚時選對象,都對他的對象選來選去,導致孩子年紀很大,還沒辦法結婚。結婚後,又千方百計以愛的名義,不放手。所以從這裡看,很多孝,最起碼都要人格健全。這個很關鍵。

所以道,做父母有父母的道,子女有子女的道。有些父母很愚痴,說,我把你養這麼大,你就應該怎麼樣。這就是完全不會做父母的。養孩子是本分,對父母好,也是本分,不是欠債還債的。本分就是道。

所以我們要明道,明家族的道。首先一個家族中,傳宗接代最重要。所以孫子比老人重要。很多人不懂,以為老人比孫子重要。中國文化生生不息。孝養老人,真正目的,是為了教育子孫。並不是把命都給了老人才是好。

中國人重子孫,超過重老人。我看現在講孝順的,都是重老人,只講對一半,不究竟,真正的是子孫。中國文化生生不息,有後代才有希望。老了就老了,本分做到了,死了也無所謂。就怕孔子講的,年輕不盡本分,老了不死,而在那裡倚老賣老,那就是道德的賊也。

所以孝道,要有道。道是為了下一代。這裡講,我看很多家庭,女兒嫁出去後,還要回來干涉娘家的事情。甚至和母親聯合一起欺負媳婦的。這種女兒就是沒教養好。首先作為女兒,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香火了。而媳婦,是討進來延續你娘家的香火的,真正對你娘家有恩的。可是因為作為女人的嫉妒,往往容易婆婆欺負媳婦。最後呢,多年媳婦熬成婆,最後她自己做婆婆後,又來欺負她的媳婦。這就是人格不健全的業力。

在家庭中,男人就應該明白,娶了媳婦進來,家就是媳婦的。不要拿著孝順的牌子,然後和父母聯合起來,欺負媳婦。所以這種人的果報,一般都是單身,將來無法成家的。因為聯合父母來欺負自己的媳婦,來表現自己有孝心。這種其實是最大的不孝。

因為沒有媳婦,你無法傳香火,你單身,你父母的任務就是沒完成。無法面對你的列祖列宗。現在別人家的女兒,給你做媳婦了,讓你香火延續。結果你做父母的還嫌棄,這種父母是不合格的。

那欺負女婿的岳父岳母,也是被老天爺譴責的。有些人有錢,女婿沒錢,就刁難女婿。這種人是最傻的。為什麼,你多愛你女兒,你都是提前死亡的,而且你無法代替女兒丈夫的位置。很多人嫌棄窮小子,這類人都是沒有道的。所以父母如果勢利眼,一定要糾正他們。首先父母不是聖賢,你事事順著他們,他們進去地獄,你也進去,那是很可憐的。

華嚴經說,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大家要記得,孝的是道,不是順父母就好了。對的你就順,錯的千萬不能順。

所以做父母,要深明大義,什麼是大義,就是道。父母也有各種不好的習氣,所以不要把父母當成佛。很多人把父母當成佛。父母只是業障凡夫,哪是什麼佛。我們要感念父母的養育之恩,但不要太把父母神聖化。太神聖化了,你就看不到生命的真相。

比如大道無親。像有個人,一直給他親人很多錢,結果呢,對方不僅不成氣候,而且反過來對他有怨恨。為什麼?天道無親,天道中不僅是親人,哪怕父母,你給得起,他不一定花得起。很多人不懂這一塊。別人給得起,你花了,就是損自己的福報。這個規律同樣適用於父母子女之間。

有些人,生好幾個孩子,結果自己卻進了養老院,別人都會說,孩子不孝。其實不一定,從因果上講,這個老人自己年輕也有因果。他可能很自私,家庭不顧。只顧自己,所以到了老年,自然就受果報。一個人子女孝順,也是自己修來的。

所以大家要明道。就像婆婆和媳婦的問題。從道上,媳婦就是家庭裡頭比婆婆重要的位置。中國文化是生生不息。我們要感謝老一輩人的奉獻和辛苦,但不是動不動把奉獻的東西,作為綁架孩子的理由。

我以前講,很多人都說父母對子女有恩。其實孩子也是父母最大的恩人。很多人不懂,你有孩子,你生命才能生生不息,生命才有許多樂趣。所以做父母,千萬不要倚老賣老,以孝順來綁架孩子,這個是很可憐的,因為自己不明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