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附體、精神病人、雙重人格的區別?

慧律法師 開示

問:如何判斷是鬼神附體還是精神病?

這兩者有時候相當接近,很難分辨。鬼神附體以後,他在某些時候正常,有時會講出你聽不懂的語言,還有,講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或者種種的預言,退了以後,自己也不曉得自己在講什麼,有時候自己也知道。

精神病患是他腦筋裡面完全受到破壞,或者是遺傳。

還有一種情形介於兩者之間,像是靈魂附體又像是精神病,這個就很難判斷,有時師父也判斷不出來。

所以,有三種情形──

第一是靈魂附體的:這個判斷很簡單,他來講話既不是講中文,又不是講英文,也不是講梵文,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這是鬼神話,這個是真的靈魂附體。鬼神退了以後,他的生活跟你一樣,完全正常。

第二是精神病的:這需要靠藥物治療,他的所作所為,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精神病有重有輕,重的話他會吃大、小便;輕的話出去不知道怎麼回來,會自言自語。

第三是介於鬼神附身和精神病之間:他會講靈異的事件,可是又像精神病,又好像不是,介於中間,沒辦法判斷。

 

問:鬼神附體是附在哪個部位?被附體後該如何處理?這是否業力使然?

答:附體是附在他的神經系統,神經系統跟我們的意識說是二也是一,說是一也是二。簡單講,我們活著的時候,神經系統和識心分別夾雜在一起,就是證得阿羅漢果,還沒辦法分清楚是神經系統還是識心。因此,如果說我們今天靈魂真的有這件事情發生,那麼,有兩種解決辦法:第一,平時用鎮靜劑給他吃,靈魂附體就不會發作;第二,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持《大悲咒》21遍,大悲咒水給他喝,如果這個被靈魂附體的人會誦《金剛經》,就好好的誦。以前,有一個一貫道的被靈魂附體,很嚴重,他在一貫道有十幾年了,大家都束手無策,他就來請示師父,師父問他:你會念《大悲咒》嗎?他說會,師父就叫他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念《大悲咒》21遍(越多越好),把大悲咒水喝了;再來,每天早、晚各誦一部《金剛經》。(他在誦《金剛經》誦到一半的時候,“啊……”地一直叫,很嚴重,師父告訴他沒有關係,繼續誦,大悲咒水繼續喝,他那個靈魂附體的現象就越來越少……)經過了半年,再來拜訪師父,全部恢復正常。(後來,他開始信佛法,對佛陀和觀世音菩薩特別有信心。)

所以,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很嚴重,晚上鬧,最好先給他吃安眠藥,這是不得已的處理。因為,所有的附體都是附在神經系統,因此,你給他安眠藥、鎮靜藥,他就會睡得著,等他精神睡飽了,第二天起來,再繼續喝大悲咒水,繼續誦《金剛經》……慢慢就會好起來。

那麼,這個是不是我們的業力呢?不一定。如果是我們的定業,那持咒、念佛都沒有辦法,因為你前生前世欠那個冤親債主,他這輩子會捉弄你,把你搞得像發神經一樣,那誰也沒有辦法,這是定業不可轉。但是,如果是輕微的,喝《大悲咒》水一天三次,誦《金剛經》半年,就一定會有起色,一定會好。

 

問:附體在唯識學中如何解釋?

答:附體在唯識學裡面所解釋的是:他的識心卡在一種業力;還有一種情形就是四大出狀況了,四大虛弱,陽氣不夠,陽氣不夠陰氣就重,它就有機會乘虛而入。諸位,靈魂附體最怕的就是陽氣,如果你把身體搞健康,每天堅持運動(像有氧運動、長跑、太極拳、武術等等),讓身體流汗,把營養照顧好,那麼,靈魂附體不了的。但如果說,你身體很健康,被附體了,就表示你前世是乩童,你前世是專門給鬼神附身,起來講話的那個人,你的頻率跟鬼神的頻率是很感應的,這輩子因為鬼神要抓一個人起來講話,就進到你的身體,這是宿世的業力,沒有辦法的,念《楞嚴咒》也沒有用,生生世世都跟鬼神打交道。

 

問:佛弟子應該怎樣正確對待附體現象?

答:要用慈悲心。要拿咒輪給他戴;持《大悲咒》水給他喝;誦《金剛經》回向給他;為他立超度牌位;所有的只要行善的功德一直回向給他……還有,晚上睡覺的時候要蓋往生被,久了以後,慢慢就會退。往生被不一定是死人蓋的,活人也可以蓋,碰到重大的病苦,或者精神病、精神恍惚等等,都可以蓋往生被,病苦慢慢就會好轉。

 

問:與被附體的人相處,是否會被傳染上?

答:不一定,看個人的,如果你陽氣夠的話,附不上的。陰氣重的話有時候就會被他影響,不一定,這種情況幾乎很少。附體只有一個,很少會再附在其他人的身上,這種情形不多。附在他身上,是因為他的頻率跟鬼神、魔王的頻率是一樣的,其他人不一樣,這種情形不太可能發生。

 


問:我溝通了很多所謂的精神病,為他們有關這些幽冥界的眾生做功德、開示,讓他們聽聞佛法,度他們往生西方之後,精神病患都能恢復正常。

這些眾生之中有妖魔鬼怪,都是他們自己說出了真相,他們真正的名字,他們都已往生西方凈土。

可是大多數精神病患得病之後住進醫院,花了一大筆錢,還得給醫生送紅包,最後好的還是很少。 對這些醫生來說他們是不是造業? 是治病救人嗎? 會有什麼果報?

淨空法師:答:諺語說得好,各人造業,果報各人承當。

我們不要去想這些事情,為什麼? 想這這些事情都落在分別執著裡頭,它會障礙你的清淨心,它會障礙你靈性的提升,遇到這些事情絕不放在心上。 這些道理佛在經典上都講得很清楚。

患精神病的人我們遇到很多,確實真正他很幸運找到有修行的人説明他,這都是靈附身。 這些靈有的是想要超度的,有的是來報怨、報仇的,遇到佛法給他一開示他明白了,有的他離開。

有些真正勸他念佛,他真念佛,真念佛他真往生。 現在鬼神念佛往生比人多,這個我相信。

我們自己不要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知道這些事情的狀況,曉得我們怎樣去幫助別人。

精神病患一送到醫院就難了,我在美國遇到的,他們送到精神病院之後再問我,我說那就沒法子,送到病院一切聽醫生的; 沒有送到病院,我們用佛法説明他化解,這是有可能的。

你說得不錯,你幫他化解之後冤親債主離開,這精神病患就恢復正常,這是正確的。 所以,像善導大師所說的,「總在遇緣不同」,這不能不知道。

 

居士問:如果感覺自己的身體虛弱,似乎有被附體的傾向,應該以什麼態度面對?

答:身體虛弱就是靈鬼附身的緣,靈鬼附身就找這種人。你身體強壯,陽氣很盛,靈鬼看到你都躲三分,不敢接近你。所以,我們對於身體的照顧很重要。 身體上的照顧,身體與精神有密切的關係,精神跟思想又有密切的關係,人要常常保持著正念、善念,正念、善念陽氣就充分。如果妄念很多,雜念很多,身體很虛弱,鬼神往往就找到你。但是找到你還是跟你有緣,沒有緣他不敢附體。他附體好像也需要鬼神的上司批准,跟他沒有緣的話,上司不同意,不可以。由此可知,鬼神附體還是有緣分的。

有這種傾向,好像還沒有真的被附,就是有這麼一點感應,這時候好辦,就是我剛才講的,時時刻刻保持正念。每天誦經、唸佛,養自己的正氣,念念多為苦難眾生想,不要想自己。想自己不顧別人,這個念頭是最不好,這會消耗很大的能量;念念為別人著想,不想自己,能量向自己補充,自己能獲得很大的能量,不會散失。你心理健康決定影響到生理。所以你看"山西小院",我跟諸位報告也很清楚,為什麼絕症唸佛居然念好了,而且不是一個人,有四十個人,那就不是偶然;一、二個可能是偶然,四十個人絕對不是偶然的。

在中國大陸像這種例子還很多,我就勸他們繼續去採訪。就是醫生宣佈這個病已經不能治了,也就是我們一般人講等死在這種情形之下,他才真的把一切都放下。知道壽命不長了,醫生講你的壽命只有三個月,想想還有什麼不能放下的?真放下了,那個唸佛求生淨土的心懇切。為什麼會念好了?他壽命沒盡,還有壽命,他又沒有想"我有壽命也不要了",他沒有這個念頭,所以他就念好了,就這麼個道理。如果他壽命剛好到的時候,那唸了就走了,他壽命沒到,還有壽命。

這是好事情,給我們大眾做了個示範,讓大家明白。明白當中有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意念可以治百病。現在的生理學跟我們說明人為什麼會生病?你裡面的細胞染上了病毒,細胞本來是正常的,現在變成帶了病毒的細胞,這種細胞多了你就生病。重要器官裡面,如果說病毒細胞多的話,那真就要命了。藥物無非也是把細胞的病毒把它化解,中醫講解毒,西醫講消毒。消毒的心很狠,消滅掉。一消滅,壞的細胞、病毒的細胞消滅了,好的細胞也同時都消滅了,它就產生了副作用。副作用就是這麼個道理,好的、壞的全部殺掉,所以這不是辦法。中醫是要把它恢復正常,把帶著病毒的細胞希望它恢復正常,所以中國用的藥物緩和。

你真的要懂得這個道理,意念把病毒的細胞恢復正常是最有效的,而且是一絲毫副作用都沒有。佛告訴我們,我們裡面,一般凡夫有貪瞋痴慢,貪瞋痴叫三毒,所以哪個人身體裡頭沒有毒?不過有輕重的差別,如果貪瞋痴慢的問題很嚴重,外面的病毒很容易感染;如果你心地清淨,內裡面的三毒煩惱很輕,外面縱然有病毒,很不容易感染,道理在此地。我們如果感染了,就努力修善,斷惡修善,讓自己恢復清淨心,裡面病毒的細胞它就恢復正常,恢復正常病就沒有了。"山西小院"唸佛就這個道理,不是沒有道理,所以一定要懂,他們用真誠心念、用清淨心念。

學佛的人講感應,佛菩薩感應,佛菩薩加持,佛菩薩怎麼感應?怎麼加持?就是這個道理。你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我們依照佛菩薩教誨去做,就是佛加持、就是佛保佑。佛教我們一定用真誠、清淨、平等心,真誠、清淨、平等心這個意念就把病毒的細胞化解,恢復正常。到最後還是自己度自己,但是方法是佛教導的,這是真的。只要自己身心健康,附體這個疑慮就沒有,你就不會覺得有被附體的傾向。

 

附身、中邪是一種精神疾病嗎?心理學家這樣看…

關於仙鬼靈等附體的開示集錄--神明引導學佛是真的嗎?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