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勸臨終親人發願往生】

■一、直接問“你心裡有哪些放不下?”

直接問病重的親人“你心裡有哪些放不下”,對於我們而言,雖然學佛了,問出這樣的話,還是要下決心的。因為現實中很容易被認為是說了不吉利的話,像是詛咒自己的親人早離世似的。其實病重的人願意說出內心的不安想法,希望親人去分擔。因為這些事是他們一直在暗中思索與擔憂的,是他們潛意識裡早就有,不想面對卻又不得不面對的。但通常絕大多數人不想跟病人提這事,常常認為說這些為時過早,從而拖延了準備工作。不願意這樣做、或不承認這個事實要發生、內心不忍這樣做,總之有各種各樣的原因阻礙了去做,眼看著短則幾十天,長則一兩年,一晃而過,生命已不在。

■二、臨終放不下的事情及應對

如果病重的親人已經說不出來有哪些放不下,可以推斷出來。

★1.對早年發生的某些事件給心理造成的陰影

某些特殊事件對家庭和個人的打擊、遭受的冤屈和不公、經歷的苦難、受到的衝擊,這是心中最難解的結。通常也會導致人得某些病:老年癡呆、癌症等。要幫助親人解開這個結,自己首先要解開這個結,自己先不再忿忿不平,不再抱怨,才可能去幫助親人化解。有很多送往生的案例,都是放不下這個結。這是要花費很大努力的,從化解自己的心結開始。

★2.最放不下相濡以沫的老伴,擔心自己走後對方的生活

病重的人會擔心自己離世後的家庭財產問題、老伴收入減少、無依靠等問題,經濟上的、生活上的,有些甚至是做子女想不到的,比如甚至可能會想到自己走後老伴是否會再婚。

這個需要子女經常表態許諾,會照顧好在世的母(父)親,請他放心。如果病重的親人已經開始親近佛法,不妨告訴他,好好念佛,成佛後可以更好地幫助親人。也需要老伴自己許諾會照顧好自己,請他放心跟阿彌陀佛走,當然這是離別前24小時內可以說的道別話。

★3.最放不下子孫後代

這是最常見的問題,老人通常會希望子女家庭和美、夫妻和睦;希望兒孫身體健康︰包括飲食起居、交通安全,對兒女事業上的期待等等。

老人最放不下的是那個境遇最差的子女,比如下崗的、離婚的、生病的、殘疾的。那麼其他子女就要表態並確實做到以後相互幫助,兄友弟恭,而非假裝。如果此時子女還在想著今後如何分財產、房子歸誰,那就與世俗無二了。

有孫輩的老人走前通常就等著見孫子、孫女最後一面,所以在老人的最後一段日子,要讓孩子來,不可用孩子功課重等各種理由一拖再拖,很多情況是臨終前最後一口氣等啊等,等孫子來,拉著孫子的手咽氣。

最好是在老人還清醒的時候,做兒女的反復表態,並且告訴他:“兒孫自有兒孫福,您念佛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幫助!您若成佛了,隨時可以幫助我們和所有子孫後代。”

■三、對死亡的恐懼、對往生的疑慮及應對

★1.明確說出“到阿彌陀佛那裡最重要!”

將離世的人最恐懼死亡,無法面對死亡這個事實,有強烈的對生命的渴望,緊緊地抓住任何可能繼續活下去的稻草,即使念佛也常常是這個目的。

作為家屬,我們在努力積極治療的同時,首先要冷靜地認識到壽命不是無限的,醫生治病治不了命;是否大限臨近,醫生很清楚。如果我們心心念念考慮這事,也能夠感受到老人的壽命火光越來越弱。這時需要我們尋找一個時機,下決心說出來:“現在再活多久是次要的了,去哪裡是最重要的,到阿彌陀佛那裡最重要。”只要有這顆真正的孝心、愛心,就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合適的機會講出這話來。

★2.真正相信阿彌陀佛會來接引

除非病重的人平時修行甚好、信心堅定,否則都不免有疑慮,尤其受“老病之苦”的折磨之後,信心動搖。

阿彌陀佛會來接,是否是真的?對垂危病人而言,這是須要反覆確認的問題。不要認為他之前相信了,就不再懷疑。人在臨終前會有各種疑慮擔憂反復困擾著內心。如我父親就問過“阿彌陀佛選我嗎?”等類似問題,通常是擔心自己年老體衰,平時念佛也不多,功夫不夠;或學佛時間不長,學佛學得好的人很多,輪不上自己;或覺得自己罪孽深重,不夠資格去西方淨土。因為按照世間法,任何選拔都是擇優選拔——選身體健康、年輕力壯、有工作基礎、經驗豐富的,因此覺得自己不具備被選上的條件——是否阿彌陀佛真這樣平等前來接引呢?

這些都須要用佛法來解釋生命輪迴的道理,然後請他相信生命是無限的,一定要發願跟阿彌陀佛走,反覆說明“信願行”的重要性……等等。這個過程同樣是複雜的,比如講生命輪迴的故事有《文昌帝君陰騭文》,古人往生的成功案例如《淨土聖賢錄》、《高僧傳》,勸人發心往生的《龍舒淨土文》以及《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這些關於西方淨土的描述與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等內容,都要介紹給病人。勸他念佛,平時應常常播放念佛機。

★3.臨終“業境現前”的應對

臨終的人常常說自己看到什麼了,比如常見的是看見已經去世的親友(當然也有極少數說自己看見天宮美景的)。他們的話通常不被親屬理解,被否定,這樣就增添了病人的煩惱。這些屬於離世前的特殊景象,《地藏經》裡是這樣描述的:“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我父親曾經是軍人,經歷過戰場的生死考驗,是非常堅強的人。以前也從不相信有鬼神一說,但在突然經歷這事時,也是惶恐不已,雖沒有叫喊,但也很難鎮定自若,其他人就更可想而知。有很多病人在看見這些可怕的景象後,會在夜裡或白天大喊大叫,有時說話已經說不清楚,但明顯有恐懼感。

這時要提醒他念佛,告訴他念佛就能轉化,並開解這些景象的由來,藉此讓臨終病人明白靈魂(神識)的存在,我們生生世世欠下的都要還,這個世間是有六道輪迴的,只有往生西方淨土,才能脫離六道輪迴。念佛可以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冤親債主。有時我們以為病人是在睡覺,實際上卻一直是經歷著這些景象。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他孤獨無助地一個人躺著,隻身面對這些讓他驚恐的景象。但如果病患是在重症加護病房,若想在身邊陪伴,就比較難了,這是在醫院離世的弊病之一,但仍可將經咒法寶、金剛明沙等讓病人配戴或置於其身旁,甚至將念佛機置於病人耳邊,提醒病人要不斷念佛。

■四、其他須要注意的重要事項

★1.作為子女的時間安排與發願

在父母最後的日子,有太多的事項需要學佛的子女來付出時間和精力,這時已經到了父母生命最後的時刻,真正的孝順、真正的大孝就是一心護送父母順利往生淨土。在此關鍵時段,工作休閒娛樂,包括對自己的家事,都要放第二位;放下世間的各種誘惑,一切以看護好父母、讓他念佛發願往生為第一。

如果與病危親人同在一地,作為子女就要盡量減少避免出差,並在佛前反覆發願,祈願自己在父母此生最後的一念結束時,一定能在其身邊護持助念圓滿(至少8至12小時)。看過很多例子,都是以為親人不會很快病危,於是就出差或短期出國,結果親人離世就發生在這時候。或許是巧合,或許另有深意吧!所以我們作為身邊的子女要發願︰在父母最後的時刻一定要在其身旁護持助念,直至圓滿。

★2.最後幾天的注意事項

大約臨終前一周,病人已經不想進食了,這其實是生命將要終結的信號,但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知道的,就是聽說過也會覺得不放心。不能餓著是我們作為親屬最焦慮的事。於是會想著餵各種湯:米湯、人參湯,甚至要餵雞湯、肉湯,這是很糟糕的事情;當人體的全部器官功能接近衰竭,其實已經消化不了什麼,此時只要白開水就足夠了。但到了最後一兩天又可能迴光返照,臨終者忽然又想吃喝,我們就開始餵這餵那;如果是在醫院,肯定一直是插鼻胃管進食各種營養液。

醫生和有過助念經驗的居士都會很清楚病危者大約的期限。最後一兩天,家人應24小時輪班念佛,讓臨終者身邊時時刻刻有人陪伴,並盡早騰空房間。大限隨時都會到來,親人通常不願相信這個事實,因此當助念團提醒我們要盡早搬空房間,我們沒有馬上執行,總覺得不會那麼快,以至於拖到當天才辦,雖然盡量減少騷動的聲音,但畢竟聲響走動的干擾是避免不了的;而這時最好是心平氣和地陪伴臨終者念佛,盡量減少各種動靜雜音。

臨終前的家人陪伴照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臨終前是否還去住院?如去住院,何時回家?很多具體問題都需要家人提前妥善商討安排,意見一致。除非全家學佛,看法完全一致,否則學佛的親屬就要盡早做好其他人的思想工作。成語“壽終正寢”就是指老人最後在自己家中離世,在親人的環繞下安詳離去,所以古人將“善終”做為“五福臨門”裡的最後一福“考終命”。

■五、結束語

面對親人的離世,須要用智慧、用佛法、用親情來安撫化解臨終者的諸多煩惱;提前妥善安排上述各種事項,而不是等大限來時才做。臨終者只有放下這些煩惱,才可能安心地隨佛菩薩往生淨土。看過很多送往生案例,不少是到臨終了放不下這、放不下那,這時再請助念團去開解、家人去表態化解恩怨,甚至是到中陰身時再做這些事情——生前做不是更好嗎?一生的恩怨不是幾個小時就能化解的,只怕大限來時,為時已晚!

在我的父親去世前兩個月,我看到一些衰危的症狀,便去詢問一個老中醫佛友,他用了四個比喻句告訴我,這預示著我父親的壽命如火將熄。經歷過親人離世的人,看人的壽命是很準的,醫生更是如此。雖然我當時淚流滿面,不忍聽,但後來還是很感謝他讓我們抓緊時間做更充分的準備。所以也希望家有重病患者的佛友要注意這些提示,盡早採取行動。

希望更多的眾生壽終能順利往生淨土。很感恩佛菩薩的加持!讓我那時能夠“狠心”去提前做這些事,也讓我現在能夠和大家分享這些經驗教訓。

作者︰仁梅
修訂︰蓮華遊舞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