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天佛菩薩,為什麼不直接現身救度我們呢?

有人問:現在的眾生大多墮在三惡道中,如果真有十方無量諸佛菩薩,為什麼佛菩薩不現身為眾生說法、救度眾生?

龍樹菩薩回答:

這是因為眾生罪重的原因,所以諸佛菩薩即使現身,眾生也看不到。法身佛是時常放光明、時常說法的,眾生因為障深業重,所以看不到、聽不到。

就像雖然日出東方,瞎子卻看不到;雷霆震地,聾子卻聽不到一樣,法身佛常放光明、常說法,但眾生有無量劫以來的罪障業障,所以看不見也聽不到。就像表面乾淨的鏡子,可以照見物體;如果表面有污垢,則無法照見。

所以說眾生的心清凈,則能見佛;如果心不清凈,則不見佛。現在雖然確實有十方諸佛菩薩來度眾生,但眾生卻看不到。

例如,一國家中有一比丘,常誦《阿彌陀經》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他臨命終時,對弟子說:「阿彌陀佛和大眾來接我了。」說完不久就坐化往生,比丘往生後,弟子用柴火化他的遺體。第二天,遺體留下的灰中,發現他的舌頭居然沒有燒壞。

因為他持誦《阿彌陀經》的原因,所以感得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因為誦《般若波羅蜜經》的原因,舌頭燒不壞。

這件事是發生在現世,正如經中所說:諸佛菩薩來者甚多。如果有人罪障輕微、一心念佛、對極樂凈土深信不疑,必定見佛,佛菩薩不會騙我們的。
——上面內容簡譯自龍樹菩薩《大智度論》

無著菩薩苦修十二年得見彌勒菩薩公案

昔有蓮池大師云:暗暗奇怪現今造業的人多,信佛的人少,菩薩既然度眾生是無休無止的,為什麼不分身示現,勸化誘導迷誤的眾生。

如果地藏菩薩的願力是度盡眾生,觀音菩薩號稱沒有剎土不現身的,那怎麼還能忍心遺留下沒有得度的眾生,也有不現身的剎土呢?

想了很久,才明白菩薩是隨緣度眾生,眾生無緣那就不能得度。

比如月亮在天上,本來是沒有拒絕水中顯現的心,是水自己不清靜,月亮也無法在水中顯現。何況現今末法時期越來越深重,心的塵垢越來越多,菩薩固然時時刻刻都在度眾生,但眾生沒有受度的地方,所以想在濁水中看到明月,怎麼可能呢?
——上面內容簡譯自自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不度無緣之人。」佛法廣大,不渡無緣,看起來很無情,但這卻是事實情況,即便是佛陀也沒辦法改變因果。

佛經中有一個故事:一日,佛陀和弟子出門,弟子看見一位老婦人,這位老婦人很可憐,窮困、疾病、苦難都在折磨著她。佛陀的弟子心生慈悲,於是問佛陀可不可以幫助她,但佛陀卻說沒辦法幫助,因為這位婦人在往昔不知歷經多少輪迴,竟然從來沒有與佛法結下緣分,沒有因怎能有果呢?

弟子不信,就去叫這位婦人,想要對她宣講佛法,以便於結緣救度。可她竟然置若罔聞,怎麼叫也聽不見。

佛陀弟子走到她前面希望能引起她的注意,可她卻把臉扭到後面,弟子走到她後面,她又扭到前面......也就是說至始至終她都無法看到佛陀和他弟子兩人,弟子想走到她跟前,她竟然走了,就像相斥的磁鐵,無法放到一塊,就是因為沒有緣分的關係。


無著大師消業見彌勒菩薩

廣行派是釋迦牟尼佛傳給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傳給無著菩薩。大概在1500年前,無著菩薩為了得到大乘佛法,在(印度)雞足山下,修了12年彌勒菩薩的法。當時龍樹菩薩已經圓寂幾百年了,此間佛法遭受了三次破壞。

無著菩薩的母親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婆羅門居士,她在佛前發願說:我乃女流之輩,弘揚如來大乘法的困難太大太多,但我若能生子,一定讓他弘揚如來正法,祈請佛加持。後來她果真就生了無著菩薩。而無著菩薩從小的時候就沒有父親。

一天,他問母親:“我父營何業?”(印度的規矩是,父親是木匠的話,孩子也要作木匠;父親是商人的話,孩子也要經商。)

母親說:“你不是為了繼承父業而生的,是為了弘揚大乘佛法而生的。你到那爛陀去,出家為僧,弘揚如來正法。”

他銘記在心,踐履母命,由於其精進修學,很快通達了當時非常重要的佛教經典。之後,他感到佛法如此衰微,實在不行。他為了得到殊勝的法脈傳承,專修彌勒菩薩的法。在雞足山下修了三年,一點兒動靜都沒有,他覺得修不下去了,就想下山。途中遇到一個老翁正在磨鐵杵,就問:

“您這是在干什麼?”

答曰:“磨針!”

“偌大之鐵,想磨成針,豈有此理?”

這個彌勒菩薩所化的老翁就對無著菩薩說:“若有精進心,搬山也能辦,何怕磨此針?”

無著菩薩深受觸動,“看來我這個出家的修行者連這個老翁都不如,還是回去好好修吧!”

回去後,下定決心又修了三年,可連個好夢都沒有,還得下山。路過一個比較險要的地方的時候,坐在那裡休息一會兒,發現一滴一滴的水滴到石頭上,把石頭沖出了一個一個的小坑。

“水沖石頭都能出坑,相比之下,我的精進心不是太差了嗎?”

於是又回去修了三年,還是沒有什麼動靜,終於忍不住又回來了。歸途中見一山洞,內有鳥巢,雕鳥飛進飛出,將洞口的石頭都磨光了。“唉呀,鳥的羽毛都能把石頭磨光了,我的精進心連鳥都不如!”他又回去修了三年。

就這樣總共修了十二年,仍是修無所成。“這次說什麼也得下山了,不管遇到什麼情況,決不回頭!”他一邊這麼想著一邊向山外走。

途經一個小村莊時,發現一條母狗趴在地上,下半身已是腐爛生蛆、慘不忍睹。無著菩薩看到後,隨即生起了極強烈的慈悲心,想把蛆蟲取出來,又擔心傷著它們,於是他就以法杖為抵押,選了一把好刀回來,從自己身上割下一塊肉,打算用舌頭將蛆蟲舔吸出來放在肉上。可當他閉上眼睛去舔吸的時候,卻什麼也沒有碰著,睜開眼睛一看,哪有什麼母狗,唯有莊嚴無比的彌勒菩薩站在眼前!十二年苦苦所求,一旦現前,本該高興才對,可他不但不高興,反而一肚子的委屈:

“菩薩以慈悲為本,可為何遲至今天您才現身見我呢?”

彌勒菩薩說:“並非我不見你,而是你的業障太重無緣得見啊!其實你一開始求法時,我就一直在你身旁。”

“那為何現在又看見了呢?”

“那是因為你方才見到母狗,激發了強烈的慈悲心,並由此消除了業障,方能得見於我。”此時無著菩薩激動萬分。

同時又想,“這個村莊多年來為我提供食物,我何不把菩薩請到村裡去,讓所有的村民拜一拜呢?”為此,他請菩薩坐到他的肩上。

菩薩說:“沒用,他們是看不見我的。”

雖然如此,無著菩薩還是堅持那樣做。

村民們看到無著菩薩到處喊叫“快來拜見彌勒菩薩呀!”紛紛問他:“彌勒菩薩何在?”

他說:“這不就坐在我的肩上嗎?”

可是誰也看不著。大家就議論說:“唉呀,太可憐啦,多年苦修,你看他都發瘋了!”

現在也有人這麼說!哈哈哈……。

最後總算有一個非常有緣的人,看見了彌勒菩薩先前所化現的那只母狗的一條狗腿,他當下就生起了非常殊勝的證悟。

之後無著菩薩抓住彌勒菩薩的袈裟被帶到兜率天,就在吃一頓飯的時間內,也就是我們的五十年當中,彌勒菩薩為他傳授了彌勒五論,即《現觀莊嚴論》、《大乘莊嚴經論》、《究竟一乘寶性論》、《辨中邊論》和《辨法法性論》。

 

 

佛菩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