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臨終開示,要在死亡到來的前三個月就開始!

諸位,你們認為臨終是什麼時候呢,不是說躺在床上已經在喘氣叫作臨終,不是這個意思了。

其實臨終的開示,這個人死亡到來前面三個月就進入臨終了,這個時候就要開始給他做心理建設了,因為,你到他臨命終的時候在喘大氣,已經沒什麼用了,你開示他太晚了。

臨終,可以往前拉到三個月,就是這個人已經宣佈死亡了。

那麼這個時候,他怎麼把娑婆世界做一個收尾、把未來的極樂世界規劃出來,這個時候他的心態很關鍵啊,成敗就在一念之間而已啊。

因為,極樂世界不是你修來的,它是感應而來的,那跟你的資糧就沒有很大的差別,就是你一念之心。

你那一念心能不能夠把它拉到一種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心皈命的意境,你怎麼把那個心態調整到這種心態而提起佛號,那麼這個時候,你可能往生前三個月你就要開始慢慢、慢慢引導他,往這個目標走了。

所以臨終,我們也不一定要把它想成說一定是躺在床上快死亡了,不一定要這樣,大概前三個月就可以算臨終了。

金光明沙、咒輪、往生被超度亡人的方法

作七法事重要嗎?往生作七流程?做頭七意義與禁忌?


臨終時的一個大竅訣!頗瓦法中還說,一個人在臨死之前,只要強烈地觀想:“我的罪業已徹底清淨,我的善法非常非常多!”有這樣一種念頭,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此竅訣極其殊勝,大家務必要牢記!即使你罪業深重,臨死前若有這個念頭,也可以往生淨土。

—— 索逹吉堪布《親友書》 講記

不管你拜誰為師,聽誰講法,傳承多麼殊勝,修行多麼用功,如果不是為了搞定自己,調伏自己的煩惱,解決內在的困惑,那很遺憾,你學的不是佛法,僅僅只是知識而已!

—— 索達吉堪布

突發狀況下往生極樂的關鍵


明就仁波切:死亡前很重要的四件事情:

1.放下:先寫遺囑安排後事。如果放不下,就把一切供養出去。

2.迴向:記起自己的善行,為此感到歡喜,並迴向給眾生。

3.動機:死亡不是結束,而是解脫的機會,在未來也可以幫助一切眾生。要感到歡喜。

4.祈請:向證悟者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去做祈請。讓心安住於本然,然後就會開始經歷死亡的五大消融,心會平靜、清晰、充滿喜悅。


淨界法師:對亡者傷害最嚴重的兩件事

那麼印光大師說呢,這世間上有一種顛倒的眾生,這顛倒的眾生就是說,不管你在世俗的學歷有多高,你是碩士、博士,但是你對佛法的因緣根本不瞭解,不瞭解,你就會錯誤地去做一些不對的事情,對亡者有傷害的事情,這以下講出兩件非常嚴重的錯誤的事情:

第一個、悲痛哭泣:

那麼當然,身為一個有情眾生,我們是有情感的,我們面臨親人的往生,臨命終啊,我們自然會發洩我們的情感,會悲痛哭泣,這個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們要注意,就是說,不管是你的家人或者是你的朋友,死亡對他來說已經是不可避免,就是說,這個死亡它是不會因為你的哭泣而不死亡。那麼他本身已經離不開他的身體了,你在他的面前悲痛哭泣,又增加他的情執,使令他要離開他的果報體更加地困難。

也就是說,當我們想要去發洩我們情感的時候,你可以在其它的地方,離開亡者,你到隔壁的房間去,盡情地去表達你對這個親人的懷念的感情。那麼這個時候,臨命終的人,死亡對他來說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不必去做一些傷害他的事情。

所以,我們悲痛哭泣就會觸動他內心的情執,加強他的情執。他本身已經是內憂外患,已經是徬徨無助了,你這個時候哭泣,只有增加他的障礙,這是第一點,就是對他的內心產生傷害。

第二個、洗身換衣:

對他的色身產生傷害,洗身換衣,這個是很容易去做的。臨命終的人心是非常脆弱,極度脆弱。我們一個人身體健康,氣血旺盛,走路的時候,你碰我一下,我無所謂。

但是諸位要知道,臨命終的人他是內憂外患,他即將要失掉他一生所有的東西,他即將要面臨一個不可知的未來,他內心當中是極度的無助跟惶恐,所以你對他的身體的任何的干擾,對他的內心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那麼有些人就說,哎呀,這個亡者看起來很不好看,趕快給他換衣服、化妝啦,或者他的姿勢不對啦,換個姿勢,那麼這樣子,你這個身體的搬動,很容易去觸動他的嗔心,因為他內心已經非常脆弱了,經不起任何的干擾。

所以,這兩件事情都是非常嚴重的傷害。這都是只圖世人好看,不計貽害亡者。就是說,我們今天身為一個旁觀者,在外面的人,我們只重視世人好看,你看我把父母親化妝得很漂亮,我站在他們的面前哭泣了,表現了我的孝心。那麼我們只是考慮到自己的立場,我們沒有考慮到這樣子做,對一個臨命終的人產生一個無法彌補的傷害。


《 供燈對亡者的真實利益!》 — 索達吉堪布

以清淨心攝持的供燈功德非常大,你們方便的時候,應該多看一下《佛說施燈功德經》,這裡面講了很多功德。

供一盞燈的功德都難以描述,不要說供十盞燈或者百千萬盞燈了。所以希望你們應該發心,一定要參加供燈。

值得注意的是,人死了以後,務必要在屍體旁放一盞燈或七盞燈,這樣亡者會獲得解脫。

噶瑪朗巴、繞那朗巴等伏藏大師在中陰解脫教言,以及《西藏度亡經》中說,人離開世間的時候,始終有一種黑暗的感覺,那個時候如果有一盞燈,對亡者非常有利益。

《施燈功德經》中也說,臨終時如果有燈,將得到四種光明,一是太陽的光明,二是月亮的光明,三是天人的光明,四是佛的光明。

人死後會趨入可怕的黑暗境地,此時有一盞燈的話,真的是一種引路明燈。我們藏地有種說法,假如這家人太窮了,死後連一盞燈的酥油都沒有,大家會特別驚訝。

我們學院有些道友去世的話,我會讓其他道友給他提前準備好七盞燈或十盞燈。

《聞解脫》中說:嗔恨心重的人,死後會在油鍋里煎炸等,倘若生前供過燈,就不會受這些痛苦。

如果貪心比較重,就會見到惡人、惡鬼等境象,而供燈的功德會讓他遠離惡業而轉生淨土;如果癡心比較重,身體會往下沉,處於一片黑暗中。

點燈的力量就像有人拿著電筒帶路一樣,使他遠離危險不會墮落;驕慢之人會聽到妖魔鬼怪的恐怖之聲而生氣墮落,點燈會保護他無法聽到這些不善之音。

疑心重的人會遭受兵器的傷害,卻看不到這些利器在何處,生前供燈的利益會使他身在光明之中,避開這些兵刃的加害。

對亡者來講,即使不能爲他做超度儀軌,49天供燈也是不能間斷的,供燈越多,對亡者的利益越大。

人死了沒有什麼好哭的,應該爲他做有利益的事情,念一些佛號,頭頂上放轉經輪,做一些這方面的功德。諸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一定會對他有很大的利益。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須彌燈光如來

南無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


淨界法師:臨終三種心識及開導時機

印光大師先標出整個重點,就是臨終一關,在我們生命當中是最為重要的。我們要做一個定義,什麼叫臨命終?在《瑜伽師地論》中講過,我們臨命終的心有三種狀態:

第一個,「明利心」。一個人到臨命終的時候,他剛開始可能會起昏昧,但是他突然間會迴光返照。你看他在病房裡面,已經睡了一個禮拜,或者兩個禮拜,都是昏昏迷迷,那突然間他清醒過來,那就知道他準備要走了。突然間他的明瞭性特別強,就像蠟燭要燒完之前,突然間燒得很亮。這個時候,就是在臨命終的第一個狀態,就是「明利心」。他的心比他以前的心的狀態都特別清楚分明。

此時他會突然間看到,他過去生所造的善業跟罪業。77就像看電影或跑馬燈一樣,當然速度很快,他曾經在某個時空,造了重大的罪業,或者在某個時空造了一個重大的善業,在他明利心的階段會全部現出來。他自己說是「死後有審判」,其實就是自己的心,把業力表現出來。

那麼站在一個求往生淨土的人來說,這個時候是最重要的。這個時候臨終的開導,就非常重要。就是在明利心的階段,他清楚地知道:他一生有善業罪業,而這個時候呢,你要他皈依彌陀是最重要的!

第二個,「昏昧心」。假設明利心的階段,我們沒有做好臨終關懷的工作,這個時間可能很短,有些人可能很長,少則幾分鐘,多則一個小時,這個明利心就過去了。明利心是我們臨終開導的最好時機了。當這個明利心過去了以後,到第二階段,叫「昏昧心」。此時他的心開始昏昧,就像一個人開始睡覺,這個時候他知道自己即將死亡。死亡的階段就像蠟燭,慢慢地熄滅,慢慢地熄滅,慢慢地熄滅……。他的明瞭性,對外境這種清楚了別啊,慢慢地淡薄,慢慢地淡薄,慢慢地淡薄……。此時一般人會對自己的色身起愛著,不想離開他的身體,他不想離開今生這個果報。但是業力不會同意,業力會推動他離開他的身體。

所以在這個昏昧心的階段,會有痛苦的感覺出現,就像「生龜脫殼」,就像一個烏龜啊,它不想離開這個龜殼,但是你硬生生把它拉出來。昏昧心的心理狀態就是這樣。我們在這一生的果報當中,住在我們的軀殼已經習慣了。我們不想離開這一期的果報,但是業力推動了我們,硬把我們推出去。所以在這個昏昧心的階段,會有一種死亡的痛苦出現。

第三個,「悶絕心」。那麼昏昧心再過去,第三個叫悶絕。「悶」就是整個人昏過去。悶絕的時候,他整個第六識,我們叫粗的心識,完全不活動,他跟外界完全沒辦法接觸。你跟他說什麼,他再也聽不到了,但是他還沒有死亡,他還有微細的心識存在,叫第八識。那麼悶絕的時間可能很短,也可能稍微長一點。悶絕再下一剎那就死亡,他的神識就脫出來,跳出來,全身冰冷,叫中陰身,中陰身就是死亡。

那麼我們講的臨命終呢,就是他即將死亡,但是還沒有正式死亡,這叫臨命終。那麼主要的臨終開導最重要就是在「明利心」的階段。因為這個時候,即使他有罪業,但如果我們能夠善巧地引導,還是有補救的方法。所以印光大師說,在我們一期生命當中,臨終的這一關的處理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這一期的生命即將結束,後一期的生命還沒有出現,此時我們如果做適當的努力,對整個局勢還有扭轉的作用。


劉素雲老師:人離世前後,最忌諱的有兩件事

這是說今生享福,是善的果報,可是現在做的業都是壞事,因此來世的報就要變受罪;今生在受罪,可是做的是善事,來生就變為享福。所以善惡報應,千變萬化。總之,造的因不同,果就不同,的確千變萬化。這些善惡果報,追逐所生。你生到哪兒,報應就跟到哪兒,至於所去的道路各個不同。

六道眾生起惑、造業、受報,「善惡變化」太快、太大,而且這個變化往往自己不能控制,不能覺察。正因為如此,佛教誡我們,人在臨終後八小時不要去碰他,就是因為「善惡變化。追逐所生」的道理。這時候是最危險、也是最關鍵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善惡變化」最大,又是他自己控制不了的,六道輪迴到哪一道去,就看這一剎那的念頭了。

學佛人過世時,最好與家親眷屬隔離,因為怕他生起貪愛之心,怕他見到自己的家親眷屬生起愛戀,那就麻煩了!最妥善的辦法是,請佛友來助念,至少是八小時之後,家親眷屬再看。可是,有許多世間人不懂,認為這樣做不近人情,比較排斥。如果家屬和助念團意見不一致怎麼辦?尊重家屬意見,助念團撤出,一切隨緣吧。

人離世前後,最忌諱的有兩件事,換句話說,就是最不該做的兩件事:

一是送醫院搶救,使其受地獄之刑,痛苦萬分,生大瞋恨心。

二是嚥氣前後忙著淨身換衣服,這可真是害人不淺,做這種事情的人是亡者真正的冤親債主。

有幾個人相信?可這是事實真相。我多次說過,這個時候萬萬不可觸碰亡者的身體,連床都不可以碰。你碰了,他痛苦萬分,能不生瞋恨心嗎?生瞋恨心上哪道?地獄。怎麼去的?那些所謂的「孝子賢孫」給送進去的,還有那些幫凶的七大姑八大姨,真是坑人啊!造孽啊!

——恭摘自 劉素雲老師 無量壽經 (第二回複講) 第78集


普扎仁波切:為臨終者「助念」,值得注意的地方!

可能很多人都會說,我是一個在家居士,我自己的修行本身並不是太好,當我和大家一起到一些亡者身邊去助念,共同為他助念,這對他有沒有什麼利益呢?

當然,憑借個人的能力來看,你今天可能尚不具備直接度化他的功能,但是我們在念誦的過程中都是帶著一顆慈悲心,這是應該要有的。

無論你去亡者身邊為他助念,還是獨自一人在家裡修行,都是以慈悲心為基礎的,這是應該有的。

因為我們平常時時都在講解以菩提心而成辦一切善根,這是我們佛教必不可缺的。獨自一人修行是以慈悲心為根本,為他人助念也是以慈悲心為根本。

在這樣的狀態里為其念誦各式各樣的佛號,由於佛號本來就是聽聞解脫,這時候當他一聽到這個聲音,就能播下成佛的種子。

當某人去世的這一瞬間,一定要請一些有慈悲心、具有功德的僧眾和這樣的修行者。因為人在臨終的時候,他的神識會增加七倍。

我們現前知道多少,就會變成七倍,那時候他基本上都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他已經有了「他心通」,他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

反正按當地習俗,請來一批僧眾,念完經後該給他們多少就給多少,然後讓他們走掉。但是亡者可不是這樣,他完全知道來超度他的人心中在想什麼。

這時候若助念者不是一位真正的修行者,要是心中帶著一個與世間概念相關想法在為他做超度的話,亡者當時就會產生極大的嗔恨心。

畢竟這家現有的條件都是亡者一輩子賺來的血汗錢,他就會想:我在死亡期間,家人在無知的前提之下把我自己的血汗錢交給了這些一點慈悲心都沒有的人手中,他就會生起嗔恨心。

別說這些人去救度他,憑借亡者當時的嗔恨心,他就會直接墮入地獄啊!

所以平常我會盡可能告誡各位,世間人在做助念時,永遠不要以買賣的形式。哪怕人家給什麼都不能要,沒這個必要,其原因是亡者知道你當時心裡在想什麼。

我們舉個例子,你現前是免費為他念誦,你決定不會帶著其他世間的概念。世上最不好的事就是有利益交易。

只要有了利益,不知不覺就會偏向於這方面,這對亡者的解脫來說,就是一種非常、非常大的阻礙,因為他知道你心中在想什麼,會生起嗔恨心。

比如,當你到這個地方去念誦,哪怕你沒有定什麼特定的價格,說我們要多少多少,但是當時你在念誦的時候,心中想著我現前的念誦他們會給我多少錢財?

此時亡者一定會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這時候亡者對你生起極大的嗔恨心,憑借這個嗔恨心,他就會直接墮入地獄。

也就是說,就是你這麼一個緣把他活生生地扔到地獄一般。因此,你不是來救度、不是來助念、不是來幫助他的,反而給他製造出更大的痛苦。

這時候,憑借你稍稍具有的這個慈悲心,他也知道你有這樣的慈悲心,會同時心生歡喜,憑借這個也令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當超度亡者或前來助念的這一批人非常、非常重要。

據說華智仁波切時期,因為那時交通不便,雖然都知道有一位成就者叫華智仁波切,但是誰也沒見過啊!

由於當時在寺院產生一些事情,華智仁波切就獨自離開了寺院,基本上是以乞丐的形式在外面走動,所以誰也不知道這位和尚到底是誰。

據說有一次他到了某個牧區,這時有家死了一個人,就先請了當地最大的活佛,超度完後供養了一匹馬;又請了沒有最大活佛那麼大的名聲。但相對名聲也大一些的堪布又來為他超度,供養了一頭牛;後面華智仁波切到身邊的時候,看見好像他的靈魂並沒有超度走,就說:「能不能給我一碗酸奶?」

當時他們看見來了一個乞丐,再加上家裡有這樣的喪事,他們就給了他一碗酸奶。華智仁波切吃完酸奶後,就開始超度亡者的靈魂。

後期從此地經過一位具有神通的高僧大德,看見這個亡者的靈魂,就說:「想得到馬的已經得到了,想得到牛的也已經得到了,但是最終讓這個亡靈得以超度的就是那一碗酸奶。」

可能前者都是奔著牛和馬來的,對亡者的靈魂超度決定不會起到任何作用。

利益這個東西是最不好的,在世間,平常產生很多矛盾之事也是因為錢財。這時候若是哪怕有一點買賣,就不是「臨終關懷」,而是去給他「臨終造罪」啊!

這一切都是由於利益的原因,所以只要不參與世間利益,我相信那時候去做一些助念就一定是好事,但是若還是帶著世間的心態去做事就一定不好。

臨時誰也看不出來,反正你想了多少,我也看不出來你在想什麼,甚至施主家也看不見你心裡在想什麼。

你也按照你的習慣,把該做的做完就走了。但實際上對這個亡者的利益可能不是關懷,而是給他造業。

但只要沒有利益上面的關係,那一定是奔著超度亡魂和為他生起真正的關心——臨終關懷,真的是為關懷其靈魂而去,這時候慈悲心一定是有的。

再加上你完全沒有什麼世間觀念,沒有什麼世間不好的概念,所以這時候僅僅是為了度化他的靈魂,我想這還是挺好的,這樣真的會好一點。

平常我也聽到有些人真的是這樣的,因為當某人去世的時候,很多老居士或其他居士們都聚集在遺體前為他做臨終關懷,為他念誦各式各樣的佛號、心咒、經文等等。

因為這一系列念誦都是聽聞解脫法,意義非常廣大,再加上他們都是真正臨終關懷而為他念誦,其意義決定是有的。但是,不要摻雜世間之事,很多人都已經做到了。


印光大師:臨終助念只可念佛不宜持咒

印光大師:「人之臨終,只可念佛,不宜持咒。以念佛令彼聽,彼雖不能念,聽見佛聲,心即清淨。若持咒,則止有加持力,彼無由隨誦——此從古以來之定例。凡一切念佛、不念佛人,臨終俱宜念佛以助,切勿另誦別種經咒,則不能令彼心中默隨也。」

白話解:一個人臨終時,助念只可以念佛號,卻不適宜持咒。因爲念佛號能讓臨終者聽,他雖不能大聲念誦,但若聽見佛號之聲,心中當下就會清淨。如果改爲持咒,則只能有加持之力,但臨死者無力跟隨誦讀——這是從古以來的定例。凡是一切念佛或不念佛人,臨終之時,都適宜於念佛號去幫助臨終者往生,千萬不要另外誦讀其他經書咒語,那樣就不能讓臨終者心中默默跟隨誦讀。


問:民間辦喪事的習俗,從「頭七」做到「七七」,這四十九天的中陰身就是等待緣與業力的時間。在這重要的四十九天裡,除了給亡者祝福,我們生者可為亡者的來世幫上什麼忙?

答:在這四十九天之內最好是能夠幫亡者做超度、布施供養,以及誦經、念佛等佛事。超過四十九天以後,亡者可能已經投生,我們幫他做的功德,效果還是有的,只是沒有四十九天以內的作用大。

可惜我們現在的民間信仰多是做給活人看的,對於往生者較無意義。譬如家有往生者,還在辦喪事中,家人還大吃大喝、大魚大肉,殺生、浪費對往生者來說是一種折福,而不是培福。因此,應該多做布施,把節省下來的喪葬費,用於贊助慈善活動,或者家人去當義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當然,亡者的家屬最好持續地為他誦經、念佛和拜佛,讓亡者感應並跟著念,至少亡者聽後能心開意解而轉生善道,轉生為人或者是生天、到佛國淨土。這些就是往生者家屬應該做的。

——《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p. 0142


人死後為何要為亡者做功德

問:人死了以後,家屬在七七四十九天內還要吃素念佛,做種種功德給亡故的人是什麼意思呢?

答:亡故的人如果是確已生西的,那家屬在四十九日內吃素念佛做功德給亡人,一方面能增高他品位的等級,另方面家屬中每個人都能得福無量。假使亡人沒有往生西方,那麼雖然死了,在中陰期中,也能使他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只要家屬為他具備淨土信、願、行三資糧,他是可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的。

問:中陰是什麼意義?

答:一個人死了,他的神識脫離肉體以後,還沒有投生到六道以前,在這一階段中(大約四十九天)叫做中陰身。這一時間叫做中陰期。念佛的人死了當下往生西方,或善人一直生天,惡人直墮無間地獄,這幾種人是不經過中陰的。中陰受生,快速的只要一彈指頃就向善惡六道中去;遲緩的或至七七日,並且有超過七七日的。

問:人死以後為什麼不能就去投生,還要轉入中陰,經過四十九日,才去投生呢?

答:因為亡故的人多世以來所造的善惡等業一時還沒有肯定。那是由於無明業識的妄心,忽而一念善,忽而一念惡,生而滅,滅而生,流轉不息,要等到善惡的業一定,才可以決定投生的趨向。如善業定,就由善心中發現天、人、修羅的善境界,那個識心就隨著這天、人、修羅的善境去投生。因為善心有上品善、中品善、下品善的區別,那所感的才有天、人、修羅三種善道的不同;如惡業定,就於噁心中發現畜生、餓鬼、地獄的惡道境界,那個識心就隨著畜生、餓鬼、地獄的惡境去投生。因為噁心有上品惡、中品惡、下品惡的區別,那所感的才有畜生、餓鬼、地獄三種惡道的不同。因為這樣,所以家屬在四十九日內,必須吃素念佛替亡人做功德,使亡人靠著家屬吃素念佛功德的力量,消除罪業,增長福善,往生西方,或超升天道或仍入人道中去。假使家屬不發心吃素念佛做功德,相反的去造殺生、邪淫、種種的惡業,這是替亡人加重惡業了,那肯定要墮落地獄,永受大痛苦的。

問:若是貧窮困難的人家,在這七七四十九日內吃素念佛,又要做功德,那他們的生活,怎樣去維持呢?

答:做功德就是念佛功德最大,如家中生活困難,那就不要請僧尼們,只要自己全家眷屬吃素念佛就是了。自己人所做的功德是最大的。自己家屬念佛做功德,可以這樣安排:每日念佛的時間,規定早晨念佛畢,即向亡人的靈位前迴向,然後再吃早飯;中午在飯前念佛或吃飯以後念佛,念畢在靈前迴向;晚上吃了晚飯以後,才念佛,念畢在靈前迴向。每日規定三次念佛,三次迴向,其餘的時間,在工作中,在休息時也要心裡默念佛號。這樣念佛度亡的方法,既經濟節約,方法又簡便,不會妨礙生活、耗損經濟,而所得的功德又遠比請人念佛為大。同時家庭又可以得到吉祥平安,眷屬人人得福。那真是存亡兩利的好辦法啊!


索達吉堪布:利益亡者最有力量的做法!

不管在家人、出家人,別人死時,自己最好不要哭。《法句喻經》有這樣的故事:佛陀時代有一個虔誠居士,平時上供下施、行持善法、念經持戒,非常精進。

後來他臨死時,妻子在旁邊大哭大叫,非常痛苦。聽到妻子一聲聲呼喚他的名字,他頓時生起貪戀之心,魂神不去,在妻子鼻內化作一蟲。

所以,人死後最好在旁邊不要哭,如果你實在忍不住,那就離得遠一點,自己去悄悄哭。

在死亡那一剎那隨念佛,這個功德非常大,佛陀在《寶燈經》中說:「臨終隨念佛,指向佛陀像,贊頌皈依偈,此人獲佛光。」

假如臨終時想著佛陀,或者看著佛像皈依、贊頌,此人定能獲得佛的加持,不會墮入三惡趣。尤其是戒律清淨、修行精進的人,死時能憶念佛的話,一定會獲得往生。

如《別解脫經》中云:「恆持清淨戒,精進修行者,臨終無憂愁,如火中解脫。」《月燈經》中也說:「一旦受病危,或遭死亡苦,不失憶念佛,痛苦不被奪。」

因此,臨終時再怎麼痛苦,只要一心向佛,所有的痛苦便會消失無余。大家在面對死亡時,關鍵要看自己能不能觀想佛,不能觀想的話,

也應在看得見的地方擺一張佛像,一心一意地祈禱,唯有這樣,才能獲得解脫。臨死的時候非常關鍵,如果旁邊的人特別多,觀想起來也比較困難。

各位道友們,若能死在寂靜地方,當然是最好的,實在不能,死在醫院裡或城市中的話,當時也要盡量地觀想佛陀,沒有必要想著親人、想著財產。

務必要萬緣放下,一心只念佛阿彌陀佛。儘管每個人的死因不同,但無論如何,希望大家一心念佛,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而且平時看見旁生被殺時,如果自己沒能力救它,一定要在它耳邊念觀音心咒,這樣它死後就不會墮入三惡趣,能往生極樂世界。

《具義索經》云:「若聞觀音心咒者,於諸旁生耳邊誦,則彼解脫惡趣後,必將往生極樂剎。」同樣,你親朋好友死的時候,也沒有必要號啕大哭。

應該在旁邊念觀音心咒,此舉對亡者會有非常大的利益。修行就是要對他人有利,自己也得到一點法益,只要以佛陀經教為根據。

以自己的信心為助緣,這兩個因緣一聚合,必定會對自他有說明的。尤其是眾生離開人間時,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是最有力量的。

《寶篋經》云:「凡聽聞六字真言嗡瑪呢貝美吽者,命終時由十二佛陀、八大菩薩所引路而往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有些經典中也說:「臨終時若祈禱阿彌陀佛及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三位佛菩薩會來到你面前,接引你到極樂世界。」


什麼經咒,是紀念逝者最好的禮物?

人死以後,身心都灰飛煙滅了,既然什麼都沒有,那為什麼民間還要為死去的人燒紙呢?

很多人就是這樣奇怪,一邊說沒有靈魂存在,一邊還要在清明等時節,為死去的親人燒紙。

如果死後沒有心識存在,那燒紙又有什麼用呢?顯然很矛盾。

其實,僅僅燒紙不一定對亡者有利,如果一邊唸觀音心咒阿彌陀佛等名號,亡者會得到很大的利益。

為了表達對亡者的懷念和敬意,最好多念經、多做善事。

一位佛弟子的母親去世了,他在處理母親的後事時完全依照佛法來做。

要求是凡探望亡者的人都不能說很多話,必須一心一意念觀音心咒,在整個後事期間,所有的人都必須吃素。

他的革新剛開始引起了很多說法,但事後很多人都覺得他做得很不錯。

不管怎麼樣,只要有機會,我們就要改變不好的陋習,按照佛法來辦理喪事,這對亡者會有很大的利益。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死者是非常可憐的,他們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有些即便遇到了,也沒有好好修行。

希望大家今後要藉助三寶的威力去利益這些有緣的亡者,佛菩薩的名號、咒語和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只要為亡者念誦,他們就不會墮入惡趣。

多念“嗡嘛呢唄美吽”、“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 佛”,或者《地藏經》等,這是紀念亡人最好的禮物。

因此,對亡者的家人來說,一定要為亡者認真作佛事,可以請出家人念,自己最好也跟著念。

對參加助念的人來說,則一定要發大心助念。

念經時不要顧及個人的辛苦,這也是在度化眾生,對自己和亡者都有很大利益。總之,所有活著的人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幫助亡者!


夢參老和尚:殺豬宰羊大辦葬禮會增加逝者罪業

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地藏菩薩本願經》

所以命終人,未得受生,在這七七四十九天,死後之內七七四十九天,還沒有定他是下地獄、生人間。在很多經上說,造的惡業猛利,不經過四十九天,這個斷氣,那個神識就墮地獄了,是造的業很猛利,噁心猛利,不經過七七四十九天。這是一般的。所以在死亡的人,在七七四十九天這個時間內,他希望他的子女,或者父母、六親眷屬,給他做點福業,或者給他念念經,請僧念念、拜拜懺。

但是世間無知,我遇見很多辦紅白喜事的時候,甚至我們和尚給人家念經吃葷,坐席桌,那個齋桌擺席桌,紅白喜事擺席桌,殺豬宰羊,都如是。那有善知識制止說不可以殺生,都做素席,做素席就很好了,那就沒有造這個業。特別是殺生業,殺報。這個大家應當勸我們的親友,社會上不要做紅白喜事包席桌。

現在遇著紅白喜事,在自己家裡做很少,都到飯莊去酒店去做,特別殺小生物,鴨、魚生命無量的。咱們過去是殺豬宰羊,殺豬宰羊那個大動物命還有限的,特別魚鱉蝦蟹、飛禽走獸,看社會上那業就如是。過了是日之後,隨業受報,把這七七四十九天過了,那你造什麼業定案了,受什麼果報。這一定了案,千百歲,就是千百萬年,沒有解脫的時候。若是犯了五無間罪,墮大地獄,那就千萬億劫了,時間就不知道,永遠受苦。


夢參老和尚:辦喪事不要殺害牲畜拜祭鬼神

人死後辦喪事,大肆殺豬宰羊,雞、鴨、魚,不曉得殺害好多眾生,造惡!反而送他下地獄。這是地藏王菩薩對佛說的,說什麼呢?勸閻浮提的眾生,說這個國土、這個世界的眾生臨命終的時候,對於殺害的事要特別慎重,絕不能犯,不能殺害也不要造許多的惡緣,前頭說的是善緣,這裡說的是惡緣。

更不要拜祭鬼神。關聖帝君是神,中國把他當做護法伽藍,是從隋唐之後才有的,以前並沒有。求什麼神像、神廟,不但不能得到好處,反而增長罪惡,求到了你必須得殺害,神都是吃葷的,都是惱害眾生的。魍魎就是魑、魅、魍、魎四小鬼,惱害人的,什麼緣故這樣說呢?

殺害、拜祭,一點點利益都沒有,這怎麼能利益亡人呢?亡人不但得不到利益,反而「但結罪緣」,前面說結惡緣,就是這些人,在亡者死亡之後不去結善緣,還去造作惡緣,這樣讓他的罪業更增加了。

我們一定記住,千萬不要做這種事,有些人是半個佛教徒,怎麼是半個佛教徒呢? 他信,信正知正見,但是只有他一個人信,家裡的六親眷屬不信,或他家裡又有地位又有勢力,婚喪嫁娶不辦幾桌酒席,好像是不孝順的!

這叫邪知邪見,這位信佛的弟子也沒有辦法,他不能幫助死者乃至他自己也如是。

在有生之年做了很多的好事情,他的果報不是生天就是生到尊貴處,來到人間也生尊貴處。因為他的外緣不好,就是他的眷屬在他死後做了很多惡因,給他添了很多的麻煩,也就是幫倒忙,不但不能幫他減少惡業的痛苦,反倒給他增加惡業,不但不能幫助他善業的成長,反倒拉他的善業後退。

「殃累對辯」,使他生善處就困難了,晚了,假使再生善處也錯過很多時間了。

在生時沒有善根沒有做好事,在他死後這樣一做,自然的更受惡趣了,惡趣更加深了。

很奇怪的,凡是做惡業的人,惡業愈猛利,善根愈沒有,絲毫沒有臨終的助緣,只是增加惡業,自受惡趣,那就逃脫不了。

「何忍眷屬更為增業」呢?他的六親眷屬還給他罪上加罪,怎麼還忍受得了呢?就是這個意思。


淨界法師:一個人面臨死亡的時候,所出現的兩種情況

●將命終時,就是關鍵時候了。那麼一個人面臨死亡的時候,他兩種情況會出現:

●第一種情況呢,或自然憶先所習善及不善,或他令憶。那麼這個自然就是說,這個業是他自己憶念出來的,可能是善業或者不善業。一般來說,如果這個業,我們在造的時候,我們的心非常地堅定,而且次數也相當地多,那麼這種業就是一種重業,不管是善業、惡業。在我們內心當中,比較強大的業力,我們一般都會記得,除了你懺悔以外,你會經常記得這件事情。可能是善業,如果是想到善業的時候,你當然是非常地安穩;假設你憶念是一種罪業,那你內心就是躁動不安。也就是說,如果你今生也造了善業,也造了罪業,但是你曾經有一種很特殊的因緣,造了一個很重很重的善業或惡業,這個時候,臨命終時,它會自然浮現,它的勢力最強大,這是第一種因素。

第二種,或他令憶。這個他,就是你已經忘掉了,但是有外在的環境的刺激,讓你憶念出來。比如說你到了某一個地方,或者看到什麼像片,觸景生情。你看到某一件東西,你突然在臨命終的時候想到,你曾經在什麼時間、什麼處所去造了什麼業。也就是說,你在無量無邊的善業跟罪業當中呢,臨命終的時候有一個業起現行,那麼這個業多分來說,彼於爾時,於多曾習力最強者,其心偏記,余悉皆忘。所以我們臨命終時,正常人對自己一生所造作的種種的行為,往往是這個業力最強的業,我們容易把它記住,那麼這樣的一個業對我們來生就會有影響。好,這是第一個,就是你有一個特殊的強大的善業或者罪業,那麼臨命終時就會浮現出來。

●第二種情況:若俱平等曾串習者,彼於爾時,隨初自憶,或令他憶,唯此不捨,不起余心。前面的情況就是說,你牽涉到有重大的善業或重大的罪業。那麼第二種情況就是俱平等,你一生當中也沒有造什麼特殊的善業,但是可也沒造什麼特殊的罪業。那麼這個時候,那就不決定了,看你那個時候遇到什麼環境、什麼人跟你講什麼話、你會想到什麼事情,這個業力對你就有影響了。就看你當初所遇到的因緣,看哪一個業力起現行,因為你都沒有強大的業力。

●總之,彼於爾時,由二種因增上力故,而便命終。就是我們在臨命終的時候有兩種的力量,會引導我們的生命去投胎:第一個、樂著戲論因增上力故;第二個、淨不淨業因增上力故。我們來生的生命,第一個因素就是淨不淨業,就是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特別是在臨命終能夠去回想的業力,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你對這個業力的愛著。你這個業力現前的時候,你沒有用念佛或者是持咒或者是止觀的方法,把這個心念轉過來,你對於你所浮現的業力深深地執取,愛著不捨,這個心念跟業力的和合,這個時候就得果報了。

●所以總而言之,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影響我們投胎的第一個就是業力,你回想起的業力;第二個就是你臨終的時候,生起一個什麼樣的心念。


淨空法師:臨終人神識的升墮,家屬要負大半責任!送往生,家親眷屬最好不要讓臨命終人看到,要隔離!

問:第四個問題,他說聽說臨終人神識的升墮,家屬要負大半責任。請問神識是什麼?神識也會感受喜怒哀樂苦痛嗎?看護臨終者應該注意哪些事?

答:這一條問得很重要。神識,這是佛學上的名詞,中國人民間就稱它為靈魂,現在外國人也稱為靈魂,佛教稱神識。這是我們的真心、本性在迷惑的狀態,稱為神識。如果它是覺悟的狀態,就不稱神識,就稱為心性;禪宗裡面講明心見性,把神識轉變成真性。所以神識會造業,真性不造業,也就是說真性上面帶著妄想分別執著,就變成神識。妄想分別執著愈嚴重,他就往下面墮落,十法界裡頭就是餓鬼、畜生、地獄,往下墮落;帶得輕的,他就往上升,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人在臨命終時,家屬對這個亡者要給他正面的提示,不能有負面的。負面是什麼?感情是負面的。所以他在臨命終時,你心裡很悲痛,難分難捨,那就壞了,肯定他就投胎去了,在六道裡面找個身體,所以念佛就不能往生。真正念佛求往生的人,這個緣就非常重要,臨命終時沒有惡緣來障礙他。所以臨終關懷,現在一般醫生都稱為「臨終關懷」,在佛法,淨土宗裡面叫「飭終須知」,就是送往生的時候必須要知道。家親眷屬總是有感情的,要隔離,他在臨命終時,最好不要讓他看到,要隔離。讓這些道友來幫他助念。怕的什麼?怕他家親眷屬一看到臨終,一下眼淚流下來。這一哭,好了,本來到極樂世界,一哭就把他拉回來,就去不成了。所以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佛在經上講,人死了之後,一般八個小時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沒有離開身體,神識有感覺,他有喜怒哀樂,很容易動感情,一動感情,佛就不會接引,這是很大的障礙。所以臨終不但不能碰他,碰他他會痛苦;連他的床鋪都不要碰,走的時候,總要距離一點,不要碰他床鋪。怕什麼?怕他難過,受痛苦,受痛苦他就起瞋恚心,他一不高興就墮落三惡道;瞋恚心起來,肯定墮惡道,這個不能不知道。淨宗有《飭終津梁》,那是文言文寫的,寫得比較深;以後又有同修發心,用白話文寫,叫《飭終須知》,這寫得比較淺,就是告訴我們送往生的人要注意哪些事情,很重要。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九)(共一集)2006/6/3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326-0001


弘一大師開示:人生之最後

歲次壬申十二月,廈門妙釋寺念佛會請余講演,錄寫此稿。於時了識律師臥病不起,日夜愁苦,見此講稿,悲欣交集,遂放下身心,屏棄醫藥,努力念佛。併扶病起,禮大悲懺,吭聲唱誦,長跪經時,勇猛精進,超勝常人。見者聞者,靡不為之驚喜讚嘆,謂感動之力有如是劇且大耶。余因念此槁雖僅數紙,而皆撮錄古今嘉言即自所經驗,樂簡略者或有所取。乃為治定,付刊流布焉。弘一演音記。

《一》緒言

古詩云:「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人生最後一件大事,豈可須臾忘耶!今為講述,次分六章,如下所列。

《二》病重時

當病重時,應將一切家事及自己身體悉皆放下,專意念佛,一心希冀往生西方。能如是者,如壽已盡,決定往生;如壽未盡,雖求往生而病反能速癒,因心至專誠,故能滅除宿世惡業也。倘不如是放下一切專念佛者,如壽已盡,決定不能往生,因自己專求病癒不求往生,無由往生故。如壽未盡,因其一心希望病癒,妄生憂怖,不惟不能速癒,反更增加病苦耳。若病重時,痛苦甚劇者,切勿驚惶。因此病苦,乃宿世業障,或亦是轉未來三塗惡道之苦,於今生輕受,以速了償也。自己所有衣服諸物,宜於病重時,即施他人。若依《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歎品〉所言供養經像等,則彌善矣。若病重時,神識猶清,應請善知識為之說法,盡力安慰。舉病者今生所修善業,一一詳言而讚歎之,令病者心生歡喜,無有疑慮。自知命終之後,承斯善業,決定生西。

《三》臨終時

臨終之際,切勿詢問遺囑,亦勿閒談雜話。恐彼牽動愛情,貪戀世間,有礙往生耳。若欲留遺囑者,應於康健時書寫,付人保藏。倘自言欲沐浴更衣者,則可順其所欲而試為之。若言不欲,或噤口不能言者,皆不須強為。因常人命終之前,身體不免痛苦。倘若強為移動沐浴更衣,則痛苦將更加劇。世有發願生西之人,臨終為眷屬等移動擾亂,破壞其正念,遂致,不能往生者,甚多甚多。又有臨終可生善道,乃為他人誤觸,遂起瞋心,而牽入惡道者,如經所載阿耆達王死墮蛇身,豈不可畏。臨終時,或坐或臥,皆隨其意,未宜勉強。若自覺氣力衰弱者,儘可臥床,勿求好看勉力坐起。臥時,本應面西右脅側臥者。若因身體痛苦,改為仰臥,或面東左脅側臥者,亦任其自然,不可強制。

大眾助念佛時,應請阿彌陀佛接引像,供於病人臥室,令彼矚視。助念之人,多少不拘。人多者,宜輪班念,相續不斷。或念六字,或念四字,或快或慢,皆須預問病人,隨其平日習慣及好樂者念之,病人乃能相隨默念。今見助念者皆隨己意,不問病人,既已違其平日習慣及好樂,何能相隨默念。余願自今以後,凡任助念者,於此一事切宜留意。又尋常助念者,皆用引磬小木魚。以余經驗言之,神經衰弱者,病時甚畏引磬及小木魚聲,因其聲尖銳,刺激神經,反令心神不寧。若依余意,應免除引磬小木魚,僅用音聲助念,最為妥當。或改為大鐘大磬大木魚,其聲宏壯,聞者能起肅敬之念,實勝於引磬小木魚也。但人之所好,各有不同。此事必須預先向病人詳細問明,隨其所好而試行之。或有未宜,儘可隨時改變,萬勿固執。

《四》命終後一日

既已命終,最切要者,不可急忙移動。雖身染便穢,亦勿即為洗滌。必須經過八小時後,乃能浴身更衣。常人皆不注意此事,而最要緊。惟望廣勸同人,依此謹慎行之。命終前後,家人萬不可哭。哭有何益,能盡力幫助念佛乃於往者有實益耳。若必欲哭者,須俟命終八小時後。

頂門溫煖之說,雖有所據,然亦不可固執。但能平日信願真切,臨終正念分明者,即可證其往生。命終之後,念佛以畢,即鎖房門。深防他人入內,誤觸亡者。必須經過八小時後,乃能浴身更衣。〈前文已言,今再諄囑,切記切記!〉因八小時內若移動者,亡人雖不能言,亦覺痛苦。八小時後著衣,若手足關節硬,不能轉動者,應以熱水淋洗。用布攪熱水,圍於臂肘膝彎。不久即可活動,有如生人。殮衣宜用舊物,不用新者。其新衣應布施他人,能令亡者獲福。不宜用好棺木,亦不宜做大墳。此等奢侈事,皆不利於亡人。

《五》薦亡等事

七七日內,欲延僧薦亡,以念佛為主。若誦經拜懺焰口水陸等事,雖有不可思議功德,然現今僧眾視為具文,敷衍了事,不能如法,罕有實益。【印光法師文鈔】中屢斥戒之,謂其惟屬場面,徒作虛套。若專念佛,則人人能念,最為切實,能獲莫大之利矣。如請僧眾念佛時,家族亦應隨念。凡念佛等一切功德,皆宜迴向普及法界眾生,則其功德乃能廣大,而亡者所獲利益亦更因之增長。

開弔時,宜用素齋,萬勿用葷,致殺害生命,大不利於亡人。出喪儀文,切勿舖張。毋圖生者好看,應為亡者惜福也。

七七以後,亦應常行追薦以盡孝思。蓮池大師謂年中常須追薦先亡。不得謂以已得解脫,遂不舉行耳。

《六》勸請發起臨終助念會

此事最為切要,應於城鄉各地,多多設立。《飭終津梁》中有詳細章程,宜檢閱之。

《七》結語

殘年將近,不久即是臘月三十日,為一年最後,若未將錢財預備穩妥,則債主紛來,如何抵擋。吾人臨命終時,乃是一生之臘月三十日,為人生最後。若未將往生資糧預備穩妥,必致手忙腳亂呼爹叫娘,多生惡業一齊現前,如和擺脫。離中雖恃他人助念,諸事如法,但自己亦須平日修持,乃可臨終自在。奉勸諸仁者,總要及早預備才好。


《勿隨意觸碰亡者的身體》
文/薩迦法王崔津仁波切

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問大家:「誰知道去哪個地方旅遊又便宜又好玩啊?誰知道哪家飯店最好吃?誰知道哪家網店正在打折?」大家可能立刻就會回答。

可如果問大家:
你會在何時死去?
以什麼方式死去?
死亡時會面臨什麼狀況?

大家只能面面相覷:「哦,不知道……」,這,就是我們人類最可悲的地方————無關緊要的事情,都一清二楚;對於事關自己切身利益的急迫大事:死亡,反而一無所知————這就是無明。

由於對死亡的無知,導致當今社會,普遍存在一種非常可悲的現象————處理亡者屍體的方式非常糟糕。

大多數亡者,剛剛咽氣,就會被家人隨意翻動、擦洗身體、脫衣穿衣等,甚至在亡者的外氣剛斷、內氣尚存的時候,就已經被送進火化爐焚燒了————這會給亡者增加深重的痛苦,是非常令人痛心的現象。

🔴在西藏地區,亡者斷氣後,至少要停放三天。

🔴在沒有為亡者修持頗瓦法之前,屍體是不能觸碰的。如果必須要觸碰,所觸碰的部位也會經過審慎的選擇。

🔴因為亡者雖然已經咽氣,但神識尚未脫離身體,觸碰身體不僅會令亡者痛如刀割,而且觸碰到身體的哪個部位,神識往往就會從那裡離去,導致亡者投生惡趣!

🔴所以,萬不得已,一定要觸碰屍體,應該首先碰觸頭頂的梵穴之處,引導亡者的神識從梵穴出來,這樣就增加了往生淨土和獲得解脫的希望。

🔴隨意觸碰亡者的身體,會導致難以挽回的惡果。

🔴註:薩迦法王崔津仁波切,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公認為:蓮花生大士及文殊菩薩的化現。

<靈光獨耀>
在大乘佛法中,若吾人緣遇有人無常,因為環境、氣候之故,則須8小時或12小時,不能觸碰亡者遺體(因為亡者四大分散:地大分散如國土分裂,水大分散如大水災,火大分散如大火烤,風大分散如大颶風————非常痛苦),故為利益亡者,當為亡者念佛薦念、布施,乃提醒亡者:自己本有的佛性,提起正念,回歸佛性而頓超。

念佛一聲,罪滅河沙
禮佛一拜,增福無量

心淨土淨,一切圓淨
法樂心樂,無量光樂


淨界法師:一個人面臨死亡的時候,所出現的兩種情況。

●將命終時,就是關鍵時候了。那麼一個人面臨死亡的時候,他兩種情況會出現:

●第一種情況呢,或自然憶先所習善及不善,或他令憶。那麼這個自然就是說,這個業是他自己憶念出來的,可能是善業或者不善業。一般來說,如果這個業,我們在造的時候,我們的心非常地堅定,而且次數也相當地多,那麼這種業就是一種重業,不管是善業、惡業。在我們內心當中,比較強大的業力,我們一般都會記得,除了你懺悔以外,你會經常記得這件事情。可能是善業,如果是想到善業的時候,你當然是非常地安穩;假設你憶念是一種罪業,那你內心就是躁動不安。也就是說,如果你今生也造了善業,也造了罪業,但是你曾經有一種很特殊的因緣,造了一個很重很重的善業或惡業,這個時候,臨命終時,它會自然浮現,它的勢力最強大,這是第一種因素。

第二種,或他令憶。這個他,就是你已經忘掉了,但是有外在的環境的刺激,讓你憶念出來。比如說你到了某一個地方,或者看到什麼像片,觸景生情。你看到某一件東西,你突然在臨命終的時候想到,你曾經在什麼時間、什麼處所去造了什麼業。也就是說,你在無量無邊的善業跟罪業當中呢,臨命終的時候有一個業起現行,那麼這個業多分來說,彼於爾時,於多曾習力最強者,其心偏記,余悉皆忘。所以我們臨命終時,正常人對自己一生所造作的種種的行為,往往是這個業力最強的業,我們容易把它記住,那麼這樣的一個業對我們來生就會有影響。好,這是第一個,就是你有一個特殊的強大的善業或者罪業,那麼臨命終時就會浮現出來。

●第二種情況:若俱平等曾串習者,彼於爾時,隨初自憶,或令他憶,唯此不捨,不起余心。前面的情況就是說,你牽涉到有重大的善業或重大的罪業。那麼第二種情況就是俱平等,你一生當中也沒有造什麼特殊的善業,但是可也沒造什麼特殊的罪業。那麼這個時候,那就不決定了,看你那個時候遇到什麼環境、什麼人跟你講什麼話、你會想到什麼事情,這個業力對你就有影響了。就看你當初所遇到的因緣,看哪一個業力起現行,因為你都沒有強大的業力。

●總之,彼於爾時,由二種因增上力故,而便命終。就是我們在臨命終的時候有兩種的力量,會引導我們的生命去投胎:第一個、樂著戲論因增上力故;第二個、淨不淨業因增上力故。我們來生的生命,第一個因素就是淨不淨業,就是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特別是在臨命終能夠去回想的業力,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你對這個業力的愛著。你這個業力現前的時候,你沒有用念佛或者是持咒或者是止觀的方法,把這個心念轉過來,你對於你所浮現的業力深深地執取,愛著不捨,這個心念跟業力的和合,這個時候就得果報了。

●所以總而言之,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影響我們投胎的第一個就是業力,你回想起的業力;第二個就是你臨終的時候,生起一個什麼樣的心念。


性仁法師: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

作為一個後人,作為一個親人,我們可以為亡者做些甚麼?能夠讓他,成就他的往生。能夠讓他,幫助他,讓他離苦得樂,脫離這個娑婆世界的痛苦,再也不要到這個世間來輪迴,來受苦。按照經典的說法,我總結出幾條,特別重要,就是家屬可以做的。

第一條,就是誦經念佛。替他在佛前求懺悔,懺悔他的業障。因為一般亡者走了之後,如果是生前沒有善根,沒有福德,沒有資糧的話。一般人,正常的一般人,他走了之後,他的神識會不一定馬上得以投生。可能會進入到中陰身的階段。然後這個中陰身的長短不一樣。有些長的需要七七四十九天,才能夠得以超生。有些短暫的,那就要看他的因緣。所以他如果遇到好的因緣的話,那可以生到一個諸佛的淨土當中去。所以這個時候作為他的家人,作為他的親戚朋友,我們可以幫他提起正念,讓他能夠放下這個娑婆世界,那一些煩惱,那一些世俗的東西。甚至可以幫他請法師助念。幫他在佛前,幫他求懺悔。

但是最好的就是,我們作為他的家人,作為亡者的家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能夠誦經,能夠念佛。然後把這個誦經念佛的功德,迴向給亡者。那這個是再好不過了。當然有些家人,他認為自己念佛功夫不是怎麼好,覺得法師的道行比較好,法力比較高深,認為法師持戒清淨,出家修行。但是這個沒有錯,但是作為家人,這個時候,當家人剛剛走了時候,由於家人跟我們是有這麼一層特殊的關係。一般家人之所以放不下,走的時候有很多的掛礙,那是因為很多的家人讓他放不下。所以這個時候亡者一般回來的時候,他最想要找的人,還是家人。所以這個時候家人如果自己能夠親自誦經,親自幫他念佛。

那這個亡者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以這個中陰身的形式回來,看到自己的家人在念佛,他自然而然就跟著念佛,就跟著誦經。這個用佛法的話來講,這個就叫『感應』。當然有些家人,他不懂得怎麼念佛,不懂得怎麼誦經。誦得不好,念得不好,他可以請法師來帶領。這個是沒有問題。但是作為亡者的家人,作為他的家屬,自己最好一定要參加。不是到寺廟裡面,供養寺廟多少錢,請幾位法師誦誦經,就可以替自己的親人,替他離苦得樂、往生淨土。沒有那麼容易的事情。有些東西不是金錢所能辦到的。

最好的方法就是,作為他的家人,這個時候我們親自誦經,親自念佛。以那種清淨心、恭敬心,一心一意幫助亡者。然後帶領他,引導他,到諸佛的淨土當中去。這個是最好的。這個是第一個方式,誦經、念佛。

第二個方式,超度的方式,就是齋僧。大家知道甚麼叫齋僧?就是供養出家法師。怎麼樣供養?佛教經典當中,最常講到的供養,一般來說有四種供養。在佛法當中叫作『四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這個是最好的供養。出家人,一般出家法師,他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他不可能打工。然後他的生活怎麼保證?怎麼樣能夠讓他安心地在這個菩提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就是讓他四事無缺。就是在衣服上,在飲食上,在臥具上,在醫藥上,供養這位出家法師。

這個尤其是在南傳佛教國家,特別實用,特別流行。我記得我到斯里蘭卡留學的時候,在斯里蘭卡的一個寺廟裡面住。他們沒有像我們北傳佛教,做個佛事,做個三時繫念,放個焰口,沒有。他們所做的功德只有一種,就是到寺廟裡面去齋僧,供養出家法師吃飯。

這個傳統,最早是來源於釋迦牟尼佛。大家知道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到處托缽乞食。然後受護法信眾的供養。正因為祂有了四事的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的種種的供養。所以釋迦牟尼佛才可以保證在菩提道路上能夠成就,然後能夠講經說法,能夠利益眾生。

所以要想超度亡者,最好的一個方式就是齋僧,就是供養出家法師。讓他能夠在菩提道路上,真正能夠講經說法,利益眾生,沒有後顧之憂。這個也是作為一個,我們護法的居士所要做的。所以為了要超薦亡者,這個是一個最好的方法。這個是第二個。

第三個方法,點燈。在佛經當中,有這麼一句話,叫作『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千年暗室一燈能明,燈是象征著光明,象征著希望,象征著解脫、離苦得樂。所以這個點燈是最好的供養。所以如果是家人走了之後,幫他點燈,幫他祈福,以這個點燈的方式來供養諸佛菩薩,那這個可以讓亡者能夠生到善趣,乃至到諸佛淨土當中。所以這個點燈不僅僅是在佛教當中,在其它的所有的一切的宗教當中,這個都是通用的。任何的宗教,他們祈福的方式,尤其是為亡者祈福,他們用點燈這個方式。

所以這個點燈,在十供養當中,『香花燈塗果』,以這個燈來供養諸佛菩薩,就是為了要讓亡者能夠得離黑暗的那種痛苦。所以這個,非常非常管用,這個是第三個,我們作為家人,可以做的地方。

第四個,就是印經、塑像。印經,大家都知道,佛經。佛經要流通,那要需要眾弟子的發心,才能夠流通。然後寺廟當中,如果是有需要塑造佛像,或者是菩薩的像,這個建寺的功德,最不可思議。大家知道,佛法裡面講三寶。三寶當中,你看有佛寶,有法寶,跟僧寶。佛陀圓寂了之後,三寶以甚麼樣的形式存在,大家知道嗎?三寶存在於哪裡?三寶存在於寺廟當中。你看一個寺廟裡面,有佛菩薩像,這個是甚麼?這個是佛寶。然後凡是任何寺廟,有講經說法,有印經流通的,這個是法寶。然後一個正法的寺廟,肯定是要有出家法師在裡面住持,讓這個佛法代代相傳。就像這個一盞無盡的燈一樣,要讓它相續下去。所以一個寺廟當中,佛法僧具備。

所以供養亡者,最好的方式,讓他離苦得樂最好的方式方法。就是幫他印經,幫他塑像,以他的名義幫他建寺。這個功德很大。這個是第四種。

第五種,我們作為家人可以做的地方,就是放生。我們很多居士喜歡放生。包括我們出家法師。有些出家法師特別喜歡放生。因為放生,為甚麼效果那麼好呢?因為在一切的果報當中,殺業是最重的。殺生的果報,我們來得很快。一切的功德當中,甚麼功德最大?放生的功德最大。並且放生的功德,它的果報來得特別快。一般都是現生報,最快。所以我們有時候傷害一個眾生,把一個眾生的生命結束了,但是這個果報一般也是來得比較快。一般都是現生報。

像有些人身體不好,短命的,橫死的。一般都是,就是在這一生當中,殺生比較多。或者是在過去世當中,所殺的生命比較多。佛法講因果,殺人者償命。所以我們把一個眾生的生命,把它結束了,那我們自然而然就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所以作為家人,這個時候要讓亡者得到功德利益最大化。你要速度來得要快,最好的就是以他的名義幫他放生。因為畢竟亡者,如果是進入到這個中陰身的階段。中陰身,大家知道,最長,一般來說,最長是四十九天的時間。過了這個四十九天,那這個效率就不是特別好。所以要想這個時候超薦亡者。要想最快得到利益,讓亡者得到利益。放生的作用跟效益,這個時候是最好的。所以這個是第五點,以亡者的名義幫他放生。

第六點,我們作為一個在家居士,作為親人,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戒殺、吃素。我覺得這個相對前面的幾種來說,你看前面不管是印經也好,點燈也好,齋僧也好,誦經、念佛也好,請法師誦經念佛也好。這些有時候要花錢,需要金錢。如果是我們作為亡者的家屬,如果是經濟條件不是很好的話。那這個第六項,我們少去殺生,我們吃素。

在這個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以這個亡者的名義幫他吃素。把這個功德迴向給他,這個就很好。尤其是對那些經濟上不怎麼好的人,做功德也做不了。可能是上輩子沒有布施,這輩子比較貧窮。想要供養、布施,很難。但是這些人,他只要是有心,他至少可以吃素。或者是在這個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不要去殺生。如果是不能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吃素的話,那至少在每一周的,抽出一天的時間,然後以亡者的名義幫他吃素。把這個吃素的功德,迴向給亡者。如果一天對他來說太困難的話,那至少吃一餐,也是可以。

所以很多事情,不是沒有金錢就不能做。只要是有心,我覺得作為家屬,我們可以幫他做很多很多。所以有些功德,不一定要需要金錢才能夠達成。但是作為一個家人來說,我覺得七七四十九天之內,這個是一個關鍵時期。如果是把以上的這些所做的功德迴向給這個往生者,那這個時候對他來說,我們可以說是助他一臂之力。尤其是生前不學佛、不修行的,不具備善根福德因緣的這麼一批人。生前沒有很大的資糧,也不懂得布施。那這個時候我們作為他的家人,助他一臂之力,那這個是太重要太重要了。

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拖他的後腿。有些家屬,他不懂得佛法,不聽經。他這個時候,有些,我看到有些家屬,大辦酒席,造成很大的浪費。甚至有些,家人走了之後,大殺牲畜,大宰牛羊。然後來祭祀自己的親人,或者來請客,請那些親戚朋友來大吃大喝。那這個從佛法的角度來說,這個不僅僅是沒有幫到這個亡者,還會讓他因為這個事情的本身,造成殺生,造成浪費。讓他背負一個很沉重的包袱。

就像《地藏經》裡面講的。一個人走的時候,他臨命終時,他生前沒有修行,他本身沒有多大的功德。他自己所能提的就是十斤或者是八斤。你突然間給他帶很多的那些負面的業障,给他很多的那些包袱,給他幾百斤、幾千斤。那自然而然他就帶不動。帶不動那就會甚麼,就會給他帶來累贅,會讓他墮落到三途當中。所以作為一個家人,其實很多事情,我覺得是可以做。

但是有些同修會納悶,一般來說,七七四十九天可以做這麼多。要是過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後呢,那是不是做了就沒有用呢?比如我的家人,我的先人,他走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後。那我如果幫他做種種的功德,去齋僧,去誦經念佛,去布施,去幫他點燈、塑造佛像,等等。那到底有沒有用?我們不能說是沒有用,只能說效果沒有那麼好。為甚麼?因為當一個亡者去世之後,比如過了四十九天之後。他要去的下一個地方,已經決定。比如他要到天堂裡面去享福,由於生前所造的善業,他到天堂裡面去享福。比如他如果造太多的惡業,像五逆十惡的種種惡業,墮落到地獄道裡面去。我們幫他誦經、幫他念佛、幫他點燈、幫他做種種功德,有沒有用?不能說是沒有用,只能說是效果沒有那麼好。因為他畢竟已經是決定了下一生的去向。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作為家人,幫他做,充其量只是就像《地藏經科註》裡面講的,就像一個,我們有時候要請人吃飯,但是這個人不在我們眼前,他已經去了很遠的地方,去了一個其它的國家去了,你要請他吃飯,他想要吃到這一餐飯,那這個比登天還難。所以當一個先人,他的下一個去向已經決定,已經到天堂去享福,或者墮落到地獄道當中受苦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雖然發心以他的名義做種種的功德,但是效果會大打折扣。所以呢,我們作為一個親人,要把握住這個關鍵的時間。最好是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助他一臂之力,千萬不要拖他的後腿。

當然如果是我們一個學佛的人,你如果是時間點掌握得比較好。我們可以,乃至在他生前,我們都可以幫他做種種的功德。有些有學佛的人,他不一定要等走了之後,要請法師過來幫他助念,然後幫他做種種的功德。其實在生前,幫他做種種的功德,讓他知道,家屬已經是以他的名義,幫他做種種的功德,這個反而來的效果更好。但是這個是,只是對於那些有善根、有福德的人,生前已經是有學佛的人。你跟他說、講、叫他布施。這個人如果生前有善根,他到走的時候,他自然而然會生起一種歡喜之心,做大布施,做大供養。但是這個人如果生前是,不是一個學佛的人。生前從來不懂得怎麼做布施,不懂得怎麼做功德。生前就像一個鐵公雞一樣,一毛不拔。你如果這個時候拿他的錢去做布施的話,那這個有時候會恰恰相反。你會收到那種不好的效果,因為他的心會痛。你拿他的錢去做大布施,會讓他生起煩惱,甚至生起一種嗔恨之心。所以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我們作為這個亡者的家人,有時候要有一定的智慧,運用你的智慧去處理事情。看他的生前的那種因緣。如果是他的因緣可以接受的話,那我們盡量幫他多做一些。如果是他實在不能接受,不想布施,那我們也不要強迫。

走了之後,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我們還是可以做種種的功德,以他的名義。幫忙他、成就他。所以這個是作為一個家人,作為一個親戚朋友,我們可以為亡者所做的一些事情。至於要怎麼做,作為我們大乘佛法,我們是要講究智慧,有時候要應機而行。我們要看亡者的得度因緣,看他的接受程度。所以有時候我們要掌握一個度,在做的過程當中,盡量,就是幫忙他、成就他。那我們作為他的後人,那這個是最大的報恩,最大的幫忙他。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性仁法師
宣講於洛杉磯美佛寺
2019年11月08日


大安法師:臨終之日千萬不要做的事情

送終是大事,一切眾生都迷惑這件事情。所以地藏菩薩就在這個法會上,就對著佛以及與會的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來勸說閻浮提眾生在臨終之日,有一件千萬不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能殺生,不能製造其他的惡緣。

比如說臨終的時候,有很多人求神拜鬼,祭祀鬼神,那這些都不能去做。為什麼呢?你這時候殺生,以及拜祭那些魑魅魍魎,這些小鬼小神,對病人沒有絲毫的利益,反而結了病人的罪緣,就等於讓他的這塊石頭重量加重——業障加重。

如果你去殺生,拜祭鬼神,會出現什麼情況呢?本來這個病人,他是一個善人,按他的因果來說,來世會生到人天道,甚至還能夠去修佛法得到聖果,但由於臨終的時候被家親眷屬造了殺生的惡因,那麼就令這個命終的善人,他在七七日當中就很難受。難受什麼?

比如你認為殺生對他有好處,但殺了這些豬羊雞鴨,這些豬羊雞鴨就要到閻王那裡去告。這一告,閻王就很震怒。因為一告的話這個賬要算在這個病人身上,是為他去殺的,人家就這麼告。告了之後閻王爺就要把他找過來,到閻王殿對質,是不是這個病人殺的,那就要辯論核實這個命債,最後核實雖然可能不是這個病人主動地,意識清醒地去殺,是由於家親眷屬殺,雖然可能最後能說清楚,但是要推遲他生到人天道的時間。

還有一種,這個病人本身在生沒有任何的善業,據他的本業自然而然地要下三惡道,這個時候就更當不起家親眷屬為他殺生所增加的惡業。這就比如,有人——這有人指閻浮提眾生,從遠地而來,代表無量劫以來的生死輪迴。絕糧三日,表明他沒有戒定慧的善根。肩上負擔的物又超過百斤,表明他的業障重。超過百斤,又從遠地來,又空著肚子,你說他是不是一步一步很艱難?

這時候他多麼希望別人跟他減點負擔。但忽然遇到一個鄰居,不僅不給他減負,還要給他加重量,加一些東西上去。這個鄰人就比喻他的家親眷屬。更附少物,就是為了他殺生。由於還加了東西上去,那他就更難邁步了,覺得更沉重了,是這樣情況。

有很多的鄉村做喪事,叫紅白喜事,做白事都是也把它作為喜事,大擺酒席,大吃大喝,這都是屬於增加了這個亡者的業力。所以地藏菩薩就說:世尊,我觀南閻浮提眾生就應當要相信佛法,要做善事。哪怕他做的善事非常微小,像一毛那樣輕,像一滴水那樣少,像一粒沙那樣的微,像一微塵那麼細,那麼一點點善事,他都能得利益。

在佛法當中做微小的事情能得大利益,這就等於這個水已經匯到了大海,一滴水就具有百川的信息,就具有大海平等的咸味,它能放大。這是地藏菩薩慈悲地告訴我們送終的方式和要禁忌的事情。


夢參老和尚:在醫院命終時無人助念,該怎麼辦?

地藏王菩薩就對佛說;我現在想給未來的眾生說對他們有好處的事情,他們在六道輪回、生死當中找不到一個依靠,好像盡是做罪業的事情,利益事情做得很少,我現在專門給他們說點利益事情,可不可以?

前面那品,我們講過,人臨命終的時候,不問他有罪無罪,如果在他臨命終最後那一念能夠念佛的名號,或者念菩薩的名號,或者念大乘經典一句一偈,不論他有罪沒罪都給他消滅。

但是這個很難,為什麼很難呢?當他臨終的時候,「神識昏昧」了,這時候,死到什麼地方也不一定,跟前如果沒有善友,沒有給他助念的又怎麼辦呢?所以在生死輪回當中,最後想聽到佛法、聽人給他念個佛名號,這沒有保證的。一者是他自己做不了主,二者他沒有這種善緣,等到最後的時候,他聽不見了。

大家就現實的情境來看是不是這樣呢?像我在中國佛學院的時候遇到很多這種事情。醫院不准出家人進去敲引磬、給臨終人做點好事,他絕對不許。因為他不信,他也不讓你信,這樣不是很危險嗎?沒有人給你助念,善緣又不具足,自己又不能念,遇到這類情況怎麼辦呢?

地藏王菩薩就考慮到這種情形,眾生在生死輪回當中,不見得像前面所說的,給他臨終時念一句聖號、念一句經典就能使他得到利益。怎麼辦呢?活著念。他說這些佛名號就是當我們身體健康的時候念的,現在我們念《地藏經》,一天念一遍乃至你只念一個《稱佛名號品》也好,就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好處。佛就贊嘆他,說這種的事情很好。

這是地藏王菩薩特別的大慈大悲,在其它的經上並沒有這種的情形。在家裡往往還有道友們助念,在醫院往生就沒有那麼方便了——一間屋子要是有幾個病床的話,你在旁邊助念恐怕不行,別人不答應你的。

那就要自己事先念好,就像我們積累錢,到了困難時候用,不是這樣嗎?你說打工,每天掙錢等到月底了好付房錢,或者好付稅錢,錢多了積累到哪裡,到時候有指望,不然沒有指望。你念《地藏經》念念這些名號,就像到了臨終時候這些菩薩銷除我的罪業了,就是這個意思。


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那木達司曾於1973年創辦了臨終關懷機構,為癌症、艾滋病晚期患者提供服務。一次他前往舊金山,為即將死去的布魯斯,傳授自己從《西藏度亡經》中獲得的教言:

「要不逃避痛苦,坦承你的過錯,學會寧靜和安詳,慢慢地認知心的本來光明……」在這段經文的引導下,布魯斯因痛苦而扭曲的臉,逐漸緩和下來,在安詳中緩緩而去……

這樣的臨終引導,對亡人來講至關重要。因為在死亡到來之際,一個人若有太大的恐慌,必定會障礙解脫。

故漢地有一些法師說,理應心態平靜地迎接死亡,把死亡當成出獄、再生、畢業、搬家、換衣、新陳代謝,以此遣除對死亡的過分恐懼。

那麼,具體要怎麼做才能消除死亡的恐怖呢?

對普通人而言,除了平時要經常念佛,為死亡多做準備以外,臨終之時,他人的助念和超度也必不可少,有了這樣的助緣,解脫的希望會大大增強。

藏地也有這種說法:「生前擁有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死後的一句觀音心咒。」

尤其死亡之際,身體四大紊亂,心識也非常迷亂,人沒有自在的能力,單憑一已之力很難渡過難關。縱然平時修行不錯,往往也難以將此轉達為道用,這時候,他人的助念就顯得尤為重要。

印光大師也說過:「臨終助念,猶如懦夫上山,自己的力量不足時,幸有旁人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以此之力,便可登峰造極。」

怎麼樣助念呢?

一個人將死之前,最好先讓他躺成吉祥臥的姿勢,蓮師曾說:「不僅僅是人,即便是動物以吉祥臥而死去,也絕不會墮入惡趣。」不過,亡人若因身體痛苦改換臥姿,也要任其自然,不可強制。

然後,在他的枕邊放上轉經輪,觀想十方諸佛放光加持,子女和親友在亡人身邊,以悅耳柔和的聲音,念「南無(na mo)阿彌陀佛」或「嗡瑪尼貝美吽」。若實在不方便,也可以放一個念佛機在旁邊,讓亡者一直聽聞佛號。

同時,有條件的話,應於亡人頭頂上方,擺設阿彌陀佛的畫像、佛經、佛塔,為其供七盞燈,最少也要有一盞。因為亡者步入黑暗恐怖的中陰界後,若有親人為其供燈,會給他帶來光明和安全感。

斷氣之後,24小時內不要觸碰亡者,等身體完全冷卻,再去移動或者更衣。遺體最好在3天內不要火化,在此期間,家人應為亡者一直念佛號。若懂得其他的助念儀軌,也應盡量念誦;如果不懂,就一心一意地念佛。

此外,在四十九天內,每天要為亡者做一件善事,如放生、吃素、供燈、念經等。

值得一提的是,亡人在臨終時,親友最好不要在他旁邊哭泣,呼喊他的名字。《正法念處經》中說:「聞其悲啼哭泣之聲,業風吹令生於異處。」亡人本來可生於善處,若聽聞親人的哭泣聲,很容易產生貪戀、失去正念,最終轉生於不好的地方。藏地著名的空行母林薩秋吉,在《中陰遊記》中,也描寫過親人哭泣對亡者的影響:

有一次,她經歷瀕死。當離開了肉體後,她看到身體躺在床上。她試圖與家人溝通,但他們根本看不到她。

她的女兒在哭泣時,她感覺有「膿和血的雹」全部降在身上,引起她劇烈的痛苦。當她來到一位為她超度的上師面前,上師安住於心性光明之中,讓她感到無比的快樂……

所以,親人或朋友臨終時,一定要知道什麼對他有利、什麼對他不利。哭泣雖說是人之常情,但按照佛教的觀點,這會讓亡者深受其苦,若盡量把哭聲變成念佛聲,這才是對他最大的利益。

—— 敬摘錄《智悲海音》


如何正確地籌辦親眷喪事(重要長文)

以前我發現有些佛教徒不懂怎麼幫助亡者:家裡的人死後,先是哭哭啼啼,然後稍微做一點善事,基本上一個星期就完事了。雖然蓮池大師、印光大師等大德都再三強調,一定要為亡人作滿七七四十九天的佛事,可是現在很少有圓滿的。當然,在末法時代,所有人都圓滿四十九天的佛事有一定的困難,包括在藏地也有不能圓滿的:有些是請不到出家人,有些是沒有錢作佛事……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所以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必須圓滿四十九天的佛事,但至少大家要有這樣的觀念:唯有善法才能利益亡者,一定要為亡者多做善法。

可惜的是,很多人不為亡者做善法,只是一個勁地哭。我見過有些人哭得特別厲害,其實這對亡者沒有任何利益,反而有很大的危害。《正法念處經》裡說:「聞其悲啼哭泣之聲,業風吹令生於異處。」本來亡人可以生於善處,可是聽到親人的哭聲後會失去正念,最終為業風所吹而轉生於不好的地方。

《樂邦文類》裡說:「多見世人,為恩愛故,聚頭哭泣,不思救度。苦哉苦哉,名為惡知識也。恩愛所牽,墮落惡道,無解脫期。」

《念佛鏡》裡說:「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罣礙,不得解脫。」

看了這些教言,大家以後千萬不要在亡者面前哭泣,應該為亡者創造一個安寧的環境。這樣的話,如果亡者有修行的境界,就可以安住在自己的境界中順利解脫。

下面就民間喪事的傳統來談談。

一般民間有為亡人設靈堂的做法,很多人也特別強調設靈堂,對此我是這樣認為的:從佛法的角度講,設不設靈堂都無所謂,重要的是要為亡人設佛堂。一個人死後,一定要專門騰出一間房子或者搭一個帳篷作佛事,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般民間的靈堂是這樣的:正中間是亡人的黑白像片,上方是「沈痛悼念×××」,下方是一個大大的「奠」字,兩邊是以其一生經歷或功績為內容的輓聯,再兩邊擺著花圈,供桌上供著蠟燭、水果、雞腿等。在靈堂的門口有「簽到處」和「收禮處」,負責接待賓客和接受禮物。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靈堂。

其實這樣的靈堂方式最好改一改!光是掛一個大大的遺像,這沒有什麼意義,不如在上方再掛一個佛像,這才有功德;供桌上千萬不可不要擺「葷食」,一定一定要供「素食」;要求來靈堂的親友們不要哭鬧,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名號。當然,如果沒有能力,有些人即使想按佛法辦喪事,也不一定做得到,但如果自己有一定的能力,就要盡量改變世俗的做法,按照佛教的方式來辦喪事。

從死者斷氣到火化遺體,中間需要一段時間,這個時候不能操之過急。據說有些殯儀館火化遺體時,工作人員經常聽到焚屍爐中傳出哭聲。這可能是火化太早了,亡者的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一接觸火,人又蘇醒過來,結果把人活活燒死了。

對於死後何時方能處理遺體,佛教界的說法不一:有些說斷氣後八小時處理遺體,有些說斷氣後二十四小時處理。為保險起見,最好是人死後三天或四天再處理,藏傳佛教法王如意寶也說,人死後三天或四天處理遺體是比較好的。太晚處理遺體也沒必要,雖然古人有「三七猶有餘識」的說法,但這是極為特殊的情況,如果人死後幾十天再處理遺體,這可能會很不方便,在現代社會也不太現實。

總之,在生死大事上,大家切勿依從世俗之見。民間有「應趁體有餘溫,早為更衣」的說法。這種說法完全是錯誤的!一定要等身體冷透之後才可更衣,否則過早翻動亡者的身體,亡者會起煩惱而墮入惡道。

當今時代,人臨終時基本上都要進行搶救,一番輸氧、輸液、敲打之後,臨終者的心被搞得特別亂,甚至原有的修行境界也用不上。因此修行人臨終時不要在醫院接受搶救,最好在家裡安靜地迎接死亡。

還有一種說法,說是「人死一定要哭,不哭凶星不退」,所以有些人專門請人哭喪,並且通過擴音器把哭聲放出去,還要放一些悲傷的音樂。本來有些參加喪事的人不想哭,但被刻意營造的氣氛所感染,最後也跟著哭起來,眼淚也自然而然流出來了。實際上,就像我剛才講的一樣,這樣的哭泣不但沒有任何意義,反而有很大的危害。

此外,有很多地方有殺生祭祀的惡習。古時候國王、大臣等有地位的人死後,要殺人作陪葬或祭祀,現在則是殺旁生作祭祀。這種行為非常愚痴,過失也相當大。

《譬喻經》中記載:以前佛陀和阿難來到一條河邊,首先見到五百個餓鬼歌吟而行,後來又見到幾百個人啼哭而過。

阿難問佛:「餓鬼為何歡歌?人為何啼哭?」

佛告阿難:「這些餓鬼雖然因為惡業而墮入惡道,但現在家人為他們做善事,他們馬上就要解脫了,所以高興地唱歌。而那些人的家人不為他們做善法,反而為他們殺生祭祀,後面很快就要有大火逼迫,所以他們啼哭。」

《地藏經》中也說:「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所以,大家不要殺生祭祀亡人。如果有些人真的愛去世的親人,也很想幫助他們,那千萬不要為他們造惡業,應該為他們多做善事,最好在四十九天內,每天不間斷地做善事。

當然,所謂不間斷地做善事,並不是說白天晚上一直不停地念經修法,只要每天都做善事就行了,中間累了也可以休息一會兒。在休息的時候,可以在遺體或者靈牌前打開念佛機。

以下就來介紹往生助念注意事項

一、臨終者注意事項

無始以來,因無明愚痴,我等所造惡業,難以數計。但臨終之時,如能放下執著和萬緣,只一心憶念師父三寶等功德田,就能轉生善道,乃至往生淨土,求得增上生。因此確知自己臨命終時應努力做到以下事項。

(一) 放下對自我、親友和財物的執著。

「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對自我和親友的執著,只能導致繼續輪回或下墮,因此要放下。另外,還要放下對財物的執著,宜先還清債務,所余財物應用在為自己積功累德的事業上。例如,捐獻慈善機構、救濟貧困者或供養三寶。臨終修福對自己轉生善道、往生淨土極為有利。

(二)放下對別人的瞋恨。

以寬恕之心與宿怨和解。臨終時心中絲毫的瞋怨現前都會使自己墮入惡道。梁武帝的郗氏皇后,由在世時所造惡業所使,又因臨終時宮女睏乏將扇掉落其身而生瞋恨心,墮成蟒蛇之身。故臨終時的諒解與寬恕,可淨化自己過去的罪業,安詳踏上死亡之旅。

(三)懺悔業障。

往生淨土最大的障礙為謗法及五逆罪,所以最好在生前懺悔這些業障,再受持皈依和五戒等,對治其餘之十惡業道等。

(四)一心憶念師父三寶。

《妙臂請問經》云:「何人死亡時,剎那憶念師,為最勝往生,此人當成佛。」故不管自己罪業有多深,臨終一刻,能以至誠之心殷切祈請和憶念師父三寶,師父三寶的加持就會即刻出現,無量無邊。依賴師父三寶的加持和自己的願力,即能清淨安詳地去世,轉生善道、或往生清淨剎土。憶念時可觀想師父即是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此乃往生極樂世界最簡單最有效的法門!

二、親屬注意事項

(一)家人臨終前注意事項。

1. 營造平靜祥和氛圍。臨終者的親屬應竭盡全力啓發臨終者正面情緒,使其起歡喜心。盡量幫助他放下執著和瞋怨,製造一種善而有益的氣氛,使臨終者處於平靜祥和之中。如臨終者是學佛人,最好是修行的氣氛,可提醒憶念皈依心、出離心乃至菩提心。佛堂可供奉佛像和他自己師父的照片,放師父開示、修法念誦的錄音和錄像。

2. 慎勿哀嚎哭泣影響亡者。親友千萬不要表露悲傷、哭泣,難以抑制悲傷者,絕對不要在其面前出現。尤其不可哀嚎哭叫或觸碰下肢,否則神識往下跑。因臨終者此時意識特別脆弱,親友的悲傷會引起他痛苦的感受和強烈的執著,對其往生或轉生善道形成障礙。故臨終者斷氣時,四周盡可能保持寧靜、安詳。

3. 請大德超薦。亡者命終時,會呈現面色灰白,心跳停止等症狀,但據經所講人死後外氣雖斷,內息未絕,長時要三日後意識才完全離開身體。故人死後三天內盡量不要移動、碰觸亡者身體、干擾亡者心續。最好的方法是在人臨終之時,馬上請大德超薦。

4. 自誦經咒、超度亡者。在無有大德超薦之善緣的情況下,或雖請大德超薦,亡者親屬也可同時念誦經咒,超度亡者。可為其念誦「阿彌陀佛」聖號。念誦的方法:先觀想阿彌陀佛,然後隨力誦念12~24小時不間斷。念誦結束後觀想阿彌陀佛以大慈悲之力將亡者接引淨土。如用錄音,錄音要清晰,不要音樂太雜。此為超薦亡者簡單易行、且強有力的法門。

5. 臨終爭取保持吉祥臥姿勢。親屬最好幫助臨終者成右側臥的吉祥臥姿勢,這也是佛陀涅槃時的姿勢。左手放在左大腿上,右手放在鄂下,閉住右鼻孔,兩腿伸展,稍微彎曲,這種姿勢有助於臨終者認證明光,也可幫其意識從頂輪的梵穴離開身體,以達到往生的效果。

總之,人要想脫離六道,往生淨土;或不墮惡道,轉生善道;生前要發大願、多行善,尚要把握好臨終那一念!

(二)喪葬注意事項。

1. 換洗、入殮時間。對遺體換洗、入殮......,條件若不足,至少待往生24小時後再處理。(倘若擔心因天熱有異味,可在屋內點檀香、放冰塊即可。)

2. 浴身換衣。給亡人浴身換衣時,可用剪刀將亡人身上所穿衣物剪開換下,關節處若是硬了,可將毛巾用熱水打濕,搭在關節處,幾分鐘後即可回軟。眼睛若是不合,用同樣方法,幾分鐘後也會合攏。

3. 殮衣。殮衣不必過多過好,最好是平常所穿的衣服。唯有令亡人往生善道是大孝順。避免只為面子而厚殮厚葬,致使亡人不能獲得真實利益。

4. 火化時間。學佛之人最好是火葬,並至少於三日後舉行。

5. 骨灰處理。骨灰的處理尊重往生者生前意願。可將骨灰撒入大海,與水族結緣;也可與蜜、麵粉和在一起佈施;也可把骨灰撒在聖地的乾淨土地上或川流河水之中。

(三)喪葬後注意事項。

人命終之後亡靈的升沈苦樂,很大責任在親屬身上,親屬最好免除一切沒有意義的浪費,可按《地藏經》上面所述移作有意義、利益眾生的功德。七七期間,應做到:

1. 切勿殺生。

超亡時,《地藏經》云:「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否則亡人本該「得獲聖分,生人天中」「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令其秧累,晚生善處」,如亡人在生本少善根,應受惡道,「何忍眷屬,更為增業」。譬如有人已身負重物,又與加物,故轉復困重。正像有人,一邊請法師超度親人,一邊還恣意殺生食肉,超薦怎麼容易成功?

2. 廣行眾善。

亡者在中陰四十九天中,「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故諸眷屬,應為亡者修諸功德,廣行眾善,「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象,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供養三寶。或以亡者名義廣行佈施,或捨宅財物,寶貝衣服幫助病人、窮人,佈施於醫院及貧困地區等等。或印經弘法,或護持大法會等等。不但戒殺,並以慈悲之心大行放生。切記,將這些功德回向亡者,使其轉生善道,或得以終生淨土。

3. 設齋謹記。

若設齋供僧,「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4. 稱佛名號。

「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萬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故「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為其亡者,「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佛菩薩名號者,例如,三十五佛名號、釋迦佛名號、藥師佛名號、彌陀名號、觀音菩薩名號、文殊菩薩名號、普賢菩薩名號、地藏菩薩名號,等等。

以下讓我們一起誠心念一下經文:

「至心禮地藏菩薩摩訶薩,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

願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仰念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令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

願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 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

願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

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切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 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塔廟,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

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 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唯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

(以上經文可以背下來,供養時可以稱誦,稱誦後可以稱唸『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千遍!)

—————————————————

《地藏經》修行主修文章

宣化上人講述《地藏菩薩本願經》淺譯

https://fb.watch/6fA9y04mfW/

《地藏菩薩本願經》由會性法師講述之講錄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06104182897870&id=122103651297938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譯。 全經文華語讀誦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0573347117621&id=122103651297938

《地藏菩薩本願經》油管資訊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8854787289477&id=122103651297938

初學《地藏經》如何上手?

https://www.facebook.com/122103651297938/posts/1834215586753394/

誦經十二要點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11687269006229&id=122103651297938

消業障開智慧誦《地藏經》,至少要持誦三七日(21天)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3959017779054&id=122103651297938

戒律講要 定弘法師開示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70427780465334&id=122103651297938

學佛人一定要受持一次「八關齋戒」,其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1756551332634&id=122103651297938

抄經1遍不如佛前誦經1遍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13047922203497&id=122103651297938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9220990586190&id=122103651297938

《諸佛如來名號功德利益》1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0309160477373&id=122103651297938

持誦《地藏經》功德力要訣(一)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46202458888043&id=122103651297938

持誦《地藏經》功德力要訣(二)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47123408795948&id=122103651297938

——————————————————

相關助修文章

人人隨時隨地可做的「法布施」!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8582539650035&id=122103651297938

為什麼佛建議不要吃「五辛」?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5798866595069&id=122103651297938

在生活中修行要學會的幾件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2828200225469&id=122103651297938

如何正確地籌辦親眷喪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858986577609628&id=122103651297938

慈悲施食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3446194497003&id=122103651297938

不花錢也可以修放生的方法!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2080393633583&id=122103651297938

用對方法可以改變命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06201699554786&id=122103651297938

一定要看的重大佛學常識:不能佩戴佛菩薩像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325038167671141&id=122103651297938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索達吉堪布:中陰界和三惡趣眾生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不說廣大的眾生,我們即生的親朋好友離開世間以後,可能還在中陰界徘徊,或者已經墮入三惡趣,處境悽慘。這時他們需要的就是善根。就像人間的窮人需要錢,如果哪一個有能力的熟人解決了他的困窘,那他是非常感激的。同樣,現在我們有福份學佛,有機緣修善,即使沒有天眼,沒有他心通,但實際在我們的身邊,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需要你的善根來救拔的人,非常非常多!可以說,比人間需要錢的人多得多。因此,時時意念這些,常常迴向他們,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必要的。

其實一個人死後,如果家人能為他念經作佛事,這對亡者確實有很大的利益。反過來說,一個人死了以後,如果他的家人繼續造惡業,依靠家人之間的密切因緣,這也會增加亡者的痛苦。在藏地,如果一家的父母過世了,他們的孩子還在人間造惡業,人們常會說:“這家的父母真可憐啊!你看他們留下了那麼壞的後代,還在不停地造惡業。”所以有些老父親、老母親請注意:你們要看看孩子的行為,趁自己還沒有過世,盡量不要讓他們繼續造惡業,否則他們的惡業對你們會有不利的影響。

藏地歷來有為亡人作佛事的傳統。如果一個家裡死了人,親人都要為亡人作四十九天的佛事,有些家人甚至年年給過世的亡人作佛事。在作佛事時,有的是交錢給寺院,讓僧眾念破瓦或者觀音心咒;有的是單獨請一些上師,寫上需要超度者的名字,然後將名字和念經錢一起交給上師,請他來超度亡者的神識。在我們學院,有些藏族人經常請一些上師超度亡人,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供養每位上師兩塊錢、五塊錢或者十塊錢。除了專門為死人作佛事外,藏族人在想起死人或者談話中提到死人的名字時,都要給他念幾句觀音心咒

我們千萬不能忽視這些佛事,有些人認為:人已經死了,給他念經有什麼用?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三寶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真正的修行人對亡人作佛事一定會有利益。這個道理就像我們花錢疏通關係後,把監獄中的囚犯解救出來一樣,依靠善法的力量,也可以把墮入惡趣的眾生拯救出來。因此,有些人如果想幫助去世的親人,應該為他們多做善事,或者請僧眾作佛事,或者自己誦經念咒,然後將這些功德迴向給亡人。迴向的時候,可以在心裡觀想將功德迴向給亡人,也可以口中說出來:“以此功德,願某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比如監獄中的囚犯,他的服刑期滿才能被釋放,同樣,地獄眾生的業力何時滅盡,那時方能得到自由。如果業力還未報盡,則想捨棄身命是不可能的,會一直不停地在地獄中流轉。有些地獄眾生本應百千萬年中受苦,但通過一些真正的高僧大德的超度,或是他前世的善業力突然成熟的緣故,使其業力馬上消盡,於是當下便得到解脫。在《盂蘭盆經》中宣講目犍連救母的事蹟,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遇到殊勝的福田,對其供養有很大的功德,超度亡人也並不是沒有一點意義。

依靠個人的修行做善事,然後進行迴向,也能讓眾生獲得成就。虛雲和尚剛生下來時,是一個大肉團,他母親見後大驚,當下悶厥而死。第二天有個賣藥翁來,用刀破開肉團,裡面抱出來一個男孩,家人大喜。虛雲和尚畢生沒有見過母親,每每思之,心痛如絞。後前往阿育王寺禮拜舍利,發願燃指供佛,超度慈親。有一天,在似夢非夢的境界中,他見到空中出現一條長數丈的金龍,龍騰空飛到一個地方。那裡山清水秀、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他母親正站在樓閣上眺望。他大叫:“母親,請您騎上金龍,往西方去吧。”龍即緩緩下降,夢也遂之驚醒,醒後覺得身心清爽。從此之後,他再也沒有掛念母親。虛雲和尚以燃指供佛的功德迴向,令母親脫離了輪迴,應該往生到了極樂世界。

但有些情況,依靠個人的力量無法超度,必須以眾人的力量才能救拔。《盂蘭盆經》中記載,目犍連的母親去世之後,目犍連用神通觀察,發現母親已轉為餓鬼,餓渴無食。目犍連拿飯菜去給她吃,哪知食物到口邊就化為猛火。目犍連回來告訴佛陀,佛陀說:“你母親生前業力深重,不是你一個人就可以改變她的業報的,一定要藉十方出家眾的功德力。七月十五日這天,你供養僧眾,請十方僧眾對她迴向,這樣才能獲得解脫。”於是目犍連遵照佛陀的教言,供養十方僧眾作迴向,依靠僧眾的力量,他母親馬上脫離餓鬼道,生於天上享受福樂。此習俗也得以流傳萬世,在漢傳佛教中,每年七月十五日都要舉行“盂蘭盆會”,以拔濟自己累世的父母六親。

我們行持善法作迴向時,應斷除自私自利。當然,有時候專門超度一個眾生也可以,比如你夢見死人後,把他的名字寫下來,交給僧眾念經迴向,對他肯定有利益。如果找不到僧眾,那自己給他念一些《金剛經》、作一些佛事,然後進行迴向,也是有幫助的。初學佛者對佛教的道理不太懂,往往以自私或者偏執的想法來迴向善根,其實這樣迴向所得的功德很小。如果能以廣大心迴向善根,比如自己讀誦、思維《普賢行願品》以後,發願讓所有眾生獲得這些善根,尤其是與自己關係不好的眾生獲得這些善根,這樣迴向不僅功德很大,而且自己會很快獲得成就。

敬錄自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藏傳淨土法》《親友書略釋》《入行論廣釋》


【如何拯救已過世的父母?】

問:師父,弟子有個問題,我們現在知道淨土法門,我們在生的時候念阿彌陀佛,可以去極樂世界,但是對已經過世的父母 ,我們要如何拯救他們?

大安法師答:

你這一念孝心很好!要拯救父母,尤其是這個世間真孝,還真的要令父母離開六道輪迴才能體現大孝。那麼,我們在這個世間由於自己是凡夫份上,有這個孝心還很難體現。 父母要在六道輪轉 ,我們還真的眼睜睜沒有辦法。

怎麼辦呢?你能念佛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有辦法救你的父母。不僅是救你這一生的父母,你多生多劫的父母你都能救。所以往生一法,就好像我看到父母在水裡面, 滅頂之災,這時你很孝順想跳下去,但你別忘了你自己也不會游水,你跳下去不會把你父母救出來,只是在那個河裡增加了一個淹死的人而已。這時候最明智的方法,就是趕緊從其他地方找一條船來。自己在船上,又能把父母拯拔到這條船上,自他二利。

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見到阿彌陀佛,再回到這個娑婆世界生死苦海救度眾生 ,就獲得了這條船,大家要走這條道路 。否則不往生西方淨土想救今生乃至歷生的父母 ,我們沒有能力,絕對救不了,無有是處的!大家要明白這一點。而且我們更要有一顆大孝之心,以救父母的懇切心,如救頭燃地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然後趕緊再回來,來拯救我們有緣的眾生。


如何確保剛去世的親人不墮三惡道?……嘉揚彭措仁波切關於佛學重要問題的開示

嘉揚彭措仁波切關於佛學重要問題的開示(摘錄二)

請問法師:佛經中說,父母去世後,在四十九天內為父母印經造佛像,其功德非常大,可以將父母超度出惡趣。若是在父母去世後就開始發心印經,但因為排版的時間長,在四十九天后才印刷出版,這樣是否還能有相同的功德?

答:若在父母去世後的四十九天中發願為其印經造佛像,可令父母不墮惡趣。在四十九天內發心,但四十九天后才印刷出版,雖然如此但其功德還是一樣的。因為起初之發心是在四十九天內發起的,因此功德是一樣的。

請問法師:在家居士飯前、飯後應該念什麼?應該如何觀想?還有在上廁所時打響指是什麼意思?念什麼咒?

答:飯前應該念: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並且要從內心中真實的發起斷惡修善度眾生的心來;應觀想飯食來之不易,生起惜福想。觀飯食為藥石想。觀吃飯為療病想。具足此等觀想後,開始吃飯時當將心安住於能知味之覺性,不隨味塵而起貪嗔等念,或者將心專注於口舌之覺受而不散亂,如是亦為禪食也。飯後當念準提咒和結齋文,詳細儀規在《佛教念誦集》中。

上廁所時打響指,是為了驚動那些非人眾生,讓它們在聽到響聲後離開廁所,以免不小心觸怒了這些眾生。這是毘尼中對修行者的要求。上廁所要念的咒語是: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嗔痴,蠲除罪法。唵很魯陀耶娑訶。欲詳細了知請請查閱《毘尼切要》。

請問法師:念佛時心總是靜不下來,如何對治?

答:念佛時心不能得到清淨,首先應該觀察自己的念佛方法是否正確。若念佛方法沒有錯誤,那就說明是自己的業障深重,應該勤修懺悔法後再去念佛,這樣就可以使心清淨下來。

有時心不能清淨是因為非人眾生的惱害和干擾所致,若是這樣則當多多誦經放生回向給這些眾生,讓它們離開即可。雖然這樣做了但是這些眾生還不離開,那就要修學一些回遮或遣除違緣之法,強行令其非人眾生離開。

簡單說一下念佛方法。行者若念佛之時,心總是掉舉,則應該在自己前下方觀想一尊阿彌陀佛像,使心專一緣於像上即可。若心昏沉,則應該在自己頭頂上觀想一尊阿彌陀佛像,使心專一緣於此像而定住,即可消除昏沉。若心總是外散,則應加強心之所緣,明觀所緣之像,即可除去散亂。

請問法師:修學淨土法門的居士,應該修什麼法才能一生成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明心見性?

答:欲想往生極樂世界,當專修念佛法門,或者修學破瓦法都可以成就往生之道業。相比而言,破瓦法要比念佛法門快得多,破瓦法不必長期修學,只須要七天精進地修持就可以了。

若欲明心見性,先當尋訪一位已經開悟或者是證悟的成就者,在其名下承侍供養,聆聽見性之竅訣,如此機緣成熟即可見到自性。要想見性亦當勤學《楞嚴經》,此經實實在在是成佛見性之無上法寶,楞嚴乃是文字之宗門,楞嚴所示之成佛法門亦屬宗門妙法,但於禪宗不同的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所以愚僧勸你們多學習此經,必然會有很大的收穫。

請問法師:守持八關齋戒,不允許坐臥高廣大床,這裡的高廣大床是指得什麼樣的床?單人床算不算?另外,已婚的在家居士晚上睡覺時,應不應該把戴在身上的加持物摘下來?

答:八關齋戒裡所講的高廣大床是指:高度超過一尺四寸,寬度超過單人床的寬度就為高廣大床,若把床妝飾得非常華麗,也屬於高廣大床的範疇,故也屬於違犯戒律。在‘廣’字裡包含了‘華麗的意思。’

已婚的在家居士在晚上睡覺時,應該將身上佩戴的加持物摘下來。若身上佩戴加持物而行夫妻之事,則屬於觸犯邪淫罪。如《菩提道次第廣論》云:‘若在塔廟,有經書、佛像、加持物、父母前等處行淫欲,則為觸犯邪淫罪。’

請問法師:戴著念珠是否可以入廁所?睡覺時是否可以戴著念珠?坐在拜墊上可否念經?

答:戴持念珠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可以滅除無邊重罪,所以佛弟子應該時常戴持念珠。在家居士若有夫妻生活時,當將念珠放置在臥室之外,除夫妻有欲事之時當令念珠離身外,其它時間中應該恆時戴持念珠。如在《金剛頂瑜伽念珠經》中說:‘設安頂髻或掛身,或安頸上及安肩,所說言論成念誦,以此念誦淨三業。由安頂髻淨無間,由戴頸上淨四重,手持臂上除眾罪,能令行人速清淨。若修真言陀羅尼,念諸如來菩薩名,當獲無量勝功德,所求勝願皆成就。’在顯宗裡不允許在家居士戴持念珠,這種說法在經書裡面找不到教證,實際上在家居士也可以把念珠掛在身上。

念誦經文最重要的是具足恭敬心,若具足了恭敬心就可以坐在拜墊上念誦的。古代的僧眾走在野外時,若要念誦經文時就席地而坐。同理,若坐在地上可以念經的話,那麼坐在拜墊上也可以念經了。

請問法師:單身一人睡在佛堂是否要把佛像遮擋起來?

答:當然要把佛像遮擋起來了。凡是有如法開過光的佛像所在之處,都有護法神守護。若是佛弟子在佛像前橫躺豎臥不守威儀,護法神會生起嗔恨心來,進而責難此人。

請問法師:您說佛前的供果在供完後,上供的人自己不可以吃,吃了即是偷盜,那麼送給其它人吃不也是一樣的嗎?

答:這兩種是完全不一樣的。若將佛的物品以無貪之心給眾生結緣,即可以此方便而令眾生與三寶結下善緣,如此做是符合佛陀心意的,也不會觸犯偷盜戒。若是以貪心自己食用,即是違背了佛陀的心意與教言,故屬於偷盜。因為在發心供佛的那一剎那起,這些水果已經成為了佛物,既已成為佛物就有護法神來守護,護法神對其供果有執著,故私自食用不僅會犯盜佛物罪,而且還會令護法惱怒。上供的人有管理佛物的權利,但是沒有享用佛物的資格。

若是以供果給眾生結緣,即可以令眾生與三寶方便地結下了善緣,以此善緣在將來業果成熟時,即可以歸投於三寶門下,而獲得出世之果證。

請問法師:守持八關齋戒時,離座後即不可以吃飯或者飲水了,但是在飯後喝的第一口水該怎麼處理?其實這口水是漱口水,有食物的水是不可以飲用的?

答:若是守持上等的八關齋戒,一日中除不說話外,還不能吃飯,而且不可以喝水。若是守持中等的八關齋戒,除不說話外則可以吃一餐午飯,在午前可以喝水。若是守持下等八關齋戒,則可以吃兩餐飯,午後也可以喝水。

若是守持中等齋戒,在吃完飯離座後是不可以喝水的,喝水就屬於違犯齋戒了。

若是守持下等齋戒,在吃完飯後未離座結齋之前,可以用水漱口後將其喝下,然後結齋。若是在結齋後漱口,再將漱口水喝下,這就屬於觸犯了齋戒。若未結齋前飲用漱口水,不犯。

請問法師:昨天聽您講經說:‘大修行人超出三界外不受因果報應。’請問法師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什麼?釋迦牟尼佛三個月馬麥之報又說明了什麼?

答:這個可能是你聽錯了,愚僧並沒有說過‘大修行人不受因果報應。’

大修行人因明白一切諸法實相,對緣起諸法生滅遷變所生之因果業力無余而了知,故大修行者因不昧因果,而不落因果。並不是說修行者在業果未盡時,不受因果之報應,於此應當善加思維,不應該斷章取義也。

至於釋迦牟尼佛三月馬麥之報,那是佛陀方便示現而已。佛陀已經成就了圓滿的修證,已經消除了所有的業障,所以這只是方便示現而已。修行者在證得二地果位時就已經是戒度圓滿了,同時也滅去了一切業障,既然二地菩薩就已經有如此的境界,那麼已經獲得了圓滿佛果的佛陀還會有業障嗎?成佛之人已經將無明破盡,既然無明已經破盡,那麼依無明所生之惑業還會有嗎?如草根一段草葉還會活著嗎?所以馬麥之報只是顯現而已。

修行者在證得空性那一剎那,即可滅除一切業障。一切業障之根乃是‘妄心’,行者證得空性時,妄心已經滅盡,妄心既然滅去,則業障之根本已滅,故一切業障亦在頃刻間消滅無余。故菩薩證入初地得不退之位,初地菩薩安住時於佛無二,出定時仍有分別智生起,雖有分別智生起但不隨塵境而轉,故非是凡夫境也。既然初地菩薩在證得空性之時既已滅除了一切業障,那麼身為萬德莊嚴的佛陀還會有業障嗎?以此可知,馬麥之報乃是佛陀善巧示現也。

至於什麼是宇宙人生的實相,這個問題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所謂宇宙人生之實相既是指:情器世間之一切諸法皆擁有一個不生不滅之本體。一切諸法之本體真如無相,無無相,而此無相之真如本體又能生起萬法諸相。此本體妙用雖能生起諸法,而不隨諸法生滅流轉變遷。一切眾生因迷於諸法幻相而生起實有之執著,妄興貪嗔諸業,故隨業而轉也。眾生本具圓滿不生不滅之真如,只因迷於塵相向外執取而迷失了本性。故宇宙人生的實相就是:“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請問法師:如何修行才能達到真心離念之境界?

答:要想達到真心離念的境界,必須要修學見性之法門,如禪宗、密宗等。首先還要尋訪一位已經見性的師父而做為依止,依師父之教導修學,方可達到真心離念的境界。若是在密宗裡,則可以通過依止上師而獲得證悟,亦可以通過聽聞上師之見性竅訣而證悟,這是密宗的不共方便,其它宗派沒有。

真心離念,其實就是使自己萬緣放下,令真心自顯,真心本來離念如如不動,只是眾生自己不覺知而已。倘若真能做到萬緣放下,則真心必現,當真心自顯之時,即可在無造作中圓滿一切修證也。如《心王經》云:“真如佛性沒在知見六識海中,沉淪生死不得解脫。努力會是,守本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自然與佛平等無二。”若能如此識得自性,只需守心保任,則自然得證圓滿之果。如《最上乘論》云:“無自性無他性,法本無生今即無滅,此悟即離二邊入無分別智。若解此義但於行知法要,守心第一,此守心者,乃是涅盤之根本入道之要門,十二部經之宗,三世諸佛之祖。”

請問法師:佛陀為什麼說出八萬四千法門?佛說諸法平等,那麼一切法門中哪一個法門最為殊勝,穩當快捷,能頓超三界,圓成佛道呢?

答:佛陀出世度化眾生,本欲說一乘無上成佛之妙法,奈何眾生之根基參差不齊,故我佛大興慈悲建立言說之教,教法廣設八萬四千,乃為迎合眾生之根基而方便宣說,故大教所立之因,皆緣於眾生之根基,別無他意也。

一切法門惟說對機,而不言此勝彼劣也。若自己對哪個法門有極大的信心,那麼這個法門對你來說就是殊勝的法門了。這是就對機而言,若實在來說,哪個法門是直指如來之境界,亦能令眾生直證如來之境界者,即是最殊勝快捷的法門。十方一切諸佛度化眾生惟慾令眾生開佛知見,悟佛境界究竟成就佛果也。但為接引根機下劣之人,才設次第方便之教。若回到各宗派實際之成佛速度而言,則密宗在一切宗派中最為殊勝快捷。

請問法師:在佛法中如何幫助一個剛剛步入校門的孩子,令其不厭惡學習,而順利完成學業呢?家長該如何做呢?

答:這種情況須要觀察一下這個孩子是因為什麼原因而不願意學習的,若是後天的因素,就應該從教學方式和家長身上找出問題,將其糾正即可。若是先天因素,那就要從懺悔業障開始做起,令其消除開啟智慧之障礙,如此即可。

至於如何觀察,可以按照《地藏菩薩占察善惡業報經》中的占卜方法,進行占卜即可得知。或者用《文殊勇士祈夢法》和《觀音菩薩祈夢法》進行占卜,便可很容易地了知。

請問法師:經懺是一種懺悔的法,有人病的很重經過念誦《地藏經》或者其它經典會很快好起來。請問師父,這是否是冤親債主聽到後受益了嗎?

答:是的。念誦經典有很大的功德。若給身體有病者發心念誦,則會令其病者的業障減輕,身體很快康復。若是所得為冤親債主纏繞之病,則為其誦經可令其冤親債主獲得誦經之功德而離開彼病人。

請問法師:印刷紙佛像與塑佛像的功德是否一樣?刻弘揚佛法的光盤與印經書的功德是否一樣?

答:不管什麼樣的佛像只要能起到廣泛接引眾生的作用,其功德就非常大。同理若是在寺院道場裡塑造佛像,其功德就要比在個人家裡塑造佛像的功德大,因為在寺院道場裡所造之佛像能起到廣泛利益眾生的作用。

造佛像必須要遵守佛陀所留下來的量度,若是隨意亂造,也不能得到那麼多的功德。這在《造像量度經》裡有嚴格的要求。

至於刻光盤與印刷經書的問題是這樣的,一般來說我們所刻之光盤都是一些講法的光盤,這和佛陀金口所講的經典還是有區別的。佛陀所講之法語乃是由自性流露之金剛語,具足無邊的加持力,故凡有經典之處皆有龍天護法護持,因此印刷佛經和刻錄一些講法的光盤還是有一點差別的。

請問法師:怎麼樣能確切地判斷一個命終的人有沒有往生?

答:若是一個人命終八個小時後,將手放在亡者頭頂佛穴上空半寸之處能感覺到有熱氣,這就可以證明亡者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了。若是在亡者命終時見到佛菩薩等來接引,這也是往生之瑞相。在火葬後見到有舍利子等,也是往生的跡象。但有些人是在中陰身時往生,這就很難在外表上看出往生的跡象,這就需要用《地藏木輪相法》或者是《妙吉祥占卜法》及《觀音占卜法》等占卜法來占查了,或者用祈夢法也可以得知。

請問法師:亡者臨終時一般都神識顛倒,助念還有益否?亡者是否可以獲得利益?

答:為臨終的人助念是有必要的,正因為臨終的人都很顛倒我們才要為他(她)助念,以我們的助念幫他(她)提起正念。但是助念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助念的人戒律一定要清淨,若是助念團中有破根本重戒之人,就會障礙亡者往生。助念的人必須要懂得如何對亡者進行開示,若助念之人只知道一味地念佛,而不懂得如何為亡者開示中陰之境界,這樣的助念雖然有一點功德,但對亡者來說利益不是很大。

亡者死後要經曆法性中陰、生死中陰等境界,在這些境界中亡者往往會被迷惑,而淪落於輪迴之中。因此就要靠助念之人給予開示,令亡者在中陰中能正確地選擇投生的道路。

但是現在有很多居士或是出家人不懂得中陰中所生之各種境界,而為亡者亂作開示,這樣不僅不能利益亡者,而且還會使亡者更加迷惑,以至於令其亡者墮落輪迴,這樣的助念不僅沒有功德而且有很大的罪過。若是亡者因此淪落於鬼道,必定會以嗔心對那個令自己顛倒墮落鬼道的人進行報復。若是自己實在不會為亡者做開示,倒不如實實在在地為亡者多念幾句佛號的好。

請問法師:中陰身境界中見到非常明亮的光都是魔道之光,見到柔和暗淡的光都是佛光,是這樣的嗎?

答:不是的。在生死中陰中見到非常強烈耀眼的光明都是佛菩薩放出來的光,若是見到柔和暗淡的光則是魔王和惡道的光明。

請問法師:出家師父送給在家居士東西,此居士是否可以接受?

答:一般來說僧眾的東西在家人不可以享受的,所以在家人最好不接受。若是師父非給不可,又很難推脫,這時可以接受,但是自己還要對師父做供養,不能白拿出家人的東西。

請問法師:發菩提心之大小,在果位上有什麼差別?

答:行者若在因地中發心廣大,將來證果亦是很大。同理,若是發心較小,所證之果也必然不大。如阿羅漢只發起出離心,無有發起菩提心,故只能證羅漢之果位。《佛說演道俗業經》云:“畏無量生死,周旋之艱難,心已懷恐懼,唯欲求自安,坐禪而數息,專精志安般,觀身中惡露,不淨有若干,棄捐三界色,斷欲得自安,不能修大慈,唯志樂泥洹。”辟支佛在因地中雖發起了菩提心,但其發心乃是有求之發心,非是菩薩無漏之發心,故所證果位仍然屬於小乘果位。《佛說演道俗業經》云:“本發菩薩意,志慕大乘業,但欲著佛身,不了無適莫。”

再者發心大的行者,因其發心之故,可快速圓成佛道,而發心小者成佛就比較慢了。在因地中因發心廣大,將來成佛以後度化眾生的事業也非常廣大。

(備註:本文轉摘自“雪域紅蓮佛教天地”《佛學問答》 ) 

頂禮十方諸佛菩薩!

頂禮上師嘎瑪仁波切!

頂禮嘉揚彭措仁波切!


《地藏菩薩本願經》夢中見到故去親人目前的情況

若夢見鬼大多是自己宿世的冤親債主前來索討,並會對自己一生的運勢命運產生影響,以迷信看待,置之不理實為不妥。

另一方面夢見去世的親人,大多是親人在於惡道有求於己,希望宿世親友幫助超度。

念:那摩(南無)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兇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睡夢中悉皆安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象,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益,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以上意思是:在21天中持續念:"南無地藏王菩薩" 聖號,滿一萬遍,會在夢中見到故去親人目前的情況。很靈驗!一試便知。

《地藏菩薩本願經》:復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地藏菩薩本願經》:若未來世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姊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專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持齋10天去寺廟燒香拜佛在佛像前念《地藏菩薩本願經》7遍每讀完一遍讀如下迴向文3遍,如此自己的亡親冤親債主即可解脫!

迴向文:

(合掌)弟子XXX(自己名字)願以此所誦《地藏經》一部之功德,迴向給弟子(自己名字)XXX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祈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弟子XXX真心求懺悔。

如果是專門超度特定的人,則:迴向給XXX和XXX累世的冤親債主。

念經是消業障的第一步,以後堅持在心中默念“南無地藏王菩薩” 名號,可逢凶化吉轉變不好的命運。堅持每天念一千遍,念滿一千天,可使一生平安富足。

在念佛經的問題上,《地藏菩薩本願經》明確說明,可用來念誦可消業障可用來超度亡人的。佛經不誑語,此經典明確說明,不必疑惑。對於佛經,一信解百惑。要知道超度一個人功德是很大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這樣做,死去的父母眷屬就能解脫惡道、生到人天善道去

宣化上人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

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復次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說,再為你說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假設在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有善心的男人和女人。「或乳哺時」:乳哺就是吃奶的時候。

「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或者是在三歲、五歲,沒有超過十歲時。「亡失父母」:他的父親、母親,或者死了、或者失蹤了、丟了。「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或者兄弟姊妹也都亡失了、也都丟了。

「是人年既長大」:這個人年齡長大的時候,「思憶父母」:想起他父親母親,「及諸眷屬」:和他所有的眷屬。「不知落在何趣」:不知道他的父母、兄弟姊妹及眷屬落到哪一道裏去了。

「何趣」就是或者生天、或者做人、或轉阿修羅、或墮餓鬼、或做畜生、或墮地獄,在這六趣中不知落到哪一道裡邊去。「生何世界」:或者往生到其他的世界。「生何天中」:或者生到天上去。

「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這個人若能塑畫,就是或者用泥、或用木、或用金銀銅鐵、或用紙,塑畫地藏菩薩的形像。

「乃至聞名」:乃至於沒有塑畫地藏菩薩形像,就僅僅地聽見地藏菩薩的名。「一瞻一禮」:或者這麼看一看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者這麼禮拜地藏菩薩的像一次。

「一日至七日」:由一日到七日,「莫退初心」:他不退最初所發的心,就是一開始他發心想要拜地藏菩薩形像的那個心。「聞名見形」:無論聽見地藏菩薩名也好,看見地藏菩薩形像也好。

他「瞻禮供養」,「是人眷屬」:這個人的眷屬,就是父母兄弟姊妹一切的眷屬。「假因業故」:假設因為有業障的緣故,「墮惡趣者」:而墮落到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四惡趣裏去了。

「計當劫數」:按照他自己所造的罪業,應該在地獄裡頭,在四惡趣裡面,受不知多少個大劫這麼長久的時間。「承斯男女兄弟姊妹」:他承藉著男女──他的兄弟姊妹。

「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瞻禮地藏菩薩的這種功德。「尋即解脫」:他所有的這些罪業就都得到解脫了。「生人天中」:或生到人天裡邊去,「受勝妙樂」:受最殊勝、最微妙的這種快樂。

「是人眷屬」:這個人的眷屬,就是他的父親母親,或者兄弟姊妹,已經亡失的這些人。「如有福力」:如果他因以前所造的福力,「已生人天」:已經生到人間或者天上去,「受勝妙樂者」:而已享受勝妙快樂的。

「即承斯功德」:他又藉承了這個功德,「轉增聖因」:更增加他這種功德福力了。「受無量樂」:以前是受勝妙樂,現在更受無量樂。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這個塑畫地藏菩薩形像、瞻禮地藏菩薩形像的人,他能在三七日里,前面說一個禮拜,現在是三個禮拜。在三個禮拜當中,「一心瞻禮」:專一其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就是禮拜地藏菩薩形像。

「念其名字」:再念地藏菩薩的名字。「滿於萬遍」: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名字滿一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這個時候,就應該得到地藏菩薩現無邊的身。

無邊的身,沒有邊際的,無論什麼地方,他都可以到的。也可以說是「無類不現身」,所有眾生的種類,他都可以現身去教化他們。但是現在這段經文的意思是地藏菩薩現到這三七日禮拜菩薩的這個人面前。

「具告是人」:他完全告訴這個人,「眷屬生界」:他的眷屬父母,兄弟姊妹所生的地方。「或於夢中」:信佛的人因為太迷了,所以菩薩不能在我們明明白白、清清朗朗的時候,沒有睡覺的時候,來和我們接觸,和我們交談。

他在夢中,「菩薩現大神力」:顯大威神力。「親領是人」:親自帶領這個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在所有的一切世界,見所有的一切眷屬。

「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你若再能每天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名號滿一千遍,「至於千日」:念一千天,就是三年。

「是人當得菩薩」:這個人應該得到地藏王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他派遣所在──你住在什麼地方,即是什麼地方的土地和鬼神。

「終身衛護」:在你一生中,他都保護著你。「現世衣食豐溢」:現在你在生的時候,衣服飲食都很豐溢,也不缺食,也不缺衣。

「無諸疾苦」:什麼病痛也都沒有。「乃至橫事不入其門」:橫事就是不如意的事,大橫、小橫不入其門,家裡都沒有這些問題發生。

「何況及身」:況且是到你的身上呢?「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這個人一定會得到菩薩來為你摩頂授記,說:善男子!你發大菩提心,將來就能結菩提果。

 

人死後六道要去哪一道?你在中陰身會遇到什麼?

突發狀況下往生極樂的關鍵

佛說人在臨終時投胎到哪一道的現象!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底出

每個人都要經歷的中陰界,恐怖到比死刑還無法想象

抄經後可焚燒嗎?佛經不可燒化

臨終遇到障礙怎麼辦?臨終見到過世的家親眷屬,千萬不要跟他走!

確保命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四種簡單修法!

願人人都掌握“剎那往生法”

一般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能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

為父母念佛是報恩的最好方法!薦亡之法,唯念佛最為第一

臨終業障現前,遇到橫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死時知夢,中陰身的痛苦

中陰身的神通力量最強

最殊勝的往生淨土法門:破瓦法

威力無比強大的《阿彌陀佛大樂心咒》

往生咒功能非常殊勝,我們要多念

威力無比的直接超拔到極樂世界的《六道金剛咒》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咒輪:極樂世界的護照!佩帶咒輪的功德利益及注意事項!

關於咒輪、金光明沙(金剛明砂)、破瓦法的開示

往生被(陀羅尼被)的使用方法

判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標準

經由助念,亡者往生西方,有何憑據?

何人臨終不需助念開示?

臨命終保持正念,一直念佛,才能往生!

臨終業障現前,遇到橫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地藏經》中講的九種方法,如何為亡者作福救拔

臨終時身不由己,鬼神引你入惡道!鬼王為什麼不阻止惡道鬼神引接亡人?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如何超度他們?

修行可以利益自己的父母祖先,因為血脈相連

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非常有效的睡中修行--獅子吉祥臥

人死不能復生,臨命終是不需要哭的,助念要緊

【彌陀來迎 卻不願走的病人】捨不得兒女,誤了她一生的大事

佛教對「喪葬習俗」的看法

剛死亡時的感知是什麼樣的?

臨命終的失敗,就是一生修行的失敗

靠超度法會,亡靈不修行,頂多生忉利天

人過世之後,為什麼要做七?如何利益亡者

家屬信奉基督,臨終時可以用佛教的方法超度嗎?

人死後有三種力量決定他的去向

有億萬財富也比不上念佛往生的窮人!

長輩臨終的時候,我們可以作點啥?

淨業行人的遺囑樣本

明天和死亡哪個先來?佛法告訴你正確答案!!

人活著時貪執什麼,死後神識就會纏在上面!

助念一個不念佛不發願的人,能生極樂世界嗎

一個人在臨終之時,對他最有利的是什麼?

臨命終時這樣做可滅五無間罪

臨終時急需善念不是哭泣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家人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助念往生的誤區

令父母超出生死輪回,才是真正的最大的孝順

長輩臨終的時候,我們可以作點啥?

臨終助念答問--中陰的意義及救度方法

如何面對『投生』

六道輪迴概況

殺生祭拜是邪法,違背生存之道,得不來福報--殺生祭祖結惡緣

念佛機能夠為亡者助念嗎?

關於“超度”那些事,一次性告訴您

病人正在輸氧氣或吊瓶時斷氣,應當下取下輸氧氣管、吊瓶管,還是待助念十二小時之後再處理?

為死去的親人償還業債的方法!

助念往生的誤區

怎樣辦喪事才有利於亡者?

祖墳、祖先、城隍土地神對人的影響

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

夢見去世的親人,如何超度他們?

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

這個迴向偈子,三種迴向統統具足!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你若有這種感覺,就要超度過去七世父母祖先|如何真正超度?

心慈悲才能超度冤親債主

寫牌位超度祖先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誰來享用祭品?我們施食的食物,去世的親人能吃到嗎?⠀

一念嗔心,大悲水變滾水--勿使咒水變滾水,願將火焰化红蓮

人死不能復生,臨命終是不需要哭的,助念要緊

會令死者不悅或執愛之人,臨命終一定不可靠近

你不往生極樂世界,永遠是孤單的,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永遠在一起

如何知道已故親友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方法可以驗證?

臨終的時候千萬不要惦記不好的事情,一定要惦掛著好的事情

我們當如何讓自己不再懼怕生死?

仁波切火化靈骨燒出不只一尊佛像視訊

正確臨終處理

處理往生者的遺物會不吉祥嗎?

佛說人在臨終時投胎到哪一道的現象!死後中陰身轉生投胎的情形

蓮花生大士中陰救度的故事

臨終文集

臨終備覽

念佛度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