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度化眾生記得別把自己「染污」了

達真堪布

有的人覺得自己是大乘行者,現在應該去利益眾生。這個是沒有錯的。但是發菩提心和行菩薩道,第一要把握自己,第二要幫助別人。什麼是「把握自己」呢? 在發利他心、做利益眾生事情的時候,不能染污自己,不能失去道心。有利他心是好事,有想幫助他人的心是好事,但是必須要在能把握自己,能保證自己的相續清淨的基礎上。

若是我們按世間的角度來說,「我是好心,我完全是為了對方。」也許你當下的發心是好的,但是世間和出世間的標準是不一樣的。佛法裡講,還要有智慧……有智慧地去發利他心,有智慧地去做利他的事情。若是盲目地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這本身就沒有智慧的攝持,所以這個發心本身就有問題。若是沒有以智慧攝持,盲目地去接觸眾生的話,最後把自己都污染了。不僅是自己下地獄,還要帶一群人下地獄,那是多大的過失!

能夠護持自己的相續,以正知正見守護自己的三門,以正知正見為最究竟的朋友,和他形影不離,然後你到世間,到紅塵中,去接觸這些眾生,第一、不會把自己染污,第二、一定能利益到對方。雖然每個人的緣分不同,根基不同,利益的程度也許不一樣。有的能直接利益,有的能間接利益,有的當下就能度化,有的將來能夠度化。你以菩提心,以清淨的心去接觸眾生,去幫助眾生,對眾生只會有利,不會有害。

菩提心說起來很容易,但是要做到非常難。有清淨戒律的基礎,有圓滿智慧的攝持,這樣的利他心才是菩提心。為什麼首先要修出離心呢?為什麼要斷除對世間的貪著呢?若是你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著,就去接觸紅塵,接觸社會,你就完了。要麼哪天就貪人、貪錢,要麼哪天就貪名利,貪地位,最後自己也陷進去了,破戒了。還有很多人為了暫時的利益,拿佛法來造業,污染眾生的相續。我希望你們以後不要這樣「度化眾生」。


【對淨土宗人的勉勵】

淨界法師開示:

淨土宗的人,我想我提出三點跟大家互勉,第一個,你最好發心受戒,很多淨土宗的人,過度的憍慢,說我心中有佛,我怕啥,不要這樣子,業力不會放過你的,你不要去觸動罪業。

我們在處理業力,諸位你要知道,你不能只是說停留在我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能這樣。你要有一個願力,要有一個戒體,我一定要去斷惡修善度眾生。

所以你受了戒,你會有一種願力,一種戒體,如果你沒有準備好,受個三皈五戒也可以,如果你真正準備好了,我建議你受菩薩戒,你的心態會完全不一樣,受了菩薩戒你再來念佛,你就完全不一樣,你很多事情能夠放下。

所以你受了一個戒,你的身口意有一個標準,至少你的生命當中,會有所堅持,有所讓步,你會知道有些事情你是要堅持的,有些事情是可以讓步的。你會把生命至少畫出一條線,有些東西是不能碰的,生命要有紅線的,你不能碰到你自己的底線。

好,我建議你先受個戒,第二個就是理觀跟事修的操作了,我們剛剛講很清楚了,你要有功課,如果你只有一路念佛都沒有理觀,可能你臨終沒有障礙你就過去了,但是你願意下這麼大的賭注嗎?

所以我們必須要儲存第二念的反擊能力,就是你的理觀也要準備一點,當你的佛號操作遇到重大的障礙的時候,你知道怎麼突破、怎麼樣把你從妄想執著中帶出來。所以我建議你,理觀事修都要具足,以佛號為主,但是旁邊要有一種理觀的能量,在旁邊待命,這個就是功課。

我們每一堂功課,都是為臨終在準備資糧,臨終的每一句佛號,都不是白白出來的,都是你平常的時候準備而來的,沒有一件事情是無中生有的。所以你每一堂功課,都是在儲存你的往生的資糧,理觀事修,這第二個,一種定課。

第三個最重要,相續不斷,功課不要多,但是你要有恆心。你能夠用功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可思議。就算你每天一個小時,你用功三十年,不可思議。不要再用暴飲暴食的修行,打佛七的時候,七天都不睡覺,然後回去以後都不用功,沒有用,暴風雨式真的沒有用。

你這種完全是憑意氣用事在修行,沒有用。點點滴滴啊,功課不能停超過三天,說實在的,你今天很特別,休息一天,第二天到第三天你就要警覺了。所以功課不能斷,所以你要相續不斷,恆常堅守才能保持堅固的道心。


你第六意識一旦失控,你的今生就毀了!

淨界法師

依他起它只是現出一個相狀,它又沒叫你去分別,對不對?是你自己要去分別的了。依他起身為第八識,它只是把你的業力變現出來,是你第六意識要去分別,最後驚動了第七意識去執著,是吧?第八識沒錯嘛,關鍵就在第六意識,管好第六意識這很關鍵。

你要臨終無障礙,你一定要把第六意識管好,它一定要在你的管控當中。第六意識一旦不聽招呼你就完了,你不可能往生了。如果第六意識不歸你管,你就完了,你佛號念得再怎麼樣都沒有用了。因為你第六意識失控,你亂分別,你就招感了無量的業力,你就跑不掉了。所以管好第六意識很關鍵,第八識它不歸你管的,因緣果報這是一個天然的軌則,它該出現就會出現,不該出現就不會出現,是吧?你看釋迦牟尼佛他的家族被滅,佛陀也知道,佛陀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採取行動也沒有用,是吧?所以第八識是你不能管它,你要管好第六意識。

你第六意識你一旦失控,你第六意識只要不歸你管,你就完了,你今生就完了,你全部都毀了。你管不住第六意識,你就不可能有臨終正念,不可能!就是說,我們不可能一念不生,但是至少你有本事斷相續心,就是念頭起來的時候,你馬上覺察,斷相續。我再講一次,我們不可能一念不生,你不可能連第一念的分別都不起,不可能,但是就算你不是先知先覺,至少後知後覺吧,是吧?至少你覺照的功夫要生起來,然後你什麼時候生起,把相續心給斷了,這個就有辦法了,就是第六意識在調伏狀態,你開始在調伏它了,它本來是一個猴子到處攀緣,慢慢慢慢……它慢慢慢慢,這個攀緣心靜下來了,這個是好現象,它調順了,調柔善順了,這個時候你生死業力就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