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老法師學佛答問

問: 病人正在輸氧氣或吊瓶時斷氣,應當下取下輸氧氣管、吊瓶管,還是待助念十二小時之後再處理?

答:人在病危的時候,他周邊照顧的人非常非常重要。在病人危急的時候,若已經不能夠好轉了,這個東西都要拔掉,拔掉之後他就沒有痛苦,他會感到很輕鬆、很自在。如果還沒有拔掉就斷氣,他會非常痛苦,你要是拔掉他也痛苦,不拔掉他也痛苦,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都能觀察到的。所以為了減少他的痛苦,最好在病重的時候就拔掉,這個時候幫他助念,讓他自己也跟著念佛,念佛痛苦就沒有了。21-252-0001

 

問: 有的修行人往生之後,即被子女放入冰櫃裡,請問這樣會影響他往生嗎?

答:會影響,這種處理太草率了。佛法裡面講,一般人斷氣之後,八個小時神識沒有離開,這時候你動他,他會感覺到非常痛苦,所以不要碰他。不但不要碰他的身體,連他躺的床鋪都不要碰,這是最安全的。給他助念八個小時,最好能夠念到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21-252-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