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道之苦——蓮花生大士的開示

“三惡道中的地獄道是諸苦之極,所以我們當深切了解地獄的苦痛,不能讓我們自己活在痛苦的地獄當中。

“地獄是六道的極苦之處,又稱為地獄道、地獄趣、地獄有、地獄界。一般有下列的分類:第一類八大地獄,又稱為八熱地獄,八大熱地獄,即等活、黑繩、眾合、叫喚、大叫喚(大叫)、炎熱、大焦熱(極熱)、阿鼻等八大地獄。第二類八寒地獄,即頞部陀、尼剌部陀、頞哳咜(又作阿吒)、臛臛婆(又作阿波波)、虎虎婆、嗢缽羅、缽特摩,摩诃缽特摩等八寒地獄。

“此外,八大地獄又各有十六個眷屬地獄,即副地獄,又稱為十六小地獄、十六游增地獄等,合其大小,總共有一三六地獄。而經典中另有記載,屬於無間(阿鼻)地獄的小地獄有十八寒地獄、十八黑暗地獄、十八小熱地獄、十八刀輪地獄、十八劍輪地獄、十八火車地獄、十八沸屎地獄、十八镬湯地獄、十八灰河地獄、五百億劍林地獄、五百億銅柱地獄、五百億刺林地獄、五百億鐵機地獄、五百億鐵網地獄、十八鐵窟地獄、十八鐵丸地獄、十八尖石地獄、十八飲銅地獄等十八種之地獄。

“又無間地獄之所以名為‘無間’,有趣果無間,即招受業果不經他世,而在現世即報;受苦無間,即受不間斷;時無間,即在一劫之中,受苦不間斷;命無間,即受苦的壽命相續不斷;形無間,即眾生的身形與地獄的大小等同而無間隙,等五種無間之意。

“各類地獄都由眾生所造的各種不同惡業業因,而招感不同的果報。”

接著蓮華生大士為了策勵眾生離苦得樂的決心,於是宣說了種種地獄及六道的苦迫。

“地獄在我們南瞻部洲的地底下,也就是岡底斯山下方,約兩萬由旬深處。這以鐵制成四邊各長兩萬由旬的大地獄,其上面是八大熱地獄,它們分別是等活、黑繩和眾合、號叫、大號叫、炎熱、極熱和無間地獄,各自相距四千由旬。

如果眾生墮在八熱地獄中的等活地獄受報,他們的雙手自然生出銳利尖長的鐵爪,獄中烈焰騰空,周遍燒燃。並由於業力瞋心驅使的緣故,見到其他有情即生瞋忿,互相懷著毒害仇敵的意念,於是以利爪互傷至死;如果心意濁亂的時候,甚至以爪裂割自身;有的則被斫刺磨搗,以至血竭肉散而亡。他以為自己已死,但因為業力的緣故,因此聞空中的呼聲或冷風一吹,皮肉還生如初,接著立即又活起,重受前苦。他們如是的一日一夜之中萬死萬生,直到業報已盡才停止。等活地獄中的有情眾生壽量極長,在我們南瞻部洲人間的有情眾生,五十年為四天王天的一日,而四天王天五百年才算是地獄中受報眾生的一日,而他們受苦的時間共為五百年。凡是造作殺生、毀滅正見、誹謗正法等惡業的眾生,多會墮在這地獄中。

“而墮在黑繩地獄中受報的眾生,由於業力的緣故,而招感閻魔獄卒前來相逼迫。這些獄卒以熾熱的鐵繩捆縛牽拽受報眾生。接著又有惡風吹熱鐵繩,籠烙其身,使他皮焦肉徹,骨燒髓沸。獄卒並以火熾的鐵鋸,或斬或鋸他們的身體,將之斷截為數等分。但是因為業力的緣故已截斷的軀體,立即又復合,重受斬鋸的痛苦,如此死死生生苦毒萬端。此地獄眾生的壽量更長,人間百年為三十三天的一日,三十三天的千年是等於是此地獄眾生的一日,他們要受苦一千年。凡是造作殺生、偷盜惡業的眾生多墮生至此地獄。

“在眾合地獄中,有時現起極大的鐵臼,廣大如城,受報的眾生身處在其中,獄卒們執持著大熱鐵杵,將受報的有情眾生,舂搗成粉末。而自己往昔所殺害的有情,幻現在角端之處現起火焰熾燃,前來撞擊相迫。有時出現大鐵石山,眾鬼卒將受報的眾生驅入兩山之間,兩山自然合攏,堆壓眾生身軀,使他們骨肉碎裂糜爛,所以又稱為堆壓地獄。但因為業力的緣故,他們會立即復生,重受前苦。此地獄中有情眾生的壽量更長,在人間二百年為閻魔天眾的一日,而閻魔天二千年只合眾合地獄的一日,他們共受苦二千年。凡是造下殺生、盜搶、XIE YIN等惡業的眾生多墮生此地獄中。

“墮生在號叫地獄的有情,有時會自見於沒有門戶、但十分熾熱的鐵室之中,飽受煎炙烤烘之苦,求出不得。有時被獄卒擲入滾燙的大镬中沸湯烹煮,骨肉散糜。或是被獄卒以燒紅熱鉗強開其口,灌入烊銅,燒爛五髒。這種種苦報,使受報的有情厲聲哀號叫喚,求死不得,所以叫號叫地獄。人間南瞻部洲的眾生四百年為兜率天眾的一日,而兜率天眾四千年,相當於此地獄中有情的一日,他們共要入獄受苦四千年。凡是造作殺生、搶盜、XIE YIN等惡業之眾生多墮生於此獄。

在大叫喚地獄中,有閻魔獄卒高舉著刀杖,驅趕受報的有情進入二層相裹的熾熱鐵室之中,內外二門皆用镕鐵密封,再用杵棒等刑器搗擊受報的眾生。此地獄受報眾生所招感的苦報與叫喚地獄相似,但痛苦更甚,哀號之聲更淒厲,所以稱為大叫喚地獄。此地獄的壽量共有八千歲,而人間八百年相當於化樂天眾的一日,化樂天八千年才為此地獄的一日。凡是犯五戒惡業的眾生多墮於此。

“炎熱地獄又稱為燒炙、焦熱地獄,此獄中有著大如三千世界的鐵器,注滿燒镕的銅汁,熬煮受報的眾生,其上有眾獄卒,執持鐵鉤勾取,再以柄槌猛擊獄中眾生的頭首。有時獄卒令受報眾生臥於熱鐵之上,由首至足用大熱鐵棒打錘成肉糜,烈火猛焰內外燒炙,痛苦萬端,才剛死隨即又復生受苦。人間南瞻部洲一千六百年為他化自在天眾一日,而此天一萬六千年等同此獄的一日,眾生入獄受苦一萬六千年。凡犯五戒、執邪見的惡性眾生多墮於此獄。

“墮生極熱地獄的有情所招感的苦報類似於炎熱地獄中的眾生,但痛苦更甚於前。他們有的自見於火焰熾烈的鐵城中,或是火坑、火山之中。眾鬼卒以焰火熾燃的三尖鐵叉,刺入他們的足心直至頭頂,著於火中燒炙。或是以熾燃鐵氈纏裹身外,極苦難當,輾轉生死、死生之間,無暫止息。其中有情壽量有半中劫長,無法以南瞻部洲中有情的年月來衡量計算。凡是犯五戒、執邪見及污淨戒僧尼的惡性眾生多墮於此。

“無間地獄又稱為阿鼻地獄,縱廣正等有八千由旬,內有七重鐵城,七層鐵網。下有十八間隔,周匝七重,都是刀林所成。一一隔間有八萬四千條鐵蟒大蛇,吐毒吐火;更有五百億蟲,每條蟲有八萬四千嘴,嘴頭火流如雨而下,滿阿鼻城中。這些蟲下來之時,阿鼻地獄的猛烈火焰熾燃大起,赤光火焰照出八萬四千由旬。阿鼻地獄城中的痛苦眾事有八萬億千種等無數無量。一切至苦中的至苦都集中在此城中。墮生在此間的有情,身形與此地獄大小等同無有間隙,所受的苦迫熬煎念念無間,是痛苦中的極苦,且純受苦痛的壽命相續不斷,沒有暫時稍息。他們受苦壽量共有一中劫,凡是造作五逆重罪的有情眾生,多墮於此,報盡之後才能得出。

“八大地獄中每一大地獄的四方,每方各有煻煨增、屍糞增、鋒刃增及烈河增等四小獄,共有十六小地獄。受報眾生於此諸地獄中輾轉次第受苦,其苦依次轉增,所以又稱為游增地獄。

“而八寒地獄依《俱捨論》描述,位於南閻浮洲下方五百由旬,八熱地獄之旁;又有一種說法為在等活地獄之北,經二十由旬之處,每獄各相距二百由旬。此獄及其周圍都籠罩於雪山寒冰之內,終日為刺骨凜冽的雪風所鼓動,受報有情生於此處,赤身裸形,恆受嚴冰寒凍之苦。所謂八寒地獄為頞部陀、尼剌部陀、頞哳吒、臛臛婆、虎虎婆、嗢缽羅、缽特摩、摩诃缽特摩等八座。

“因為業力感召,墮生在頞部陀地獄中受報的眾生,因酷寒所逼,周身寒縮,皮肉起疱,所以地獄名為頞部陀,亦即為“疱”之意。

“墮生在尼剌陀地獄的有情眾生,由於寒苦所迫,導致身上之疱凍裂成瘡,地獄名為尼剌部陀即為疱裂之意。

“在頞哳吒地獄中,由於寒苦轉增,墮生在此處有情眾生,四肢顫抖僵硬,唇已不能動,惟齒牙磕震,僅能以舌發出頞哳吒聲,苦痛不堪。

“臛臛婆地獄中的受報有情則因寒苦又更增極,連舌都凍僵無法動彈,只能發出臛臛之聲。

“虎虎婆地獄中寒苦又增,此間受報眾生,身枯形憔,五官流出黃膿,只能斷斷續續發出虎虎聲響。

“墮生於嗢缽羅地獄中的有情眾生,寒苦更倍於前,以至渾身凍成青紫色,皮肉綻開如青蓮花。獄名嗢缽羅即青蓮花之意。

“墮入缽特摩地獄的受報有情眾生,至極寒苦,導致皮肉大拆,猶如紅蓮花開一般。缽特摩意即紅蓮花。

“摩诃缽特摩,意為大紅蓮花,感墮此獄的受報眾生,因寒凍之苦已極,通身紅黑,皮肉凍裂,綻如大紅蓮花,因而名之。

“八寒地獄受報有情的壽量,以頞部陀地獄眾生而言,如盛滿二十斛的麻,每百年取出一麻,直至二十斛的麻一一取盡,其壽量乃盡;其余諸寒地獄的壽量,依此次第輾轉遞增二十倍。

“此外,尚有孤獨地獄,處所不定,苦亦不定。有時被壓於崖壁之中、有的被封於巖石內、或是在火中燒炙、或在沸泉中煮煎、或僵困於冰中,或藏於樹中,隨著樹被斫截時,其四肢百骸亦隨之段段割截,受著極大的苦楚。開常為杵、帚、盆、門、柱、爐、繩等所逼搾煎迫。有的每日生死各一次,有的每日生死百次,甚至每日無數次地生生死死,長時受到生死的痛苦。

“除此之外,還有無間近邊地獄,則在於無間地獄的四方,每方各有四個小地獄,共為十六地獄。另外又有鐵石山,位於近邊地獄的四隅,均為無間地獄附屬地獄。

“近邊地獄,位於無間地獄的四方,名有煻煨坑、爛屍潭、鋒刃原、劍葉林等四小地獄,東南西北,共有十六座。

“煻煨坑邊獄是無間地獄的眾生業障漸消欲盡得以外出之時,望有遮蔭之處,歡喜而趨前,但蔭處實為火坑,他們遂墮入烈火熾燃的坑中,骨肉皆焦,備受各種痛苦。

“爛屍潭邊獄是從前獄脫離的眾生遠觀有河,歡喜而趨前飲用,但事實並無水,只有人屍、馬屍及犬屍等,這些極臭腐壞死屍堆積成為泥潭,就是爛屍潭邊獄。他們陷入於其中沉沒至頂,有各種蟲鐵嘴銳利,來啃嚙其身,使之受苦無量。

“鋒刃原邊獄是眾生從前獄得脫,見到有平原青綠可愛,趣至時則實為劍刃的大原,遍地皆生熱鐵利刺,猶如青草。雙足行於其上,踏上立即穿足而過,起時馬上痊愈,落足又穿刺如前,如是不斷地受苦。

“劍葉林邊獄是脫離了前獄,遠見可愛的園林,到時則遇到劍葉。鐵樹干上,生出許多利劍,猶如樹葉,為風吹動,落砍其身,成為一片一片的。又立即復合如前,再受割截之苦。

“另外還有鐵石山,乃是僧尼等犯失律儀、破壞梵行,及欲望邪行等所生的處所。因為業力的緣故,來到此山前,見到山頂上,有以前所喜愛的伴侶,高呼其名,所以趨登其處,立即被鐵樹所生的鐵葉,下刺其身。到達山頂前,並且被鹫鳥等啄食眼目。又見到山下有人高呼,前往之時,樹葉又向上洞穿他們的胸背。到山腳時,則被可畏的鐵男鐵女所擒,納頭口中,嚼食其腦,受苦無量。

“另外,金剛地獄比無間地獄更痛苦七倍,在裂如摩诃缽特摩大紅蓮地獄的西南邊,越過一百由旬的燒紅的鐵地上,有永遠不變的八大熱金剛獄,比八大熱地獄還要痛苦七倍,每個熱金剛地獄相隔五千由旬。東南邊又有八大寒金剛地獄,比八大寒獄更痛苦七倍,每個寒金剛地獄相隔五千由旬。西北邊又有近邊地獄,眾生比以上地獄多七倍,每個相隔三千由旬。東北部則是香巴拉地獄,比其他地獄苦七倍,這是幻化的地獄,冷熱二苦同時出現在眾生身上。在虛空毀滅之前,金剛地獄是不會毀壞的。這些就是地獄眾生的痛苦。

“而六道中的餓鬼梵音音譯為薜荔多、閉戾多,又稱為鬼道、鬼趣,或餓鬼道。所謂閉戾多,是指人間最初的死者,亦即開劫初冥路的閻魔王。所以佛教經論多將閻魔王界(或稱薜荔多界、餓鬼世界)當作餓鬼的根本住所,其主為閻魔王。在經典中說:‘餓鬼略有二種:一者人中住,二者住於餓鬼世界。’

“出沒於人世間的餓鬼,有的夜行被人撞見,不自覺地傷害人類,他們將會受到密宗師以威神力降伏的痛苦。他們由於太過痛苦,因此將本尊依怙棄在一旁,不能修持佛法,只是專注於人間尋覓衣食,受著痛苦的業報。

“在餓鬼世界裡的餓鬼,大多在地下五百由旬之處,在那裡有外障的餓鬼,他們以火焰、火泥、紅火為食物,以膿血、污物、鐵水為飲料。他們十分的饑渴,偶而見到泉水河池,想要飲水,卻立即幻見有手持棍刀杖者監守著水流,使他們無法飲水。事實上在諸水之處並沒有監守者,但餓鬼眾卻看見有武裝者監視他們。如果他們強力趨前,水泉會立即化成膿血,使他們不能飲用。另外,群山從來不曾震動,但他們老是覺得群山都在追趕擠壓他們。

“此外有內障餓鬼,他們的腦袋極大,而口腔、咽喉卻異常的細小,宛如針眼,腹部廣闊寬大,受著找不到飲食的痛苦。就算找到了食物,也會因嘴巴太過細小而放不進去,或勉強進到嘴裡卻又難以吞咽到肚裡,所以永遠也無法填飽。

“中障餓鬼他們難忍饑餓痛苦,因此找到一點大糞和鼻涕,也會被其他餓鬼搶走而吃不到。他們在長久時間內甚至聽不到水的名稱,何況是飲水了。他們錯把陽焰當做河流前去搜尋,成為沒有皮肉的干骷髅,在日落西山的時候,滿布大地。

“還有共同障礙的餓鬼,與特別障的餓鬼,他們為了找尋食物,嘴裡噴吐著火焰,食物進到肚中立即變成生鐵水,腹內燃燒,身上冒出火星。在共同障礙的餓鬼的四周,各種食物高堆壘起,但他們卻難以食用而受饑馑,可是又怕食物被別的餓鬼劫奪而去,所以經常提心吊膽地守衛著。

“另外,尚有希祠餓鬼,他們屬於多財餓鬼,擁有財富,半個身子幾陷在財寶中,並有全副武裝的武士守護著,而猛焰鬘餓鬼,吃喝飲食全部化成火焰,骨頭被锉時亦引起火焰,有著熾焰的痛苦。

“以上是餓鬼道眾生的種種苦惱。

“餓鬼道的受生方式,主要是化生,也有胎生的,他們的身長極大者有一由旬,最小的宛如幼兒,甚至有長僅三寸的。他們最長壽的有八萬四千歲,短的話則不定。

“畜生道的受生方式兼具胎、卵、濕、化四生,雖然遍在其他五道之中,但其原本的生處則在大海之中。後來分移各處,才有在水中、陸上、空中的差別。在種婁上為數甚多。其壽命的長短,有的只有一日一夜,有的如龍王等壽命極長,甚至有的長達一中劫,隨類受生並無限定。

“畜生的痛苦主要為相互殘殺、互相吞啖。這些遍布各洲各地的傍生,甚至比春天陽光裡的塵土還要多,它們有的自己看不見自己;有的還會因為饑餓,而自己吃食自己的身體。它們有各種種類,從胎生、卵生、化生、濕生等不同的出生方式,大到極大的巨獸、微小的如蝼蟻,乃至多腿的動物與無腿的生物,有翅膀的空行生物,有爪子的動物,還有屬於龍族的各種粗細動物。這些生物不論在地上或空中有無數無量,它們都受著互相吞啖,自相殘殺的痛苦。而在大海裡的畜生也是無量無數不可計數,它們大的吞噬小的,一個生命吃掉另一個生命,到處有生命危脆的苦難。

“而獵人們更用網罟和其他的獵具捕殺它們,使動物們非死即傷,受殺之後身體殘缺,有的只能傾斜著身子走動,有的走著走著就倒斃而亡。分散四處而居的畜生到處漂流十分的痛苦,而依賴人類居止的畜生,也要馱起重物並從事耕種,它們的奶被擠出、毛也被剪光,獻出了血肉還要挨打;體力消竭,背脊受傷,仍然要被使喚去馱負重物,受盡痛苦,甚至剝去身皮受諸苦痛;身上有著裂口也要忍耐,被驅趕鞭笞飽受折磨,這些都是畜生道的痛苦。

“總之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充滿了種種的苦痛折磨,應當一心修持,永遠離棄這些苦痛。”蓮華生大士以他的現觀,悲憫地宣說著三惡道中極苦的眾相。

蓮師繼續地說道:“另外凡夫常說天、人、阿修羅等三善趣裡不像三惡道那般的痛苦,而具有安樂。這實在是錯謬的想法,因為依究竟而言,三善道中,依然毫無安樂可言。

“我們如果施行十善而成證天身,以為永遠安樂了,但最後也會有無常的十三種死亡預兆,這時天人將會感受到:光明的天宮殿失色,而沒有光明;如意寶樹凋萎並傾倒了;天上浴池中的淨水干涸而見底;天上的妙花被霜襲打而凋零;天上的寶米谷倉忽然成空;心愛的天馬寶騎逝去了;如意寶牛也死掉了;身上的光明減弱,妙香消失,而定力也漸失,不樂本座;花冠自然凋萎陳舊;本來潔淨的天衣出現污垢;腋下忽然流汗身體發臭;天仙、玉女違叛遠離而去;自知將死,無限痛苦湧上心頭。

“這些預兆出現後,天人出現衰現即將死亡。他們下一輩子要往生到哪裡,自己能夠用天眼觀察。所以他們自知過去所積的福分已全部消盡,罪業即將現前,死後將投生於惡趣之中。往昔的痛苦尚未消失,而後面的痛苦又跟著將來,未來出生何處他們雖然已可預知,但卻無能轉變。

“而阿修羅,意為非天,他們雖有天福卻受生在非天界。他們由於具有瞋恨、慢心、疑嫉,所以常引發爭戰,受到無盡的痛苦。

“阿修羅雖然具有福分,但由於嫉妒心導致十種不善的業因,所以出生為阿修羅。他們看見三十三天的帝釋天王具有廣大的福分,所以心中就生起嫉妒之心,而帶領阿修羅眾與帝釋天王所率領的三十三天眾起了爭端。天與阿修羅爭戰時動生了干戈,當武器之輪轉動之時,立即造成無窮盡的危害。當他們的身體受傷或死去之時,甚至依然喊打喊殺,十分可憐。失敗而未死的人被焚燒或被水淹,甚至斬首、掏心、挖出內髒等。這些晝夜爭戰永不停歇,造成無限的痛苦,所以阿修羅界如何能安樂呢?

“或許,人間相較之下算是最吉祥,適於精進的。因此,當天人們要降生人間時,會相互道賀。

“但人類無常的痛苦也是無量無數啊。人類初生由父母先行交合,精液混著血分,成為受精卵,經由神識中陰投胎,而後肉身日漸長大,臍帶脈結也逐漸形成。

“主脈先成三角形,隨後又成為五行脈,以後又成牛眼形。當成為蛋形之時,母親胃部會感到不適,心病患者會覺得宛如蜂蜜灌進身體,頭腦昏沉而身體不自在,不只時常嘔吐,而且嗓子會沙啞。

“九個月後胎身已成形,母親饑餓時,胎兒感到宛如墜崖而下,斜側不穩,心生恐懼。當母親吃飽時,又覺得像是夾在巖縫之間;他們的身體不會活動好像被捆縛一般。當父母在進行房事之時,他們在身上感到熱辣辣地焚燒;母親行走時,又覺得像是被風吹動,忽高忽低,昏眩而且暗黑。母親睡臥又像是被山壓住,而母親工作之時,又感到身體空蕩蕩,漂無所依。母親吃飯時,像是被壓在黑暗之中,感到體內的器官都受到損傷。母親劇烈活動時,又覺得心像是被剜去而身體墜下山崖。母親沒有食物可吃,或吃劣質食品,或是母親無衣服而受凍時,胎兒就如同受難在地獄一般。

“過了十個月之後,胎兒身體已經圓滿,他們倒轉著頭朝下,由於產道狹窄各有不同,所以母親嬰兒的性命,有一半也進入閻王殿中。母子二人痛苦不可言喻,母親的骨節似乎已經脫裂,而小兒擦淨之時又好像皮被剝除一般。他們全力掙扎,身心極感疲憊,如同落在桿臼中被搗碎。被人放到墊子上,就好像被拋進刺坑裡面,柔軟的衣服穿上身時,由於不像母胎那般的舒適,全身有如被挖被刺的痛感。幼兒被母親抱起來時,就感覺到像雀鳥被鹞鷹叼走一般。剪斷臍帶時心裡像是被扎了刺一樣。

“從此日夜地成長,靠著身下排洩,感到許多的不便;口干唇裂肚子饑餓,四肢麻木身體寒冷,灰塵和微細的眾至進入到五官之內,都十分的難受。如果保姆不會抱幼兒,他們感到危險但卻不會說話只有痛哭。母親雖有舐犢的親情,但也只能給孩子喂奶吃,難使孩兒盡皆如意。

“此後緩緩地長大成人,待人接物時時受到監視,急躁口干身心也極勞累,沒有一天不必警惕憂慮。敵人多而親人少,心口疼痛時常失眠。母親時常擔心孩子會出事,又怕親友間不能和睦,離家住在遠處時也三天兩頭掛念著。生病時更加著急,而後憂心忡忡地死了,更使活的人悲痛萬分哭倒在地。

“孤兒寡母默默地受著苦痛,缺衣少食債務纏身,前人之苦後人卻來承受。痛苦的羅網解脫不開,親屬們相互來折磨,早爭晚斗的謾罵聲音不絕於耳。自己窮困別人卻有財富,自己的財產被人侵占,困乏潦倒兩手空空,沒有錢財食品而妄生煩惱。貧窮拮據時怕吃苦,腿瘸耳聾眼睛瞎了,喑啞蠢笨身體衰弱。找不到東西吃食只有挨餓,看人臉色乞求援助,穿著破爛衣服吃著劣食,既無食品又無衣服,全部食物吃盡了,只有饑苦,但是,富裕起來時又怕其他人侵奪。

“有些人像牲口一樣,被人買賣,有些人去農牧區收租耕牧也是痛苦,有些人身為匪盜為財拼命,有些人受著大王壓迫的痛苦,有些人多嘴多舌而吃苦,男人們受著妻妾的痛苦,有的人被不治之症折磨而痛苦,有的人患上麻瘋病受著離群索居的苦,有的人貧窮艱難走遍全國吃盡苦頭,有的人讓妖魔鬼怪坑害受苦。

“大王們受著擔心喪失民眾主位的痛苦,有的僧人學者害怕別人強於自己而痛苦。小寺院的師父被事務攪擾而痛苦,有的佛教徒或苯教徒由於擔心收入減少而苦惱,有的人脫不開被怨敵詛咒的痛苦。有的僧尼受著擔心私生子之苦,有的娼妓害怕接不到嫖客而痛苦,有的姑娘由於嫁不出去而痛苦,有的男人因為難以娶妻而苦惱。有的大人物怕遭受貶抑而痛苦,小人物也為著功成名就而痛苦,沒有兒子盼望兒子而受苦,有的男女怕被人嫉妒。雖有兒子卻擔心不能成才而痛苦。有的地方苦於沒有法律,有的地方有法律但是因為怕違法而苦。有的人又怕全國發生戰亂與饑荒,怕大雨、水澇、干旱、人畜疾病,怕火災、水災、野獸、毒蛇,怕發生變故、發生暴亂。

“年老的人也受苦,當歲數一大時,體質就逐漸變壞,身上美麗的光彩也逐漸消失,挺拔的身軀慢慢地垂彎下去,四肢佝屈,而脈搏也起變化,體力漸衰,心頭壯志也弱了。福分殆盡,令人不喜,青春容顏消失,也被厭惡,無力抵抗暴行,到處被人蔑視,眼睛昏花視力也大不如前,精華消散,聽力變得十分微弱,臉上血色消褪,而毫無光彩,身上凹凸不平,脈搏愈來愈微弱,齊平的牙齒也一一脫落。舌頭嘴唇不聽使喚,須發漸白,臉上也長了毛,嘴臉變黑,面部起了皺紋,胸脯上出現了階梯般的皺紋,脖子上出現粗粗的筋脈,手腳不靈便,臉上生了許多斑痣。看到自己全身上下彎彎曲曲的,身心老化不再年輕貌美,自己都感覺到羞恥。

“時常坐立不安穩,失眠且又呻吟,白日昏沉心不輕靈,對於冷熱難以承受。想要端坐安穩,但是關節卻又疼痛;常尿頻尿急,甚至尿濕在墊子上。老態龍鐘是誰都不喜歡的,年輕人也不願給予好臉色。衣服脫下之後,甚至無力再穿上,有時虛弱得連下身都不能自己遮掩,年輕人看見了,盡當做笑話。

“多年積攢的財物,都給兒媳掌管,喊餓說渴也沒有人理睬,反而罵他:‘老不死’、‘壞老頭’。雖然口裡聲稱:‘我想死去!’但是心裡卻對後人放不下心。心疼老人的人說:‘這樣活著,沒有意義!’而老人也感到傷心想要自殺。不順眼的事想告訴別人,卻無人願聽,於是悲傷難耐地哭天喊地、抹淚傷心。也無力打水燒火,只得忍受饑寒,吃穿都要靠人伺候,實在困難。當受不了老年的痛苦時,多麼盼望早早了卻這殘生,老的痛苦就是如此啊!

“疾病來自身體地、水、火、風四大不能平衡,並由風、膽、涎分的失調而導致疾病。而有些疾病則是由無明、餓鬼所引起。痘瘡、流行病、腸胃病、喉蛾、疔毒以及武器所致的傷害等四百四病,這些疾病多到無法數完。

“身患重病的可憐人,染上病痛十分難以忍受,他們牙垢、嘴污、腳穢、手污、眼球凹陷、汗毛直豎,發出很難聽的痛苦呻吟。他們的脾氣暴躁,時常想發火,青春的臉龐上變成像惡鬼一般。腸子枯瘦地黏在脊骨上,剩下的一點點骨血,被皮膚包住。飲食入口,毫無味道,精氣耗盡,記憶奇差無比。身體不能起立,也不能坐好,軟墊子感覺比石頭還硬,舒適的枕頭也比木頭難靠,柔軟的衣服也覺得比尖刺還扎人。該睡的時候睡不安枕,該起來的時候卻想睡下,生活完全顛倒。

“當人病重的時候也顧不得臉面與羞恥了,所以根根頭發都沾滿灰塵,蓬頭垢面。白天的時候覺得白晝很長,而晚上的時候依然覺得長夜漫漫,沒完沒了地只盼望天亮。一見到飲食就想要嘔吐,一點都吃不下,聞到氣味就覺得惡心。用藥治療也不見效,驅鬼念咒也毫無用處。請來佛教徒或苯教徒來念經治病,請來醫生、占卜師來家中做客,親戚朋友圍繞著病人坐下,但病痛到底難以分擔,一旦患了病,是誰也救不了,苦果只能由自己親嘗,針灸放血的痛苦都得由自己忍受,眾生的病痛真是無法想像。

“死的痛苦又如何呢?當臨終的人脈緩氣急,病情加重,任何辦法都難以救治,醫師也哭喪著臉毫無辦法。人沒有一個不愛自己,但‘自己’卻在擔心著活著的人,不甘心拋下心愛的東西自己一個人走了。生命不能再延長隨時都會死亡,身子扛不起腦袋,兩腿也撐不直身子,雙手舉不動飯碗,碗飯都掉進懷裡了。每日盼望著太陽早早地升起來,這時病人從懷中伸出了手,嘴上說著:‘請把我扶起來!’而眼睛卻望著空中打轉,並頻頻叫道:‘某某人快點前來,我要向他說一件事情。’

“雖然自己就要死亡,但卻依然留戀世間,還指望一線生機能出現。嘴裡還向大家勸說:‘你們不要哭,要堅強起來!我的嘴十分的干,請給我倒水來喝。’而水從嘴裡喝進去,卻又從鼻孔中流了出來。這時他的眼珠發青,淚水漣漣;因為這是心愛的身體,即, , 將被拋棄的預兆。

臉上的光彩消失了,口裡發出了歎息的聲音,牙齒上出現了黑色的污垢,舌苔中間顯現出了黑塊,知覺迷失,陷入昏厥的壯態。身上惡寒,流著鼻涕,依舊唠叨著:‘把我拉上去!’又說:‘扶我站起來!’再說:‘讓我再躺一會!’這些都是身體的地、水、火、風四大氣在收融的現象。昏迷是說著:‘把我抬起來!’這是無意識中的胡言亂語。氣息哽咽在喉頭,上下氣管不能通暢,四大種次第收縮融入而脈分散。嘴唇舌頭都枯干了,臉上色澤也消失殆盡,感到口鼻喉頭十分干燥,鼻翼凹陷,鼻孔泛黑。中陰進到心識的內層,所以陷於昏迷,開始不能認人,別人說話也聽不清楚,吸氣呼氣都萬分的困難。

“最後舌干心煩呼吸斷了,大家都說病人已經去世了,眾人大喊大叫撲了上去,抱住身體熱切地呼喚,但病人再也不能看也不能聽到了。中陰神識在心中昏沉過去,肺葉包住了心髒,氣息不能再呼出來。這時約三天時間心識在昏迷之中,彼時兩腋尚有一絲余熱,而全身僵冷宛若土石。

“伺候的人和僕從們,都在談論料理後事,商議如何處置屍體,到底用土葬、天葬、火葬或水葬。總之把屍體處理完畢,大家就認為事情已辦妥了。而無論是師徒之間的關系、君民之間的關系以及夫妻之間的關系等,也都幻化無常;當死亡來臨時,即使是藥師佛親自來治病,死到臨頭也沒法療治,強硬的法律也無法救人,派人去追死者也難以復生。不只密宗師挽救不了死亡,死亡也不能用財富來贖回。任何怕死的人都逃避不了死亡,口齒伶俐的人也說不轉死亡,也不能讓任何人代替自己死去。死時一粒的財富食米也帶不走。

“不只死亡痛苦,活的時候也照樣痛苦,有怕遇到敵人的怨憎會苦,怕遠離親人的愛別離苦;有財的人守財的苦,無財的人尋財的求不得苦;女兒出嫁時,為了嫁妝亦苦。總之六道輪回的眾生全都離不開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及色、受、想、行、識身心存有的五蘊盛苦等八苦。”

蓮師開示大眾,即使是出生在三善道中,仍有無盡的苦痛,而這些苦痛,正顯示出生死輪目的實相,我們必須體悟一心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