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有輕微精神病的眷屬? 

淨空法師 佛學問答

 

◎ 如何懺悔業障?

無論過去、現前,我們都曾造過很多業,譬如,譭謗別人、侮辱別人,這是言語的造作,殺生是身體的造作,所謂「身語意」三業的造作。而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說出自己所有的過失,求佛菩薩原諒。章嘉大師說,懺悔真正的意義是「後不再造」,知道過去已經做錯了,從今以後,不再重犯,這是「懺悔」。

懺悔並不著重形式,形式是屬於教學,表演給初學者及不知道懺悔的人看,讓他們有所感動,發心來學習。這種懺悔法是度化眾生,是利他的。自利的懺悔是後不再造,正如孔老夫子所說的「不貳過」,過失只能有一次,不能犯第二次,這是真懺悔。因此,如果我們將自己的過失常常回憶,就是常常重複造作,罪業豈能懺除乾淨?

經上講,如理如教的修行,就是懺悔。八萬四千法門,哪一法不是懺悔法?我們一心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就是每天發自內心的真懺悔。過去所做的一切善、一切惡都莫思量;現前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也不要去想,做到「三輪體空」,這是真的「一心稱念」。所謂「一念相應一唸佛,唸唸相應唸唸佛」,如是唸佛,方能懺除業障。

 

◎ 「有些唸佛人生病了,執著病是業障,說唸佛能消業障,於是不看醫生,也不吃藥,引起家人與親戚朋友們的恐慌、反感。」

果然有功夫,用唸佛的方法消除業障,病就能好,身體也恢復健康,這個行!能讓你的家人與親戚朋友,生起信心。倘若功夫不到家,唸佛消不了業障,這就起了反作用,讓許多人看到你的樣子,不敢學佛。做得雖然沒錯,這是如理,但不見得如法,因為對別人沒有利益。佛法著重在自利利他,自他不二。經中,也有不少諸佛菩薩示現「病行」。佛菩薩業障都消盡了,還做這種示現,無非是給眾生做個樣子。有功夫者,唸佛能消業障,這是治病之本;請醫生用藥物是治末,本末兼治,豈不是更好?

疾病的來源,不外乎三種:

第一是生理疾病,傷風感冒,吃東西吃壞了,這種疾病一定要找醫生。現在人講求衛生,保衛生理,能免除受這些冤枉的疾病。諺語說得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所以飲食起居要留意,能減少生理上的疾病。

第二是冤業病,所謂的「冤鬼附身」。這一類的病,醫藥沒有效果,但能起一點小作用,減少病痛,可是決定治不好。冤親債主找上門,就像《慈悲三昧水懺》裡,悟達國師的情形。悟達國師是皇帝的老師,他得了人面瘡,請了天下一流的名醫都治不好。因為他的病不是生理的,需要調解。他遇到迦諾迦尊者為他調解,冤家接受之後離開了,病就好了。佛門裡有許多懺儀,誦經、拜懺、唸佛、迴向,都是調解之法。迴向偈裡,「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是將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無量劫來的冤親債主,希望化解過去的冤仇,道理在此地。

第三種是業障病,既不屬於生理,也不屬於冤鬼附身,是自己過去世,或者是這一生,造作了深重的罪業,這是一種罪報。這種病,醫藥無法治療,求神拜佛也不能調解,這是最難治的。但是並不是沒有方法,佛教給我們,此病唯一的辦法是要懺除業障。因為這是造作罪業感得的報應,要真正從內心裡改過自新,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病才能好。

所以病有三種原因,生病時,就要好好想一想,原因何在,應以何種方法來對治。不要讓家人疑惑,讓別人看到起反感。他們勸你看醫生、吃藥,都是好意,也不必過分拒絕,佛教我們要「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能讓一切大眾生歡喜心就好。學佛人一家人歡喜和睦,最為重要,若是一家不和,這就錯了。

 

◎ 在佛門中超薦祖先,要做幾次?如何才知道有沒有效果?

要做幾次沒準。實在講,過世的祖先究竟到哪一道,我們不知道。如果他到人道來,他現在可能已經是小孩,或者已經是年輕人。如果到天道,天的壽命很長。餓鬼道的壽命也長,經上講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壽命短的是一千歲。如果我們要做超度,我們做一輩子,他那裡才幾十天而已。所以,想超度祖先,如果他在餓鬼道,子子孫孫都要接著做超度;在地獄道就沒辦法了。至於有沒有效果?都在你自己有沒有誠意,有沒有真正修行,若你有修行功夫,加上誠意,效果就非常顯著。

 

 

問:如何幫助有輕微精神病的眷屬?

答:除了勸他,他要能夠接受佛法,勸他唸佛。凡是有精神病,這都是業障。佛給我們講,眾生疾病三個來源。

第一個,生理的疾病,是飲食不留意,造成生理的病,這個可以看醫生,醫生能幫得上忙。

第二種,冤業病,諸位也有見到過的,說著魔了,魔鬼附身,精神不正常,有這一類的。他常常聽到人講話,聽到人擾亂他、干擾他,這種病醫藥沒辦法,他不是生理上的病,這是精神上的病。在佛法裡面,請法師來給他做佛事,希望調解,法師是調解的。做佛事給他迴向,給他誦經,他如果接受,就走了,你的病就好了,這是調解。你們看《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得的人面瘡,是他前世的冤家,那是來報仇的,迦諾迦尊者給他調解,《慈悲三昧水懺》調解,他接受了,就走了,病就好了。

第三種,業障病,這個沒有辦法,不是冤家,又不是生理上的毛病,這種病唯一的方法是懺悔。知道自己的過失,痛改前非,斷惡修善,行!他病能好。但是怎麼能叫他知道自己的錯,怎麼能叫他自己真正發心來懺悔,這需要別人幫助他,他真正能夠接受,能夠依教奉行,這個病可以恢復,沒有問題的。


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與憂鬱症的家人?(淨空法師)

對治精神分裂症,全家念佛最有效

患精神病的人我們遇到很多,確實真正他很幸運找到有修行的人幫助他,這都是靈附身。這些靈有的是想要超度的,有的是來報怨、報仇的,遇到佛法給他一開示他明白了,有的他離開。有些真正勸他念佛,他真念佛,真念佛他真往生。現在鬼神念佛往生比人多,這個我相信。

我們自己不要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知道這些事情的狀況,曉得我們怎樣去幫助別人。精神病患一送到醫院就難了,我在美國遇到的,他們送到精神病院之後再問我,我說那就沒法子,送到病院一切聽醫生的;沒有送到病院,我們用佛法幫助他化解,這是有可能的。你說得不錯,你幫他化解之後冤親債主離開,這精神病患就恢復正常,這是正確的。所以,像善導大師所說的,"總在遇緣不同",這不能不知道。

現在這個社會裡,妖魔鬼怪特別多,常常遇到妖魔鬼怪附在人身上,佛法裡面講著魔,西醫講得精神分裂症。得精神分裂症的人,確實有不少是冤鬼附身,或者住的房子不乾淨。

我們住的環境,確實有這些妖魔鬼怪,你住在那裡面,感覺到不乾淨,常常受他的干擾,自己心裏面不安。有什麼方法能解決這個問題?念阿彌陀佛。

你念阿彌陀佛,真正發心,「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要見阿彌陀佛」,你只要發這樣的願,發這種誠懇的心,阿彌陀佛馬上就派二十五位菩薩來保護你,妖魔鬼怪馬上就走了,這最有效!

但是一般人不懂得,他還要去找這個,找那個,找的都是妖魔鬼怪。找妖魔鬼怪,來對付妖魔鬼怪,這個麻煩就大了,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遇到這些事情要知道,最好的方法,是全家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念《阿彌陀經》,這個非常的靈驗,不要去搞別的。

你要去請教別人,多半人家騙你,你已經搞得精神不安,還得要破財。破財消災也不錯,財破了,災又消不掉,這實在是很冤枉!財破了,災不但消不掉,災還加重,麻煩大了!

諸位要曉得,《阿彌陀經》這部經,本來的經題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所以要消災,要避免一切的災難,念這部經好。

你念這部經,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十方一切諸佛看到、聽到,都讚嘆、都歡喜,換句話說,一切諸佛都會護念你!十方諸佛護念你,魔怎麼敢惹你?惹不起!

 

現在抑鬱症增多的原因是壓力太大嗎?

問:一個周遭的朋友當中,似乎得憂鬱症的人增多了。請教老法師,第一個是,真的是現代人的抗壓性大幅度的降低,容易患此病症,或是有心人創造出這樣的病名,使人們必須長期依靠醫藥而獲取名利?因為這類的藥物需要長期服用,一旦中斷,精神會變得更糟。

答:我想這個原因是現代社會壓力造成的,種種不平衡,讓你身體、精神都受外面環境的控制,你自己做不了主,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如果學佛,我相信不會得這個病,為什麼?你這一生當中有正確的方向、有正確的目標,你會活得很幸福、很快樂,每天都有成就感,就不會有憂鬱。——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編號:21-409

 

應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的家人?

問:請問應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的家人?他們會痊癒嗎?

答:精神病是屬於業障,這業障有兩種,一種是冤業,被冤親債主找到身上,這一類要化解,要對冤親債主要跟他溝通,要幫助他們、超度他們。告訴他們,冤冤相報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把問題加重,為什麼?這個仇恨結下去生生世世報不完的,雙方都痛苦,不是一方,雙方都痛苦。不如把冤結化解,不要再放在心上,大家好好的念佛求生凈土,將來到極樂世界都是同參道友。絕大多數的冤親債主都能接受,接受他就離開了,你的病就好了。

第二種是自己造的不善業,造得太多、太重,這要自己真正懺悔,趕快回頭,後不再造,那就有轉機了。真正徹底懺悔,那個恢復也很快,所以都有方法,只要方法你能夠了解、不懷疑,認真去做。如果一家人都幫助他那就更快,效果更大。

 

如何消除憂鬱症病人的幻聽、幻覺?

問:如何抑制妄念的產生?患有憂鬱症的病人產生幻聽、幻覺,應如何消除?

答:這是很嚴重的業障病,往往到病重真的佛菩薩對他都束手無策。那怎麼辦?他的病就是消他的業障,等他的業障消除了,他漸漸恢復到正常,佛菩薩就來幫助他。所以,人在沒有得憂鬱症之前,如果有緣分的話,認真學佛這有很大的好處,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到病爆發了就來不及了,如果剛剛爆發的還輕,還行,很容易對治;如果病久了,那就困難了。防止最好的方法讀聖賢書,為什麼?聖賢的書籍,言語、心行跟性德相應,也就是隨順大自然,它是道德,道德怎麼會出毛病!如果不跟聖賢走,就會違背道德,違背道德就很容易跟妖魔鬼怪靠近,跟他們靠近那就一身的邪氣。這個病的爆發,就是業因感得的果報,這些事理總要曉得,我們懂得如何去防範。


有精神病的人該怎麼幫助他們
淨覺法師

問:1.對於家裡患有精神病的人該怎麼幫助他們?2.對於孕婦該怎麼做念佛可以對胎兒好。一句佛號還是多種佛號?3:地藏經是小乘對嗎。是不是還需要讀一些楞嚴咒和金剛經、無量壽經這些大乘才可以消業障?

淨覺法師答:家裡有精神病的,好好念地藏經,因為他們有宿業障,得病的主要原因是造成精神的壓力、焦慮,這是一種器質性的病變,心理的病變,另外一個就是怨親債主讓你精神錯亂,精神分裂,這兩種都屬於精神病。我們能給她念經是最好的,念什麼經典能消業障呢?從目前來看是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無論你修行那個宗派,所有的佛弟子都應該學的一部經典,這麼多人念,這麼多人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去消業障,《地藏菩薩本願經》就猶如一輛大車,承載著這麼多人,你說他是小乘,說明你不懂什麼是大乘小乘,就在那隨便說了一下,什麼是大乘?什麼是小乘?這是個比喻。

小乘就像小車,大乘就是大車,小乘就是適合於自己修行、成就的、了脫生死的,大乘就是自度度人,他呢所度化的眾生很多,地藏菩薩是末法時期佛把教化眾生的重任都交給了地藏菩薩,無論是幽冥界的,還是現在的人,還是十法界的眾生,包括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十方三世諸佛都是地藏菩薩教出來的,那你說還是大乘小乘?他教了這麼多人,已成就、未成就、當成就,已度、未度、和當度的,他都在度化,你說地藏菩薩的功德有多大?本願經,本願力,本事力經,他怎麼能是小乘呢?這個一定要注意。

2.孕婦怎麼念佛,孕婦念地藏菩薩聖號可以消除業障,孕婦念觀音菩薩可以吉祥如意,孕婦念阿彌陀佛也一樣能得到佛力加持,地藏菩薩、觀音菩薩都會讚歎,所以你就老實的念一部經或者一句佛號,當然你念七寶如來也可以啊!當然我們一般的人你念那一句阿彌陀佛都沒念好呢,你卻要念很多佛菩薩名號,功夫不得力。現在你念一百句阿彌陀佛試試,你看看自己打不打妄想?那你說我一百句裡面換成十個佛的名號念是不是很亂呢?

我們一個佛號都老打妄想,一打妄想我們念的功德力就變化了,就不是那麼大了,佛號本身就是讓我們清淨的,而我們現在念佛本身不清淨,本身不清淨還要夾雜很多東西,還要貪求很多佛號,效果就不好,所以你就一句佛號、一句菩薩名號、都會給胎兒帶來無量的利益,一個佛菩薩名號功德利益,就是千百億佛菩薩的功德利益。只要你清淨,這一句佛號念的清清楚楚,明明瞭了,沒有一點妄想,清清靜靜的去念佛,這樣對胎兒才有無量無邊的利益,能消除他的業障,這樣對母子都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