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輪回之中,只有人類能生起出離心,擁有修行解脫的最好條件

在輪回六道裡,只有人才能生起出離心,是修行解脫的最好條件。

天人的福報很大,享受著榮華富貴,生存環境類似西方人講的天國。但因為沒有明顯的痛苦,每天沉浸在享樂中,不可能厭離輪回,更沒有解脫的渴望,直到死亡之前都不知道要修行。所謂富貴難修行,我們周邊也有不少富足快樂的人,對生命之苦不會有深刻感受,不覺得輪回有什麼不好,當然不會想修行了。

阿修羅由於前世的善業,所享用的福報和天人相近,但嫉妒心特別強烈,對天人的富足快樂非常嫉妒,為了爭奪財富享用,經常發動戰爭,和天人作戰。他們的嗔恨心、嫉妒心非常強烈,也沒有出離心,雖然福報很大,但也無法修行。

地獄道、餓鬼道的身心,時時刻刻都遭受劇烈的痛苦,被飢渴、熾燒、寒凍之苦所束縛,但也因為太痛苦,根本不可能修學佛法。

旁生道的動物,除了活在肉弱強食的恐懼之中,也缺乏高度思維,即使遇到佛法也不懂意義,更不可能修行而成就。

但人類不同。人類有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想要的得不到、不想遇到卻偏偏遇到的種種痛苦。雖然也有一點短暫的快樂,但一生中苦多樂少。而且,人類有反思能力,能對苦難生起出離心,懂得尋求方法,也有解決的能力。所以,就修行福報而言,生在六道輪回裡的人道,是最適合修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