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時12年,他與地獄使者的「人鬼奇緣」

一、憐憫孤寒,驚聞勾魂使者休寧的汪翁,年底收帳回來,乘小船在風雪中行駛,岸上有一人要搭船,船主不願意,汪翁卻憐憫而同意了。
那人上了船,已經凍餓得僵硬了,汪翁給他披上暖衣,給他喝火酒,過了一陣兒才能說話,禮拜致謝。
問他的來去,他說:「我不是人,是城隍司的勾魂使者。」
問他勾什麼人,他拿出一本冊子,共有三十三名,汪翁排在第一。

二、為報恩,使者更改名次
汪翁大吃一驚,向他下跪哀求,那人說:「這是奉東嶽大帝的命令,就是城隍司也救不了,我怎麼敢玩忽律法。」汪翁堅持哀求。
那人說:「沒辦法,考慮到同船救了我的凍餓,就把先生的名字放在最後,可以暫緩幾天。先生快回去料理後事,新年正月初三,我在廟門東邊等候先生。」汪翁謝了他。
很快到一村,那人告別上岸,船不走停在那裡觀看,見那人直入一家,過一會兒又出來,那家哭聲就響起了。汪翁想到他的話是真的,就倉皇划船回家。

三、救人活命,焚券消債
剛上岸,見有男女二人,相互牽手而哭,問他們為什麼哭,說是年底要賣妻子還債,沒有人買,夫婦將要一同尋死。
汪翁想:「我是只有幾天的人了,要這麼多錢有什麼用?」就把收帳得來的錢都給他們。
到家已經是除夕夜,第二天初一,召集親戚鄰里來,凡是欠他家錢而無力償還的,全都燒掉他們的債券;賣田產給他家而價錢不足的,能贖就贖回,不贖的就加價,說:「不要拖累後人。」
又召集家人囑咐後事。交代完後,對大家說:「今天將與各位永別了,應該盡情歡樂。」遂後擺酒暢飲,不慌不忙地吃喝一整天,傍晚才散去。

四、延壽一紀,福蔭子孫
到了初三,汪翁竟然親自去城隍廟報到,果然遇到先前的使者在門邊,面容淒慘,對汪翁說:
「先生拖累我了。我因為一念不忍心,變更了先後順序。昨天城隍因為先生救活夫婦以及焚燒債券二事,申奏東嶽大帝;東嶽說這個人已死,怎麼會有這種義舉?下令城隍追查。因為我洩漏天機玩忽職守,流放到雲南。先生卻增壽一紀(十二年),子孫增加福祿。先生應該更加努力行善,十二年後,再與先生在這裡相見。」
說完不見了。汪翁回到家裡,竟然平靜無事。
不久,兩個兒子相繼入官學,家也越來越富。
十二年後的元旦,又夢見先前的使者來相告:「上天因為先生增壽以後,戒殺放生,努力行善,已經授職先生任某縣城隍。今天陽壽告終,就去上任。再過三天我帶車馬侍從來迎接。」
醒後,叫子孫到床前,從容不迫地囑咐後事。
到時候,沐浴穿戴好,端坐等待,忽然隱隱約約聽到鼓樂聲,汪翁說:「侍從們來了。」於是含笑悠然而逝。

坐花主人說:

「這事我家鄉及親族中很多人說起過。只有幾天的人,因為善行而增壽,上天的回報,怎麼那麼深厚呢?甚至脫鬼道而當冥官,穿戴好等待,鼓樂來迎;再看十二年前,風雪中的小船,幾乎死在路上,那舒適與慘狀真是天壤之別!那麼人又顧慮什麼而不行善呢?」

文 | 摘自《坐花志果新白話版》

 

首次採訪到閻王的陰差隊長,透露延年益壽的機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