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能高過城隍土地嗎?

福安古觀音閣

現在有些人學佛後,看不起神明,有些人講法,把神明說成很低級的鬼神、鬼道。按照道德來講,城隍土地神的道德,都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

有些城隍,是這個人生前為了一城的百姓的安危,然後寧願自己死,也要保存一城人。以這種心,讓當地人感恩戴德,所以死後人們奉為城隍,或者閻羅王。

 試問,我們的道德,能有這些城隍高尚嗎?城隍都是得到天界認可審核的。所以我們不要輕慢他們,否則對修行有障礙。現在人道德不行,暗室虧心,就是不信陰間城隍和天神的力量了,所以人道德一天就不如一天。

對於邪淫心特別重的,自己念經也無法解決問題的,建議去城隍廟找東嶽大帝懺悔,東嶽大帝是管理陰間的,同時多多看陰間的神像,也能斷邪淫的心。淫慾心重都是被淫慾的眾生干擾。有些是魂魄被部分抓進地府裡頭了,然後在地府被潑了髒東西,這個人就表現得傻了,甚至重淫慾。

世間人拜城隍,可能求世俗保佑。學佛人不一樣,念經給城隍,一來懺悔自己過去地府的陰間的殺業、邪淫。二來,增加城隍的神力,讓城隍有神力維繫人間因果懲罰惡人,賞善人。

城隍土地神力比較足的地方,一般人都能深信因果,神力維繫人間力量的信仰。佛菩薩神明信仰足的地方,經濟就發達。上海城隍廟,每個地方香火旺的地方,神明力量足,人就不敢暗室虧心,道德就增上。


淫慾心過重的人,去拜城隍爺

福安古觀音閣

人有淫慾屬於正常,過度的手淫、意淫、重淫、嫖娼等行為,都是不正常,屬於欠陰間債務過多,所以通過消耗精氣神的方式,讓人受苦。這類人適合去城隍廟,拜東嶽大帝。懺悔自己欠淫慾債,或者過去生有亂淫慾的行為。

現在社會,很多行業賺錢,都通過刺激人的淫慾的,這類太多了。所以導致這種越富有的話,淫慾業越重,那婚姻就不順。但邪淫的人,比較適合去城隍廟拜一拜東嶽大帝,去還陰間債。

人的淫慾過重,都是陰間欠債太多,看到女性想入非非,這類人不僅婚姻不順,容易單身,而且損福報而不知道。所以提升東嶽大帝信仰,讓更多人能敬畏神明的威力。不敢亂邪淫。

很多人拜財神、求財,賣豬肉也拜財神,做醫生也拜財神,捕魚也拜財神,妓女也拜財神。不是說財神不好,我建議拜閻羅王和東嶽大帝比較好。那個和生命真相比較接近。東嶽大帝管理的是人的善惡,善惡不分你有錢沒錢的。所以拜東嶽大帝比較好。

淫慾心重,人就老得快。女人一化妝,就越顯得老。不化妝還老得慢,一化妝就老得快。那些化妝起來的人,好看都是美圖出來的。化妝就增加人的淫慾心。所以儘量少化妝。

淫慾心重的人,總喜歡躲陰暗的地方,不敢暴露陽光下。所以把自己躲在很暗的地方,見人也不敢昂首挺胸。總是內心有愧。這類人就是魂魄被鬼神唾棄和嘲笑。所以內心有鬼。建議拜東嶽大帝。不做虧心事。

最大的虧心事,就是邪淫,婚姻出軌,特別是和有家庭的人犯邪淫,所以女性要保護自己。不要和有家庭的人靠得太近。提早去結婚,只和兒子、丈夫、父親,這三種親近。連公公,還有出家師父,都要保持距離,尤其年輕女性。特別是婚姻不順的女性。

不管男女,婚姻不順,都是在男女感情上亂來導致的。和有家庭的人講話做事,都要有分寸,不動任何的念想。同時,可以多拜關公。我認識東山的一些道友,東山關帝廟很有名,台灣很多關帝廟的香火都是東山關帝廟傳過去的。東山的人比較正氣,感覺在不邪淫的業上,做的比較好,應該跟關公正氣加持有關。所以邪淫重的,先拜城隍東嶽大帝,再拜關公。


淨空法師:城隍爺搬家

我們在講席當中常說,在很多活動當中,我也常說,受過傳統文化的教育,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這種人羞於作惡。他認為什麼?我做壞事很丟人,不好意思,這是個約束的力量,比法律好。可是因果的教育,你懂得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你不敢做壞事,為什麼?想到後果就害怕,你那個念頭自然就停止了。因果教育重要,比什麼都重要。中國過去幾千年,這個國家社會長治久安,靠什麼?老實講靠因果教育至少百分之七十,倫理道德只能佔百分之三十。

所以在過去不要說太久,七十年以前,每個城市都有城隍廟,不但每個城市,大一些的鄉鎮都有城隍廟,城隍廟所在之處的確是鎮邪。上城隍廟燒香的人絡繹不絕,城隍有沒有?有。我還記事的時候應該是七、八歲,我們廬江縣城的城隍廟被毀掉,軍隊去毀掉。在軍隊毀掉城隍廟的前三天,我記得那個時候,是冬天過年的時候,我們住在鄉下,到城裡來看外婆,外婆還在,是冬天下雪。外婆家的鄰居,不是緊鄰,好像我記得是隔四家不遠,隔四家那一戶人家有個人生病,大人生病,生病他就跟家人說,城隍要搬家拉伕拉他,拉他去挑東西搬家,那要命的事情。怎麼辦?他說如果有錢的話,可以請人代替他。所以家裡扎的一些馬、人,燒紙錢燒了很多,結果他說:夠了、夠了,差不多了,可以找到人代替了。他的病慢慢就好起來。三天之後果然發生這個事情,半夜軍隊進了城隍廟,把裡面的神像全都毀掉。前一天,毀城隍廟前一天下雪,雪地上有印子,有車、有馬、有人走的印子,從城隍廟到出城那條路,好像是西門那條路,在雪地上能看見。我們家鄉很多人,大概像我這種年歲的人都記得,真的不是假的,城隍前一天搬家搬走了,第二天他們才毀城隍廟。你要說這是假的我不相信,我親眼看見的,親身體會的,年歲雖然小,大概是七歲的時候印象特別深,城隍搬家了。城隍廟我去過很多次,母親到城隍廟燒香,帶我去,裡面的閻王殿,十殿閻王是泥塑的塑得非常好,真正是藝術品。所以我們家鄉人對這樁事情,印象非常深刻,真有絕對不是假的。故雲『應急想破』,想破就是看破,你應該要看破,果然看破你就能放下,放下不再做這些事情了。

末後這句話,「眾生但知畏果,菩薩則畏因」。這就是什麼?迷惑的人,果報現前害怕了,害怕沒用你不能不受。菩薩聰明,菩薩怕造因,怕造惡因,為什麼?惡因後頭肯定有惡報,決定逃不了。前幾年我請也是我的一個同學,李老師的學生江逸子,台灣的畫家,我請他畫地獄變相圖。我在緣起裡頭寫得很清楚,我怎麼會有這個念頭?城隍來找我,附身,他告訴我,他是廬江縣的城隍,說出我小時候的事情,沒人知道,我弟弟也不知道,這個事情大概只有我母親曉得,他能說得出來我相信了。找我幹什麼?希望我幫助把城隍廟恢復。我說「這個事情我可以做得到,但是國家政策不許可。」他也明了,他就想了一下,他說:十王殿非常重要。我說:「我知道,城隍廟裡最重要的就是十王殿。」十王殿是什麼?教因果。當時我在新加坡,他到新加坡來找我,附在一個人身上找我。居士林正在建外面的圍牆,用福建惠安的浮雕,裡面雕的二十四孝做得很好看。我就想,我說:能不能把十殿閻王殿做成浮雕鑲在牆壁上?他就馬上回答我,那這浮雕就不如畫畫,如果能把這個地獄畫出來,把它多印,希望我能夠在全世界淨宗道場都能夠把它展出來。我說這是好事情,這他提出的建議,這更好辦。

所以我就跟江逸子商量,我一提起他馬上就同意。我說為什麼?老師在世的時候曾經提過,希望他畫一張地獄變相圖,他沒有畫。老師還希望他,跟地獄變相圖對比的,畫一個西方極樂世界圖,讓大家看看這邊是苦,這邊是樂。我說好,那你現在應該要做了。一年的時間完成的,很多同學都看到,那是一張巨幅的製作,五十多米長,二十六公分高,五十多米長,這張圖大概可以印上上千張都不止。城隍來找我的,我替他做的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絕對不是迷信。業因果報絲毫不爽,絕對不是說信就有,不信就無,哪有這種道理?


「城隍爺」和「土地公」是同一位神仙嗎?兩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城隍,即城市的護衛之神。城隍信仰,在我國由來已久。根據考證,先秦時期出現的「水庸」祭祀(天子八祭之一)就是城隍信仰的早期祭拜形式。」

到了明代,朝廷要求全國各府、州、縣均需模仿衙門規制建造一座城隍廟。

城隍是守護城池、護國安邦、統轄亡魂、調和風雨之神,故歷代官員在赴任時,都要先到城隍廟內燒香、祭拜、宣誓等,以求城隍護佑一方平安。一般來說,城隍神並不是一個固定的神靈,而會根據地域的不同有所變化,但最有影響的城隍則以龐玉、周新、霍光、秦裕伯和楊椒山為主。道教在做「超度」道場時,需要發「城隍牒」文書以知照城隍,才能拘解亡魂赴壇受度。在城隍廟中,一般除主祀城隍爺外,兩旁還配祀判官和牛頭、馬面,以及黑白無常等神。

古代傳說守護城池的神稱為城隍,它是神鬼世界中的一城之主,它的職權範圍相當於人世間的縣官老爺。道教把城隍當作「剪惡除凶,護國保邦」之神,說它能應人所請,旱時降雨,澇時放晴,保谷豐民足。據史料文獻記載,早在三國時,即公元239年蕪湖就有了城隍廟,其他地方並沒有。後來,城隍廟才逐漸遍布全國各地。城隍雖屬道教之神,但歷代帝王卻多重視它的作用,屢次給以加封。後唐末帝李從珂封之為王,元文宗又封及其夫人。城隍本無姓名,自宋代後多以殉國而死的忠烈封為本城城隍。《宋史·蘇緘傳》記載:「緘殉節於邕州,交州人呼為蘇城隍。」

中國的城隍信仰十分流行,全國各地的大小城市一般都有城隍廟(註:在文革期間有一部分已嚴重損壞)。

在民間,無論是喜事還是喪事,老百姓都會去城隍廟上香求拜。至今,這一信仰仍舊影響著地方民風與日常風俗。

土地爺,又稱土地神、土地公。土地神的形象多為穿袍戴帽、拄著拐杖的白髮老者。他們衣著樸實,平易近人,慈祥可親。一般在土地廟中,除供奉土地神外,還有土地奶奶相陪,共享人間香火。

土地神在道教神階當中地位相對較低,但在民間信仰中極為普遍,流行於全國各地。可以說,只要有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有土地廟、土地神。

據記載,早在殷商之時就有祭祀「大地」的活動。漢唐以後,土地廟已遍及各地。

到了明代,土地神更受尊崇。相傳,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就出生在土地廟中,故土地廟在這一時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發展到了各個地區的城鎮、鄉村,街頭和巷尾之中。

古人認為,土地神能保佑本地百姓的平安,他能讓這一方土地免受自然災害的侵襲,也能使長出的農作物豐收殷實。

歷代上至國家、諸侯,下到官府、鄉紳都會在每年的春、秋兩季進行大型的祭拜活動,是謂「春祀」和「秋祀」。而尋常的百姓家只要是需要時,就會到土地廟中燒香許願,祈求土地神保佑。

傳農曆二月初二為土地公誕辰,八月十五日,為其成道升天日。土地神屬於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在民國(1949年)及其以前,凡有漢族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的現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保平安、保收成之意,寄託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

土地神又叫做福德正神、土地公或土地爺,是漢族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流行於全國各地。與城隍不同的是,土地神的管理範圍一般認為與人間的村、鎮同級,是城隍的下級。


土地爺神案前兩條路,一條升天,一條去往鬼門關上黃泉

在我國宗教文化的認知中,人一旦死亡後,就成了亡靈,這時候會有陰間差官過來押解。這陰差里最有名的就是「黑白無常」。那麼亡靈被陰差押解的第一站是會去哪裡呢?那就是當地城隍廟或土地廟。因為城隍廟負責的範圍比較大,一般的認為這陰間的第一站就是土地廟。

我們知道,所謂城隍,就是陰間的此地「最高管理者」,相當於陽間的太守之類的一城最高官員。陰陽相對,就像陽間的府衙有管理戶籍的一樣,這個城隍所做的事也是管理戶籍。在神仙信仰中,一個地方的人死了,此地的城隍就會在戶籍薄上勾畫,表明這個人已經不在陽間。但上面說了,城隍負責的範圍大,他的職位似乎也比一地的土地神的職位高。後來人們認為人死後去往第一站是土地廟,或許是集中報導後,再由土地呈報給城隍爺。

陰差帶著亡魂,去到土地廟,首先是土地神核實此人陽間戶籍,進行核銷。在土地神案的兩邊,其實是三界的兩條通道,一條升天,一條就是直通陰間的鬼門關和黃泉路。升天的那條路,應該是那些「對人類的社會進步做出重大貢獻和影響,並經過天庭確認後的人」,死後亡魂直接升天。所以一般亡魂就老老實實的走另外一條通往陰曹地府的路吧。

鬼門關算是亡魂去往陰間的第二個關卡,亡魂需憑藉「路引」才能通過,如果沒有路引,亡魂只能在鬼門外飄蕩,永不能輪迴。這個路引,就是由城隍或土地神開具的「陰間官方憑證」。但這些畢竟是冥界文化信仰,城隍爺不可能真的開張所謂的路引。那麼這個路引還是要陽間的人開,現在很多地區還有「燒路引」的習俗。這個「燒」就是呈現給城隍、土地神看,上面寫著亡魂的陽間籍貫,生死年月等信息。

有了路引,誇過鬼門關,就是一條通往陰曹地府閻王殿的黃泉路了。對於黃泉路,有的是指陰間的路的總稱,有的說是一段叫「黃泉路」的路。但不管怎樣,亡魂是必須走上黃泉路的。這是一條幽暗沉寂的路,周遭你將看不到任何東西,腳下也沒有任何塵埃,引導你向前走的是那絲絲陰風,你也再感受不到靈魂的任何重量。所謂黃泉路上不好走;黃泉路上無老少。哪個亡靈到了此,都是如此。


人死後靈魂會去哪裡?第一站土地廟,生前多做好事的人順利通過

生死都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少人對死後的世界充滿了好奇,亡靈是直奔天堂還是去陰曹地府?十八層地獄真的存在嗎?陰間的世界和陽間一樣嗎?有沒有日月星辰和山川河流?陰間鬼魂穿衣服嗎?死後的亡靈要經過哪些地方才能夠轉世投胎?

人死後前往陰間的第一站是當地的土地廟。剛過世不久的亡靈叫做生魂,肉身在經過地、水、風、火四大分解之後,真正的靈魂就會分離出來,靈魂在分離肉身的過程漫長而痛苦,所以家人最好不要動死者的身體,以減輕他的痛苦。

在農村生活過的朋友都知道,每個村至少有一個土地廟,但有些土地廟是我們陽世人看不見的,土地公公雖然官職卑微,但卻是正兒八經的神仙,人人都得尊敬他,他還是天下各路堂口和神界溝通的重要使者,不管是畢表文的傳送還是拜金的焚化,都離不開土地公公。

土地公公有一本當地的《戶籍冊》,記載著當地人口人數、動物家禽、山川河流和花草樹木,一方土地養一方人,一方土地保一方人,一個生命從出生到死亡都要經過當地的土地廟。

當靈魂脫離肉身後,陰間的兵會拿著勾魂牌和批票押著亡魂到土地廟通關,此時,土地公公要打開本地的《戶籍冊》進行核實,看看死者是不是本地人氏,是否壽終正寢,如所有條件完全符合,土地便會在批票上蓋上本地土地的大印,所有的程序走完了以後,陰兵會押著鬼魂化作一陣陰風踏上下一站——黃泉路。

土地廟是從天上到地下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少了他天地之間的很多工作都無法正常開展。在土地公公神案的兩旁有兩個重要的關口,一個是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康莊大道,一個是前往陰曹地府的黃泉路。

 

病大多來自邪氣,可以拜關公

 

祖墳、祖先、城隍土地神對人的影響

 

天人能不能解脫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