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標準

作者:程晉林居士

首先,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有一篇文章叫《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在這篇文章裡,印光大師明確地告訴我們:「按大集經說臨終徵驗偈雲,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以人將死時,熱氣從下至上者,超生。從上至下者,墮落。若通身冰冷,唯頂上熱者,必生西方入聖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他明確的告訴我們,這個證據不是他發明的,是佛在《大集經》上說的。印祖雲:「按大集經說臨終徵驗偈雲,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在《臨終三大要》這篇文章裡面,印光大師又一次的複述,他說:「頂聖眼天生等者,謂人氣己斷,通身冷透,惟頭頂獨熱者,則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眼天生者,若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心處獨熱,則生人道。肚腹獨熱,則生餓鬼道。膝蓋獨熱,則生畜生道。腳板獨熱,則生地獄道。此由人在生時,所造善惡二業,至此感現如是,非可以勢力假為也。」印祖在《臨終三大要》裡面,又一次詳細的跟我們做了講解。所以我們講什麼都要有理論依據,我們自己是凡夫,不能隨便亂講。

在這裡,我說一個小的插曲。前幾天,我到景德鎮遇到一位老居士,這個老居士我很佩服,他學佛確確實實有一個很認真的精神,他知見很正,不隨波逐流,不是說人 雲亦雲,不相信名人。他說:「程居士《助念心得報告》裡說,頭頂獨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提出來很多異議。程居士說的我不相信,但外面社會上這些誹謗,我也不相信,我相信祖師大德,我相信佛。」他就把《印光大師文鈔》找來,從頭到尾認真通讀了一遍。他把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關於往生這些依據, 一個一個都標識出來,找一個書籤夾著。當他把《印光大師文鈔》通讀以後,對頭頂發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有信心了。

他又聽到人家講,淨空法師說頭頂發熱不一定是生西方,有的是上天道。他也沒有因為印光大師說頭頂熱是往生,老法師這樣講了以後,他就不相信淨空法師,他也沒有這樣做。他就去認真的找一下,看淨空老法師他老人家到底說的什麼意思。這個人很有學習的精神啊!後來,通過學習以後他找了好多證據,證實淨空老法師他老人家講的也是對的,和印光大師說的是一不是二。徹底弄明白了以後,他才打電話跟我說:「很多人學習不認真,人雲亦雲隨便說,說出來以後謗佛謗法,雖然老法師說過頭頂熱不一定是往生,但頭頂熱是往生,那是印光大師講的,如果真的搞明白了,淨空老法師和印光大師,他們講的完全是一回事。很多人為什麼有疑慮呢? 他是望文生義沒弄懂啊!」

剛才我們一起學了《臨終三大要》裡面印光大師的開示:「通身冷透,唯頭頂獨熱者,則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印光大師很肯定,「頭頂獨熱,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為了使大家更明白,下面我們再共同學習一下印光大師在《張慧炳往生西方決疑論》這篇文章裡的一段話。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對往生的指導,很詳細而且 說得很透徹。在《張慧炳往生西方決疑論》裡面,印祖說:「面色光澤,屍體柔軟,面帶笑容,生天者亦可有之。唯頂熱一事,生天者所無。」印祖強調:「唯頂熱一事,生天者所無。」頭頂熱這件事,生天者沒有。生天的有什麼呢?印光大師說了,「面色光澤,屍體柔軟,面帶笑容,生天者亦可有之。」屍體柔軟,面帶笑容,面色紅潤,屍體非常柔軟,面色非常光澤,這個生天的有。但是唯頭頂熱,唯就是唯一,只有頭頂熱,生天者所無。所以印祖在這裡明確地告訴我們:頭頂獨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定無疑。

可是下面有一句要注意,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多處跟我們講,講得很清楚。《臨終三大要》裡說:「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張慧炳往生西方決疑論》裡印光大師亦告訴我們,「若熱在額顱及眼者,則生天。」在《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這篇文章裡面,印光大師又一次給我們複述:「若通身冰冷,唯頂上熱者,必生西方入聖道。眼及額顱熱者,生天道。」 三個地方講的一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頂熱,印祖講得很明確,頂熱生天者沒有,頂獨熱必超凡入聖往生西方,這是印光大師肯定的。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告訴我們,生天道是在哪個位置?額顱及眼。眼在哪個位置呢?兩條眉毛中間,向上一點這叫印堂,這個印堂穴,這個地方熱是往生天道。額顱處熱也是生天道,《文鈔》裡面講得很清楚。

顱在哪呢?這叫頭顱。在額頭上面。印光大師講的西方極樂世界在哪呢?在頂部。頂在哪呢?梵穴,這個地方叫頂。

景德鎮的這個居士,他一定要把事情搞清楚他才說話。他很有認真學習的態度,他不但從文字上去學習,他還去學習解剖學。他一學習解剖學徹底就弄明白了,原來淨空老法師,他老人家和印光大師講的一回事。我們看一看這個解剖圖,今天我們特地拿過來。看一看,這裡,前面這是額骨,這個地方是顱部。那麼印光大師講的頂在哪裡呢?在頂骨,在這裡,這個地方是頂骨。

梵穴在哪兒,怎麼找呢?從我們自己兩個耳朵最高的位置,直直的向上,到頭頂以後的交匯點。不要斜,從兩個耳朵最高的位置直直的向上,這樣以後到交匯點,在這裡,這個地方叫頂骨。判斷他是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在這個位置探試。

顱骨熱是生天道,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的特別清楚。我們經常搞助念我們明白,確確實實有一些助念的同修,探試時位置沒找準。我們見過一些助念團,探試的時候確實探錯。他們探哪兒呢?因為死人都是躺在床上,大家試一試,躺在床上以後頭一仰,頂骨基本上就是被枕頭壓著了。有的助念人員不懂,他們探試時,一般 的手一伸,就摸著這個部位了,這個的部位是哪兒呢?是顱骨,頭顱骨。《印光大師文鈔》裡面講得很清楚,顱骨熱是生天道,所以淨空老法師講頭頂熱不一定是往生是生天道。

淨空老法師,我們都知道他是通宗通教,《印光大師文鈔》他老人家是通讀過的,所以師父也是表演。我相信師父上人是佛菩薩再來啊!誰能做到,五十多年不下講壇,他走的是釋迦摩尼佛的路子。雖然我們大家是凡夫,我們也確實不能肯定,但是我們都應該相信他老人家佛菩薩再來。宇宙之間的關係,他老人家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因為有些人懷疑,所以他老人家應眾生的機講法。他們不懂探試,他們探試顱骨,老法師就跟你講的就是顱骨那個地方熱,確實是天道。所以景德鎮這位同修去學習解剖學,他學習以後明白了,他才知道,原來老法師和印光大師講的是一回事啊!是一不是二。但很多人沒有這種敬業精神,不去學習,隨便講話。告訴大家說,望文生義很容易謗佛謗法。因為什麼呢?老法師經常講:「依文解義,三世佛冤。」佛會說我不是這個意思,你解釋錯了。確實如此。老法師還告訴我們說, 佛講法無量義,佛講法意在言外,你怎麼能隨便解呢!佛在一切經裡面,多次的勸勉我們要深解義趣,你解得愈深,你明了得愈透徹,你做得才圓滿。只在文字表面上,那就完全錯了。所以古德常講『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都喊冤枉,你把佛的話錯解、錯會。

說到這裡再講個小事,使大家要明白,我們要養成一個好習慣,我們聽經不要動念。我們聽經、唸經、念佛是干什麼呢?是培養我們的清淨心,修我們的戒修定,開啟我們的智慧,不是讓我們聽了以後去妄加評論,以自己的意思去解釋那就錯了!在密宗有本書叫《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這個是蓮花生大士講的,裡面說,人死 了以後,在中陰身時會看見佛放光攝受,這時亡者看見佛放光,是非常明亮、非常耀眼、非常強的光。我們都知道,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釋迦摩尼佛 三佛化身,他講的非常可靠,他是佛的化身啊。我們早期助念的時候,有人也是拿著淨空老法師的一句話來質問我們。在一次《學佛答問》裡面,有人問淨空老法師,人在臨終的時候,看見阿彌陀佛來接引,阿彌陀佛放光,是強烈的光還是柔和的光?淨空老法師回答,我們看見阿彌陀佛放光是柔和的光。有一些人,聽到淨空老法師這個回答以後,就說《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不可靠,師父上人講了,阿彌陀佛的光是柔和的光。可憐不可憐!

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釋迦摩尼佛三佛化身。你說《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不可靠,是不是謗佛謗法?還有一些人,相信蓮花生大師《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哎呀!淨空老法師怎麼講佛光是柔和的光呢?和蓮花生大士講的不一樣,他就對老法師疑惑了。如果你說老法師講的不可靠,還是錯誤。那怎麼辦呢?到 底是他兩個誰講的對呀?告訴大家,淨空老法師講的是真的是千真萬確,蓮花生大士講的也是千真萬確。為什麼?因為你沒弄清楚,你就妄加評論。因為你是以你的 觀點、以自己的知見去判斷佛說的話,就像剛才講的,你望文生義,那不是佛的意思啊,那是你自己的意思。

關於這個問題,我給大家也做一個解釋。蓮花生大士是講人死以後,在中陰身的時候,他看見的佛光是特別強、特別耀眼、特別明亮,看了以後很恐怖。這個我們在 《助念報告》裡講過,大家回頭看一看,《助念心得報告》裡面有個比丘尼往生的實例。當時我們給這個比丘尼講:「你看見佛放光攝受你不要害怕,因為佛光特別 耀眼、特別強,你看見以後會很恐怖,但是你不要害怕,你只要勇敢地融入佛光之中,當下即得解脫。」我們就這樣勸導她。到下半夜我們探試屍體的時候,發現一 個問題。發現一個什麼問題呢?她已經死了三天了,突然這個屍體渾身出了一身汗。當時一探試有汗,我們不知道怎麼辦,因為我們沒有見過呀,當時我告訴這個探 試的人:「不要聲張。」因為我們沒見過,給居士們一說,居士們就該有疑惑了,所以我就封鎖消息,只有我們倆知道,任何人都不知道。

當時因為寺管會違反了之前我們定好的協議,不管往生不往生,他們第二天上午就要來拉走屍體,所以大家發心爭取當晚送走這個比丘尼。所以一部分人在助念,另外 一部分人包括在寺院住的居士,在另一個房間為她誦《地藏經》。誦完經,有一個居士就來找我,告訴我剛才誦經的時候,這個師父的神識跟她溝通,她怎麼說的 呢?「你們給我講開示,說我會看見阿彌陀佛放光,非常強烈、非常耀眼,讓我不要害怕融入佛光之中,融入佛光就得解脫了。我是看見阿彌陀佛放光,特別耀眼, 我就往佛光裡靠,可是靠近佛光的時候,哎呀!嚇得我一身冷汗!」她說,她確實看見佛放光,很恐怖,嚇得她一身冷汗!不過這個出家師父在我們一再勸導下,還 是定下心來一心念佛,求阿彌陀佛加持,不逃避、不躲避,後來很快地就往生了,瑞相還非常好。所以中陰身眾生看到佛放光確實是強光明亮的光,這是真的。

那麼老法師講,人在臨終看見阿彌陀佛來迎接的時候,是非常柔和的光,是什麼道理呢?淨空老法師是和蓮花生大士講的是一回事,只不過是時間不一樣,場景不一樣。您沒有搞清楚,您把老法師這個問答,再回頭好好地看看。老法師怎麼講呢?「人在臨終的時候,看見阿彌陀佛來接引,放光是非常柔和的光。」他的話是這樣說的。什麼意思呢?

什麼人在臨終的時候,能 看見阿彌陀佛放光來接引?那一定是信願具足的念佛人。老法師講佛放光特別柔和,是講活著往生的念佛人,在臨終時佛來接引,這時候他看見的佛光特別柔和。 《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上講的非常亮、非常的強的佛光,是中陰身眾生在中陰時看到的佛光。這是看到的時期不一致,看到的眾生身份不一樣,所以看到的佛放光的相也不一致。

二、 我們都知道,念佛人在臨終時,他的心、願必定先和佛的心、願相應,才能感應佛來接引。因為你一心一意地念佛,心地清淨,所以你看見阿彌陀佛的光是非常柔和的。因為你的心清淨,佛的光也是清淨光,所以感應道交,看見就舒服!什麼叫柔和?就是舒服,你看到舒服,就是柔和。因為你的心清淨,佛光清淨,那當然感應的是清淨柔和;本來佛放的光是清淨光、柔和光,你一心一意地念佛、心清淨,當然看到佛光就是清淨柔和的。

那麼人在臨終的時候,因為他的心和佛的心不相應,所以沒有活著感佛來接引,他才會進入「中有」時期。所以凡是沒有活著成就,進入「中有」時期的人,都是有業障。因為中陰身眾生有業障,他的心和佛心不相應,所以他看到佛光是非常強烈的光。所以在《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上告訴我們,中陰身眾生看到的是非常亮、非常的強的佛光。

如果我們心清淨了,就會和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那麼我們看見阿彌陀佛放光就是非常柔和的光。如果說這個人貪心特別重,嗔恨心特別重,業障特別重,他看見阿彌陀佛放光的話,就是強烈的光。特別是在「中有」時期,你若是造惡的心,就和惡道光相感應。你是地獄的心,那麼感應的是地獄煙霧的光,你看到地獄煙霧的光柔和,心生歡喜。你餓鬼的心和餓鬼道的紅光相感應,你看見餓鬼道光柔和舒服。所以,因為你有業障,你才看見佛光是非常強烈的光,不柔和、不舒服。

所以說阿彌陀佛放的光不會變,因為看到的人不一樣,看到的時期不一樣,境界就不一樣了。那個比丘尼師父,她看見阿彌陀佛放光特別恐怖、特別嚇人,因為什麼呢?她的貪心特別重,她貪心重和誰感應呢?她和鬼道感應,所以她看見阿彌陀佛放光,就特別恐怖、特別嚇人。這個實例《助念報告》裡講得很詳細,你們去看一 看,今天不講。

這樣說,大家可能還不一定太明白,我舉個例子。現在我們都在這個屋子裡坐著,這時從門外進來一個警察。我們這屋子裡面有善人、有惡人,這個善人看見門口進來 一個警察,他看見歡喜:「警察同志,趕快進屋來喝水。」這個善人就趕快主動打招呼請警察進來。如果屋子裡另外還有幾個惡人,他們是幹什麼的呢?殺人犯、搶劫犯。他們一看,門口進來一個警察,看見以後他們就心生恐懼,害怕啊!「警察是不是來抓我呀。」他害怕,實際上警察不一定是來抓他,但他非常恐懼。

所以說,警察還是那個警察,看到的人不一樣,感受就不一樣。有的歡喜,有的恐懼。這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搞清楚啊! 就像阿彌陀佛放光的這個問題,很多人都不搞清楚,隨便發表言論,說:「老法師講了是柔和的光,佛光就是柔和的光。」就執著這一點。你怎麼不理解佛說的話有無量義呢?就執著一點,佛放光就是柔和的光,強光就是不行。強光就一定不是佛光了嗎?你這樣一說誹謗佛法,謗佛呀!蓮花生大士說的你敢誹謗嗎?蓮花生大士 是阿彌陀佛再來啊。另外一些人又執著,「那是淨空老法師說錯了。」好,又謗佛謗法了。你看,在沒有充分瞭解事實真相之前,你一開口就錯。

就拿老法師講頭頂發熱可能是生天道一事來說,師父也沒說錯啊。你現在若執以為實,拿著這句話來誹謗助念:「師父說了,頭頂熱不是往生,你們助念頭頂熱不是往生。」你瞭解事實真相嗎?你這樣說的話,是不是誹謗印光大師嗎?是不是也在誹謗淨空老法師呢?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他老人家能說錯嗎?師父上人他老人家知道啊!

現在有人對這件事有疑惑,師父上人在講《大經解》的時候明確的告訴大家,師父上人是慈悲,不想讓大家造業啊,師父說:「對祖師大德的懷疑是罪過啊!」所以希望大家,如果不明白就學景德鎮這位同修這種做法,挺好,他就去認真學,把這個理論徹底弄清楚以後,才發表言論。他見到我時告訴我:「我是不會輕易相信誰的,你程居士講的話,我也不相信。通過學習以後,我現在對你們助念團的做法才深信不疑。」還是這樣好,沒有搞清楚之前,不要隨便說話。

老法師也經常教我們,現在我們沒有智慧要怎麼做呢?學止語。《無量壽經》裡面有開示,「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老法師也經常勸我們怎麼樣修行呢?讓我們學六祖,「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個圓滿,不但不說,看都看不見。把所有人的做法,都看作是佛菩薩在表演。印光大師明確的告訴我們,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薩,唯有我自己是凡夫。所以我們應以這種心態來看待自己周圍的人和事。

下面我們再學習《印光大師文鈔》裡的《復朱仲華居士書》。《復朱仲華居士書》裡面明確的告訴我們,「人生一切事都可偽為,惟臨死及死後所現之相,均不能偽為。人於臨死,顏容即變。況死後二日,更加和悅,且帶笑容,此系表示往生之相。」就是說人世間的一切事情,可以造假,唯有臨死及死後所現之相,均不能偽為,就是不能造假,沒法造。

這是真的,你若積極的參加助念你就知道了。經常參加助念以後我們知道,雖然這個屍體躺在那裡,他不會呼吸了,他神識出來了,可是這時候,他的神識歡喜、憤 怒、憂愁,他業力的善與惡,在他的屍體上都會表現出來,這真的造不了假。我們見到貪心很重、嗔恨心很重、業障很重的人,死了以後屍體僵硬;往生西方極樂世 界的人,生天道的人,《文鈔》裡面也有講,是身體柔軟、面色紅潤,很漂亮的。因為往生和生天道是去非常快樂的地方,他心生歡喜,所以面色就很紅潤,很漂亮,屍體就會很柔軟。我們的經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確實實面相更好,屍體會更很柔軟。但是往生不能以柔軟作依據,我們要依照祖師大德講的為依據。頭頂獨熱,渾身冷透,這是依據。除了這個依據以外,其它的都不能做為往生依據。如果頭頂沒有熱,只是渾身柔軟,面色紅潤,這個不能做為往生依據。給大家講,如果是已生到或還未投生,但業力在鬼道、地獄道、畜生道的人,他的屍體一般不會軟,屍體會僵硬,面色特別的難看,有的很恐懼。

我們在現場還經常見到,屍體面相會改變,瞬間會改變,這樣的實例也很多。因為我們這一次主要是講助念的理論,實例以前已經講過很多,而且各地這種助念往生的盤片,也流通的很多,大家可以去參考,這次我不細講了。

下面我講個典型的實例,讓大家做一個參考。有一個老居士,我們給她助念,經過我們調查,她對外孫放不下。當時我們給她開示,讓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確實也很歡喜,但是她也很執著。執著誰呢?執著她的外孫沒回來。因為我們大家給她助念,她歡喜,所以她面帶笑容,臉笑得很好看,但是肚子發熱,因為她貪愛世間的情。

我們正在助念的時候,因為集合大家要去吃飯,這時就交給另外一幫居士讓他們先唸著,我帶著大家去吃飯。正在這時候,寺院的師父來了,因為這個老居士常年在寺院護法,所以師父來探望,念了一部《彌陀經》,《往生咒》,也給她接個緣,師父唸完以後走了。等我們吃完飯回來,一看這個屍體面色變了,皺著眉頭現忿怒相,非常生氣。

她的屍體就在出家師父唸經這一會兒,馬上變了。當時我去瞭解情況,就問:「師父們來念的什麼?」他們說:「一部《彌陀經》,七遍《往生咒》,別的沒有念。」 這個沒關係呀,和我們助念不衝突,我們在助念的時候,也常念《彌陀經》《往生咒》,這個沒有衝突。可是她為什麼臉部會變呢?我們當時也不知道,大家就開始助念。正在助念的時候,一個居士發現了,說:「奇怪,這個桌子上的牌位怎麼沒有了?」我們找也沒找到,怪了,牌位到哪去了?後來一瞭解調查,原來出家師父 唸完《彌陀經》《往生咒》,就把牌位拿到外面燒掉了。我們助念沒結束,他就把牌位燒了,可能是這個出家師父有這種習慣,唸完經、唸完咒把牌位就燒了。

這一燒好了,亡者生氣了,屍體眉頭就皺起來了。我一瞭解是這麼回事,馬上坐那兒給亡者講開示:「你這個老居士,學佛這麼多年了,我們經常講世上的一切都要放下,您不放下怎麼行呢?這個牌位有什麼用啊?您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它幹什麼?對不對?就這個牌位你都生氣了,你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嗎?」但是勸告以後無效。這人啊,執著起來沒辦法。對這些執著的眾生怎麼辦呢?應眾生的執著而執著,沒辦法,她執著你要隨著她。怎麼辦?我再勸:「老居士你不要生氣了,他剛才把你的牌位不是燒了嗎?我再給你寫一個好的,我親自給你寫。」你執著我就隨順你執著,我就真的認認真真地給她寫了一個牌位,寫了以後往那兒一供,「你看這個牌位比剛才寫的還好。」寫了牌位以後大家再念佛,一會兒,屍體的面部表情就轉過來了。

我們長年助念,在助念現場只要探試摸到亡者肚子是熱的,確實正如經典上講的那樣,這個人絕對貪心很重。如果他的貪心不消除,他罣礙的事沒放下,問題沒有幫他解決的話,一天、二天、三天,他肚子始終是熱的。如果你把他的問題解決掉了,他的貪心消除了,馬上肚子就涼。這個屍體躺在那裡,我們不能造假。

我們曾經有一次去助念的時候,是夏天,非常熱。助念超過二十四小時了,但這人送不走,外面的溫度三十八、三十九度了,你說一直唸下去,兩天、三天屍體發臭了 怎麼辦?所以我們要保護屍體,就讓主家租了一個恆溫棺材,恆溫棺材的溫度是零下十度,把屍體凍起來,我們在冰棺外面助念。我們在外面繼續念佛,還講開示、 勸導,經過一天一夜。大家都知道,零下十度決定結冰啊!經過一天一夜以後,什麼東西在裡面也能凍成冰塊的。

但是念了一天一夜以後,我們打開冰棺探試,屍體頭頂是熱的,它凍不住,不但頭頂是熱的,屍體渾身軟的像棉花團一樣。當時出租恆溫棺材的這個人一看這種場景, 屍體那麼軟,而且頭頂會熱,他特別稀奇。他追著我們問;「你們到底是練什麼功的啊?這麼厲害!」他給我們作證明說:「我做出租冰棺這個生意這麼久,我見得多了。我這個棺材,凡是死人,抬進去凍上,再抬出來,豎在牆上都是一根棍,凍得僵硬!凡是進去再出來都是硬得像棍。你們這個屍體抬進去再出來,軟的像面條一樣,怎麼回事啊?」他感到不可思議,而且他在旁邊看著,他親自蓋上蓋,我們也沒打開,也沒有做什麼手腳,而且這個也造不了假! 零下十度溫度那麼冷,打開以後頭頂熱的。這種例子很多,我們助念現場經常都有這種情況。把屍體放在恆溫棺材裡,是因為夏天的時候要保護屍體,但要注意,過世24小時以後才能放,否則是傷害亡者。

《助念報告》裡也講過,兩個女孩,她的姥姥是放在醫院太平間的冰箱裡面,而且是剛斷氣不久就放進太平間的冰箱裡了,在醫院過世的人都是這樣,所以有條件臨終一定不要進醫院。醫院太平間的冰箱那個溫度更低了,大概是零下二十多度,凍了三天三夜。因為在醫院助念條件不好,所以她們在家裡助念,在家裡寫牌位。就這樣,屍體放在醫院的太平間冰箱裡面,零下二十多度,她們在家裡寫牌位,在家裡助念。三天以後到醫院打開冰箱,屍體頭上熱氣騰騰的,零下二十度也凍不住啊! 這個怎麼造假呢?造不了啊!我們沒有必要也不可能造假。正如印光大師講的,「人生一切事都可偽為,惟臨死及死後所現之相,均不能偽為。」

我們做助念這件事,一直以來,我們嚴格要求助念團的成員,一定要按照祖師大德的教導去做,不能收錢。為什麼祖師大德說助念人員收紅包、收錢,是欺師滅祖、是叛徒呢?後來我們通過長時間助念,對此理解的就比較深了。什麼道理呢?如果說我們收錢,別人就會對我們有疑惑,屍體臉上這麼漂亮是不是你們化妝了?屍體肚子發熱是不是你們在用什麼神通、用什麼法力在騙我們呢?大家就會對我們有懷疑。如果我們不收錢,一分錢都不收,而且我們自己吃自己的飯,我們沒事幹啊來騙你,不如在家休息,所以我們不收錢,人家不會懷疑我們騙人。為什麼呢?只有圖錢的人才會騙人。

還有一點,我們也體悟很深。就像我給大家講的那樣,我們收錢以後,人家對我們疑惑。我們告訴他們說:「我們要把亡者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會努力去做,我們會把亡者當成自己的親生父母,如果說一天送不走,我們送兩天,兩天不行三天,我們會不屈不饒地干下去,多艱苦都不怕,希望家屬配合。」如果我們收錢,人家對我們疑惑了,「你們做這件事,什麼你們不怕苦啊,你們不就是圖賺錢嗎?為什麼送那麼久,不就圖賺得多嗎?」如果由此引起家屬的反感,不同意給亡者助念, 如果由此障礙了助念,障礙了別人成佛,這個因果可大了!

因為我們不收錢,我們告訴家屬說:「您看,我們白天夜晚的助念很辛苦,我們還要自己吃自己的飯,我們不收你們的錢。如果說能早一會兒送走,早一分鐘送走,我們決不會延後啊!我們理解你們,但也希望你們理解我們,我們沒有必要延長時間。因為我們不是包工頭,在你家助念一天,你給我們兩千塊錢,所以一天能送走我們不送,故意兩天。為什麼?再念一天你還可以給我們兩千嘛。我們不是這樣!我們不是圖賺錢,所以我們沒有必要故意延長時間。我們會拚命地念,拚命地會提前,期望你們能理解!」通常家屬都會理解。

但是收錢以後就不一樣了,去助念就變成買賣關係了,而且人家會對我們疑惑。因為我們不收錢,我們更不會去造假,人家也會對我們相信。我們沒有這個必要造假 嘛,沒有目的、沒有企圖,我們造假幹什麼?說老實話也造不了!即使造不了假,你收錢,人家也會懷疑你。人家懷疑你,不是說你不好,因為你代表佛菩薩,你是佛的弟子,人家一開口就說你們佛弟子如何如何,他會誹謗佛法!所以收錢的話,我們肯定是欺師滅祖,是叛徒啊!叛徒都是破壞佛教的人,破壞佛教形象的人,才為叛徒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