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十陰魔什麼情況下會遇見
寬見法師

問:法師慈悲,我看《楞嚴經》上有五十陰魔,請問法師這是只有學習禪宗、坐禪的人會遇到,還是修行所有的法門的人都可能會遇到,誦持大悲咒的或者念佛會遇到嗎?感謝法師。

寬見師父:一般人就打消遇見陰魔的念頭吧,因為你沒資格遇到五十陰魔,你足夠強大了,才有可能遇見。你還犯不著讓天魔來招你,天魔還看不上你,你也翻不了天,基本上你就是魔子魔孫。你若真是放光動天動地,有可能威脅到魔的事業和基礎的話,他才會來干擾你。

所以,越是大修行人越是發大心,越容易遭遇一些魔障,這是必須的,而且是你的榮耀!如果你害怕遇見磨難,害怕遇見逆境,你就不要吹牛想成佛了,就老老實實輪回吧。因為你沒有遠大的志向,天降大任,你都不配這個大任。總想讓別人誇自己「小寶貝」「baby」,那你就永遠當baby吧。

一般人想太多了,說遇見這魔那魔,你就是心眼小而已。「師父,我是不是遇到五十陰魔了?」——你想多了。我是真見到過那種勇猛精進的,晝夜念佛不睡,精進心不斷,那還有可能遇到五十陰魔。像你這種小兵噶豆子是碰不著的。

碰到也不要害怕,要有正知正見。正知正見為什麼那麼重要?「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著魔」,因為正知正見代表了方向,如果你努力跑但沒看清方向,你跑得越快不是死得越快麼?所以學佛人樹立正知正見特別重要,忙修瞎練確實是很可怕的。怎麼樹立正知正見呢?要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

是否遇到五十陰魔跟法門沒什麼關係,不管修什麼法門,禪宗還是什麼宗,如果很懈怠你都遇不上陰魔。而且,你以為打個坐就是修禪了?念佛就是修淨土了?現在很多人沒有看清楚實際情況。你以為自己是修什麼的?準確來說,我們首先是學佛人,至於修禪還是修淨土,那是比較高級或者深入的階段才會涉及的問題。學什麼宗派就好像上大學選專業一樣。小學生涉及選專業的問題嗎?剛皈依就問師父你學什麼法門,想多了;剛上小學就問老師你學什麼專業,想多了。一定要打好基礎,先把加減法、拼音字母和九九乘法表之類的先學好。

當然有些人說念佛會更安全一些,某種角度來說也有道理。因為真正的學禪的確要求要更高一些,得對經論比較通達,如果啥也不懂糊裡糊塗就坐禪去,是相當危險的。但如果我們理論稍微差一點去念佛,相對來說會安全一些。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所謂的學禪往往會有更高的慾望和期許,有更深的執著,也就是說往往更想一步登天,好高騖遠。越是想一步登天、好高騖遠就越容易遇到危險。

比如,我們從這到北京天安門,如果走路要怎麼去?先設個小目標,先出這門,先把這一步走好,一步一個腳印。如果我照著北京天安門一步就邁過去,危險不危險?那就直接摔出去了。有些人就是這麼修行的,妄想一下子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很危險!

你一定要好好地深信因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特別重要。「師父,我都學了好幾年了怎麼還沒有開悟,還沒有見性呢?」——你想多了。六祖大師經歷累生累劫的修行還要踏碓打雜八個月,還要到獵人堆里混跡十六年。什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你想多了。這是我個人的觀點,可能你會聽到很多不同的講法,僅供參考。

你越是有所求,遇見魔障的幾率越大,你越是無所求,遇見魔障幾率越小。因為佛法是無所得,你越是有所求,越是很大的期待就越危險。但不是「佛系」不努力,是「只管耕耘不問收穫」,努力修行,精進勇猛之前,但是不求回報。第一要努力,第二不求回報,缺一不可。有些人很努力但是特別求回報,所以就很痛苦,說:「師父,我每天念佛十個小時,可我為什麼還那麼煩惱啊?」——因為你太貪了。但有些人無所求,就是天天睡覺,就是爛泥扶不上牆,沒有夢想也沒有承擔,這種人他不是無所求,就是懶而已。

念佛或者持咒的相對來講可能他的慾望會小一點,因為《大悲咒》聽不懂啊,所以不太容易有所求;而「所有人讀誦此經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那我再多要點,確實是有可能。念佛持咒遇到五十陰魔的幾率會小一點的說法,可能有一點道理,但是前提是你越無所求就越不容易產生魔障,你越是有所求就越容易產生魔障。

 

《楞嚴經》〈楞嚴咒〉佛教的照妖鏡、降魔杵、斬魔劍

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

從此不讀人間糟粕書── 《楞嚴經》的傳譯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